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体验井冈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江西井冈山是我国工农革命根据地的诞生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人们来到这里参加红色旅游,缅怀革命先辈,感受革命精神。

  

    重走4.8公里长的“朱毛小道”是井冈山干部学院为每一批新学员们准备的体验式教学科目之一。当年,毛泽东、朱德曾和战士们一起挑着粮食走过此路。今天,学员们身着红军军装肩负米袋徒步前行。虽然大家感到有些辛苦,但这让他们不由地想起当年红军艰苦奋斗的情形。该院院长表示,这种体验式教学在干部培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将深刻影响每一个人。

  

    



全景图《井冈山革命斗争》是吸引人们来此参观的另一个原因。这幅图全长112米,高18米,描绘了三湾改编、大井练兵等八个场景。它由10位画家和20名技术工人花费了14个月的时间创作完成。参观者表示,这幅画令他们从视觉上、心灵上都倍感震撼。

  

    此外,在井冈山上还有一个亮点――“红领巾小导游”。每逢长假和旅游旺季的星期六,孩子们都会利用课余时间为游客导游、讲解。在这里,“红领巾小导游”实现了未成年人与成年人的交流,真正达到育人育己的目的。

  

    红色旅游不仅教育了广大百姓,还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的发展。去年来这的游客多达160万人次,今年到目前为止,已超过200万人次。旅游业的发展大大地改善了交通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老百姓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刚才大家看到的并不是影视剧的拍摄场景,而是不久前我们的记者在革命圣地井冈山拍到的画面。

  

    1927年10月,中国第一个工农革命根据在这里诞生,而这个根据地直到今天仍在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的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人们再次穿上红军的衣服跋涉在崎岖的山路上的时候,红军的精神也重现在每一个人的脑海当中。

  

    解说:

  

    这是记者到达井冈山时遇到的来自北方的一个处级干部培训班,他们的任务是重走当年红军走过的一条小路。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员1:

  

    想起当年的革命,再辛苦、再累,我们也得走啊。

  

    解说:

  

    这条小道就是朱毛挑粮小道,山道又陡又窄,全长4.8公里,是当年战士们挑粮上山的必经之路,在那样的战争年代,井冈山的军粮十分紧缺,毛泽东、朱德身先士卒,和战士们一起挑着粮食走山路,不但保证了军需,而且极大地鼓舞了官兵的士气。重走这条路是井冈山干部学院为每一批新学员准备的现场教学课。几经跋涉,路途的艰辛消磨了大家一开始的新鲜和兴奋,取而代之的是对革命前辈的敬仰。

  

    记者:

  

    我看你们这次是全副武装了,既穿上了红军的服装,(还戴上)斗笠,连米袋都背上了。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员2:

  

    是,因为我们想真正地感受一下当年红军下山筹集粮食,他们那种真正的体验,推着粮食走着小道。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员1:

  

    这个有四五斤,现在我们感觉也挺沉的,要是当年四五十斤的话,就更重了,所以当时那种艰苦我们可以想象到,也可以体验到。

  

    解说:

  

    这米袋子里面装的就是过去红军用来过活的红米,想到当年的红军背着几十斤的粮食往返大山间,每个学员都坚定了走完全程的信念。经过了一个上午,学员们陆续到达了山顶黄洋界哨所,由于日常缺乏体育锻炼,有的学员已经精疲力竭,然而却没有任何一个人中途掉队。

  

    记者:

  

    中间歇了几次?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员2:

  

    中间歇了三次吧。

  

    记者:

  

    我想这次回去之后肯定在你一辈子的记忆里面都是终身难忘的?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员2:

  

    终身难忘,会终身难忘。

  

    解说:

  

    登上井冈山的制高点黄洋界,学员们兴奋地谈论起当年的黄洋界大捷。1928年8月湘赣两省军阀趁红军主力未归,对井冈山发动了大规模的围剿,当时的突破口就在黄洋界,那次保卫战中红军用一门迫击炮和仅有的三发炮弹成就了黄洋界大捷,毛泽东则留下了那首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员1: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

  

    解说:

  

    修建在群山之间的井冈山干部学院充分利用了井冈山的革命历史资源,凭借重走朱毛小道、深入农家院等全新的教学模式,给来自全国的广大干部学员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李小三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到干部学院来参加培训的中高级干部,应当说他们都拥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党史知识和从政经验,但是我们觉得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这种方式更能够使他们通过自己的亲历、身临其境、实践体验得到一种切身的感受,这种感受将是对一个人影响是深刻的,意义是重大的,作用也是其它的教育形式不可以替代的。

  

    解说:

  

    在井冈山上一个新景点吸引着前来观摩、学习的人,伴着《十送红军》的乐曲,我们看到的是雄浑苍茫的井冈群山,电视观众很难想象这并不是在山间的实景拍摄,而是一幅全长112米、高18米的全景画——井冈山革命斗争,它按时间的顺序展示了三湾改编,大井练兵、茨坪安家、井冈山会师、八角楼灯光、龙源口大捷、黄洋界保卫战和向赣南闽西进军等八个场景。

  

    游客1:

  

    刚才我专门探头看了一下,这说问一问这不是石头,那不是树吗?我说哪能看出是画,哪儿是石头和泥巴呢?

  

    记者:

  

    大家看了这个之后都特别感兴趣,这个怎么会那么逼真,效果那么好?

  

    程晓华 井冈山革命斗争全景画馆副馆长:

  

    对,它是利用人眼的视觉原理,12米以后就分辨不出是平面还是立体的东西,所以说它由缩型和画这两部分组成,我们这一部分是缩型部分。

  

    记者:

  

    等于说这个是真的。

  

    程晓华:

  

    这个是真的。

  

    记者:

  

    那边就是画。

  

    程晓华:

  

    画的房子,这个房子是真的,那个房子是假的,然后你来看现在这个房子你看到比较小了,它只有一个多平方米,但是我们在上面看到它好像是十多个平方米。

  

    解说:

  

    馆长说这幅全景画是由10位画家和20名技术工人花14个月创作完成的,先前的实地采风就拍摄了3万多张照片,仅颜料就用掉了5吨多。

  

    游客2:

  

    这种方式是跨时空地,全景式地把井冈山的革命斗争给我们表现出来,使我们从视觉上、心灵上都能得到震撼。

  

    解说:

  

    每逢“五.一”、“十.一”和旅游旺季的星期六,来井冈山的游人还能享受到红领巾小导游的服务,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给游客导游、讲解,稚嫩、单纯的声音构成了革命圣地又一条风景线。

  

    红领巾讲解员:

  

    当时由于敌人的经济封锁,红军物质十分困难,每人每天除粮食外只有5分钱的伙食费,所有战士们都吃这些红米饭、南瓜汤,有一首歌正是当时红军生活的真实写照,下面由我们为大家唱一段。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呦,嗨喽嗨,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喽,嗨喽嗨。

  

    记者:

  

    您觉得听这些小朋友讲跟以前的那些成人的导游有什么区别吗?

  

    游客3:

  

    这个小孩讲比较纯真,讲得比较真实,很有感情的,挺好的。

  

    游客4:

  

    这些小学生能对我们过去一九二几年的红军在井冈山闹革命,毛主席打江山的时候能真实地反映出来,这是很少见的。

  

    解说:

  

    在这里,红领巾小导游实现了和成年游客的双向交流,真正起到了育人、育己的宣教作用。

  

    红领巾讲解员:

  

    因为我们生在井冈山,所以我非常愿意把这里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让大家也感受到井冈山的精神。

  

    解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井冈山,为了亲身感受这片土地所孕育的革命情怀,大家唱红军歌、走红军路、吃红军餐,一个个由“红”字连接成的旅游项目成了游客们的最爱。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龙江江畔的芜湖里,风景怡人,松柏常青,虽然大家的旅游路线存在着差异,然而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看看无名烈士碑,献上自己亲手扎制的花圈、花篮却成为多数游客不谋而合的选择。

  

    同期声:

  

    一鞠躬,二鞠躬。

  

    游客5:

  

    我是第一次到井冈山,我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我来了以后感受非常深刻,我们能够了解战与火的岁月,然后受到心灵的洗礼。

  

    游客6:

  

    以前我们一直只是在书本中听到井冈山是革命先烈,他们的精神永留在井冈山,但是我们真正没有见过井冈山,我们就觉得它好像就是一座山,再加上一点精神,但今天我们来到这里,真的觉得它好像是我们的家一样。

  

    解说:

  

    500里井冈山现在已是我国最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既实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同时也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使革命老区的经济有了新的增长点,教育基地的保护和开发也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廖晓军 中共井冈山市委副书记:

  

    去年来山的游客就达到了160万人次,今年到目前为止就已经超过了200万人次,旅游业的发展大大地改善了这里的交通环境,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尤其是老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

  

    记者:

  

    咱们的生意怎么样?

  

    经营者1:

  

    咱们的生意很好,别看我们这个店很小,但是我们的生意还是很好的,因为我们井冈山搞中国旅游、红色旅游,对我们的生意还是很好的,每天到吃饭时间我们这儿的客人都是应接不暇的。

  

    经营者2:

  

    井冈山搞红色旅游年,整个这条街的餐饮业推出了红色旅游套餐,一系列的红米饭、南瓜汤,绿色食品,所以说大家,外地的游客来这里的评价都是很受欢迎的,所以餐饮业相当红火。

  

    杨新力 中宣部副秘书长、中宣部宣教局局长:

  

    公布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打开了新的空间,展示了新的渠道,能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论是党员、干部,不论是青少年,不论是普通的老百姓,他们到这些示范基地参观,都有全身的感受和体验。

  

    演播室主持人:

  

    过去几年中,已经有两期超过1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全国范围内公布,其中包括北京的天安门广场、陕西延安革命纪念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等等,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日前,中宣部又公布了新一批的示范基地名单,像天津的大沽炮台遗址、辽宁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广东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等,共计66个。在这里,大家可以直接走进那些熟知的历史,受到更加生动、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