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变“相马”为“赛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甘肃省在建立副地厅级后备干部队伍时,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结合甘肃干部队伍的实际,把选拔过程公开化,变“相马”为“赛马”,优中选优任用了一批优秀的干部。

  

    2004年10月,甘肃省委组织部决定,凡是50岁以下的正处级干部和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3年以上的干部,都可以参加副地厅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公开选拔,这在干部和群众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根据规定,要想进入后备干部队伍,需经过知识测试、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组织确定四关。

  

    第一关:知识测试。甘肃有关方面把干部分成六类,有针对性地考核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年11月13日,3800多名县处级干部参加了考试。第二关:民主推荐。入围干部要接受所在单位干部群众的投票表决,结果有2800人胜出。第三关:组织考察。甘肃省委专门成立了29个考察组,历时一个月与每一名考察对象周围的几十位领导同事进行谈话,了解他们平时的思想和工作表现。这一关有1900多名干部进入下一环节。第四关:组织确定。2005年4月,经过甘肃省委常委会讨论,有1085名处级干部进入副地厅级后备干部队伍。最后通过甘肃省省委常委会对即将任命的45名地厅级领导干部进行研究讨论,投票表决。

  

    据了解,从“相马”到“赛马”,通过这种方式建立起来的后备干部队伍,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五年这个队伍还会按照这样的方式进行重新选拔。这种公开选拔不仅给组织部门创造了更为广阔的选人空间,而且为更多优秀的领导干部搭建了一个竞争的舞台。

  

    主持人 翟树杰:

  

    昨天我们的节目播出了《雪白的黑心棉》,这期节目报道了吉林棉花市场上的一些不法商人将再生棉冒充皮棉出售的情况。节目播出以后,很多观众打来电话咨询我们如何鉴别再生棉,今天我们特地采访了中国纤维检验局的总工程师徐水波。

  

    徐水波 中国纤维检验局总工程师:

  

    老百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鉴别。

  

    一个是闻味道。正常的棉花是无异味,经过漂染的再生纤维有漂白性的味道,再生纤维是有霉味的。第二个方面,可以从看色泽来鉴别。正常的棉花是有光泽,经过漂染的再生纤维是一种不正常的白。第三个方面,可以从扯长度来鉴别。经过加工的再生纤维的长度一般是在几毫米到十几毫米,而且容易扯断,强力很弱。

  

    主持人:

  

    谢谢。下面我们关注今天的节目。

  

    选拔任用干部在许多人的眼中总是显得有些神秘,一些人把这项工作形象地称为是“相马”。不久前,甘肃省在建立副地厅级后备干部队伍的时候,根据中央的有关精神,结合甘肃干部队伍的实际探索了一种做法,就是把选拔过程公开化,变“相马”为“赛马”,变封闭为开放。

  

    解说:

  

    不久前,记者在兰州发现许多人都十分关注一份《甘肃日报》,人们街头巷议的也是这份报纸。究竟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呢?

  

    街头巷议内容:

  

    这不是火处长吗,经委的,人事处长,现在当机械设备成套局的局长。

  

    解说:

  

    原来,在这份报纸上,有31名即将任命的地厅级领导干部在面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其 中23名来自甘肃省刚刚建立的经过公开选拔的后备干部队伍。

  

    2004年10月,甘肃省委组织部根据省委的决定发出了一份通知,凡是年龄在50岁以下的正处级干部和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三年以上的干部,都可以参加副地厅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公开选拔。这份通知在众多的干部和群众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陈卫中 甘肃省某机关干部:

  

    非常振奋,非常非常振奋。

  

    杨朝峰 甘肃省某机关干部:

  

    按照以往的话,要奋斗几十年才能得到的机会,现在一下子就到眼前了。

  

    毛生武 甘肃省某干部机关:

  

    我们在战场上选人,不要在官场上选人,看谁这多少年干的事情更多的是为老百姓所称道的,看谁具备的条件更多的是党组所需要的。

  

    解说:

  

    根据规定,要想进入后备干部队伍需要经过知识测试、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组织确定四关。

  

    2004年11月13日,3800多名县处级干部走进了考场,接受第一关――知识测试的考验。甘肃省干部培训中心主任陈卫中和甘肃省省职机关团工委副书记杨朝峰也在其中。

  

    应该说,在党群口400多名报名干部中,他们二位是实力较强的竞争者。

  

    记者:

  

    紧张吗?当时。

  

    杨朝峰:

  

    紧张是有一点,因为毕竟这么大规模的考试,并且是宣传力度也比较大,声势也比较大,所以说大家心里面多多少少是有点压力的。

  

    陈卫中:

  

    考试前感觉睡不着觉,一旦说成绩考得挺差,或者叫周围的人没办法接受,无颜见江东父老,这个人丢不起。

  

    解说:

  

    这是甘肃省首次在后备干部的选拔中采取知识测试的办法。怎样才能考出干部的水平呢?甘肃省委组织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为保证试题的客观、公正和保密性,他们邀请中组部考试测评中心负责命题。

  

    杨志宏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知识测试,我们尽量避免像高考,考专家、学者那样,在命题上紧密结合甘肃省干部队伍的实际,把干部分了六类情况,比如说像党群类、行政类、县区类、专业技术类、企业类,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命题。同时在命题上突出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解说:

  

    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第一关谁考试成绩好,谁就会在以后的闯关中具有一定的优势。为此,陈卫中和杨朝峰谁都不敢怠慢。考试成绩很快就出来了,150分的考题,杨朝峰考了122分,位居党群类的第一名,陈卫中得了121分,位居第二名。参加第一关考试的3800多名干部中,有2800多名进入了第二关――民主推荐。

  

    考分咬得很紧的陈卫中和杨朝峰又进入了第二关的筛选,民主推荐开始了。2800多名入围的干部要接受所在单位干部群众的投票表决,这也是基层的干部群众第一次大范围对后备干部选拔表达自己的意见。谁得票高,谁将有可能进入下一关。

  

    甘肃省某机关干部:

  

    划票的时候,我是非常慎重的,本着这个非常客观、公正的原则填上了自己的一票。

  

    陈卫中:

  

    划票的时候确实也有紧张。

  

    王朝峰:

  

    心里边七上八下的。

  

    解说:

  

    第二关的竞争更加激烈,陈卫中和杨朝峰也在暗暗较劲,谁都希望自己能够胜出,但这一回却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第一关中考分第一的杨朝峰因在本单位的6名干部中得票排名第五没能过关,考分排在第二的陈卫中则以得票排名第一的身份顺利地进入了第三关。

  

    杨朝峰:

  

    说实话,当时心情也比较复杂,一方面也理解这个结果,也能接受这个结果,但另一方面,多多少少心里面有一种失落感。

  

    解说:

  

    尽管落选了,但组织部门还是对杨朝峰的落选原因做出了客观的评价。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将陈卫中和其他1900多名干部推到了第三关——组织考察。

  

    为了使这次选拔更加客观、公正,甘肃省委专门成立了29个考察组,历时一个月,与每一名考察对象周围的几十位领导、同事进行谈话,了解他们平时的思想和工作表现,每一次谈话都会记录在这样的笔记本上。

  

    记者:

  

    在这些谈话笔记当中,我们能找到对陈卫中的谈话记录吗?

  

    张应华 甘肃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

  

    有。比如,你看有一个谈话对象这样评价陈卫中同志,他说陈卫中同志政治素质好、开拓精神强、组织协调能力强。这几年,他在培训中心做主任期间,培训中心发展比较快。

  

    解说:

  

    组织考察中,除了需要和群众谈话,还要有基层党委的推荐,将考察对象按近期、中期、远期使用顺序进行排序,按规定的程序,考察组更要好中选优。

  

    第三关过去了,有近1100名干部通过了考察。此时,连闯三关的陈卫中在本单位的公开后备干部中综合成绩排名在第一位,等待他的还有省委常委会的讨论和确定。就在陈卫中焦急的等待中,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陈卫中:

  

    这就是在今年的春节期间,我的公选成绩也出来了,成绩是名列前茅的,我儿子就跑到商场里给我买了一个奖杯,说爸爸你真棒。确实在参加公选,确实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在这一刻,我儿子的奖杯是对我最大的一个肯定,最大的一个鼓励。

  

    解说:

  

    2005年4月,经过第四关甘肃省委常委会讨论,有1850名处级干部进入副地厅级后备干部队伍中。这些人中,我们看到了陈卫中的名字。

  

    陈卫中:

  

    像在运动场上参加了一次跨栏比赛,经过这一关又一关,最后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解说:

  

    后备干部队伍建起来了,那么是否能够从中选拔、任用干部呢?采访期间,记者正赶上甘肃省委常委会在研究提拔一批地厅级领导干部。在这一天的常委会上,又有几名干部没能通过常委会的讨论。第二天,报纸公示的31名地厅级干部,其中有23名是后备干部,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陈卫中。目前,像陈卫中这样被提拔使用的后备干部在甘肃已经有83位。

  

    杨朝峰:

  

    虽然我本人落选了,但是我对这项改革措施本身是非常拥护的,因为毕竟它为很多优秀的人才提供了一个成才发展的快车道。

  

    甘肃省某机关干部1:

  

    伯乐相马变成了赛场选马,把领导点将变成了比武选将,这样就更科学一些,也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甘肃省某机关干部2:

  

    现在大家反映这项工作破了熬官者的梦,堵了买官者的门,断了跑官者的路。

  

    解说:

  

    从“相马”到“赛马”,通过这种方式建立起来的后备干部队伍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五年,这个队伍还会按照这样的方式进行重新选拔,更多优秀的干部会进入后备干部队伍的行列,而不合格的干部也会因此被淘汰。

  

    王宪魁 中央甘肃省委副书记:

  

    一个是从源头上规范干部的推荐、提名和考察,解决好干部上的问题。第二个就是解决干部平庸不干事的问题。第三个就是解决干部中存在着能上不能下的问题。这三个问题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用制度去选人,用制度去管人,用制度去评价干部。

  

    主持人:

  

    赛场识良驹,公正选人才。通过甘肃省公开选拔后备干部的做法,我们能够感受到党的组织工作在不断地改革,这种公开选拔不仅给组织部门创造了更为广阔的选人空间,而且为更多的优秀领导干部搭建了一个竞争的舞台,让他们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中展示才华和个性,接受组织的挑选和群众的评判。如果这种探索最终能够形成一种长效机制,会有助于解决少数人从少数人中选干部的问题,从而使选人、用人更加科学,更加规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