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云南森林火灾扑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3月29日16时30分左右,云南省安宁市温泉镇发生森林大火。目前,初步估算过火面积超过7000亩,火线长约10公里。

  

    火灾发生后,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带领专家组立即赶赴现场。云南省和昆明市迅速启动了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预案,省市负责同志多次到现场指挥灭火工作,同时疏散当地居民。由于疏散及时,除去一人重伤,两人轻伤外,火灾没有造成大的人员伤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尽管当地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扑救,但由于地形复杂,加上气温高、风力大、风向多变,因此灭火工作面临很大困难。在最初使用直接扑打明火的方式失败后,现场扑火指挥部决定采用“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新战术,取得了一定效果。

  

    到目前为止,参加此次扑救工作的人员达到5000多人,专业森林防火部队和解放军官兵成为灭火主力军。当地老百姓对解放军官兵的表现交口称赞。大家组织起来为在奋战的解放军官兵送水,送给养。

  

    现在灭火还在紧张地进行着。面对着大火有两个数字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一个是2181,就是说今年1月份以来截止到4月4号17点,全国已经发生森林火灾2181起;还有一个数字是99%,是指在今年发生的森林火灾中有99%以上是人为原因引发的。这两个数字让我们感受到了目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也促使着我们认真去想,面对这种严峻形势,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近日,国家林业局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各地检查防火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火案查处。清明节就在眼前,很多人会去扫墓,面对着新的火灾隐患,您的一份小心就有可能避免更多人在火灾面前的痛心。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观众朋友,您现在看到的是我们的记者在云南省安宁市温泉镇拍摄的画面,这里发生的森林大火已经进入第7天了。由于这里地形复杂,再加上当地气温高、风力大、风向多变,灭火非常困难。最初虽然动用了专业的武警森林部队和直升机灭火,但是火势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只能迅速调整战术。那么几天以后现场火势如何?扑救效果怎么样呢?

  

    郭峰 记者:

  

    观众朋友,这里是云南省安宁市温泉镇。从3月29号这里发生森林火灾以来,到现在已经整整4天时间了,虽然当地采取了各项措施进行扑火,但大家可以看到后面这个火势仍然在蔓延当中,一条紧急防火隔离带也在施工之中。

  

    记者:

  

    目前火势到底怎么样?

  

    王德祥 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 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

  

    现在来看火势基本上东线和西线得到控制,但是东线的火有两道隔离带由于风向变化被突破,所以安宁这把火从昨天开始向昆明市西山区蔓延。

  

    解说:

  

    这场大火发生于3月29号下午4点半,目前过火面积达七千余亩。火灾发生后,云南省和昆明市迅速启动了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预案。云南省和昆明市的负责同志多次到现场指挥灭火工作,并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扑救,同时疏散当地的群众。

  

    这起火灾初步认定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具体情况还在调查当中。大火发生的地方森林茂密,风景秀丽,也是当地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但是几天来的大火肆虐,已使有些地方变得面目全非,当地村民对此痛心不已。

  

    温泉镇村民1:

  

    烧这个山太痛心了,太痛心。

  

    温泉镇村民2:

  

    心里太难过了。

  

    解说:

  

    由于疏散及时,火灾没有造成大的人员伤亡,有一人重伤,两人轻伤。大火发生后,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带领工作组赶到现场。

  

    祝列克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目前火情来讲不容乐观,还是非常严峻。但是云南省政府包括昆明市非常重视,目前已经调集兵力5000多人上山了。

  

    解说:

  

    在参加此次扑救工作的5000多名人员中,专业的森林防火部队和解放军官兵担负着重要任务。尽管当地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救火,但是我们了解到灭火工作进行的相当困难。

  

    孔锤柱 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

  

    扑火的难度,一个是山坡度太陡。由于云南特定的地理地质条件,整个风向、风力的变化无常,所以稍不注意整个火搞不好就会由于风力、风向的变化就会把救火的人员围困在山谷之中,造成大的危险。

  

    解说:

  

    复杂的地形加上入春以来当地非常干旱,有两个多月没有降雨,气温高、风力大、风向多变,给扑火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大火刚开始的时候,当地曾经采取直接扑打明火的方式,动用了专业的森林防火部队和直升机灭火,但火势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对前一段扑救工作的总结和现场火势的分析研究,结合当地特殊的地理条件,现场扑火指挥部决定实施新的战术,打防结合,以防为主。

  

    王德祥:

  

    打防结合,以防为主,以开防火的隔离带的措施,我们的机械能用的全部用机械,机械到不了的,以解放军、武警部队、人民群众齐心合力开挖隔离带,每一段都落实责任制,由领导带队一定要在今天(4月3日)内,把36公里的隔离带修通,把山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解说:

  

    为了防止火势继续蔓延,并在短时间内控制火情,这条宽50米,长36米公里的防火隔离带正在从3个地方同时开挖,确保3条隔离带迅速合围,形成隔离圈,将火场包围,隔离起来。虽然特殊的地形和地质条件给开挖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像这条长13公里的西北线的隔离带都是在山梁上开挖的,昼夜24小时施工,工程量非常大,也非常危险,但是工程人员克服一切困难,利用先进的工程机械,不到20小时就完成了7公里的隔离带。

  

    记者:

  

    你修的隔离带都在山梁上,旁边都是树,修起来非常困难。

  

    马灿新 云南省安宁市林业局局长:

  

    困难比较大,但是为了控制火势,咱们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确保任务的完成。

  

    解说:

  

    在隔离带的开挖过程当中,由于地形复杂,地质条件特殊,有时候大型机械设备使用不便,现场指挥部就紧急抽调解放军官兵和村民进行人工开挖。

  

    孔锤柱:

  

    现在应该说把工作的重点转在全力开挖隔离带,在开挖隔离带进行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再组织专业队对一些小股的火头,有可能会造成蔓延的火头采取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扑打。只要这方面工作做好以后,咱们再围绕隔离带范围再进行有效扑救,这样可能就不再会造成大的损失。

  

    解说: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扑救大火的工作中,解放军官兵舍身忘死,全力救火,让村民深受感动。他们组织起来为奋战在一线的解放军官兵送水,送给养。因为解放军官兵总是出现在最危险、最紧迫的地方,尤其是担负着直接扑灭明火的600名武警森林官兵,他们几天几夜连续作战,严守在火场第一线。

  

    孙风 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总队长:

  

    我们在扑灭这次大伙当中也遇到了一些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危险,但是我们也想在这次战斗当中,这些困难我们要克服掉,要把交给我们的任务确保完成。

  

    解说:

  

    这就是被大火烧过后的场景。据统计,从今年1月到4月4日17点,在全国范围内共发生森林火灾2181起,火场面积17000多公顷,而99%以上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仅进入3月份以来,除云南等地外,在山西、河北等地也发生了多起森林火灾。

  

    杜永胜 国家森林防火措施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3月份以来,特别是3月20号,在河北、山西发生的火灾属于爆发性的态势。3月25号一天河北省集中发生14起火灾,7起比较大;山西省29号一天发生14起森林火灾,有7起比较大。主要是因为持续干旱之后,植被树木含水率急剧下降,特别是松类植物,松针类植物采取自我保护的状态,分泌了很多松脂防止水份蒸发,这样相当于在植被上浇了一层油一样,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旦遇到火源呈现爆燃的态势,这种火一旦发生就很难扑救。

  

    解说:

  

    虽然森林火灾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是有些地方政府对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没有履行好防火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目前,全国森林防火的重点还在华北以南,4月中旬以后就将转向东北、西北、内蒙,这些地区都是国家的重点林区,大多都有浩瀚的林海,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

  

    祝列克:

  

    这些地区的防火尤为重要,尤为要把责任落实到实处,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传达会议,文件传达文件,这个形式来讲一定要杜绝。我们现在有些干部的作风确实还是不很落实。这点上面的话,我想应该提醒各级的防火部门,要把责任确实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

  

    屏幕显示:

  

    1987年5月,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和塔河县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火场过火面积114万公顷,死亡213人,是建国以来燃烧面积最大,损失最严重,伤亡最多的一次森林火灾。

  

    2002年7月,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相继发生多起特大雷击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13808公顷,是我国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夏季森林火灾。

  

    2005年10月,黑龙江省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在点烧防火线时突起8—9级大风,引发特大森林火灾,此次火灾受害森林面积21746公顷。

  

    2005年5月,四川省木里县三个乡分别因野外用火不慎、违规施工等原因相继发生3起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1600多公顷。

  

    从2006年1月到4月4日17时,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181起,火场面积达一万七千多公顷。

  

    根据前方记者从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得到的最新消息,由于风向突变,安宁市的林火已经突破了隔离带,蔓延到了昆明市西山区团结镇,火势较强。扑火前线指挥部正在组织力量采取合围的措施,力争今天晚上使火势得到控制。

  

    演播室主持人:

  

    现在灭火还在紧张地进行着。面对着大火有两个数字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一个是2181,就是说今年1月份以来截止到4月4号17点,全国已经发生森林火灾2181起;还有一个数字是99%,是指在今年发生的森林火灾中有99%以上是人为原因引发的。这两个数字让我们感受到了目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也促使着我们认真去想,面对这种严峻形势,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近日,国家林业局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各地检查防火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火案查处。清明节就在眼前,很多人会去扫墓,面对着新的火灾隐患,您的一份小心就有可能避免更多人在火灾面前的痛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