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铁鹰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春运期间,为了使广大农民工能够平安顺利地回家过年,铁路部门不仅加开了多趟民工专列,还组织了反扒力量——“铁鹰”小分队,保护旅客的财产安全。

  

    1月14日凌晨四点半,广州火车站1站台,将于5:20发车的民工专列L318次临时旅客列车正停在铁道上。这时,在1号站台的最北端,却晃动着几个黑影。广州铁路公安处巡警队的侦查员判断,他们可能是一个盗窃团伙。旅客开始上车时,民警立刻兵分三路,张开反扒大网。正当这伙扒窃分子偷盗旅客钱物时,反扒民警从天而降,一举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擒获,并顺藤摸瓜,抓获了这个扒窃团伙的其他成员。

  

    不仅在广州火车站,在全国各主要铁路干线上,活跃着上百支由各地反扒精英组成的“铁鹰”小分队。根据扒窃分子的作案特点,“铁鹰行动”还采取了异地调警、交叉打击的方法。

  

    截至目前,机动灵活的“铁鹰”小分队已经破案一千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千多人,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铁道部公安局也警告扒窃分子,不要心存侥幸,妄图逃避打击。

  

    据了解,“铁鹰”行动将成为一个长效机制。今后,在全国各主要干线的旅客列车上,都会有“铁鹰”在行动。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大家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要过年了,人人纷纷踏上了回家过年的途程,这其中在各城市里面打工的农民工们占有很大的比例。很多农民工选择的交通工具是票价相对便宜的临时旅客列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慢车。这种车车体大多为绿色,俗称为“绿皮车”,不少农民工有将一年挣下来的辛苦钱随身携带的习惯,于是车上人多、停靠站多的“绿皮车”就被一些流窜作案的扒窃分子盯上了。铁道部公安局在全路开展的铁鹰行动重点就放在了这种“绿皮车”上。

  

    每年春运,广州火车站的客流量最大。

  

    1月14号,记者跟随广州铁路公安处的“铁鹰小分队”全程记录了一次打击扒窃犯罪的行动。

  

    解说:

  

    这里是广州火车站,在熙熙攘攘的客流中,有很多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他们就是在珠三角打工的外地农民工。为了方便这些农民工能够回家过年,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专门为他们加开了多趟临时旅客列车,这些车次被农民工们亲切地称为“民工专列”。

  

    今年,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计划加开1480趟民工专列,计划运送数百万农民工,为了保证农民工安全回家,广州铁路公安处的“铁鹰小分队”每天都在站台和列车上守护着旅客的安全。

  

    凌晨4点半,广州火车站1站台上,春运的第一天,从广州火车站发车的四趟民工专列的头一趟——L318次临时旅客列车停在铁道上。这趟车将在5点20发车,因为还没有旅客上车,整个站台很平静。而在距离站台不足100米的广州铁路公安处巡警队的办公室里却很不平静,20多名民警正在紧张地准备着一起打击扒窃犯罪的行动,行动的目标就是L318次临时旅客列车。

  

    广州铁路公安处巡警队员1:

  

    藏在车下面,藏在车下面他在车上看不见。

  

    广州铁路公安处巡警队员2:

  

    那从反面爬上。

  

    广州铁路公安处巡警队员1:

  

    那时候该爬的已经爬上去了,旅客就赶快往那儿跑。

  

    解说:

  

    经过分析,广州铁路公安处巡警队的队员们认为,L318次列车很有可能会被扒窃分子盯上,为了摸清犯罪分子的动向,巡警队先派出了几名侦察员对站台内进行秘密地巡视。不一会儿,侦察员发现在1号站台的最尾端隐隐绰绰晃动着几个黑影,这几个人显然跟一般的旅客不一样,他们站在了站台的最北头,信号房的前面,正常的旅客根本不会出现在这儿,而且几个人手上并没有行李,时聚时散。

  

    广州铁路公安处巡警3:

  

    现在那边站四个,往那边去了一个,下了一个站台。

  

    广州铁路公安处巡警4:

  

    往三站台走了,你看。

  

    解说:

  

    情况可疑,侦察员马上把信息上报巡警队,广州铁路公安处巡警队初步判断,这伙行踪诡秘的人有可能是一个扒窃团伙,而他们此时出现在这个站台上极有可能就是冲着L318次临时旅客列车来的。一般情况下,扒窃分子认为,在这样的车上作案很容易得手,也很容易逃脱。

  

    时间紧迫,广州铁路公安处巡警队的民警兵分三路:一组先接近站台,埋伏在列车的背后。另一组扮作旅客,随客流一同剪票上车。第三组则在站台上进行布控。4点40分,队员全部到位,一张反扒大网已经张开,民警发现几个嫌疑人员果然登上了这趟列车。

  

    由于是春运第一天,这趟列车上人很多,混乱当中民警发现有一个扒窃分子已经偷到了一位旅客的钱包,正准备穿过车箱下车。

  

    列车上的民警小有掌握,在站台上,一场战斗也已经展开。埋伏在站台上的民警发现,有几个人从列车上下来之后,突然向站台北面狂奔而去。

  

    广州铁路公安处民警5:

  

    抓住他。

  

    解说:

  

    民警们一面紧紧跟上,一面通知埋伏在火车背面的队员火速支援,那几个人情急之下跳下了站台,想趁黑沿着铁轨逃出去,这时赶来支援的民警及时赶到,抓了个正着。在抓捕的时候,民警们看到几名犯罪嫌疑人为了销毁作案证据,将偷来的赃物扔在了铁道上,经过现场寻找,民警们发现了这伙儿人在逃窜时扔掉的钱和一部手机。

  

    记者:

  

    扔的钱,是吧?

  

    广州铁路公安处民警6:

  

    对 十块钱。

  

    解说:

  

    十几分钟的工夫,公安民警就抓住了四名扒窃分子,果然不出警方所料,这伙儿人是一个扒窃团伙,此时已经是凌晨5点10分,还有10分钟火车就要开了,必须在火车开动前找到失主。

  

    为了跟失主对质,民警们迅速押解四名犯罪嫌疑人再次登上了列车。

  

    广州铁路公安处民警7:

  

    检查一下,谁丢了车票、钱包?

  

    解说:

  

    此时,已经有两位旅客发现自己的钱物被盗,并向乘警报告,经过核实,民警将被盗的钱物归还了失主。

  

    失主李军是河南周口来广州打工的农民工,本来想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没想到刚上车就发现手机丢了。

  

    李军 失主:

  

    我发现(手机被盗)之后,就很着急,我就想办法找,但是希望不大了,凭我自己找不到,这么多人,幸好警察抓住了小偷。

  

    解说:

  

    手机失而复得,李军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了,而民警们不敢松懈,经过突审,四名犯罪嫌疑人交代,除他们之外,这个扒窃团伙还有其他的成员,他们的窝点就在广州市某宾馆。

  

    情况紧急,如果稍有拖延,扒窃团伙的其他成员就有可能被惊动,民警们顾不上休息,火速赶往这个扒窃团伙的窝点,准备将这个团伙一网打击。

  

    广州铁路公安处民警们:

  

    别动,都别动。

  

    解说:

  

    在这个扒窃团伙租住的窝点,广州铁路公安处的民警一举抓获了5男、3女,共8人,至此,这个扒窃团伙的12名成员全部被抓获。

  

    据交代,这个扒窃团伙的成员全部来自湖南省桂阳县,主要是在临时旅客列车上作案,列车开车前就下车。

  

    犯罪嫌疑人1:

  

    一般就是两三个人打掩护,一个人跟着他(失主)就偷了,偷了之后,再转手给后面的人。

  

    解说:

  

    据了解,这个扒窃团伙的成员平时并不在一起,可是一到春运就组织起来上车扒窃,对于行窃,他们还有专门的暗语。

  

    犯罪嫌疑人2:

  

    如果到哪里去搞钱,一般就是说到哪里去开工,就这么说,上哪里开工。

  

    解说:

  

    这些扒窃分子原想趁春运期间大捞一把,没想到春运的第一天就栽在了广州铁路公安处民警的手里。其实不仅是在广州火车站,在全国各主要铁路干线上,活跃着上百支各地反扒精英组成的“铁鹰小分队”,他们全部化装成旅客,扒窃分子流动作案,“铁鹰小分队”就实施机动打击。

  

    这是“铁鹰小分队”在办案时拍下的扒窃分子作案时的情景,在拥挤的车箱里,表面上看,画面上的黑衣人是随着人流在往前走,可是一眨眼的工夫,前面穿白色羽绒服的人口袋里的手机就被黑衣人偷走了。

  

    在夜间行进的列车上,这个画面上穿毛衣的人走到了一个已经睡觉的旅客对面,趁周围没人注意,这个穿毛衣的人用刀片轻轻割开了旅客的衣兜,将里面的钱偷走,随手将作案的刀片扔在了座席底下,然后返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悠闲地抽起了烟。可是这些扒窃分子没想到,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铁鹰小分队”的监控之下,当然,他们也难逃被捉的命运。

  

    就像电影《天下无贼》里的傻根一样,春运期间,农民工成为了很多扒窃分子眼里的“唐僧肉”,为了保护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铁道部公安局开展了广泛的调查,掌握了案件高发的站段和车次。

  

    李永江 铁鹰行动副总指挥、广州铁路公安局政委:

  

    我们铁道部公安局搞一个案情分析,把每天列车发案情况上报到铁道部公安局,每天哪个地方发多少案,哪个区段比较乱,治安不好,我们都能看到。

  

    解说:

  

    掌握了案件高发的站段和车次,就像看病找到了病灶,接下来就要看怎么对症下药了。

  

    针对扒窃犯罪分子的作案特点,铁鹰行动采取了异地调警,交叉打击的破案方法。李永江:

  

    因为我们的反扒队员就是那么多人,时间长了,有些犯罪分子对我们的民警都认识了,所以我们搞交叉打击,异地调警,隐蔽性非常强,打击力度也大,到那儿就能把人抓到。

  

    解说:

  

    原先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现在是异地调警、交叉打击。

  

    元旦前夕,在湖南怀化,“铁鹰小分队”在列车上抓获了六名扒窃分子,经过审查和深挖,发现在这六个人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扒窃团伙。

  

    到1月7号,“铁鹰小分队”抓获了该团伙62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6万多元。

  

    截止目前,铁鹰行动开展以来,机动灵活的“铁鹰小分队”已经破案1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铁道部公安局也警告扒窃分子不要心存侥幸,妄图逃避打击。

  

    张庆和 铁道部公安局政委:

  

    我们在此正告那些正在准备实施犯罪的不法分子,不要伸手,伸手必被捉,在你伸手的那一刻,不要忘记你的身后有“铁鹰小分队”在注视着你的行动,在准备抓捕你。

  

    演播室主持人:

  

    回家过年是件高兴的事,可是一旦碰上了扒窃分子,并且被他们得手,这年过的也确实是堵心。开展打击流窜犯罪的铁鹰行动,无疑让回家的旅途更安全、更安心。我们从铁道部公安局了解到,铁鹰行动将成为一个长效机制,不仅仅是春运期间,在今后,在全国的各个主要干线的旅客列车上都会有“铁鹰小分队”的身影,都会有铁鹰在行动。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