[焦点访谈]文化中国 创意未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天,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取得丰硕成果后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以“文化中国、创意未来”为主题,向世界展示了绚丽多彩的中国文化。数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在深圳饱餐了一顿色美味浓的文化大餐。

  

    此次文博会包容了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产品,通过五大板块,一个主会场和六个分会场,对创意设计、传媒科技、演艺、出版、动漫、工艺美术、书画艺术等文化产业领域的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由郑州歌舞剧院精心打造的原创民族舞剧《风中少林》吸引了众多观众,舞剧将刚劲有力的中华武术和绚丽多姿的民间舞蹈、民间音乐等多种文化符号以全新形式集中在同一个舞台上,让人耳目一新。

  

    


今年是长征胜利70周年。在8号动漫馆,深圳一家动漫公司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合作创作的动画片《闪闪的红星》,以其空灵、前卫、富于创意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本届文博会还新增了创意设计馆。在这里不管你是大师还是默默无闻的学生,只要有奇思妙想都可以尽情展示。深圳大学在校学生的参展作品有环保的巡逻车、全新的清扫机、随水流大小发出悦耳音乐的水龙头等,处处体现着创新的理念。

  

    自主创新的文化产品不仅吸引观众的目光,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商机。在文博会上,许多国内参展单位通过文博会这个国际平台走出了国门,这极大的推动了我国文化产品的出口,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

  

    首先我们来关注一则反馈,昨晚《焦点访谈》以《要打此桥过,留下买路财》为题,报道了河南省三门峡市危桥乱收费的情况。节目播出的当晚,交通部领导急做出批示,一是责成河南省交通厅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有关人员到三门峡市进行现场调查和处理,并将结果报交通部,目前有关工作人员已经到达现场,开展工作;二是责令有关部门要立即采取措施,停止危桥乱收费行为;三是对涉及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要予以严肃处理。交通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公路“三乱”查处力度,对于公路“三乱”严重反弹的地区,将摘掉这个地区所有公路基本无“三乱”的牌子。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关注今天的焦点。刚才大家看到的是民族舞剧《风中少林》的片断,这是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精彩内容之一。这届文博会于5月18号到21号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这是目前中国最具规模的,也是惟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上一道道各具特色的文化大餐,让人们感受到了“文化中国、创意未来”的活力和魅力。

  

    解说:

  

    这是在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由郑州歌舞剧院精心打造的参展原创民族舞剧《风中少林》的精彩表演。这个舞剧可谓是别出心裁,它将刚劲有力的少林功夫和柔情似水的中国舞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齐岸青 郑州歌舞剧院院长 《风中少林》艺术总监:

  

    我们把这种族民族最深厚的一些文化的核心提炼出来,用现代和时尚的艺术样式把它结合起来,形成我们舞剧的一个亮点。

  

    解说:

  

    中华武术和绚丽多姿的中国民间舞蹈、民间音乐等多种文化符号以一种全新的形式集中在同一个舞台上,让人耳目一新。同样这也得到中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观众:

  

    比较体现中国文化,少林和舞蹈结合在一起是比较特别一点的。

  

    外国参展商:

  

    是的,我们看了这场表演,它也曾到过美国,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让美国和美国人通过这种美妙的表演去感受中国文化,这真是一种美妙的功夫舞蹈表演。

  

    解说:

  

    这次深圳举行的第二届文博会是我国惟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文化的综合文化产业展会,包容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产品,以五大板块、一个主会场和九大展馆的六个分会场,将创意设计、传媒科技、演艺、出版、动漫、工艺美术、书画艺术、职业教育等文化产业领域内的高端产品和服务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

  

    观众:

  

    我主要就是觉得看看目前大家所关注的大文化的状态内,是否还可以有些新的创新。

  

    解说:

  

    同首届文博会不同的是,本届文博会以“文化中国、创意未来”为主题,以“创意和科技”为核心,所以此次特意新增了一个创意设计馆,在这里不管你是大师,还是默默无闻的学生,只要你有奇思妙想都可以在这里尽情展示。

  

    许宗衡 文博会组委会主任 深圳市市长:

  

    在文化产业这一块发展的问题上,我们认为创意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任何一个文化产品能够在是市场上立足,最关键是它的创意,创意是第一位重要的。如果文化不与时俱进,历史的文化不与现实的生活结合起来,来进行创意和策划出人们所接受的这种文化产品的话,这个文化产品是没有生命力的,所以我们认为创意对一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是灵魂,是核心。

  

    解说:

  

    在深圳大学的展台前我们看到,在校大学生的参展作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在这里有环保的巡逻车、有全新的清扫机,而这个水龙头可非同一般,它可以随着水流的大小发出悦耳的音乐声。

  

    翁洁 深圳大学工业设计系学生:

  

    这个原理就是传统的音乐盒,它加入了八音盒的原理,通过水流的冲击,然后带动音乐盒的转动,带给人一种全新的音乐的感动。

  

    蔡强 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

  

    这次文博会搞了一个创意设计馆,我觉得就非常好,给大师和普通的设计师还有学生提供了一个同台展示的这么一个机会。我觉得这个想法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

  

    解说:

  

    其实创意、创新的理念无处不在,文化产业不同于一般产业,它对创意和科技的要求更高。这次文博会最热闹的应该是八号动漫馆,空灵、前卫、富于创意的动漫产品为这次文博会注入了更现代、更活泼的元素。各种各样的卡通模型,扣人心弦的动漫故事让人眼花缭乱。

  

    记者:

  

    孩子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观众:

  

    动画片。一进来就要进八号展馆看动画片。

  

    记者:

  

    他在这儿待了多长时间了?看这个动画片。

  

    观众:

  

    差不多半个多小时,看了一遍都不肯走,要求继续看。

  

    解说:

  

    没有创意就没有灵魂,在动漫产业链条中创意居于核心地位。诸如迪斯尼等国际动漫巨头,其利润之源正来源于独特的创意。恰逢今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深圳市方块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合作的动画片《闪闪的红星》,就以其新颖的创意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钱耀棠 某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以前是真人做的,现在我们选择拍一些动画片,是因为我们感觉动画片是比较容易让小孩子接受,所以我就希望把以前我们《闪闪的红星》这个民族英雄,他的精神带到现代,把他的精神告诉我们现代的小孩。

  

    解说:

  

    据介绍,在展会上已经有国外片商对动漫版的《闪闪的红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商谈代理意向。在这次展会上除了民族文化传统题材的动画片之外,动漫电影《莫比斯环》走的则是完全与国际接轨的商业运作方式。

  

    记者:

  

    刚才我注意到你们在展台前放的片花,主人公说的都是英语,那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许翎 某数码媒体公司负责人:

  

    这个主要是我们这个片子是国际全球发行,而在国际市场上,主要的它的对白一定要是对口型的,而国产动画、日本动画它是后配音,不需要对口型,因此为了符合国际市场的需求,我们是英文来先配英文,来制作对口型,是因为这个原因。

  

    解说:

  

    目前,这部电影已经开始进军国际市场,将影片出口到了11个国家。正是靠着自身的脚本创意设计和数码科技制作,才得以成功进入几乎被好莱坞垄断的动画片的高端市场。

  

    记者:

  

    国际上他们这样的大公司,像迪斯尼、时代华纳公司,和这样的公司比有什么差距呢?

  

    许翎:

  

    我认为在制作上、技术上来讲,我们的差异是很小的。因为美国的很多的片子实际上也是在中国或者亚洲制作的。

  

    记者:

  

    差在哪儿呢?

  

    许翎:

  

    实际还是创意上。

  

    解说:

  

    自主创新的文化产品不仅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同时也孕育着巨大商机。像舞剧《风中少林》已经与美国一家公司以800万美元的价格签约,今年九月份将赴美国巡回演出两年,约800场。同时在文博会上有不少国外演出商还在与他们商谈演出事宜。

  

    齐岸青 郑州歌舞剧院院长 《风中少林》艺术总监:

  

    《风中少林》给我们带来惊喜之余,也给我们在文化产业上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引发了我们一些思索。我们中国民族的文化的产品是可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能够和西方的文化产生交流和碰撞,也能够赢得西方的市场,这个我们想我们不单单推《风中少林》这么一个产品,我们要在文化产业上做大、做强,也把它做深,拉长它的产业的链条。我们目前已经对《风中少林》已经做了40多项的专利申请,已经注册下来了,我们会在动漫和礼品的一些开发上下工夫。

  

    解说:

  

    以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努力搭建中国文化产品及服务走向国际市场的平台,带动中国文化发展,这也正是此次文博会的核心功能。在这次文博上有来自国外26个城市参展,3400多个国外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洽谈。

  

    托马斯 斐尔特 百老汇亚洲娱乐公司首席执行官:

  

    这是最近十八个月中,我第五次访问中国,我总是很高兴来此。今天我们来到这个展会是为了加强百老汇亚洲娱乐公司和深圳市之间的合作关系,来此演出,来此培训,并且拓展其他的一些事宜,我感到十分激动。

  

    主持人:

  

    在现场采访的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这次文博会人气交易两旺的态势。据不完全统计,四天的展期内参与人数达到90多万人次,合同金额超亿元的就有28个,文化产品海外订单和采购成交额共计26亿多元。其中既有像《风中少林》这样的优秀文化产品出口项目,也有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在文博会上成功的文化招商引资。文博会作为一个平台正在促进着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搭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推动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