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谁是爱犬合格的主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30日播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养起了宠物狗。但随着数量的增多,宠物狗在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在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狂犬疫苗注射室里,有不少被宠物狗咬伤的市民前来打针。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30日,仅北京市登记在册的宠物狗就达到了40.8万只。为了规范养犬,北京市明确规定了养狗人出门遛狗时要遵守拴狗绳、处理大小便等12条规范。但记者发现,一些养狗人并没有遵守这些规定:不给宠物拴狗绳、不清理宠物便溺物、在城八区内饲养猛犬,甚至有人还将狗带进了菜市场。

  

    据了解,2003年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望京法庭只受理了3件宠物纠纷案件,2004年就飙升到15件,今年仍呈继续增长趋势。宠物狗伤人、影响他人生活等问题不仅会引发法律诉讼,还会引发难以化解的矛盾。今年8月,北京市芳星园小区、天通苑社区等社区内都相继出现了宠物狗被人毒死的事件。由于目前北京市还没有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的专门机构,这些狗被毒死之后,有的人便直接把狗埋在小区内,这给卫生防疫带来一定隐患。

  

    记者认为,市民在享受养宠物带来的乐趣的同时,应该学做一名合格的宠物主人,遵守有关养犬法规,做到养宠物不打搅邻居、不影响市容、不让宠物咬伤人。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人家里都养起了宠物,不少人都把自己家里的狗看作是家庭中的一名成员一样地呵护照顾。人们常说狗是人类的朋友。近年来,大家发现城市里这样的朋友是越来越多了。但是如果宠物的主人对家里养的狗过于放任不加小心,这些朋友可能会给周围的人带来不少的麻烦。

  

    解说:

  

    在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狂犬疫苗注射室里,有不少被狗咬伤的市民前来打针。

  

    张雪春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

  

    你得先打血清,打完血清你再回来,再拿药来,再拿疫苗来,因为这药要冷藏保存,药不能呆的时间太长了。

  

    解说:

  

    这个被咬伤的孩子只有3岁,她的妈妈怎么也没有想到平时就像朋友一样的狗会突然袭击孩子。

  

    记者:

  

    孩子是怎么被咬的呢?

  

    被狗咬伤孩子的母亲:

  

    她被房东的狗咬的。她跟房东家的狗玩着,她搂着狗玩,平常她也老楼着狗玩,可能玩就把她抓着,我也没见着。

  

    记者:

  

    是房东的狗,是吧?

  

    被狗咬伤孩子的母亲:

  

    对。

  

    解说:

  

    这个孩子必须马上接受严格的疫苗接种,否则就会处于感染狂犬病毒的危险中。

  

    张雪春:

  

    因为她伤口比较重,那么一旦这是一个狂犬病毒的狗咬伤的话,那么她就有可能要发病,而且发病比较快,早。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先给她用抗狂犬病的血清,然后再用狂犬病的疫苗。同时,她还应该做一个外伤的处理,她这种情况还要做一个破伤风的注射。

  

    解说:

  

    我国是狂犬病高发的国家,近两年来更有增长的趋势。根据卫生部发布的数据,在过去的五年里,狂犬病一直是我国死亡人数最高的传染病。仅在2004年全国发病人数高达2600人。在今年8月北京市也有一名工人因被狗咬伤后,狂犬病发作而死亡。这是11年在北京首次出现的狂犬病患,也给狂犬病的防治敲响了警钟。

  

    张雪春:

  

    一旦狂犬病要是发生,没有任何医院能够抢救得了,这是关键。所以为什么咱们现在北京这么大量的人群打狂犬疫苗,就在于此。全市的情况我们去年是八万多人接受狂犬病疫苗。最近这几年,每年大约是一万人的递增,就是咬伤以后接种疫苗的,这个说明什么?养狗的人相对在增加,北京被狗咬伤的人数在增加。

  

    解说:

  

    目前北京市的养犬数量究竟有多少呢?

  

    黄致民 北京市公安局限制养犬科科长:

  

    作为北京的养犬数量原来是十三万九千只。在2003年的时候,《养犬法则》进行了修改。主要是对养犬收费的标准上进行大幅度的下调,使得一部分养犬人对合法养犬有一定的积极性,这样促使了老百姓积极办理了养犬登记手续。截止到今年6月30号达到了四十万八千只。

  

    解说:

  

    这个数字仅仅是在公安机关登机在册的,城市里宠物的数量在增长,与此同时手术养犬人,不文明的养狗方式也容易给市民带来困扰。作为一名养犬人,宠物主人是有一些基本的规范需要遵守的。

  

    (动画品展示)

  

    请借我小铲子。

  

    什么?

  

    小白大便了,我要清一下。

  

    谢谢你借给我这么方便的工具。

  

    不用客气,你好乖。怎么样?现在当狗主人的责任都尽到了吧?

  

    解说:

  

    就像动画片中所演得一样,在北京市养犬规定中也明确规定了养犬人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不得携犬进入市场、商店、商业街区、饭店、公园等公共场所。

  

    (二)不得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

  

    (三)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并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四)携犬出户时,对犬在户外排泄的费便,携犬人是应当立即清除;

  

    ……

  

    像这样的规定有10条,那么实际情况怎么样呢?

  

    记者:

  

    这什么狗啊?

  

    北京市民:

  

    京叭啊。

  

    记者:

  

    你的狗绳怎么没给它牵上呢?

  

    北京市民:

  

    它那么老实我还牵它干吗?

  

    北京市民:

  

    不用。

  

    记者:

  

    为什么呢?

  

    北京市民:

  

    它也不乱跑。

  

    记者:

  

    那万一它撒出去咬别人怎么办?

  

    北京市民:

  

    不咬。这狗特老实,还特仁义。

  

    记者:

  

    它在外头乱撒尿会不会影响……

  

    北京市民:

  

    撒尿没关系,拉屎都给捏起来。

  

    解说:

  

    不仅这条小狗,在北京市的一些小区内小狗的便溺也随处可见,看这两位阿姨悠闲地把狗牵进了菜市场里面,这可是严格禁止遛狗的地方,这样的现象多了。不少市民都对向原本像好朋友一样的小狗产生害怕与厌恶的心理。

  

    北京市民:

  

    乘电梯时,五六个人挤得满满的,谁抱着个狗,喜欢的还行,不喜欢的他恶心不恶心。

  

    北京市民:

  

    这狗好不好,要看主人。因为有些狗确实挺扰民的。经常有些狗晚上一叫叫一宿。

  

    北京市民:

  

    有的狗拴绳还可以,但是有的散的,我就特怕狗,一看见狗我就直哆嗦,尤其我是一个孕妇,怕狗咬以后很麻烦。

  

    解说:

  

    正如这位孕妇所担心的一样,有不少被狗咬伤的情况就是因为狗主人违反养犬规定而引起的。这个11岁的男孩叫信腾,家住北京市丰台区。今年5月他被邻居家的狼狗咬伤了,在北京市城发区像狼狗这样的猛犬属于禁止饲养的犬类,这次被咬伤的经历让信腾至今非常痛苦。

  

    信腾:

  

    那大狗突然一下子就咬来了。

  

    记者:

  

    是一个多大的狗?什么狗?

  

    信腾:

  

    狼狗。

  

    记者:

  

    狗把你咬的特别疼呢,还是说给你心理上还是……

  

    信腾:

  

    一见狗就害怕,每次听见狗叫我就害怕。

  

    记者:

  

    现在伤口还疼吗?

  

    信腾:

  

    用狠劲还疼。

  

    解说:

  

    由于狂犬病的潜伏期长达20年,因此信腾父母对孩子的未来非常担忧。今年8月他们把肇事犬的主人告上法庭,要求给予赔偿。像类似的因为宠物狗引发的法律纠纷并不少见,仅仅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望京法庭我们就了解到这里2003年只受理了三件宠物纠纷案件,2004年就飙升到了十五件。今年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程屹 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望京法庭法官:

  

    比如说动物咬人,这个是非常普遍的。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这有个客人到养狗的主人家去做客。在席间的时候,旁边放的狗突然蹿起来,把客人的耳朵咬掉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晨练的过程中,突然间发现一条狗,狗看见老人之后,就开始在汪汪叫,老人由于惊吓跌倒了,跌倒之后伤得比较严重,这种情况。第二类是人伤动物的案件,人伤动物的案件中,其中机动车造成动物伤害或者死亡的情况比较多。

  

    解说:

  

    宠物纠纷除了引发一些法律诉讼以外,如果养犬人和不养犬的市民沟通不好,还容易产生难以化解的矛盾。在北京市方庄芳星园二区几栋居民楼中间有一个大平台,每天一到中午这里就成了狗的乐园,住在该小区的王大妈每天也是牵着它的爱犬乐乐来玩,可是今年8月的一天,一起可怕的事件就发生了。

  

    北京市方庄芳星小区居民:

  

    我见它喝水它有毛病了,我见它喝水,没那么喝过水。我就这么蹲着问它,乐乐,你有毛病,你要是有毛病,奶奶带你看去就这意思。

  

    解说:

  

    乐乐在发病后不久就死亡了。除了乐乐以外那两天在小区里面还有11只狗都莫名其妙地突然死亡。后来几位养犬人在平台上发现一些含有剧毒的鸡肝,原来是一些对狗不满的人投毒害死了这些宠物。这些狗被毒死之后,养犬人把狗埋在小区内幼儿园旁边的小树林里。

  

    北京市方庄芳星园小区居民:

  

    我的狗在这儿,他们那三只狗在那儿,就这棵树下。

  

    记者:

  

    埋了有多深,你当时知道吗?

  

    北京市方庄芳星园小区居民:

  

    不深,最多有这么深,不深。

  

    解说:

  

    而住在小区里面的居民对此有一些意见。

  

    北京市方庄芳星园小区居民:

  

    因为那个狗死了埋在那儿,会发出一种臭味,会熏到市民。

  

    解说:

  

    按照我国的《动物防疫法》,为了防止疫情的传播,这些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需要做无害化处理。但是目前北京市并没有用于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的专门机构。

  

    李全录 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所长:

  

    北京市农业局正在积极地协调有关部门的支持。就病害动物尸体的处理加紧前期的调研、立项、规划,力争在近期把北京市病害动物尸体的处理体系给它完善起来。

  

    解说:

  

    城市里面养狗的市民在享受到宠物带来的欢愉的同时,也应该尊重其他人不受骚扰的权利。这更多的需要养狗人的自律。在北京市通州区一些养狗居民也开始努力协调这个矛盾,他们正从清理狗粪开始做起。

  

    北京市民:

  

    就说人家不养狗的人,本身跟咱们养狗的就是两种想法,你要再让狗满地都拉屎,踩一脚屎,肯定人家要烦我们,骂我们。我们成立这个宠物协会以后,大家伙都以身作则,全都互相捡着点狗屎,完了人家看见,知道我们已经尽力做了。

  

    演播室主持人:

  

    这些活泼有趣的宠物,怎么看都觉得非常可爱。不过养了宠物的市民们在享受到宠物乐趣的同时,也应该好好的学习怎么做一名合格的宠物主人。最基本的是怎么做到不打搅邻居,不影响市容,不咬伤别人,这既是《养犬管理条例》的规定,也是同在一个城市中生活在一个小区里邻里之间互相尊重的起码要求。只有做到这些,我们的城市才会真正因为这些宠物朋友的存在,而更加得丰富多彩。

  

    好,感谢你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