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发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6年1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预案分总则、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监督管理及附则等六大部分。国家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初步形成,包括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的国家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和地方预案、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等,基本涵盖了现代社会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节目采访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卫生部部长高强、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及国务院参事闪淳昌,他们分别就总体应急预案出台的背景、在非典、禽流感、矿难等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对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阐述。

  

    这次发布的总体应急预案将突发公共事件分为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事件类、社会安全事件类。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

  

    据了解,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刚刚结束没多久,国务院就已经着手编制全国性的应急预案。

  

    总体应急预案的发布是党和政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庄严承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下,应急预案体系一定能够日益完善,有效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2006年1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预案分总则、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监督管理及附则等六大部分,国家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初步形成,包括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的国家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和地方预案、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等,基本涵盖了现代社会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各类公共突发事件。

  

    当公共突发事件突然发生的时候,应急预案到底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我们来看一下前不久发生在北京和山东的两起突发公共事件。

  

    解说:

  

    2006年1月3日早晨,北京市很多市民通过手机收到这样一条公共消息,交管部门提示:今晨东三环京广桥东南角辅路污水管发生漏水事故,附近实行交通管制,请车辆绕行,谢谢广大市民的配合与支持。

  

    刘克强 北京市交管局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队指导员:

  

    一说紧急预案启动,立刻都能够到达。

  

    记者:

  

    知道该做什么工作。

  

    刘克强:

  

    知道该做什么工作,该采取什么措施。所以说通过这个预案的采取,咱们很快就控制了突发事件周围的交通,避免交通拥堵。

  

    解说:

  

    事故发生后,北京市政府当即启用应急预案,对该地段实行交通管制,及时向市民发布信息,并成立了抢修现场指挥部,周边居民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就在一个月前,山东威海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特大降雪,交通停运,数万市民徒步上班,学校三次停课,威海市政府迅速启动了相关的应急预案。

  

    宋远方 山东省威海市市长:

  

    城市应急体系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连续发布了气象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同时紧急调运了煤炭、天然气、汽油等物资,同时对供热、供电、供水等系统进行了全面检修,确保安全运行。

  

    解说:

  

    像北京、威海一样,很多地方政府陆续有了地方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其实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刚刚结束没多久,国务院就已经着手编制全国性的应急预案。

  

    在总结党和政府多年来处置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基础上,也广泛借鉴了国外的经验、教训。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包括总体应急预案、专项预案、部门和地方预案、企事业单位预案等。

  

    记者:

  

    那么观众朋友现在可能想问,我们下这么大的力气,花这么长的时间和精力来做这样一个总体应急预案,为什么?它的背景是什么?

  

    闪淳昌 国务院办公厅原应急预案小组副组长 国务院参事:

  

    咱们国家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你要从古代大禹治水到我们1998年的抗洪斗争,你就可以看到,另外我们的地震灾害在全世界是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另外一个,就是咱们现在通常讲的,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以后,它是一个矛盾凸显期,就是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利益重新调整、社会结构在剧烈地变动,那么再加上国际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等各个方面的影响,实际上不确定、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在增加。所以你从这个严峻的形势看来,我们要对人民生命财产负责任,就必须保障公共安全和提高我们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解说:

  

    1月9日发布的《总体应急预案》将突发公共事件分为四大类,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工矿商贸等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等。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动物疾病等。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经济安全事件和涉外突发事件等。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

  

    预警级别依据突发公共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事态一般划分为四级,特别严重、严重、较重和一般,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2005年11月27日,国有大型煤矿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煤尘爆炸事故,242人被困井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亲自带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记者:

  

    现在大家很关心的是应急预案的实施在事故救援中将显现什么样的效果?

  

    李毅中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实践证明,有没有预案,有没有一支专业队伍对于事故的抢救是大不一样的。

  

    我们到现场一看,救护队都是训练有素,装备比较精良,而且他们平常经过演练和实战,发生爆炸以后,有瓦斯,还有一氧化碳,透水以后下面还有水,只有这样一支有准备的救护队伍才能承担这样一个艰难的任务。

  

    解说:

  

    据国家安检总局网站公布的数据,2005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134起,死亡3049人,而应急预案的编制与实施对及时抢救遇难矿工的生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每一位中国人来讲,关于2003年的记忆不可能没有非典。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我们留下了永远难以抹去的伤痛,但自那以后,“应急预案”这个词汇就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

  

    记者:

  

    当初我们抗击非典为后来建立应急机制提供了哪些启示?

  

    高强 卫生部部长:

  

    非典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坏事,但是对于我们整个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作用。可以说我们国家公共卫生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应急机制的建立就是在总结抗击非典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两项预案在以后的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解说:

  

    2005年10月起,内蒙古、辽宁、安徽、广西、四川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有关部门立即启动禽流感防治应急处理预案,对疫点和疫区进行强制封锁,对疫区范围内的禽类进行扑杀,禁止疫区内所有禽类产品外运,并对疫点、疫区进行全面消毒。

  

    记者:

  

    农业部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

  

    杜青林 农业部部长:

  

    农业部制定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的技术规范等六个配套文件,在制度建设这个方面,我们制定了部领导联系点制度、部级之间的联席会议制度、物资储备制度,另外我们还组建了由70人组成的应急预备队。

  

    解说:

  

    在防控禽流感疫情的工作中,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这次发布的应急预案不仅局限在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疫情疫病等方面,还涉及地震、台风、环境污染、交通事故等几乎所有可能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的领域,这一体系的完善对于提高政府预防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薛澜 清华大学教授:

  

    我想这个总体预案应该是我们国家建设应急管理体系的一个行动纲要,所以它实际上相当于总纲的这么一个地位,而且它对于我们国家从2003年开始以来,在国家总体的、全面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也是一个里程碑,它相当于是我们国家在建设总体的应急管理体系方面也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解说:

  

    应急体系的建设不仅是政府的职责,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支持和参与。

  

    闪淳昌:

  

    当一个特别重大的突发事件发生以后,如果一级等着一级下指示决定怎么办,和各级和广大职工自动按照预案启动,这个效率要差300多倍(有研究表明),所以从这里就看到,就是第一时间咱们处置得好坏,在第一时间涉及的群众和指挥人员你行动是否正确,往往就决定了他能否生存。

  

    解说:

  

    正因为这个总体应急预案关系着每一个人的利益,它的发布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外企职员:

  

    政府这种做法已经和国际上接轨了,而且有这个法规,我想今后从立法上解决会更正规化,就是在同样的情况下,大家都知道怎么去做了,有这个做指导,效率会更高一些。

  

    120急救中心值班医生:

  

    有助于我们在应对大型意外灾害事故时怎么样组织,怎么样运作,怎么样更好地在现场处理伤员,同时怎么样跟各个其它的医疗单位合作,来帮助伤员后续处理。

  

    小学教师:

  

    这个预案我觉得确实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学校发生一些突发事件,有这个预案,我们作为老师可以怎么样更好地去疏散学生、保护学生,这些确实起到挺大的作用。

  

    演播室主持人:

  

    在“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初的2006年刚刚开始的时候,国务院就发布了《总体应急预案》,这是党和政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一个承诺。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下,应急预案体系一定能够日益完善,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我们期待刚刚开始的新的一年国泰民安。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