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天冷莫教心更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进入11月份,北方很多城市陆续开始供暖,甘肃省兰州市也在11月1日全面开通暖气,然而,该市七里河区磨沟沿小区部分居民家里,十几年来都没有享受到暖气给他们带来的温暖。

  

    记者看到,在没有通暖气的居民楼内,楼道里塞满了储煤箱,居民只能靠煤炉取暖。

  

    



磨沟沿小区是1988年兰州市低洼地改造时开始建设的。小区内没有通暖的居民属于原地安置的拆迁户。记者了解到,小区的开发公司当初没有向热力公司交纳通暖的相关费用,同时,有关职能部门对小区验收时也没有对此进行把关。十几年来,这些居民一边忍受着没有暖气的寒冬,一边不断地为争取自己的权益而奔波,但结果却让他们心寒,开发公司总是以没有资金为由,对小区供暖问题置之不理。

  

    据了解,磨沟沿小区项目建设初期,开发公司由七里河区政府直接领导,不久划归七里河区城建局管理。但是,磨沟沿小区还没完工时,公司就在经济上出了问题,被兰州市建委撤销。这个项目则由当时的区城建局,也就是现在的区建设局接管。兰州市建委认为七里河区建设局既然接管了磨沟沿小区的开发项目,他们就应该对解决小区的供暖问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天冷不要让居民心更寒,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拿出一个让小区居民满意的解决方案,让他们能够享受到一个温暖的冬季。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你们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入冬以来,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的城市纷纷供暖,甘肃省兰州市也在11月1号全面开通暖气。然而,这个市的七里河区磨沟沿小区的居民却反映,他们虽然住着楼房,却享受不到暖气带给他们的温暖。对他们来说,气温的降低就意味着一年当中最难熬的日子又开始了。

  

    记者:

  

    奶奶,您好。这个是磨沟沿小区吧?我听说这儿好多楼没有暖气,是这样的吗?

  

    章奶奶 磨沟沿小区居民:

  

    就是十七年了,没通暖气。

  

    解说:

  

    这位大妈告诉我们,她姓章,她住的这栋楼就因为十几年来没有供暖,楼道里已经被各家各户的储煤箱给塞满了。

  

    章奶奶:

  

    你看楼道窄不窄?如果有个地震、火灾跑都跑不及。

  

    记者:

  

    这里面全是装着煤。

  

    章奶奶:

  

    对。

  

    记者:

  

    夏天也这样吗?

  

    章奶奶:

  

    夏天也就这么放的。

  

    都是架炉子。

  

    记者:

  

    家家户户都架炉子吗?

  

    章奶奶:

  

    是,都架炉子。

  

    记者:

  

    你们小区里面这几栋都没有(暖气)?

  

    章奶奶:

  

    对,没有。就是法院的楼有,银行的楼有,供电局的楼有,其它的都没有,就这样的。

  

    解说:

  

    磨沟沿小区位于兰州市中心城区,是1988年兰州市低洼地改造时开始建设的。小区除了卖给几个单位的楼由各自单位自己解决了供暖问题,小区里大部分都是像章奶奶这样原地安置的拆迁户,没有通暖的正是这部分住户。

  

    记者:

  

    在磨沟沿小区我们了解到,这里没有供暖的一共有23个单元,涉及到360多户居民。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没有供暖的楼和其它的楼是不一样的,这些窗户外边都伸着长长短短的烟囱,冒着青烟。我们往这边看,整个小区都冒着一股刺鼻的煤烟味。很显然,这些没有供暖的居民都是靠着生煤炉子来供暖的。在兰州,气温最冷的时候通常会达到零下20度左右,我想到那个时候,靠煤炉子来取暖是很难应付这个寒冷的冬天的。

  

    磨沟沿小区居民1:

  

    这小房子冷得很。

  

    记者:

  

    是冷得很,这跟外面差不多的温度呀。

  

    磨沟沿小区居民1:

  

    这个温度,这里晚上不住人。

  

    记者:

  

    像这烧炉子也只能管这一间房子。

  

    磨沟沿小区居民1:

  

    就管这一间房子,那些房间就冷着呢。

  

    记者:

  

    现在孩子、大人都住在这间房子里。

  

    磨沟沿小区居民1:

  

    对。

  

    解说:

  

    我们发现,其实这些住户的家里都装有暖气片。但是不知什么原因,冰冷的暖气片始终没有给他们带来过暖流。每年的冬季,居民们的生活就变得十分不方便。

  

    磨沟沿小区居民2:

  

    把煤放在外面又怕经常丢失,只好把煤放在这个走廊里,人走的时候非常不方便。

  

    章奶奶:

  

    我们岁数大了,我们老爷子八十多岁了,我都七十多岁了。架炉火也费尽得很,不架又不行。

  

    解说:

  

    小区的居民们说,取暖带来的困难他们一直在想办法克服。最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当初七里河区政府动员他们拆迁时,他们都喜出望外,以为回迁之后,他们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会得到改善。但是,住进来之后才发现,情况比他们预想的要糟糕得多。

  

    章奶奶:

  

    当时给我们拆迁的时候说,暖气啊、水啊啥都有,拆房子的时候。

  

    解说:

  

    守着暖气片,小区的居民却享受不到暖气,只能挨冻,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刘春生 兰州市热力公司供热所所长:

  

    因为它这个小区(供暖管网)没有形成,整个供暖管网都没有形成。十来年了,就是没有人管。

  

    李德强 兰州市供热站供热管理科负责人:

  

    因为他们没有交供热设施增容费。

  

    记者:

  

    你说的是他们是指开发公司还是业主?

  

    李德强:

  

    这部分费用应该由开发公司交的,因为咱们的房价里面开通碰水、下水啊、暖气啊、电啊这些都是包括在房价里面的。

  

    解说:

  

    原来,小区里虽然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暖气片,但是通暖必须交纳的最关键的一笔钱供暖设施增容费,开发公司至今也没有拿出来。小区与供暖所的供暖网接不上口,暖气片派不上用场,就只能是摆设了。

  

    记者:

  

    有强制性的要求吗?

  

    李德强:

  

    这应该是必须得配套的。交付使用之前,水、电、暖必须得开通。

  

    记者:

  

    包括供暖。

  

    李德强:

  

    对。供水、供电、供暖必须得开通。

  

    解说:

  

    其实早在1985年,兰州市就出台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暂行办法》。规定没有经过监督站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工程不准交付使用,磨沟沿小区显然没有达到使用要求,但当时怎么会让这些居民入住的呢?

  

    葛春辉 七里河区政府调研员:

  

    当时真正也没有一个部门,或者职能部门去监督它,或者是验收,或者是监督,或者督促,这些程序都没有,各种手续不健全。而且考虑的,不要说咱们现在说的,“五通”、“七通”了,就是当时的“三通”都没有考虑进去,所以造成遗留下来今年现在这些问题。

  

    解说:

  

    七里河区政府介绍,磨沟沿小区建设项目还没有完工的时候,开发公司七里河区商品房屋经营股份有限公司就在经济上出了问题,项目进展不顺畅,再加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缺乏监督,这个当年在兰州市哄动一时的试点工程在居民眼里就是一个烂摊子,当年交付使用的时候,连水、电、路都没有开通,供暖的问题就更不在开发公司的考虑范围之内了。

  

    王禹为 七里河区商品房屋开发经营股份公司副经理:

  

    因此钱的问题,资金筹措不上来,需要200万元给热力公司。

  

    记者:

  

    这笔钱交不上来,这个问题就这么搁着了吗?就不管了吗?

  

    王禹为:

  

    接下来就是政府班子也换了,底下公司人也换了,换换的话就撂下了,反正是没这笔资金。

  

    解说:

  

    十几年来,小区的居民一边忍受着没有暖气的寒冬,一边也在不断地为争取自己的权益奔波。而结果却让他们心寒,没有钱这就是他们得到的答复。

  

    记者:

  

    解决供暖的事还有希望吗?

  

    磨沟沿小区居民3:

  

    今年冬天,我看今年没有希望,明年都危险。

  

    记者:

  

    为什么对这个事情这么绝望啊?

  

    磨沟沿小区居民3:

  

    没有管嘛,这个七里河区,一届一届换,一届又一届,没人管这个事儿嘛。

  

    磨沟沿小区居民4:

  

    政府如果不投资,这个暖气估计是没有办法解决。

  

    解说:

  

    开发公司一口咬定拿不出钱来开通暖气,难道小区的这些居民就永远不可能用上暖气了吗?供暖的问题到底应该由谁来解决呢?

  

    记者:

  

    到现在目前为止,房子都投入使用十多年了,供暖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出现这个问题谁来管啊?

  

    郝民荣 兰州市建委城市建设开发管理处副处长:

  

    当时谁接管谁应该管这个事情,继续负责到底。

  

    解说:

  

    我们从相关文件中了解到,磨沟沿小区项目建设初期,开发公司由七里河区政府直接领导。不久划归七里河区城建局管理,开发公司经济上出了问题之后,公司被兰州市建委撤销了,已经不具备法人资格,这个项目则由当时的区城建局,也就是现在的区建设局接管。

  

    记者:

  

    对你们这些人员的任命,经理啊,这些任命也都是他们建设局来任命的吗?

  

    王禹为:

  

    我想是这样,人家不任命我凭啥在这儿负责呢?

  

    记者:

  

    那这个小区的产权到底是归你们这个从法律上来说不存在的开发公司,还是归区建设局呢?

  

    王禹为:

  

    现在还是归建设局,我认为。因为我们没有法人资格,一般有什么经济纠纷,还是区建设局出头露面的,我们没法人,我们只是管理人员。

  

    解说:

  

    这位王经理说,开发公司在法律上已经不存在了。现在使用开发公司的名称也只是为了工作方便,实际上区建设局才能够决定磨沟沿小区的事务,就连小区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协调一些事情也是直接去找他们。

  

    魏彩英 七里河区文化宫社区居委会主任:

  

    我们因为人家的居住环境方面,各方面都不尽人意,所以好多的问题我们都找到区城建局。比如说下水的问题或者是什么问题,包括暖气的问题,我们都找过区城建局,张局长、葛局长啊来协调这些事情。

  

    记者:

  

    为什么找他们呢?

  

    魏彩英:

  

    因此他们是开发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嘛。

  

    郝民荣:

  

    这个公司当时的主管部门就是七里河区城建局,那么公司不存在了,主管部门也应该负责啊。

  

    解说:

  

    兰州市建委认为,既然当时的七里河区城建局,现在的七里河区建设局接管了磨沟沿小区的开发项目,他们对解决小区的供暖问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区建设局,我们见到了社区居委会魏主任提到的张副局长。不料,他却给了我们这样的回答。

  

    张建良 七里河区建设局副局长:

  

    我和我这个公司是什么关系?我可以告诉你,刚才我说了,它和我城建局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

  

    我们了解了一圈的情况就是它就是城建局接管的开发公司。

  

    张建良:

  

    你看啊,因为我是咱们局里的副局长。我如果告诉你,你都不相信的话,那你相信谁呢?我肯定是代表单位说话,知道有这么个小区,但是我们不太清楚有这么多的住户供不上暖,它的供暖应该说跟我城建局没有任何关系的。

  

    解说:

  

    随着寒冷的一次次光临,天气是越来越冷了,磨沟沿小区的居民不能不为这个冬天担忧了。这位大妈告诉我们,去年小区里已经有人因为采暖造成了煤气中毒。想到这些,大妈不免忧心忡忡。

  

    磨沟沿小区居民5:

  

    每天最担心的就是害怕两个小孩过去,把两个小孩给烫了,我们大人经常不注意,腿都碰青了,因为架炉子,房子空间本来就小。再一个问题,这个炉子到了晚上以后,你封不好以后,还存在一个煤气中毒的问题。大人也受不了,小孩更受不了。

  

    演播室主持人:

  

    涉及老百姓利益的事情,政府部门应该时刻挂在心上,即使解决起来有困难,也应该多与老百姓沟通,取得他们的谅解,并且积极地想办法来解决。可是节目中我们看到,磨沟沿小区本来有条件,也必须解决的供暖问题,十几年来,当地的有关部门始终也没有拿出一个让小区居民满意的解决方案,这就让人很难理解。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七里河区政府承诺,明年他们肯定让磨沟沿小区的居民有一个温暖的冬天,我们希望这不会是一句空话。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