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牡丹江:全力排查污染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月19日下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水源地取水口出现大量不明絮状、黏稠、恶臭飘浮物,这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20日16时许,牡丹江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该絮状悬浮污染物是一种水生微生物水栉霉,排除化学污染可能,至于它是否对水体有毒副作用,还需进一步确认,形成原因是海林市排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所致。

  

    牡丹江市自来水公司四水厂担负该市70%的城市用水量。19日14点,工作人员从每小时一次的例行检查中发现大量絮状物。不久,有关水源可能受到污染的说法在社会上传开,引起部分市民的猜测和恐慌,一些人开始大量储水。

  

    16点,自来水厂将这一情况上报了市环保局。环保局进行了取样化验,同时对水源地上游进行排查,寻找污染源。他们在海浪河沿岸一个酒厂的排污口附近发现大量酒糟。环保部门将其锁定为污染源之一,但同时也认定居民生活污水也是污染源之一。目前,自来水厂加大了对源水、出厂水的检测力度,同时将漂浮物样品送往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和国家疾控中心。

  

    自发现不明漂浮物以来,牡丹江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六条措施积极应对。21日,牡丹江市政府向市民公布水污染实际情况后,市民心态逐渐平稳。记者在当地看到,市场上饮用水货源充足,没有再出现市民抢购饮用水的现象。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2月19号下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自来水取水口被不明的絮状物堵住,这种絮状物是什么东西?是怎么形成的?会不会对市民的饮用水安全造成影响?政府有关部门是如何应对这次突发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呢?事发几天以后,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

  

    字幕:2006年2月22日14点

  

    记者:

  

    这里是牡丹江市自来水四厂的净化车间,我们看到下面这些就是反应池。通常,地表水到这里经过净化以后供应给牡丹江市的市民,19号那天下午14点,这些净化池里发现了这些悬浮的絮状物。从那个时候起,24小时有工人在进行不停打捞,我们看到工人现在捞取的就是这些絮状物。

  

    解说:

  

    这些絮状物很软,也很粘稠,并散发着腥臭味。据了解,牡丹江市自来水公司四水厂每天供水20万吨,担负牡丹江市70%的城市用水量,从2月19日下午14点,在每一小时的例行检查中,发现大量絮状物后,打捞工作从未停止过。

  

    记者:

  

    像这个,你们多长时间这样拉网捞一次?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自来水公司 工作人员:

  

    10来分钟一次。

  

    记者:

  

    10来分钟就这么多?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自来水公司 工作人员:

  

    对。

  

    记者:

  

    那和前19号、20号比还少了?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自来水公司 工作人员:

  

    这是少了。

  

    记者:

  

    19号您什么时间来到这个车间?

  

    张立志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

  

    不到2点10分,我就到这儿了。

  

    记者:

  

    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情况?

  

    张立志:

  

    第一眼看到比这个量还多,一块一块的像云彩一样的飘。当时我们用网捞出来一看,我拿出来一看,因为没有见过这个东西,所以马上就进行汇报了。

  

    记者:

  

    在你们水厂,水体里出现悬浮物以前出现过吗?

  

    张立志:

  

    以前没有出现过,我在这儿工作了将近20来年,没有看见过这种悬浮物。

  

    解说:

  

    在牡丹江市的取水口发现悬浮絮状物后,牡丹江市有一种传言说,可能会因污染而停水,部分市民开始抢购饮用水,并大量储存自来水。

  

    记者:

  

    你们商场有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市民来抢水这种情况?

  

    苏冬梅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大福源超市储备经理:

  

    我们商场也有,但是市民来买水的时候就是量特别大,台面上只要有的水他都拿走,我们当时在一个小时左右这个台面就空了。

  

    解说:

  

    在部分市民面对各种传言开始恐慌时,2月21日牡丹江市政府部门通过当地媒体公布了水源地发现絮状物一事,表示暂时还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物质,但可明确,漂浮物为有机物。

  

    记者:

  

    当时决定公开信息的时候,有没有一些争议?

  

    王树印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我们在研究的时候也有些同志心存怀疑,就担心这个信息公布出去以后,会不会在社会上引起恐慌,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不稳定。但是我们经过认真的研究和考虑,觉得这个信息还是要公布。因为这件事情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广大市民的身体安全和饮水安全,公民、市民有权力知道事情的真实情况。我们考虑,这件事情如果你不公布,那么以讹传讹就容易造成市民的思想混乱,恰恰相反,如果不公布倒容易带来恐慌。

  

    解说:

  

    看到政府公布的信息,市民的恐慌情绪渐渐平息,排长队买水的情景也不再出现。而面动这种突发的公共安全事件,承受更大压力的是政府。这种絮状物到底是什么?对饮水安全到底会造成什么影响?该如何应对?从发现不明絮状物开始,牡丹江市政府有关部门就启动了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月19日下午16点,自来水厂将这一情况上报市环保局,环保局化验室和疾控中心化验室对污染物进行了取样化验,同时环保局开始组织专业队伍沿江而上,对水源地上游进行排查,寻找污染源。而由于这种不明絮状物在此之前并未如此大规模的出现过,环保部门排查污染源并不那么简单。20号上午,环保部门经过排查,确定污染区域在海林市市区和海浪河牡丹江市入水口之间。

  

    记者:

  

    这里是牡丹江河的支流海浪河,20号上午,当地的环保部门在对污染源进行排查的时候,在这里发现有一部分河面没有结冰,但是在河床上有大量的絮状物沉积。我们现在看工作人员在对这些絮状物进行清理,由于天气寒冷,大量的絮状物已经和冰面冻结在一起,所以工作人员需要先把冰面凿开,以便能更好的清理这些絮状物。

  

    解说:

  

    在环保部门查找污染源的同时,牡丹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取了飘浮样样本,连夜进行化验。

  

    记者:

  

    当时你们有一个判断,它不是化学污染,不是一个化学物质?

  

    于奇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卫生医师:

  

    在这个讨论上,我们是这样认为的。

  

    记者:

  

    这个说的依据是什么?

  

    于奇:

  

    我们做了一些所有的化学检验,在异常的情况下靠常规是做不来的,我们采取一些非常规的做法,比如我们的工作人员把这个东西弄碎,弄碎之后进行燃烧,根据燃烧产生的气味,根据他们的专业知识就可以判断它是含有蛋白质的,它没有其他的化学物质分解产生的化学情景,这个结论和我们在现场的判断,和我们事后的证明,这个现场的调查,我们做这种定性的分析来说是生物性。

  

    解说:

  

    通过不断地对清理上来的絮状物分析,牡丹江市有关部门初步认定,不明絮状物是一种水生微生物。接下来最紧要的就是确定污染源,当地环保部门发现,海浪河沿岸一酒厂的排污口附近有大量黄色液体,经过确认是酒糟,也就是玉米蛋白,环保部门将其锁定为污染源之一。

  

    记者:

  

    它排放的玉米蛋白和水生微生物有什么关系呢?

  

    关胜军 黑龙江省海林市环保局局长:

  

    现在根据有关专家的分析,酒糟的蛋白含量很高,这样产生的水体的富营养化,富营养化在和一些菌种结合起来,它就是这个菌种的营养基,所以说使这个菌种快速繁殖,所以说我们现在认定这个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是主要的污染源。

  

    解说:

  

    牡丹江市环保部门发现,江中的污水明显分为两种颜色,技术人员断定,黄色污水是酒厂排出的酒糟废液,黑色的则是居民生活污水,这可能是另一种污染源。虽然确定了有可能的污染源,但是大规模出现的这种絮状物到底是什么物质,还是无法确定。当地有关部门将絮状漂浮物的样品送往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和国家疾控中心进行进一步检测。与此同时,当地有关部门全力对絮状漂浮物进行打捞,自来水厂加大净化处理力度。

  

    为了防止这种漂浮物可能产生的危害,牡丹江市疾控中心的检验人员从20号以来,每天都要对牡丹江四水厂的出厂水进行检测。

  

    吕昌武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

  

    出厂水我们是从20号每天都对出厂水进行监测,包括连夜,已经连续两天两夜在对工厂水连续进行监测,这个水质的检测其中有三项微生物的指标,因为要培养72小时,还没有出结果,其他的指标有两项没有达到标准。

  

    记者:

  

    是哪两项?

  

    吕昌武:

  

    一项是浊度,还有一项是肉眼可见物,就是肉眼下可以看到细小的悬浮物。

  

    于奇:

  

    发生这个事件之后,我们专门有专业机构到各个医疗机构,还有门诊,我们针对这两天的病人进行调查,和回顾性的调查,都没有发现有明显的身体不适的,或者其他症状的病人,就诊人数增加的现象,没有。

  

    解说:

  

    2月22号,由国家和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到达牡丹江,对这次的突发事件进行指导。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专家组的成员。

  

    记者:

  

    现在对取水口不明的漂浮物的物质,现在能认定它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物质吗?

  

    马放 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专家组成员:

  

    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讨论和以前的研究结果和现场现实的鉴定,初步判断它是真菌当中霉菌水栉霉目水栉霉科水栉霉属当中的相关种类引起的生物大量繁殖的一种水生生物事件。

  

    记者:

  

    当地部门、环保部门跟我们说,他们发现污染源是上游的一个酒厂,现在你们能不能认定这个酒厂是一个污染源,还有没有其他的污染源?

  

    马放:

  

    我们可以认为它有这个基础,可能它排放的加速它的生长,它对这个酒厂排放,对它肯定有污染源,肯定有影响,但是不是就是它直接导致的,这个我们现在,因为毕竟是一个综合因素导致的,我们不敢肯定,但是它肯定是污染源,这一点是肯定的。

  

    记者:

  

    现在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比如说要消除这种菌类植物对于水的影响,或者彻底把它从取水口根除,或者说从海浪河的上游能够给它根除,现在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这个影响能够过去?

  

    马放:

  

    从我们这个情况来看,如果温度、条件都适宜的话,大概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个问题就会彻底消除。

  

    主持人:

  

    从牡丹江市政府应对这次突发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来看,尽早地向公众公布实情,既可以及时消除公众的恐慌情绪,也能够使百姓更好地和政府合作,共渡难关。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