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追查“黑津冀”特大税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 进入论坛 >>>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每年的4月份是全国税法宣传月。4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过去一年破获的九起重大税案,“黑津冀”系列虚开发票案是其中之一。

  

    龙江县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一个小县,全县国税年收入只有2700万元。可是一家名为兴盛废品收购有限公司的企业两个月的销售额却高达5.59亿元。这引起了当地税务稽查人员的注意。

  

    国家为了鼓励开办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对这类企业实行免税政策。经营废旧物资只需要花几块钱的工本费就可以领到普通发票作为经营凭证。兴盛公司正是利用了这一点。

  

    他们注册一个废品收购公司,大肆虚开废旧物资发票,获取非法利益。天津的20户根本没有生产能力的有色金属企业得到这类废旧物资发票后,不但抵扣了他们虚假申报的增值税,而且以此到税务部门骗购增值税发票。就这样普通发票经他们一倒手,就成了增值税发票。然后再虚开给全国28个省市的1000多家金属熔炼加工企业,获取更多的非法利益。这样天津的这些有色金属企业成了专职的“洗票公司”。而接受天津虚开的增值税发票的企业利用这些发票逃税,造成国家税收的巨大损失。

  

    经专案组确认,这是一起系列的虚开发票案。在国税和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下,这起代号为“黑津冀”的系列虚开发票案成功告破,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将受到法律的审判,应补交、处罚的17.28亿元的税款正在追缴之中。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每年的4月份是全国的税法宣传月。今年4月20号,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9起重大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这9个案件是税务机关在过去一年中查处结案的,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中代号为“黑津冀”的系列虚开发票案波及的范围之广、涉案的企业之多、金额之大是近年来非常罕见的。

  

    解说:

  

    2004年6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国税稽查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对废旧物资回收经营企业进行专项检查的时候,一家公司的情况引起了稽查人员的注意。

  

    王峰 黑龙江省龙江县国税局山泉分局代理局长:

  

    翻开账本一看,它的销售额特别巨大。在4至5月份这两个月的时间内,它的销售额达到了5.59亿元。

  

    解说:

  

    这家名叫兴盛废品收购有限公司的企业从相关材料上看,2004年3月份才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办理税务登记,4月1号才正式运营。税务稽查人员说龙江县经济并不发达,国税年收入只有2700万元,在龙江县能把买卖做到这个程度,这家公司到底是什么样的企业呢?

  

    王峰:

  

    右侧的这两间房就是龙江县兴盛废旧物资回收有限责任公司,在工商局注册的经营地址,这两间房大概也就十几个平米。

  

    解说:

  

    而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更是让人大吃一惊。

  

    戴璐 记者:

  

    2004年的时候您住这儿吗?

  

    黑龙江省龙江县居民:

  

    我住30多年了。

  

    记者:

  

    那段时间这两个屋开了一个公司,搞什么的您知道吗?

  

    黑龙江省龙江县居民:

  

    不知道,没开过公司,都不知道公司,那不知道,那真不知道。

  

    记者:

  

    您见过他们往里面进一些废品什么的吗?

  

    黑龙江省龙江县居民:

  

    没有,那指定没有。

  

    记者:

  

    从来没有看见过?

  

    黑龙江省龙江县居民:

  

    从来没有,你放心,家里外头那院子还没有屁股大呢,他上哪儿进那玩意儿去,没有,指定没有。

  

    王峰:

  

    作为我们税收工作人员到这儿一翻账本,一看它的场地,一看它的5.59亿元,就给它画定了一个很大很大的问号,就认为它第一印象它是有问题的。

  

    解说:

  

    经过税务部门的初步认定,兴盛公司存在虚开发票的重大犯罪嫌疑。据介绍,废品回收有利于废旧物资的循环再利用。国家为了鼓励开办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对这类企业实行的是免税的政策,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只要花几块钱的工本费就可以领到普通发票作为经营凭证。于是,就有不法分子在这种发票上动起了脑筋。

  

    施灏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法制科科长:

  

    税务机关稽查以后,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逃跑了。

  

    解说:

  

    在国税总局和公安部的指使下,齐齐哈尔市成立了由公安和国税部门联合组成的专案组,而兴盛公司真正的老板张德旺则是破案的关键。

  

    施灏:

  

    2004年9月23日北京开往图们的K215次列车上,包房里把他抓获了,当时不承认自己就是张德旺。

  

    解说:

  

    经过公安部门艰苦的努力,张德旺在出逃近三个月后被抓获。在看守所我们见到了张德旺,他交代说兴盛公司是他在河北的一个亲戚授意他注册的,他对虚开发票的事实供认不讳。

  

    张德旺:

  

    当时他(亲戚)就让我,就是在本地成立一个有色金属回收公司,他那头所有的业务由他负责,我们这头只负责税务局的申报、记账、领票,完了之后我们把领来的空白发票直接到河北或者到天津给他,完了之后他跟厂家具体交易。

  

    施灏:

  

    你拿名,你拿出公司名开多少钱,什么公司名,我就给你开,开完以后一张多少钱,甚至有的成本,一本多少钱。

  

    张德旺:

  

    就感觉这钱来得挺容易,也就是每个月最多的时候能领七八本发票。

  

    解说:

  

    张德旺说虚开发票给他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钱财。到后来,他觉得只靠兴盛公司一家钱还来得太慢,他又伙同林立新、孙军等人注册了13家废品公司,加快了虚开发票的速度。经专案组确认,张德旺等人一共开出的发票有4237份,金额高达23.9亿元。在调查这起案件的同时,黑龙江对全省的废旧物资回收经营企业也逐个进行了排查。

  

    佟俊海 黑龙江省国税局总会计师:

  

    从我们省来讲,最终查处确认的总共是39户企业,开出的总金额初步估计在50个亿左右,也就是说可能导致减少或者影响国家税收大概在5个亿左右。

  

    解说:

  

    佟俊海介绍,废旧物资发票通常是一些需要废旧物资作为生产原料的生产企业进货的凭证,以此为凭证,这类生产企业又可以依据发票上的金额抵扣销售产品后应缴纳的增值税,而如果发票是虚开的,国家就会因此损失这部分税款,那么拿到虚开发票的企业也是调查的重点。

  

    记者:

  

    我现在是在天津的静海县,那么静海县它有很多生产铜杆、铜丝这样的企业,就像这家企业它当时也是注册是生产铜杆、铜丝的,那么这些企业它是需要利用废旧物资来作为生产原料的。公安机关和税务公关发现,张德旺当时开出的很多发票都是流向了天津静海县的这些企业。

  

    解说:

  

    在专案组的统一部署下,天津市对静海县的近100户有色金属企业进行了排查,查明有20户企业经手的发票凭证是花钱从黑龙江购买的虚假发票,一共有1007份。

  

    崔立军 天津市静海县国税局第五税务所所长:

  

    他们开的票就是这样子的,这发票抬头是黑龙江省工商业统一发票,这张票呢所开的货物都是废铜,他们填写的金额都是顶头填写,像这个是开到999780元,下面每张票都是这样子的。

  

    解说:

  

    按照国家规定的税率,从黑龙江流向天津的虚假发票已经实际抵扣的税款达到9425万元。可是当专案组进驻静海县时发现,涉案的20户企业除了一户还在生产之外,其余19户的情况都十分反常。

  

    李建农 天津市国税局稽查局协查科科长:

  

    我们通过黑龙江省国税局给我们提供的线索,我们就找到了这家企业,天津市旺达线材有限公司,我们来到以后呢,发现这些所有的设备都是比较陈旧的,根本就无法再生产,而且既没有管理人员,也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个看门的。

  

    崔立军:

  

    在我们进一步查处过程当中又发现这些企业都存在虚假注册、虚假注资的情况,你比如像这户,天津市宇顺线材有限公司,它在2003年的12月2日注册资金是50万元,到了2003年12月23日50万元立即取走。

  

    记者:

  

    这些公司全是这种状况?

  

    崔立军:

  

    都是这样的。

  

    解说:

  

    显然涉案的这些有色金属企业是在恶意使用废旧物资发票。其实这些企业既不需要进货,也不可能有产品销售,即使进项税可以抵扣消项税,但是对他们本身来说得不到什么利益。那么他们不顾违反法律规定,想方设法获取这些发票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李建农:

  

    它的主要目的是在于下家,他为下家等于虚开,在无货物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发票。

  

    解说:

  

    原来这些企业真正的目的是花较少的钱买到废旧物资发票,而这些发票不但抵扣了他们虚假申报的增值税,而且可以同时到税务部门骗购增值税发票,再对外虚开给下家,获取更多的非法利益。普通发票经这些企业一倒手,就倒成了能够卖给下家的增值税发票。目前查明,这些企业开设的增值税发票票面金额达到9.97亿元,几乎就是专职的“洗票公司”。

  

    雏明山 天津市国税局副局长:

  

    废旧物资普通发票涉及到黑龙江的23户企业,而我们天津这边又是19户企业,这19户企业它再对外开的时候涉及到全国的28个省市,开出了11100份增值税发票,又涉及到1000个企业,这样看的话它是呈一个放射性的分散的状况。

  

    解说:

  

    调查到这里,专案组确认这是一起系列的虚开发票案,而且从天津开出的增值税发票有相当一部分流向了河北省。

  

    孙大庆 河北省保定市国税局稽查局稽查科科长:

  

    保定像生产电力产品的企业特别多,它主要也需要这些原材料。而天津的这些企业呢它也能够提供这些原材料的发票,两者的共同利益促使他们勾结在一块了。

  

    解说:

  

    位于保定市的这家国威电器公司就是生产电力设备的。2004年曾经使用过两份天津宇顺线材公司虚开的增值税发票。

  

    孙大庆:

  

    打比方就是这个企业吧,要是这个月销售一万元钱的货物,按照规定这是不含税,乘以17%的税率,它应该缴纳1700块钱税,它取得这些发票以后呢,要是取得一万元钱这个增值税发票,发票上注明的抵扣税款也是1700元,这么着它就不需要拿税了。

  

    解说:

  

    根据国家税收监管的规定,国威公司非法获得的两份增值税发票近20万元,直接抵扣税款2万多元,像国威公司这样的偷税行为,给国家税收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

  

    齐建波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总会计师:

  

    河北接受天津过来的增值税发票一共是442户企业,涉及发票6939份,税额大概1.05亿元。

  

    记者:

  

    这1.05亿元的税额都是真实发生了吗?已经发生抵扣了吗?

  

    齐建波:

  

    对,是已经发生抵扣的税额。

  

    解说:

  

    从黑龙江到天津,再到河北,这只是这起系列虚开发票案的一条主线索,这起案件波及的范围之广、涉及的企业之多、涉案税额之大都是近年来罕见的。而且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复杂多样,显示出团伙化、网络化的犯罪态势。不过在国税和公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这起代号为“黑津冀”的系列虚开发票案成功告破。对因查获得14.28亿元的税款和罚款目前正在追缴。

  

    马毅民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虚开,利用非法所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及其它可抵扣凭证,骗抵进项税额和骗取出口退税额,以及利用假账、两套账、账外经营等手段偷逃企业所得税和其它各税的行为要开展严厉打击的行动。

  

    主持人:

  

    这起案件中,目前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7人,其中22人在一审中被判刑,张德旺因为情节严重被判处死刑,另外有3人判死缓,1人无期徒刑,其余在逃人员正在抓捕之中。而对于购买和接受虚假发票的企业,除了根据税法还要进行补税和相应的处罚之外,有关犯罪嫌疑人也被移送公安机关,将接受法律的审判。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