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九江地震灾区目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国家地震台网测定,11月26日8时49分江西九江、瑞昌间发生5.7级地震,此次地震还波及湖南、湖北、安徽、江苏的一些地方。截止27日16时,地震共造成13人死亡、800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1.8万间房屋倒塌。灾情发生后,《焦点访谈》记者赶赴江西进行采访。

  

    这次发生在江西省九江县和瑞昌市之间的5.7级地震,是江西省1949年以来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发生后,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到灾区指导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后,九江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抗震救灾紧急预案,对地震中受伤的群众进行救助。在现场记者看到,武警战士正在搭建救灾帐篷让更多的市民有一个临时住处。对于已经转入九江人民医院的重伤员,医院方面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抢救和治疗。截止27日中午,除了一名头部受重伤的患者还在重症观察室,其他的患者经过治疗都已经脱离了危险。

  

    在瑞昌市人民医院抗震医疗救治中心记者看到,由于地震,医院的病房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医院在空地上已经搭建起了一个临时医院,许多轻伤员正在这里接受治疗,重症伤员也已经被迅速转移治疗。

  

    地震发生后,民政部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派出救灾工作小组赶赴江西灾区,并紧急向灾区调拨1000顶救灾帐篷。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组织专家进行紧急会商,分析研究地震趋势,同时派出应急工作组和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抗震救灾。目前,震区的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良好。

  

    ——九江地震灾区目击(全文)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

  

    26日上午8点49分,江西省九江市下辖的瑞昌市与九江县之间发生5.7级地震,湖南、湖北、安徽、江苏的一些地方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截止27日16点,已经造成13人死亡,8000多人受伤,18000多间房屋倒塌。

  

    目前,民政部已经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派出救灾工作组赶赴江西灾区,并紧急向灾区调拨1000顶救灾棉帐篷,中国地震局派出的应急工作组也已经到达灾区,协助当地的抗震救灾工作。请看《焦点访谈》记者发自江西九江的报道。

  

    解说:

  

    这次地震的重灾区是江西省九江县、瑞昌市两地,当记者于27日凌晨赶到灾区时看到,救援人员正在想方设法救助安置灾民。

  

    记者:

  

    27日凌晨两点,记者来到了江西九江。在九江所辖的瑞昌市人民广场,记者看到有许多临时搭建起来的救灾帐篷。夜已经很深了,但是还有很多的群众都没有休息。

  

    记者:

  

    家里的房子现在不能住了。

  

    居民甲:

  

    家里房子五楼已经不能住了,下面已经发裂了,已经变成危房了。

  

    记者:

  

    这一个帐篷里住了多少人?

  

    居民乙:

  

    13个人。

  

    记者:

  

    现在冷不冷?

  

    居民乙:

  

    现在还可以,比刚刚好多了。

  

    解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虽然有很多人已经住进了用于救灾的棉帐篷,但是还有很多居民临时住在自己搭建的简易帐篷里,甚至有的还直接睡在了露天的地上。

  

    记者:

  

    现在外面挺冷的吧,这里面是不是挺凉的?

  

    居民丙:

  

    你摸一下,被子全都是湿的,上面都是水。

  

    记者:

  

    都是水。哎呀,全是。

  

    居民丙:

  

    被子全湿了。

  

    记者:

  

    这里面挺凉的,孩子别冻着了。

  

    记者:

  

    冷不冷睡这儿?

  

    居民丁:

  

    冷。

  

    记者:

  

    冷得很,那盖好了。什么时候到这边来的?

  

    居民丁:

  

    今天下午。

  

    解说:

  

    按照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今天凌晨九江、瑞昌等地的气温为摄氏零上9度。对于没有任何准备的灾民来说,在露天过夜还是比较寒冷的。为了让更多的人不挨冻,记者在广场看到一些武警官兵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更多的救灾帐篷。

  

    记者:

  

    你们今天搭了几个帐篷了?

  

    武警官兵:

  

    蛮多的。

  

    记者:

  

    这是第几个?

  

    武警官兵:

  

    不知道,没算呢。

  

    杨军峰 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大队长:

  

    具体数字没统计,大概是几十顶。

  

    记者:

  

    从一点多钟到现在为止一直在搭。

  

    杨军峰:

  

    一直没停过。

  

    记者:

  

    平均多长时间一般能搭一个?

  

    杨军峰:

  

    开始要生疏一点,现在平均大概10分钟左右能搭建一顶。

  

    饶斯汉 江西省瑞昌市副市长:

  

    由于帐篷目前比较紧张,我们今天采取的都是应急的措施。先到第一批帐篷优先我们10所医院的病人(使用),另外一部分就是把剩下的帐篷移到了广场和其它的安置点。那么安置点里面就把目前自救搭建的没有帐篷的人,老人和小孩优先挤到我们现有的帐篷里面来,解决他们今天晚上深夜的时候不被露水淋湿或者是不被冻,这是解决第一个问题。那么从明天天明的时候,我们九江和省里面和国家民政部再会调集大量的帐篷来,我们将会有计划地分发到各个居委会。

  

    解说:

  

    这次发生在江西省九江县和瑞昌市之间的5.7级地震是江西省1949年以来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地震发生后,江西省委书记孟建筑、省长黄志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立即赶往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在地震中,九江市共有十多人死亡,50多人受伤,因此九江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了抗震救灾紧急预案,对地震中受伤的群众进行有效的救助。

  

    赵智勇 江西省副省长、九江市委书记:

  

    我们市伤员是集中在两个地方收治,一个是在瑞昌市,有两个医院来进行收治,对重伤员我们就及时把他送到了九江市区,在191医院和人民医院进行了重点的治疗。我们的目标就是说要保证每一位伤员都得到及时的治疗,争取让他们尽快恢复健康。

  

    解说:

  

    在瑞昌市人民医院抗震医疗救治中心记者看到,由于地处震中,医院的病房不能保证安全,医院在空地上搭建了一个临时门诊,许多轻伤员正在这里接受治疗。

  

    朱汉宋 江西省九江瑞昌市中医院院长:

  

    这位是脑外伤的,这位是左小腿骨折的,然后还有腰椎骶椎骨折的。

  

    记者:

  

    这次总体伤亡情况怎么样?

  

    朱汉宋:

  

    这次送到我们这儿住院的总共25个,现在在这儿住的有13个,有7个已经转到九江去了。

  

    记者:

  

    病人都转移到这儿之后,还能保证他们的治疗吗?

  

    朱汉宋:

  

    基本上能够保证。因为我们医务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平时的应急能力都是比较强的。

  

    解说:

  

    除了位于震中的九江县、瑞昌市两地医疗部门迅速搭建帐篷病房救助伤员之外,还有一些重伤员被送往医疗条件较好,离震中较远的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唐尤佳 江西省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外科主任:

  

    现在到27号中午为止,我们医院一共是收治了18个病人,重伤的有3个,下了病危的。

  

    解说:

  

    在这三名下了病危通知书的患者中,有一名是一个只有3岁的小患者。

  

    记者:

  

    这位小患者的病情现在怎么样呢?

  

    唐尤佳:

  

    小患者当时发生地震的时候,被高空砖头砸伤头部了,当时在当地医院治疗病人吐得很厉害。来了我们医院以后做了CT,是头顶骨的一个凹陷性骨折,经过我们积极抢救治疗,现在病情很稳定,现在患者很清楚。

  

    记者:

  

    他自己感觉还疼吗?你问他。

  

    患者家属:

  

    他说不疼了,他要回家他就好了。

  

    记者:

  

    要回家了,病好了。

  

    患者家属:

  

    他说他好了,不疼了。

  

    解说:

  

    截止到27号中午,除了一名头部受重伤的患者还在重症监护室观察外,其他的患者都已经脱离了危险。

  

    26号上午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组织专家进行紧急会商,分析地震趋势。同时,派出应急工作组和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抗震救灾。目前,专家组经过认真会商,对这次地震的发展趋势作出了初步的判断。

  

    黄建发 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

  

    大家都非常关心地震发生完了以后,后面地震的情况怎么样?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到这里来,派来地震预报专家,同时也派来监测方面的专家,在这里面架设了流动台网。现在我们认为,根据我们趋势分析,包括我们专家的会商意见,现在我们认为比主震就是5.7级更大的地震可能性比较小。

  

    解说:

  

    截止到27号零点41分,地震应急工作组共记录到213次余震。在灾区余震不断,出现大量危房和不安全隐患的情况下,九江市政府抗震指挥部紧急组织人员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三项大规模排查。

  

    蔡晓明 江西省九江市市长:

  

    就是要地毯式地排查。所有的房屋,凡是损坏的都要做鉴定,都要分类。要拆除的,要贴出标签,哪些是要拆除的?哪些是要维修的?哪些是通过一般性的观察没有问题的,可以回去住的,分门别类贴上标签,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工作。第二个要排查的就是因为我们九江是一个工业基地,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这种气体、液体还是比较多,我们化工企业也比较多,所以对这些要全部排查一遍,要排除隐患,这是第二个排查。第三个排查,因为尽管现在是冬天,水库里的水、江河的水位都比较低,但是这次地震以后,也造成了一些堤裂痕,也造成了水库的一些影响,所以要排查这方面的安全隐患。

  

    解说:

  

    这次地震发生后,江西省的景德镇、新余等地,湖北省东部的武汉、黄石、黄冈,浙江省西北部的杭州,安徽南部及湖南东北部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的震感。对于这样的现象,专家也给予了解释。

  

    朱荃 江西省地震局局长:

  

    其实这次地震,它对其它地方波及和有震感是正常的,震感范围很大,其它地区不必惊慌,因为不会影响这些地方正常的生产生活,也不会给其它地方带来大的损失。

  

    解说:

  

    鉴于当前灾区仍有余震发生,专家提醒广大群众应该掌握一些逃生知识,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朱荃:

  

    在江西这边死的12个人,都没有一例是地震的时候房屋垮塌砸在里面的。因为垮塌的不多,大多数人都在避震过程中间,避震措施不当死亡的。地震对中强震一般来说,对比较好的建筑物,它不会倒塌。但是不好的建筑物,没有达到设防标准的,或者是老旧的房屋容易造成一些门框或者是屋檐或者女儿墙的垮塌,这些死亡的人好几个都在跑出房屋,离开房屋的过程中被砸的。如果采取的措施得当的话,对中强震来说,在屋内躲避现在这些方面知识比较多的,宣传也比较多的,那么可能这些人的生命会得到挽救的。

  

    演播室主持人:

  

    据了解在地震发生后,中央领导向灾区干部群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表示亲切慰问。要求当地要竭尽全力安置好地震灾区群众的生活,尤其要精心照顾好老人、孩子和病人,确保受灾群众不挨饿、不受冻,并且要求对地震造成的危房进行全面检查,加紧修复加固,把地震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重建家园。

  

    好,今天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