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南亚发生强烈地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5年10月08日11时50分(当地时间早上8时50分)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东95公里的克什米尔地区 (北纬34.4,东经73.6) 发生7.8级地震。震中距离中巴边境仅300公里。地震影响范围波及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

  

    这是巴基斯坦近代史以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由于地震属于浅层地震,地面人口密集,地震发生后人员伤亡的统计数字不断上升,有媒体报道仅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就有约3万人在大地震中丧生。记者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了解到,巴中资公司一名水电工程师黄炳昆在地震引起的山体滑坡中遇难,另有四名中国人在地震中受伤。

  

    



地震地区的村镇一片断壁残垣,百里之外的伊斯兰堡城区东部一座10余层高的公寓大楼整体倒塌。地震发生的当天傍晚,受灾严重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开始降雨,伊斯兰堡也发生强对流天气,大雨倾盆且伴有冰雹,这些都加剧了救援工作的难度。

  

    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决定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6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救灾援助。中国国际救援队也紧急行动,救援队员携带着15吨救灾药品与物资乘专机奔赴巴基斯坦地震灾区。

  

    地震造成印控部分地区的通讯和交通暂时中断。8日中午,印度政府宣布成立地震救灾办公室,所有电视台都在不间断地滚动报道地震情况,但是没有一家能播放当地遭受地震损失的现场画面。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10月8日、9日分别致电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印度总统卡拉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政府和人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10月8号也就是昨天,当地时间早上8:52分,曾经造就了喜马拉雅山脉的地壳运动在南亚次大陆北部再次突变,形成了强烈的地震。一分钟的强烈震动以后,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东95公里克什米尔地区所处的震中地带,村镇已经是断壁残垣,一片瓦砾。百里之外的伊斯兰堡高层建筑被夷为平地,这是巴基斯坦近代史上最强烈的地震,引起了人民当时的恐慌。这次地震影响到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震中距离中巴边境仅有300公里。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这次地震达到里氏7.8级,巴基斯坦政府说这次地震是国家性的灾难,造成了重大伤亡。从昨天开始,南亚大地震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李敬臣 新华社驻巴基斯坦记者:

  

    昨天我们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好我们就在非常靠近震中的伊斯兰堡,我们通讯社的办公大楼,当时震得非常厉害。人不扶着墙,不扶着一个东西,根本就站立不住,后来我马上就意识到这是发生地震了。

  

    地震灾民:

  

    当时我刚接了个电话,之后不到一分钟就地震了。我跑到我店里一看,店里成了一片火海,我遭受了很大损失。

  

    地震灾民:

  

    地震了,我非常害怕。

  

    记者:

  

    地震发生时你们正在上课吗?

  

    地震灾民:

  

    是的。

  

    地震灾民:

  

    我们当时在上课,一地震就都跑到这里来了。

  

    李敬臣:

  

    再看到电视的时候,才发现离我们分社不远的地方,大概一公里的地方,一个十多层的大楼都已经倒塌了,居民都跑到街上躲避地震,但是当时发现里面有70多人困在楼内,而且楼边停泊的汽车,不少都被砸毁了。现在救援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因为余震不断,救援工作时断时续。

  

    解说:

  

    由于地震属于浅层地震,震中距地面近,地面人口密集,地震发生后人员伤亡的统计数字不断上升,据法新社报道,仅是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已有3万余人丧生。据巴基斯坦发言人透露有200名驻扎在当地的巴基斯坦人丧生,约300人受伤。一些军方的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的损毁。

  

    谢尔帕奥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

  

    地震造成了很大破坏,尤其是一些高层建筑倒塌,我们正在抓紧救援,还有人被埋下面。我们要救他们出来,很多人都活着。

  

    解说:

  

    有报告估计这次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将会非常严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身着戎装到达灾区慰问,组织全国紧急救援。

  

    穆沙拉夫 巴基斯坦总统:

  

    救援物资正在分发给灾民,我们将尽全力,为灾民提供保障,总之,这次地震是对我们的考验,对我,对总理,对政府,对全体人民(都是一次考验)。

  

    解说:

  

    地震引起了山体滑坡,中国水电工程师黄丙昆就是在山体滑坡中失踪遇难的。

  

    张春祥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

  

    地震时间,他就在工地,塌方把他给掩埋了。昨天傍晚已经找到他,他已经遇难了,遗体找到了。现在我还在伊斯兰堡空军的直升机场等着接他的遗体,其它的呢,在另一个项目叫水电集团的汉瓦尔项目,在比夏姆项目那个地方,在那附近有修水电站的。受重伤的一个,有三个受轻伤的,受轻伤的在当地医院已经包扎了,由于受重伤的叫丁方默,当时是昏迷的,做过手术的,现在他已经清醒过来了,地震发生之后,我们使馆各个部门向各个单位,我们经商室和武官处向各个项目打电话联系,我们领事部的向所有的华人华侨打电话联系,没有发现别的一些情况。

  

    巴基斯坦强烈地震发生以后,胡主席,温总理,李肇星外长分别向巴基斯坦总统、总理、外长发了慰问电。我们中国政府已经决定派国际救援队来。他们现在应该已经离开北京了,今天下午当地3点钟,就是北京时间傍晚6点钟就要降落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在我们国家地震局副局长的带领下,一共来了50人的国际救援队,里面有各方面的专家人才,名单我已经告诉巴方了,他们带来一些设备,帮助巴基斯坦抗震救灾的一些物品、药品。克什米尔目前仍然十分成巴基斯坦控制区和印度控制区,尽管震中位于巴控地区,但是印控部分地区的通讯和交通在震中中断。

  

    8号中午,印度政府宣布成立地震救灾办公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号向印度总统塔拉姆致电慰问,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印度政府和人民遇难者签署和受伤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陶冶 中央电视台驻印度记者:

  

    这次里氏7.6级地震从震级来看,被认为是印度一个时期以来遭遇的最强烈的地震。据印度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截止9号中午已经超过300人,共有700余人受伤。面对这一情况,印度总理还在夜里组织召开内阁紧急会议,会上政府将在灾区紧急拨款10亿印度卢比给予救灾,这里相当于5000万美元,同时印度政府向地震中遇难者的家庭提供10万印度卢比,合2000美元的抚恤金。此外印度陆军和空军也已经投入了救灾行动。

  

    解说:

  

    据印度国家地理研究学会的科学家介绍,印度板块每年向北移动4到5厘米,而这次地震是东西长2400公里的喜马拉雅地震带,与向北移动的印度板块发生碰撞所致。这样的运用在5000万年前形成了喜马拉雅世界屋脊,在过去100年中,这样的地震运动引发了四次八级以上和十次7.5级以上的地震。根据预测,这次地震的余震将持续一个为,震级将逐渐减小。

  

    郑大林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

  

    南亚这个地震主要是发生在喜马拉雅,就是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斜插进去的边界线上,这带是强震多发的地段。从历史上来说,这个地区发生的地震,不是太多,最早的一次7级地震是发生在1885年,离现在已经100多年了。这次地震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的损害,一个是它地震的强度比较大,再一个深度比较浅,它主震的深度只有15公里,余震的最大深度只有33公里,就在地壳以内是属于浅源地震,再加上巴基斯坦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也比较密集,又是在城市附近,所以造成的损失是很大的。到目前为止到今天早上7点为止,我们数字台网中心一共记录到四级以上地震是二十四次,最大的余震是6.7级,就是按照我们的经验来说,当地有可能还要发生强余震,最大震级也可能是达到七级。

  

    解说:

  

    地震当天的傍晚,受灾研究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开始降雨,晚上10点多钟伊斯兰堡也发生强对流天气,一时间电闪雷鸣,大雨倾盆且伴有冰雹,加剧了救灾工作的难度。中国地震工作救援队紧急行动。乘专机奔赴巴基斯坦地震救灾区,刚刚到机场送走中国地震救援队的地震专家陈虹接受了《焦点访谈》的采访。

  

    陈虹 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

  

    这次咱们救援队员49人,其中主要包括了咱们的地震专家,灾害评估专家还有我们的通讯专家,后勤保障专家大概13个人,然后包括搜救队员,搜索与救援方面的技术队员,这个是有22人,医生8人,另外我们还有总参和北京军区的有关人员2人,然后4名记者,这次是49名队伍,是我们中国救援队出国有史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次队伍,我们这次携带了一些高技术方面的装备,包括我们新进的一些比如说电磁波搜索仪,热红外生命搜索仪,声波生命搜索仪等高技术的一些搜索装备,带了六条搜索犬,我们还带了一些破拆装备,同时我们也考虑到地震灾害后的次层灾害,也带来一些爆炸气体,危险气体的探测设备,所以说我们中国救援队是以一个重型救援队的形式出现的。

  

    演播室主持人:

  

    据我们了解,此时此刻携带着15吨救灾药品和物资的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已经到达巴基斯坦的地震灾区。目前联合国已经向巴基斯坦地震灾区派出了紧急救援专家小组,世界各国也纷纷向地震灾区伸出救援之手。地震当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姆沙拉夫总统发出了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刻的哀悼。

  

    胡锦涛还表示相信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我想这也是全世界的祝愿。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