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斧锯下的呻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古溪村附近有一万多亩山林,从2003年开始,这里不断发生乱砍滥伐事件,有人为了砍树,还专门把路修进了深山。[进入论坛]

  

    现在南方已进入树木生长的旺季,但古溪村附近的山上到处是突起的石头,失去植被保护的黄土裸露在外。记者沿山转了一圈,看到沿路堆满了锯成一段段从山上运下来的树干。汽车公开停在路边装载木材,墙上写着收购木材的告示。这里俨然成为木材生产运输的集散地。

  

    据介绍,古溪村山上的原始森林早就被福建省列为生态公益林,禁止砍伐。永福镇林场副场长张思忠告诉记者,砍树的既有本地人,也有漳州市南靖县村民,因为跨地区,他们没有办法管理。这些盗伐者砍光了属于永福林场的2600亩原始森林;为了减少盗伐损失,林场居然违反营业林一次皆伐不得超过300亩的规定,把上个世纪栽种的数千亩人造林在一年内全部砍光了。对于这样的行为,漳平市林业局表示,这片林区地处漳平、南靖两地交界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发生过权属之争,情况比较复杂,执法存在困难。

  

    村民介绍,大部分被砍伐的树木被卖到了邻近的南靖县和溪镇木材加工厂。这些工厂要么没有证件,要么证件不全。根据规定,林业站要建立木材加工企业每月进出木材的账目,以便对加工企业进行监督。但在和溪林业站,加工厂的账目只建到了2005年9月份。

  

    



目前,毁林行为已引起了福建省林业厅的重视,并且成立了专案组,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我身后的画面是2004年夏季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古溪村村民拍摄的,画面上的这片原始森林树木葱郁,动植物资源丰富。而这幅画面则是不久前记者在同一地点拍摄的,不到两年的时间满山翠绿的树木已经不见了踪影,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座荒山。

  

    解说:

  

    眼下,南方已进入树木生长的旺季。但是在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古溪村许多山坡却是一片荒芜。过去,古溪村共有一万多亩山林,其中有永福镇林场管理的有4000亩上个世纪70年代栽种的人造林和2600亩的原始森林。2003年以来,发生在永福镇林场的盗伐事件不断。

  

    记者:

  

    过去山里面是不是没有路?

  

    村民:

  

    完全没有路,本来修路是给我们农民带来致富的,但是这个路越修,路开到哪里树木砍到哪里。

  

    解说:

  

    记者沿山转了一圈,发现路两旁山上的树木有很多已被砍光,只剩下一排排大大小小的树桩。沿路堆满了锯成一段段从山上运下来的树干,汽车公开停在路边装载木材,墙上写着收购的告示,这里好像成了木材交易市场。

  

    木材经营加工厂经营者:

  

    我们自己厂都不够用。

  

    记者:

  

    你们不是不用这种(小树)吗?

  

    木材经营加工厂经营者:

  

    这种也用啊。

  

    记者:

  

    干什么?

  

    木材经营加工厂经营者:

  

    做胶板。

  

    解说:

  

    这边抢着收购木材,那边山上到处是忙碌的砍树人,一个窝棚里住着20多个从重庆来的民工。走在山路上电锯声和砍树的声音不断地从远处传来,听起来十分刺耳。走到永福林场附近,两个粗大的树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

  

    八十八,八十九公分,这棵树。要是这样量的话,九十一公分。

  

    解说:

  

    2004年,当地村民为了反映情况请人拍了这段画面,资料记录了这个地方生长的上千亩原始森林和丰富的动植物,这片森林早已被福建省列为“生态公益林”严禁砍伐。但是两年后的4月7号,当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眼前已是满目疮痍,生长了数百年的原始森林被砍光了,长着青苔的粗大的树桩默默地矗立在那里,陡峭的山坡上全是石头。

  

    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古溪村村民1:

  

    那你想有没有影响,目前就影响啊,水源就影响,树林一砍光水就没有了,这个是最主要的影响。再来目前没长大就砍,小小的就砍,那下一辈的子孙吃什么,根本就没有树了,光头山。

  

    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古溪村村民2:

  

    哎呀,太难过了,到山上一看心里就好像割了一块肉一样,怎么会搞成这样子。

  

    解说:

  

    据记者调查,属于永福林场的2600亩原始森林已基本被砍伐光了。那么林场在上个世纪栽种的4000亩人造林是否幸免于难呢?

  

    永福镇林场副场长张思忠说盗伐者也没有放过人工林,因为盗伐者基本上都是来自外地,他们也管不了,永福林场竟然决定把幸存的人造林全部伐光。

  

    记者:

  

    为什么要全部砍光?

  

    张思忠 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林场副场长:

  

    因为按照年龄来算也三十年了,应该一次性砍伐重新种,当然也是被人砍伐很厉害。

  

    解说:

  

    本来对林场内的树木被盗伐他们应该加强管理才是,可是他们借机一下子砍掉了数千亩树林,这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对生态环境又带来什么影响呢?

  

    谢永开 福建省漳平市林业局副局长:

  

    林业主要就是要保持山清水秀,限制采伐说不能一下子过度采伐,林业很特殊,有个生态效益,有个社会效益,还有个经济效益,它必须兼顾这些。

  

    记者:

  

    既然知道有个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什么那一片几千亩在一年之内一下子就砍光了呢?

  

    谢永开:

  

    达到主伐年龄了以后,作为企业它要进行更新,这个林场一年砍伐一两千亩,这样的面积是比较正常的。

  

    记者:

  

    永福林场的面积是多大?

  

    谢永开:

  

    永福林场的面积我不大清楚。

  

    解说:

  

    《森林采伐中心管理办法》规定:用材林五是皆伐面积一次不得超过五公顷,自然条件好的可以扩大到20公顷,也就是说一次砍伐不得超过300亩。

  

    《福建省森林采伐管理办法》也禁止在水源涵养地大面积皆伐。而漳平市永福镇林场一次砍伐一两千亩的做法显然违背了这些规定,就这样几千亩人造林被林场自己砍光了,2600亩原始森林被盗伐者偷光,对这样的行为漳平市林业局为什么不管呢?

  

    郭秋跃 福建省漳平市林业局公安分局局长:

  

    我觉得这个问题主要,当然作为我们打击我是认为全力以赴在履行我们的职责。但是在交界处林区情况比较复杂,我们一去到那边现场就没有人了,确定很困难,如果我们森林公安同志一进村,一上山,现场就没有人了,甚至车子都跑了。

  

    记者:

  

    按照你这种说法就是你一进去他就跑了,你一走他就砍,那就没有办法管理了。

  

    郭秋跃:

  

    那也不是说没有办法管理,我们执法当中也存在一定困难。

  

    解说:

  

    原来,古溪村的这片山林位于漳平市永福镇和南靖县和溪镇的交界处,在管理上确实存在难度。上世纪80年代末发生过权属争议。1993年10月,福建省派出工作组调平此事,并宣布搁置争议,维护山场现状,任何一方不得进入该山场从事一切民事活动。但是从2003年开始,这里就出现了盗伐行为,两三年的时间里数千亩原始森林和人造林相继被砍光,有关部门还在强调自己的困难。对于疯狂的盗伐行为,老百姓发明的土办法倒是很管用。

  

    在永福镇林场的人造林旁边有一棵两人才能合抱的高大松树,它为什么能够逃脱被砍伐的恶运呢?

  

    福建省漳平市永福古溪村村民1:

  

    钉铁钉。

  

    记者:

  

    钉了多长铁钉?

  

    福建省漳平市永福古溪村村民1:

  

    三寸。

  

    记者:

  

    钉了三寸铁钉?

  

    福建省漳平市永福古溪村村民1:

  

    钉了三斤多铁钉。

  

    记者:

  

    钉了三斤多铁钉?

  

    福建省漳平市永福古溪村村民1:

  

    对,对,对,钉这么多才留下来,锯都锯不下去,所以才留下来。整个山上像这么大的松树还有很多都被砍掉了。

  

    解说:

  

    可惜的是,这样的土办法能保护的古树实在是太有限了。

  

    据群众介绍,从古溪村砍伐的树木相当一部分卖到了属于南靖县和溪镇管辖的木材加工企业,不到二公里的距离内竟有四、五家木材加工厂。

  

    木材经营加工厂经营者:

  

    我不是老板,我不清楚,不要照!

  

    解说:

  

    最后,这位经营者一走了知。另一家叫纲中的加工厂他们对记者也不欢迎。

  

    如果是正常的生产,这些企业为什么对记者的采访如此戒备呢?在南靖县林业局和溪镇林业站记者找到了答案。

  

    记者:

  

    它这个加工点设在这儿本身就不符合规定,是吧?

  

    林德勇 福建省南靖县林业局和溪镇林业站站长:

  

    按照规定是这样。

  

    解说:

  

    这些木材加工厂设置的地点不合规定,那么他们有没有合法的手续呢?第二天记者随南靖县林业局和和溪镇林业站的领导又一次来到了这两家加工厂。

  

    记者:

  

    木材加工企业是不是应该把它的证书都上墙啊?

  

    林吾相 福建省南靖县林业局副局长:

  

    对,是的。

  

    记者:

  

    但是我们看这个企业什么都没有,光秃秃的。

  

    林吾相:

  

    我去他那边看一下。

  

    林德勇:

  

    我听老板讲拿去年检。

  

    记者:

  

    不可能所有证书都年检了吧?林业上的证书是什么时间年检?那木材加工许可证什么时间年检?

  

    林德勇:

  

    年检是林政股管的。

  

    记者:

  

    你知道是不是在年检?

  

    林吾相:

  

    他可能放家里了,这个证是肯定有的,他这个证没有挂出来。

  

    记者:

  

    站长说是在年检,你说是放在家里面,到底是在哪里?

  

    林吾相:

  

    年检是在下半年。

  

    解说:

  

    林业局和林业站各执一词,最终记者也没有看到这家加工厂的任何合法证件。

  

    按照规定,林业站要建立木材加工企业每月进出木材的账目,但是在和溪镇林业站加工厂每月的进出木材账目只建到了2005年9月份。

  

    记者:

  

    现在不是四月份了吗?那不是大半年没有登记吗?那你们工作中应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

  

    林德勇:

  

    对,工作中出现失误。

  

    记者:

  

    我看你们林业站是全国的先进林业站?

  

    林德勇:

  

    对。

  

    记者:

  

    像全国的先进林业站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不应该呢?

  

    林德勇:

  

    确实表示歉意,确实不应该。

  

    演播室主持人:

  

    目前,这里的毁林行为已经引起了福建省林业厅的重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强化打击力度,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加强对木材加工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福建省林业厅表示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对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检查,强化责任,认真整改,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