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小学生提问航天英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神舟六号返回的当天下午,航天英雄费俊龙和聂海胜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记者将一些装满小学生的祝福和提问的“心愿瓶”送到了费俊龙和聂海胜的手上,面对孩子们的提问,航天员耐心作答。

  

    节目也表现了一些香港市民和海外留学生的激动与自豪。

  

    节目还展示了神舟六号飞船的成功发射与返回在国际社会引起的强烈反响。

  

    一些国家的政界人士和技术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开展合作的意愿。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马克·柯克认为,神舟六号的成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计划的开始,他希望中国和美国、俄罗斯能够建立合作关系并完成更多的空间任务;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理事嗵口清司“非常钦佩中国同行”,期望中国航天员和日本宇航员能够在相关领域进行交流;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总司长埃尼科·兰达布鲁首先祝贺中国的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表示中国是航天领域的优秀合作伙伴。

  

    小学生提问航天英雄

  

    记者 张自力:

  

    各位观众,今天下午,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返回舱已经从内蒙古中部的着陆场,被安全地运抵北京,下一步返回舱将被送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进行科学研究,现在正在进行的是一个简短而隆重的交接仪式。

  

    袁家军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

  

    返回舱回到研究院以后,我们的技术人员要进行开舱,要把舱内的黑匣子和一些重要的仪器设备从舱内取出,来进一步分析和研究。黑匣子的数据将和我们飞控过程当中的遥测数据一起来,对飞行的结果进行详细评价。那么对于这些数据的分析,特别是我们要尽可能找一些对于可靠性和安全性能够值得改进的线索,这点对于我们下一步工作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航天员回来了,返回舱回来了,神舟六号回家带来神州大地一片欢呼。从昨天凌晨到今天傍晚,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成功喜悦,表达对航天英雄的敬意,表达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祝愿。

  

    神舟六号,这些天被人们频频地提起,几乎成了世界性的话题。人们怎么评价它?刚刚回到家的航天员会对我们说些什么?最富有想象力的孩子们又会对航天员问些什么呢?

  

    马克.柯克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

  

    首先祝贺两名航天员安全返回,在美国,很多人都在关注这次航天任务,并认为神舟六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计划的开始,我们希望美国、俄罗斯、中国能建立合作关系,合作完成更多的空间任务。

  

    黑格 美国前国务卿:

  

    这次神舟六号载有两名航天员,代表中国在科技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埃尼科.兰达布鲁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总司长:

  

    这向我们表明,中国是航天领域的优秀合作伙伴。

  

    费俊龙 航天员:

  

    我们这次太空之旅非常顺利,我们的舱内生活和工作环境很好,现在我们感觉到身体状况不错,谢谢!

  

    聂海胜 航天员:

  

    我感到有很多人,有无数的人在牵挂着我们,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

  

    解说:

  

    这一刻时间凝固,这一刻光荣永铸,这一刻海内外华夏子孙一起举杯庆祝胜利。

  

    丁金铭 北京市民:

  

    特别高兴,这是我们大喜的日子,这是中国人民大喜的日子,我作为中国人,为有神六而骄傲,而自豪。

  

    香港市民:

  

    作为华人来讲,我觉得我们的国力增强了,我们作为香港人都非常高兴和振奋。

  

    香港大学生:

  

    感到非常兴奋,非常骄傲,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更进一步感到非常非常自豪。

  

    美国留学生:

  

    作为留学在美国的海外学子,我们祖国有这样的成就,是我们的自豪。

  

    解说:

  

    这是10月17号,北京市团结湖小学的少先队员喜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胜利返回时的情景。

  

    许多孩子在欢庆飞船返回的时候,也急切地表达了自己想了解两位航天员叔叔太空经历的愿望,他们把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写在了这每一颗纸叠的星星上。在神舟六号返回的当天下午,记者把这些小问号送到了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的手里。孩子们会有什么样的一些问题呢?

  

    北京市团结湖小学少先队员1:

  

    航天员叔叔,你在太空真的遇见外星人了吗?

  

    费俊龙:

  

    你回答一下。

  

    聂海胜:

  

    这个问题怎么说,应该很想见到,但是这次没这个机会。

  

    费俊龙:

  

    下次争取见到。行吗?

  

    北京市团结湖小学少先队员2:

  

    航天员叔叔,您在太空吃得好吗?

  

    费俊龙:

  

    还可以。

  

    聂海胜:

  

    经常性的,以前吃过好多次的东西了。

  

    记者:

  

    对食物满意吗?

  

    聂海胜:

  

    应该还满意。

  

    费俊龙:

  

    比较满意。

  

    记者:

  

    睡得好吗?

  

    费俊龙:

  

    睡得很好,特别是三天以后,基本上只要钻进睡袋就能睡着,睡得很香。

  

    聂海胜:

  

    因为刚开始比较兴奋,人兴奋可能睡觉就要差一点,前面睡得少后面就要补了,肯定后面慢慢慢慢睡觉就越来越香了。

  

    北京市团结湖小学少先队员3:

  

    航天员叔叔,从太空上看地球,地球是什么样子的呢?

  

    费俊龙:

  

    看到地球很美丽,包括飞过咱们祖国大地的时候,我们俩俯瞰祖国大地的时候,确实我们国家景色很美,山河轮廓很清楚。

  

    北京市团结湖小学少先队员4:

  

    航天员叔叔,如果让您给这次飞行打分的话,您会给自己打多少分呢?

  

    费俊龙:

  

    这和海胜这次配合应该说从整个发射中间的,在轨道上运行过程当中的一些工作,包括回来,选择的场地、落地,包括落地后的出舱,也可以这么说,海胜,为了更好的今后还有一个发展,咱们打个95分。

  

    记者:

  

    海胜呢?

  

    聂海胜:

  

    确切的分,我想这还是由别人来打,但是从我自己的感觉上来讲,从整个工程的一线上来看,非常圆满、非常成功,这是肯定的。

  

    北京市团结湖小学少先队员5:

  

    航天员叔叔,您现在回到地球最想做的是什么事呢?

  

    聂海胜:

  

    最想做的还是把自己美妙的太空生活和经验、感受,早一点把它给整理出来,特别是在我们以后的学习训练过程当中要加强针对性的进行训练,特别是一些不足,还有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

  

    记者:

  

    费俊龙呢?

  

    费俊龙:

  

    好好休息,以利再战。

  

    解说:

  

    像孙悟空一样,还能在太空中翻跟头,这太有趣了,这一幕留给孩子们很深的印象。

  

    费俊龙:

  

    我们也不知道下面是直播,所以我们是即兴的,也可以这么说,因为当时我们也应该已经适应了当时的太空生活,所以从自我的感觉上、身体的适应上,我们感觉到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活动。所以当时我就跟海胜说我们也应该做一点,录下来作为一种资料,或者是今后给全国人民播放的时候,可以看到我们太空生活的一个方面。

  

    解说:

  

    10月13号,团结湖小学的孩子们看到了航天员聂海胜在太空中度过了他41岁的生日。让他们难忘的还有女儿为父亲唱的《生日快乐歌》。通过电视屏幕,孩子们看到海胜在轻轻地擦去眼角的泪水。

  

    聂海胜:

  

    可能是有一点想吧。

  

    费俊龙:

  

    很激动。

  

    聂海胜:

  

    心里还是比较激动的,在自己生日的时候能够飞上太空,能够在太空听到自己女儿、家人对自己的祝福,应该是一种激动,是一种幸福。

  

    解说:

  

    10月17号凌晨,飞船回家了。这一天,北京市团结湖小学的同学们多次观看电视直播,回味飞船返回的过程。孩子们很想知道在返回的那一刻,两位航天员叔叔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呢?

  

    费俊龙:

  

    当时应该说我们俩身体当时都感觉很好。

  

    聂海胜:

  

    状态应该很好。

  

    费俊龙:

  

    整个返回过程当中,我们俩都很清醒,包括着陆的瞬间,我们的切伞动作在配合上应该说是很密切,真的,完成得很好。

  

    解说:

  

    在这些星星里,孩子们不仅写下了疑问,还表达了自己的美好心愿。

  

    北京市团结湖小学少先队员5:

  

    航天员叔叔,我真羡慕您,您也带我去太空上看一看吧。

  

    北京市团结湖小学少先队员6:

  

    您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美美的睡上一觉。

  

    北京市团结湖小学少先队员7:

  

    长大以后,我也要像您一样,成为一名女航天员。

  

    北京团结湖小学少先队员8:

  

    我也要飞到太空去,去看那浩瀚的星空和美丽的星球。

  

    演播室主持人:

  

    我真想看看装着孩子们小问号的心愿瓶,看看孩子们还会问出什么,还在想什么。神舟六号的成功不知道让多少孩子有了新的梦想,未来中国航天新的第一可能就在他们手中诞生。

  

    我们想想看,中国将在2007左右实现航天员出舱和在太空行走,2009年到2012年完成发射目标飞行器,同时在空间轨道上实施飞行器的空间轨道交汇对接技术,还将有女航天员在太空翱翔。面对这样的前景,我想不光是孩子们,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这样一颗装着心愿的小星星。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