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万里追踪擒毒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1月18日播出):2005年云南省头号通缉要犯,曾多次组织大宗毒品贩卖到国内的大毒枭韩永万,在被中国、缅甸、老挝警方追踪300多天后落入法网。与此同时,由他苦心经营多年的跨国贩毒网络也被一举端掉。

  

    2004年11月2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接到紧急线报:有大量海洛因藏匿在两辆大货车内将被运到云南。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连夜成立“11.02”专案组进行追查。

  

    



11月7日,两辆货车抵达昆明。专案组秘密对其进行检查。他们发现,高纯度的海洛因被藏在836根木材中的29根内,将近 220公斤。运货司机称,他们对此并不知情,只是按照托运单将货运到昆明,然后通过铁路运往广州,届时会有人来接货。警方决定继续跟踪。14日,货物运抵广州。警方在现场抓获两名嫌犯。他们供认,自己只是这批毒品在广州的接货人,真正的老板在甘肃遥控。专案组立即分头赶赴甘肃、宁夏等地,抓获十几名犯罪嫌疑人。经反复审讯,幕后老板韩永万浮出水面。

  

    经过侦察得知,韩永万藏在缅甸,于是中国警方立即与缅甸警方组成联合工作组,秘密展开抓捕行动。狂妄的韩永万不仅没有藏起来,反而再次组织大批毒品准备贩卖到缅甸大其力,中方立即通知缅甸警方。缅甸警方当场缴获496公斤海洛因和大批武器。韩永万连夜逃窜到老挝。中缅联合工作组及时通知老挝警方,最终老挝警方一举抓获韩永万。2005年10月2日,韩永万及其贩毒集团的主要成员被押解回国,至此全案告破。

  

    全稿

  

    主持人 翟树杰:

  

    现在我们从画面上看到的这两辆大货车,从外表上看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可是对于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来说,这两辆车却非同小可,因为这两辆车里很可能藏有大量的毒品。而通过这条线索,一场动用数百警力,纵横上万公里,历时一年的缉毒之战拉开了序幕。

  

    解说:

  

    2004年11月2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接到紧急线报,有大量的毒品海洛因被贩卖到了国内。现涉嫌藏毒的两辆大货车正前往昆明方向,但是此时办案人员还不能马上对嫌疑车辆进行直接检查。

  

    寥春城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瑞丽边防检查站站长:

  

    犯罪分子很有可能在沿途布置了不少的眼线,就看我们的检查站检不检查。

  

    解说: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办案人员决定先对这两辆车进行跟踪,同时迅速将情况向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汇报。鉴于案情重大,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连夜成立“11.02”专案组。

  

    在警方秘密的监控下,11月7日,两辆车像普通的运输车辆一样,按照原来的计划到达了昆明。在确保没有跟踪的情况下,两车提前开到了专案组安排好的隐秘地点。打开车门一看,里面拉的全是木材。那么毒品到底藏在哪里呢?办案人员决定首先对车上的木材逐根地进行检查。

  

    环波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侦察员:

  

    怎么检查?就是用钉锤一根一根对木头轻轻地敲打,听一听声音,看看两头。当时我们就估计到毒品应该就是在木料的中间。

  

    解说:

  

    经过全面、仔细地检查,在836根木材中,警方发现有29根木材在敲打时两头塌陷下去了,这29根木材里很可能就藏着最初情报显示的那批入境的毒品。那么,这批木材要运到哪儿去?谁又是货主呢?办案人员立即对两名货车司机进行了询问。但是他声称对毒品并不知情,只是按照托运单将这批木材运到昆明,通过铁路再运往广州,到了广州就会有人来接货。看来,这个广州接货人可能就是这起贩毒案中首先要出场的人物。那么如何快速确认藏在木材中毒品的数量,而又不破坏木材的原貌,还能将这批木材作为诱饵,调出广州接货人?这是摆在办案人员面前的一个问题。

  

    环波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侦察员:

  

    有一个战士想到一办法,就是钻一个孔,把那个木的螺丝钉上上去,上上去以后,拔螺丝钉,整块才能拔出来。

  

    解说:

  

    木材两头的木塞被打开了,果然正如办案人员所料,29根木材里面都被掏空,放进了藏匿物。经过称量,木材里藏匿的高纯度海洛因足足有近220公斤。如此大量的毒品,让所有在场的办案人员大吃一惊。经过核实,这批毒品的确就是情报所指的那批入境毒品。这样就意味着办案人员下一步面临的必将是一场硬战。

  

    姚鲁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队长:

  

    能够组织这样一大批毒品运到内地,一定是一个比较大的贩毒团伙,一定要想办法打掉这个组织这批毒品交易的毒枭。

  

    解说:

  

    大团伙,大毒枭,对手绝非等闲之辈。如何诱其上钩?能否一网打尽?这就取决于接下来的长线能否顺利地放下去了。

  

    姚鲁:

  

    贩毒分子是非常狡猾的,他们一路上都有跟踪的,有指挥的,有遥控监督的,用各种方式来反侦查,斗争也是很复杂的。再一个,就是我们侦查人员的安全会不会发生什么意外。

  

    解说:

  

    要打掉这个贩毒网络,只能背水一战。办案人员立即将毒品装进木材,将两头的木材塞好,刷上颜色相同的蜡水。伪装妥当后,按照货车司机提供的路线南下广州。而接下来的几十个小时中,每个细节要周密计划,半点闪失都有可能引起贩毒分子的怀疑而前功尽弃。

  

    40多个小时之后,11月14日上午9点,藏毒的木材总算顺利抵达了目的地——广州某货场。办案人员还来不及松口气,接下来对他们来说更是心理上的巨大考验。现在抓获广州接货人,成为了彻底打掉这个贩毒团伙的最关键的一步。大网已经张开,诱饵放在了钩上,只等鱼来咬勾了,办案人员在货场周围的各个布控地点焦急地等待着接货人的出现。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从白天一直等到了深夜,神秘的广州接货人却一直没有献身。可是办案人员丝毫不敢松懈,大家的眼睛始终死死地盯着放着木材的货场。一直等到了第三天,11月17日11点20分,终于有两个人出现在了货场,专案组决定暂时不采取行动,继续跟踪。这两个人将这批木材装车后,开到了一个广州市郊的一个偏僻的仓库里。可一进仓库的大门,就再也没有了动静。

  

    钟荐勤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侦察员:

  

    这个时候,现场指挥员很着急,急需要了解这个仓库里面发生的一些情况,就派我过去。我就猫着身子,贴着仓库的墙根就过去了。里面就传来了电锯声音,而且声音还比较大。

  

    解说:

  

    办案人员判断,里面肯定是在锯木材,此时必须马上行动。

  

    李钦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参谋长:

  

    再放下去呢,有可能会出其它意想不到的情况,所以大家下了决心抓。

  

    钟荐勤:

  

    正当大家往里面冲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解说:

  

    原来拉开推拉门,里面还有一道卷帘门,此时里面的人应该已经被惊动。会有什么反应?情况异常危急。

  

    钟荐勤:

  

    这个时候,侦察员本能迅速地向两边隐蔽。凭着侦察员多年的办案经验,里面很有可能会放枪出来。

  

    解说:

  

    此时,站在门前的专案组现场指挥员李钦已经没有时间再考虑,他决定敲门进去。

  

    经过现场搜查,里面除了来货场接货的两个人,并没有其他的人,而之前听到的电锯声就是两人锯木头的声音。他们把木材锯开,取出了里面的毒品。此时,只有尽快地让二人交代出背后的买家,才能摸清和打掉这个贩毒集团的链条。

  

    经过突审,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他们只是这批毒品在广州的接货人,而真正的老板不在广州,是在甘肃遥控。根据这些情况,专案组分头赶赴甘肃、宁夏、广东等地抓获十几名犯罪嫌疑人。

  

    但是操纵这次贩毒行动的幕后的大毒枭到底是谁?直到此时,还一直没有现身。经过对十几名犯罪嫌疑人反复审讯,一条大鱼终于浮出了水面。

  

    刘晓晴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参谋长:

  

    通过我们对这些人的审查,指向了一个人,这就是缅甸的大毒枭韩永万。

  

    解说:

  

    韩永万这个名字对于办案人员来说,再熟悉不过了。此人是中缅边境赫赫有名的大毒枭,多次组织大宗毒品贩卖到国内。早在2001年就被云南警方通缉,2005年又被列为云南省头号通缉要犯。

  

    经过300多天紧张的工作,通过一步步地放长线,最终果真引出了大鱼。那么如何让大鱼上钩成为此案最为关键的攻坚战。

  

    姚鲁:

  

    我们认为这是我们抓捕韩永万、打击韩永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或者说也就是最后一次战机。如果这一次战机抓不住,那么抓捕韩永万,彻底摧毁韩永万贩毒集团的目标可能就难以实现。

  

    解说: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获悉,韩永万就藏匿在缅甸北部。于是,专案组派遣7名成员奔赴缅甸,与缅甸警方组成中缅联合工作组,抓捕韩永万的行动在缅甸秘密展开。

  

    得知毒品被中国警方截获,狂妄的韩永万不仅没有隐藏起来,反而变本加厉,再次组织了几十人的武装,押运大批毒品准备贩卖到缅甸大其力。中方立即将情报通知缅甸警方,缅甸警方及时采取行动,当场缴获海洛因496公斤和大批武器。韩永万连夜逃窜到了老挝,中缅联合工作组早已料到了他的动向,及时将情报通知老挝警方,老挝警方一举抓获了韩永万。

  

    经过长达300多天的放长线,钓大鱼,韩永万这个被长期通缉的大毒枭终于落网了。他苦心经营多年的跨国贩毒网络被一网打尽,他的贩毒之路也走到了尽头。

  

    韩永万 犯罪嫌疑人:

  

    肯定完蛋了,财产经济完了。对于孩子,自己也对不起他们,(希望他们)不要步我的后尘。

  

    主持人:

  

    “11.02”贩毒案的侦破过程可以说是惊心动魄,韩永万的落网更是大快人心。

  

    在最近连续破获的特大制贩毒品案件中被抓获的大毒枭,从刘招华、谭晓林到韩永万,一个个都曾猖獗一时,但最终都难逃法网。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暴利的驱使之下,可能还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韩永万危害社会。所以打击毒品犯罪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让贩毒分子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