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我的“父亲”“母亲”——"情动丙戌"(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从正月初一开始,《焦点访谈》将推出一组以“情”为主题的感人故事《情动丙戌》。今天播出第一集。

  

    




除夕夜,随着赠台大熊猫征名活动的揭晓,大熊猫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人们常把大熊猫饲养员比作大熊猫的爸爸、妈妈。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位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政府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于1980 年合作创办的,在研究中心的熊猫苑有30名饲养员,负责照料53只大熊猫的生活。吴代福是其中之一。他是照料大熊猫“华美”的饲养员,而“华美”正是19号赠台熊猫的妈妈。

  

    小吴的日常工作就是照料大熊猫的饮食起居,时刻保持它们居住环境的卫生。这占用了他大部分时间。除此以外,饲养员还有更重要的任务——配合科研人员,帮助大熊猫繁衍后代。因为大熊猫的繁殖成功率非常低,圈养大熊猫这方面的问题非常突出。为此,饲养员想出了包括“爱心培训”在内的很多办法。遇到熊猫交配、生仔的高峰期,几个月回不了家对小吴他们来讲更是常事。为了这些大熊猫能够健康地生活,饲养员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

  

    在饲养员的细心呵护下,研究中心的熊猫都十分健康。2000年到2005年期间,卧龙人工繁殖大熊猫幼仔的成活率更达到了100%,小吴说,是他们对熊猫的爱创造了奇迹。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春到丙戌,情动丙戌。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春节节目。

  

    这次过年,我们为观众朋友准备的是一组故事,故事中洋溢的真情,就如同春风拂面,总能在不经意间拨动着我们的心弦。所以呢,我们就把这组在农历丙戌年春节跟您一起分享的故事,取名叫“情动丙戌”。

  

    在除夕春节晚会上,两台赠台大熊猫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在它的故乡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它们的家人又是怎样的呢?它们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呢?

  

    解说:

  

    这就是那一对家喻户晓的熊猫宝宝,我们的到来看来吵醒了它俩的美梦。

  

    记者:

  

    这就是两只大明星,对,这哪个是16号?哪个是19号啊?

  

    饲养员:

  

    那个就是19号,帅哥。

  

    记者:

  

    那个是美女。

  

    饲养员:

  

    那个是美女,它的脸型稍微要窄一点点。

  

    解说:

  

    这对熊猫宝宝断奶以后,就一直由饲养员李果和徐雅玲照料。有人开玩笑说,李果和徐雅玲就是熊猫宝宝的爸爸妈妈。李果告诉我们,卧龙的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苑有30名像他们这样的饲养员,负责照料53只大熊猫。

  

    吴代福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苑饲养员:

  

    看你们俩谁先抢到,快来,乖乖。看哪个先吃到,快来。

  

    解说:

  

    这位饲养员叫吴代福,将要到台湾去的那个小男生就是他接生的,当时他是熊猫妈妈华美的饲养员。小吴给我们讲述了19号小男生出生的情景,别看它现在这么活泼健康,2004年9月,它和双胞胎弟弟刚出生的时候,只有100克左右,就像一只小老鼠,而妈妈“华美”呢,恰好又是个不称职的母亲。

  

    吴代福:

  

    因为它是第一次产仔,而且它以前没什么经验,从来就没带过仔,没经验,没经验的话,它就不知道怎样带仔,它当时是害怕那个小仔,小仔一生出来的时候它特害怕,它也想去接触它那个小仔,但是小仔一尖叫,它的爪子一下子就缩回来了。

  

    解说:

  

    对大熊猫来说,能不能吃到母亲的初乳,是刚出生的宝宝存活的关键,因为母亲的初乳含有的营养成分和免疫因子,目前还没有替代品。“华美”不愿意喂奶,小吴他们就只好想办法人工采集华美的乳汁。

  

    吴代福:

  

    那个时候就没有白天和黑夜,然后就在那个圈舍里面慢慢去亲近它,跟它谈一些话交流一下,像是小美女啊,小美女啊,你得让我们采到你的奶啊,让你的宝宝喝啊,要不然你的宝宝吃什么,跟它随便聊一些,后来慢慢它就接受了我们。

  

    解说:

  

    为了照顾华美母子,那段时间小吴和同事们很少回家,他更是很难见到自己的女儿。

  

    吴代福:

  

    每次她奶奶,抱她到饲养场来的时候,有些时候我有点时间,想去抱一下她,她不让我抱。

  

    解说:

  

    小吴说,他们把全部的爱都给了大熊猫,对自己的家人却亏欠很多,他们的真心付出没有白费,“华美”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了回应。

  

    吴代福:

  

    我们采奶的时候一去它就知道,把手搭在你的肩上,另外一只脚跨在你手上,它觉得很舒服,然后我们就采。

  

    解说:

  

    采到“华美”的乳汁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接着呢,他们又尝试教“华美”自己哺乳、自己带孩子,这个过程虽然艰难,但是呢当母亲的还是一点点的进步了。今天它的孩子健康开朗,离不开饲养员的精心照料,也离不开亲生妈妈的照顾。

  

    李果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苑饲养员:

  

    这两只现在你看,就是非常活泼可爱,真的是非常乖的那个小宝宝,对不对,非常漂亮,我们非常喜欢它们。

  

    演播室主持人:

  

    去卧龙的记者告诉我们说,饲养员既要当熊猫的爸爸、妈妈,又要给它们当玩耍的伙伴,工作是非常地辛苦。我们都知道大熊猫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古生物,全世界只有我们中国才有,大熊猫一直处于极度濒危的状态。但是我们看到卧龙的熊猫憨态可掬,活泼机灵,充满了勃勃的生机。这里的饲养员,看来还有饲养熊猫的秘密武器。

  

    解说:

  

    小吴在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苑工作已经六年多了。

  

    吴代福:

  

    这会儿先做卫生。

  

    解说:

  

    小吴告诉我们,他们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熊猫喂早餐,吃东西嘛,总得有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他得先收拾房间。

  

    这只成年大熊猫已经9岁了,它的名字叫景竹。打扫完景竹的房间,就该给它上早餐了,早餐除了新鲜的竹子,小吴还为它们准备了熊猫特别喜欢吃的特制的熊猫窝头。

  

    记者:

  

    我看它等不及了,刚才它在拍门。

  

    吴代福:

  

    对对对,很快,很快,现在就给它,看着急了,想吃东西了。

  

    开门了,哎,过来good girl(好姑娘)。它的食欲特好。

  

    解说:

  

    趁着景竹吃窝头,小吴抓紧时间开始打扫室外。熊猫喜欢独居,生活在这里的成年大熊猫,每只都住着一套一居室,还配有几百平米的大院子,收拾起来一点都不轻松。

  

    记者:

  

    地很滑是吧。

  

    吴代福:

  

    对。

  

    记者:

  

    这都是熊猫的粪便?

  

    吴代福:

  

    对。

  

    记者:

  

    一天排这么多。

  

    吴代福:

  

    这可能有八九公斤吧。

  

    解说:

  

    小吴说,他的日常工作就是照料好几只熊猫的吃喝拉撒睡,保证它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吴代福:

  

    大熊猫的活动情况啊、它的食欲呀、精神状况呀,这些内容全部都要记录。主要是为了以后我们做科研提供一些资料,还有另外一方面就是,大熊猫比方说以后生病了,一翻它的资料就知道它是怎么回事。

  

    解说:

  

    大熊猫的自然交配能力已经逐渐退化,繁殖的成功率非常低,圈养的大熊猫这方面的问题就更加严重,所以除了照料熊猫的饮食起居,熊猫饲养员还有更重要的任务,这就是配合科研人员帮助大熊猫繁衍后代。

  

    吴代福:

  

    我们每天都要给它们做一些体能培训,所谓体能培训就是锻炼它的特别是后肢的力量,因为它在交配的时候,它的后肢必须要承重它的整个身体。这个就是让它长时间的站立,用后肢支撑它的身体。来,来,good(很好)。

  

    解说:

  

    这种体能培训我们头一次见到感觉很新鲜,而小吴他们每天都要重复这样的工作,肯定是单调乏味的。但是卧龙的饲养员们,给这项工作起了一个名字叫“爱心培训”,他们说加上“爱心”这两个字,就不会觉得单调枯燥了,而是充满了乐趣。

  

    吴代福:

  

    就是我们做这个蹲坐的时候,对大腿肌肉锻炼很有用的。

  

    解说:

  

    通过各种培训,从2000年到现在,卧龙人工繁殖大熊猫,宝宝的成活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小吴觉得是他们对大熊猫的爱创造了奇迹。

  

    演播室主持人:

  

    小吴说,每当有熊猫成功的受孕,顺利的产下宝宝的时候,就是他们饲养员最高兴、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不过我们还是在想,熊猫的这些爸爸妈妈大多是像小吴这样,20多岁30出头的年轻人。从节目的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大熊猫生活的卧龙自然保护区风光虽好,适合大熊猫的饲养和繁殖,但是对于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来说,长久的在这里,就难免感到孤独和寂寞,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坚守在这个远离人烟的地方呢?

  

    吴代福:

  

    我们这儿你看这个条件,要说到城市里面去一趟,还经常打不到车,想买一点吃的、买一点菜这些东西,我们这儿从来就没吃过最新鲜的菜,有时候有一点钱还没办法花。

  

    解说:

  

    小吴说,他们这些饲养员,很多都是学畜牧养殖专业的大学生,他毕业刚到卧龙的时候也总感觉不适应,待不下去,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他的想法有了变化。

  

    吴代福:

  

    和大熊猫通过长期接触,大家发生了这种感情,这种感情是最重要的。

  

    胡萝卜好吃吧,还是胡萝卜好吃,来,来,来。

  

    解说:

  

    小吴告诉我们说,和熊猫在一起得到的快乐,是大多数人没有机会体会的。

  

    吴代福:

  

    我感觉人和人之间打交道,有些时候你是全心对他,但是不一定他能全心对你,但是我觉得我跟大熊猫打交道它就不一样,我全心对它,它一定会全心的对我们。

  

    解说: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小吴和他的同事们,享受着付出以后得到的快乐。不久,他们辛苦培育照料的熊猫宝宝,可能就要离开这里到台湾生活了,这对小宝宝带走的,将是这些爸爸妈妈们无尽的牵挂。

  

    胡海平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苑饲养员:

  

    我希望它们到了台湾以后,给台湾的小朋友和喜欢它的台湾同胞带去欢乐。

  

    李果:

  

    希望它们去台湾以后,能够记住我们两个,同时希望它们在那边能够平平安安的生活。

  

    演播室主持人:

  

    对于没有到过卧龙的人来说,卧龙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到过卧龙以后就会发现,那是一方净土,在那里有一群大熊猫和一群热爱大熊猫的人。因为爱,他们和谐相处;因为爱,濒临灭绝的大熊猫能够健康的生活在那片山水之中;因为爱,在那里充满了浪漫,透出了无限的生机。我们祝愿大熊猫和它的爸爸妈妈们幸福安康!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