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竹林深处文明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不久前,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年来,竹林镇一直将“三评”、“十好”作为创建精神文明村镇的主要内容。

  

    “三评”就是“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活动。在“三评”活动中,群众可以畅所欲言,对党员的一言一行进行监督,还可以为竹林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出谋献策。竹林镇居民任振中认为应该加强垃圾处理工作,并在“三评”会上提出了这个建议。没过多久,镇里不但采纳了他的建议,还和他商量怎么才能彻底解决垃圾问题。几年来,竹林镇已经先后有5名干部在“三评”中因不公、不廉或能力不强被免职。

  

    所谓“十好”,就是“好党员、好干部、好职工、好民兵、好公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妯娌、好团员、好少年”。这种评比活动是从1993年开始的,每一项都要经过群众不记名投票选出。对评选出来的“十好”典型,镇里每年都要召开表彰大会,并通过广播、电视和光荣榜宣传他们的事迹,以起到表彰一个、教育一方的作用。

  

    在这次全国文明村镇评比中,包括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在内的494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全文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不久前,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河南巩义市竹林镇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而在此之前,竹林镇还获得“全国首届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环境优美小城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2002年,还被联合国确定为可持续发展试点镇。那么,竹林镇何以取得如此多的荣誉,究竟魅力何在呢?

  

    解说:

  

    一到竹林镇,记者看到,这里楼房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街道整洁,在镇上还有个百家期刊阅览室,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想看的书、想学的知识。热情好客的村民告诉记者,二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种地靠天收,吃水贵如油,只能住破旧的石窑洞。和今天的竹林相比,物质生活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而如今,更让他们满意的是当地越来越多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良好的社会风气。

  

    李全斌 竹林镇居民:

  

    竹林是靠精神文明起家的,这几年来从竹林的变化,由精神到物质,变化是比较快。

  

    解说:

  

    正如当地人所说,竹林这些年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的建设,镇里的领导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抓精神文明才使得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20年前的穷山村如今已经成为拥有八个集团公司、58家工商企业的新城镇,全镇人均纯收入达到7100元。

  

    赵明恩 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党委书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了“两手抓”,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我们又狠抓了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竹林保持了社会良好的风气。

  

    解说:

  

    创建文明村镇,这是竹林镇多年来努力的目标。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也许并不会把精神文明建设挂在嘴边,但是如果提到“三评”、“十好”,没有一个村民会感到陌生。因为作为创建精神文明村镇的主要内容,“三评”、“十好”等活动已经渗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三评”,最早是1983年的群众评党员开始的。当时,群众对一些党员干部只顾自己致富的行为提出了尖锐的意见。这次评议对党员干部震动很大,同时也把党员和群众的关系拉近了,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后来这种评议延续了下来,逐渐完善,形成了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的“三评”活动,“三评”也作为一项制度在竹林每年开展两次。在“三评”活动中,群众可以畅所欲言,对党员的一言一行进行监督,还可以为竹林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出谋献策。

  

    任振中 竹林镇居民:

  

    以前这儿垃圾乱堆乱放,到处都是摆着垃圾,后来我们想是不是把这垃圾能规范一下,定点给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统一处理?在一次“三评”会上,我就给党委提了这个建议。

  

    解说:

  

    在“三评”会上提出这个建议后,任振中自己心中也没有底到底建议会不会被采纳。没想到,党委不但采纳了他的建议,还和他商量怎样才能把垃圾彻底解决。

  

    李书转 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镇长:

  

    根据“三评”群众提的意见,咱们就认真地进行整改,就是建立规范的垃圾池,把垃圾进行统一的堆放,然后再建立一个垃圾处理站,最后最终按照无害化的处理,把垃圾全部处理了,处理以后使城镇有了整洁的面貌。

  

    李全斌:

  

    提了意见以后,领导不改,再说老百姓就说那种话了,磨牙了。现在,所以说提了意见就改,年年这提意见的热潮越来越高。为什么越来越高呢?提了意见就能改正,他改正了就为了老百姓。

  

    解说:

  

    几年来,竹林镇已经先后有五名干部在“三评”中因不公、不廉或者能力不强被免职,民主评议使竹林的党员在思想上不断受到洗礼,真正成为群众幸福的贴心人,成为创建文明村镇的带头人。

  

    赵明恩:

  

    这样评议使党员干部干群关系、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促进了民主管理。正如我们竹林的群众反映说,我们竹林的党员干部是当党员像党员、当干部像干部。

  

    解说:

  

    如果说,“三评”活动规范了党员干部的行为,使党员干部成为创建文明村镇的带头人。那么,竹林每年进行的“十好”评选活动则是发动每一个村民自觉参与到文明村镇的创建活动中。所谓“十好”就是好党员、好干部、好职工、好民兵、好公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妯娌、好团员、好少年。“十好”评比活动是从1993年开始的。

  

    李书转:

  

    家庭的一些矛盾、夫妻的矛盾、婆媳的矛盾和小孩不好好读书,出现一些新的社会不良现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当时的党支部就把这些事看在眼里。

  

    记者:

  

    很着急。

  

    李书转:

  

    对,很着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是正面引导这些事,所以党支部就开会决定咱们要评几项好媳妇、好妯娌、好婆媳、好公婆、好夫妻,解决这些社会上出现的矛盾,后来就初步形成了“六好”。

  

    解说:

  

    这种评比活动在群众中影响越来越大。很快从评“六好”发展到评“十好”,每年进行一次,每一项评比都要经过群众不记名投票选出,谁得票最多,谁就能当选“十好”。谁当选为“十好”,在竹林镇就成为大伙学习的榜样,就成为人人羡慕的明星。

  

    报喜车里坐着的就是当选的“好媳妇”,镇里每年都会这样敲锣打鼓地送“好媳妇”回娘家报喜,孙九菊就曾经被评为“好媳妇”而享受过这一份骄傲。

  

    孙九菊 竹林镇居民:

  

    当时就是镇里派一辆车,吹着唢呐送到娘家。

  

    记者:

  

    娘家提前知道这事吗?

  

    孙九菊:

  

    不知道。当时人家都觉得说,看人家闺女,都评上好媳妇,很多乡亲去围观,家里父母可高兴了,觉得生我这样女儿,感到很自豪。

  

    解说:

  

    当上“好媳妇”后,孙九菊的丈夫说,她比以前更孝敬公婆了,婆婆也夸自己的儿媳比闺女都强。有了孙九菊这样的好媳妇,家庭和睦自然就不在话下,她也成了乡里乡亲们学习的榜样。

  

    杨改 竹林镇居民:

  

    当人家评上好媳妇的时候,心里也非常急,说人家都评上好媳妇了,我怎么没当上?我有哪一条不胜她,不如她?我今年也得憋着劲,我到明年也得争上好媳妇。

  

    解说:

  

    每年对评出来的“十好”典型,这里都要召开表彰大会,让“十好”人物批红戴花上台领奖,通过广播、电视和光荣榜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事迹,以起到“表彰一个、教育一方”的作用。

  

    十几年来,竹林镇用这种方式树立和宣传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好典型,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蔚然成风,而在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竹林精神也诞生了。

  

    赵明恩:

  

    这二十多年,我们提出了“爱竹林、比贡献、谋发展、勇创业、讲文明、共富裕”十八个字的竹林精神,坚持用竹林精神教育人,努力把我们竹林建得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好。

  

    解说:

  

    “三评”规范了党员干部的行为,使党员干部成为创建文明村镇的带头人,“十好”评选使每一个竹林人都参与到创建文明村镇的活动中来,竹林精神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在这次全国文明村镇的评比中,包括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在内,有494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在荣誉的背后,我们也能看到,为创建文明村,他们所付出的努力。

  

    湖南韶山村,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加大环保力度、营造诚信旅游环境是他们的目标。

  

    郭四海 韶山市文明办主任:

  

    开展“美德在农家”的活动。

  

    刘建业 韶山市委书记:

  

    要把一个农民富、环境美、风尚好的韶山村展示给世人。

  

    解说:

  

    安徽西递镇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创建文明村镇是从遗传保护开始的。

  

    陶平 黄山市夥县西迪镇党委书记:

  

    在我们这一代手上如何把它保护好的,只有加强管理。

  

    解说:

  

    广东沙湾镇,不仅要做经济强镇,还要做教育强镇、文化强镇。

  

    梁桂明 广东市番禺区沙湾镇党委书记:

  

    我们有专业舞狮舞龙的队伍。

  

    村民1:

  

    大家来这里很愉快,大家都很开心。

  

    解说:

  

    贵州构皮滩镇,富、学、乐、美“四在农家”,促进城乡一体,同步发展。

  

    村民2:

  

    特别是富在农家。

  

    村民3:

  

    我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楼房,安上了沼气,改变了过去用柴烧饭的面貌,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解说:

  

    海南文屯村,创建中着力净化、美化、绿化环境,打造文化公园型文明村。

  

    村民4:

  

    很漂亮。

  

    村民5:

  

    人人都享受嘛。

  

    村民6:

  

    优雅的环境就有优雅的思想。

  

    演播室主持人:

  

    在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的过程中,竹林镇凭借的是“三评”、“十好”,湖南韶山村是诚信旅游,海南文屯村是文明生态村等等。透过这些“全国文明村镇”,我们可以看到精神文明建设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人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可以落到实处的。让我们伸出我们的双手,构建美好的家园,需要的是每一个人的努力。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