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冰毒贩卖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长期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打击毒品走私,成就令人瞩目。不久前,广东黄埔海关与香港海关、台湾地区警方合作,又联手破获了一个特大毒品走私案,共缴获冰毒14公斤,价值近千万元。

  

    今年春节前夕,在对货物进行检查时,一批运往台湾的货物引起了海关人员的怀疑。这批货物产地、经营和发货单位都在广西,广西也有口岸,然而却不知为何舍近求远跑到广东出口。于是海关人员开箱验货,结果发现在集装箱内藏匿了一箱重达14公斤的冰毒。

  

    警方立即开展侦破工作,经过一夜连续奋战,案情基本查明。原来,台湾人蔡某在广西岑溪一家纸业公司订购了这批货物并运到广州花都,同时他委托广西的黄某从广州报关发往台湾,黄某又委托他人办理相关手续。在花都装货的过程中,台湾人张育明将藏有冰毒的纸箱放进了货柜中。这样,本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锁定在张育明和蔡某身上。然而,这两个人在案发前就已经离开大陆了。

  

    为了抓捕二人,警方决定放行货物,引蛇出洞。2月7日,缉私部门将这批特殊的货物放行,并对货物进行了全程跟踪。14日,疑犯张育明在取货时被现场抓获。至此,历时22天,在黄埔海关、香港海关、台湾地区警方的通力合作下,这起特大毒品走私案被成功告破。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观众朋友,您现在在屏幕上看到的画面是广东黄埔海关口岸,它是全国最繁忙的口岸之一。这里的海关官员对每一票进出口的货物都要进行严密地监控,因为就在这一个个集装箱中就有可能藏匿着试图过关的违禁物品。前不久,黄埔海关的官员在一次常规的例行检查中发现了疑点,由此引出了一个特大毒品走私案。

  

    解说:

  

    广东黄埔口岸是全国最繁忙的口岸之一,平均每天进出口的集装箱就有15000多个,通过一套风险预警系统,黄埔海关官员对每一票报关单都要进行风险分析,决定这些货物是要放行还是要进行查验。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在进行风险分析时,一票将要运到台湾的货物――神纸引起了海关官员的怀疑。神纸就是拜神用的烧纸,这些神纸是广西生产的,经营和发货单位都是广西一家公司。广西也有口岸,他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偏偏跑到广东出口呢?这个集装箱被迅速运到了机检部门,官员们用国内最先进的H986大型集装箱检测设备对货柜进行了仔细检测。

  

    崔勇清 黄埔新港海关货运机检科官员:

  

    这是那天的机检图像。如果你没有经验看的话,你会觉得它灰蒙蒙一片没有任何异常,我们用技术分析来看这幅图像,表明它的密度是不同的,它是椭圆形的外形,而且可以看到它两边是软性的包装,说明它是一袋一袋的东西,从这个判断我们认为它是毒品的可能性非常大。

  

    解说:

  

    海关工作人员立即对这个货柜进行了开箱查验。

  

    林远明 黄埔新港海关东江口监管科科长:

  

    当时我们就在这里对集装箱进行开箱检查,在货柜左手边下方发现了一个纸箱状的物体,我们打开纸箱发现里面有14包用不明胶纸包的物体,经我们打开检查发现里面是一个白色晶状物,通过我们鼻闻发现有一股氨水的味道,经过我们平时的工作经验这就是冰毒的特征。

  

    解说:

  

    海关官员立刻采取措施保护现场,并加强了保密工作。同时立即与缉私局取得了联系。

  

    经过现场毒品快速检测和实验室的仪器分析很快得出结论,这14袋物品就是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经过称重,毒品近14公斤,价值近千万元。冰毒属于中枢神经兴奋剂,它有着比海洛因更强的毒性,吸食一次就有可能上瘾,吸食之后会对人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都有很大的损伤。

  

    目前,冰毒是国际上滥用非常严重地毒品,也是世界各国严厉打击的毒品,那么是谁在走私这些毒品呢?在现场除了这批货物和一张报关单以外,没有任何的线索,破案的唯一希望就是这票货物的唯一联系人――报关员欧某。

  

    宋弈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查处缉毒科科长:

  

    那我们听官员讲,在验货的时候这个欧某还在附近,我们就在这个码头进行排查,没过多久我们就把欧某给抓获了。

  

    解说:

  

    本以为找到了欧某就有了突破,然后欧某却说他并不是这批货物的主人。欧某说他是受广西梧州一家公司经理黄某的委托来报关的,并且到黄某指定的广州市花都区装的货。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广西的黄某,看来只能从黄某身上寻求突破口了。于是海关缉私警察决定兵分两路,一路连夜赶赴广西梧州找黄某进行调查,一路到广州到花都的装货地点进行调查。

  

    宋弈:

  

    早上七点多钟我们就把这个黄某堵在他的办公室了,一问黄某,黄某说这个货也不是他的,是一个以前跟他做过生意的台湾人姓蔡的委托他在广西购买了这批神纸,运到广州出口的,黄某还问他,你为什么舍近求远不在广西出口呢?蔡某说,他在广州还有一个朋友有货要跟他一起并柜出口。

  

    解说:

  

    广西方面有了突破,初步认定台湾人蔡某为走私毒品疑犯。与此同时,另一路缉私警察在广州调查时也有了新的发现,他们了解到在广州花都现场指挥装卸的是一个台湾人张育明。同时在走访中一个装卸工人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

  

    装卸工人:

  

    那天穿红色衣服的矮胖子,他跟我们要了装郎酒的纸箱,要了过后他在我们车间里面自己一个人在里面待了十分钟。

  

    记者:

  

    就是这个车间是吧?

  

    装卸工人:

  

    是。待了十分钟然后就出来了。上车的时候,他又自己一个人把那个纸箱抱上车。

  

    吕成文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副处长:

  

    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就对花都附近的酒店进行了排查,通过排查我们在装卸点附近的一个旅馆,我们就发现了有一个张育明的住宿记录,这个名字和托运单子上的名字是一样的,然后经过现场人员的辨认,这个张育明的身份就已经确定下来了。

  

    解说:

  

    经过一夜的奋战,不到二十个小时案情基本已经查明。台湾人蔡某在广西岑溪一家纸业公司订购了神纸,并运到了广东花都。同时蔡某委托广西的黄某从广州报关运到台湾,黄某又委托欧某办理出口手续。在花都装货的过程中,台湾人张育明将藏有冰毒的纸箱放进了货柜中,张育明和蔡某被确定为主要犯罪嫌疑人。然而,通过出入境的记录,这两个人在案发前就已经离开大陆了。虽然主要犯罪嫌疑人在逃,但案情基本查清,毒品被全部缴获,此案也可以告一段落了。然而海关缉私民警没有放弃,并提出了一个十分大胆的想法。

  

    陶建华 黄埔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我们获取一个线索,台湾的疑犯不断打电话询问这个货物的情况。据我们分析疑犯并不知道货物被查获的情况,所以我们当时就考虑到能否采取这种货物放行,采取控制下交付,一旦疑犯在接货的时候采取人赃并获。

  

    解说:

  

    放行货物,引蛇出洞,最后将毒贩一网打尽,这个想法得到了海关总署缉私局的肯定和支持。因为到台湾的货物需要在香港转运,通过有关渠道,总署缉私局和香港海关台湾地区警方积极沟通协调,进行了周密部署。

  

    要想放长线钓大鱼,最关键的就是不能走漏风声,千万不能打草惊蛇。然而警方得到一个消息,在海关通知查验的时候,欧某已将此消息通知了张育明和蔡某,他们应该已经有所警觉。然而从他们不断打电话过来询问货物的情况分析,由于海关方面行动迅速,及时控制了相关人员,对方无法弄清楚真实的情况,他们对这批货还是心存侥幸的。为了进一步麻痹对方确保行动成功,海关方面决定故意向对方传递假信息。

  

    吕成文:

  

    根本这一点我们让相关人员继续与蔡某和张某保持联络,然后告诉他们海关查验只是一个例行检查,有关的货物现在已经放行了。但是由于现在离春节较近,所有的航班都已经取消了,最早也要到春节以后这个货物才能够发运。

  

    解说:

  

    一切安排就绪,今年2月7号,也就是大年初十,装着那批特殊货物的集装箱放行了,为确保万无一失,缉私部门派专人对运输过程中进行全程跟踪。

  

    宋弈:

  

    因为这个船不是直接到达台湾,它要到香港转运,要在香港停留几天时间。在香港有可能毒贩提前去取货,也有可能对这个货物进行调包,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发生,所以我们对各种情况都做了预案。

  

    解说:

  

    在香港的前两天都比较顺利,然而在第三天突然传来消息这个货柜没有调到去往台湾的货船上,而是被调到了别的船上。

  

    吕成文:

  

    当时这个情况比较紧张,是不是犯罪嫌疑人提早行动,在香港提取毒品,然后我们继续与香港海关联系,让他们继续跟踪下去。结果我们发现原来是去台湾的那条大船,船太大,进不了码头,就停靠在锚地上,通过这条小船把货物运到大船上去。

  

    解说:

  

    原来是虚惊一场。2月12号凌晨货到台湾,2月13号就应该传来是否抓获毒贩的消息,然而直到2月14号还是没有消息。

  

    吕成文:

  

    那我们心里就十分着急,是不是我们哪里出现了疏漏,或者是犯罪嫌疑人已经察觉到了。

  

    解说:

  

    直到2月14日下午5点钟终于传来消息,疑犯张育明在取货时被现场抓获。至此,历时22天,在黄埔海关、香港海关、台湾地区警方的通力合作下,这起毒品走私案被成功侦破。虽然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把毒品混杂在大堆的货物当中,采取人货分离,妄图蒙混过关,但却没有逃过海关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

  

    李佩林 黄埔海关关长:

  

    我觉得这起案件的侦破并不是偶然的。从现场官员有效的风险分析,集装箱检查系统的准确判断,一直到缉私警察迅速侦破,都说明了这是完善海关缉毒工作机制,实施有效查缉的必然结果。

  

    演播室主持人:

  

    记者了解到去年一月到今年三月,全国海关查获冰毒走私22起,缴获141.89千克冰毒。我们可以想象,假如这些冰毒蒙混过关,将如何危害社会,将制造多少罪恶,将带来多少悲剧。在应对毒品的种种关口中海关是重要的关口,对毒品深恶痛绝的人们期待着海关。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