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今又黄金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今年的“十一”长假,是我国的第十五个黄金周。十一前夕,记者前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对黄金周旅游市场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了解,迪庆是与黄金周旅游、假日经济的发展同步成长起来的。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这个有着丰富森林资源的小城,财政曾一度陷入困境。2000年,第一个黄金周的到来为这个举步维艰的城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短短几年中,迪庆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地方财政收入从1998年的1000多万元猛增到了2004年的1.1亿元人民币,顺利实现了从“木头财政”到“旅游财政”的转变。

  

    




据统计,现在每年选择黄金周出游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次,但大量游客的集中到来,不仅会对景区环境造成破坏,同时,也带来了景区人满为患、服务质量差等问题。为此,有的景区采取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措施,有的景区还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又开发了新景区。

  

    随着旅游设施的逐渐完善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人们在黄金周期间的选择越来越理性和成熟,黄金周旅游市场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有一位作家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里》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它的名字叫香格里拉。从那个时候起,很多专家开始在全世界的范围内考证香格里拉究竟在什么地方。1997年9月1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宣布香格里拉在中国云南的迪庆。从此,香格里拉成了迪庆的代名词。这段掌故,很多热爱旅游的人都知道,但是真正让迪庆走进世人眼中的,还是2000年第一个黄金周开始的时候。从那个时候开始,香格里拉和黄金周结下了不解之缘。

  

    解说:

  

    2001年,五一全国假日旅游出现“井喷”现象。2000年,十一黄金周假日制度正式启动,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制度和假日旅游统计预报制度建立。2003年,因为非典,五一黄金周取消。截止目前的14个黄金周,全国累计出游人数达1.7亿人次,累计旅游收入4292亿元,今年十一黄金周将是第15个黄金周。

  

    在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卡拉雪山脚下有这样一个藏家客栈,庭院里充满浓郁的藏族风情。十一黄金周马上就要到了,他们开始紧张地准备着。

  

    七林培楚 香格里拉县建塘五村乡村民:

  

    我现在准备的是黄金周,准备一些工作,洗被单那些。现在家里面有24个客房,可以容纳60多个客人。

  

    记者:

  

    那黄金周估计会来多少人?

  

    七林培楚:

  

    我估计是80、90个人。

  

    记者:

  

    那80、90人住不下怎么办?

  

    七林培楚:

  

    家里面的客厅可以打地铺,家里面人住的地方可以腾出来,让客人住,我住在楼上的阁楼,有一个杂物室,搬到那里去住。

  

    解说:

  

    和七林培楚家一样,在迪庆,几乎所有的家庭客栈、宾馆、酒店都在为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做着准备。随着黄金周的来临,各旅行社也到了最为忙碌的时候。

  

    葛群 中青旅中国公民旅游总部总监:

  

    今年黄金周,我们国内旅游应该说比往年黄金周,它增长的是比较平稳的,基本上达到15%左右。总体来看,黄金周一般就是以举家出游人比较多,大家利用黄金周这样一个比较好的秋季,大家携家出游,的确作为今年黄金周老百姓消费的一种比较重要的选择。

  

    解说:

  

    1999年9月,国务院决定增加公众法定休假日。2000年五一前,许多地方政府决定五一前后临近的两个双休日前移后推,形成连续7天的长假。2000年6月,国家对这一做法予以肯定。从此,每年都有春节、五一、十一三个7天长假,黄金周制度正式启动。时至今日,黄金周制度在人们心目中已经形成了休假节日的代名词。在每年三个黄金周期间,旅游、休闲和学习、健身、探亲访友,越来越多地成为人们黄金周生活的主要方式。

  

    说起黄金周,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黄金周的旅游。据统计,现在每年选择在黄金周出游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次。我们《焦点访谈》节目组在央视国际网站上做了一次在线调查。在参加投票的网友中,有近30%的人选择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外出旅游。可以说,黄金周旅游极大地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发展又带动了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像武夷山、张家界、黄山等一批旅游城市更是受益匪浅,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与黄金周旅游假日经济的发展同步成长起来的。

  

    迪庆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过去木材生产加工的收入曾经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80%。198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天然林禁止采伐,当地财政一度陷入困境。

  

    李菊芳 中共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1998年,当年我们财政收入就是从5千多万元一下子跌到1千多万元这么一个低谷,同时一万多的伐木工人他们找不到出路,还有这么多年来直接、间接地从事森工、采伐、运输的这样一些好多农民都丧失了经济的来源。

  

    解说:

  

    第一个黄金周的到来,为这个举步维艰的城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而这一切来得那么突然,却是迪庆人没有想到的。

  

    阿哇 迪庆藏族自治州旅游局局长:

  

    当时我们根本想不到来得很多,大概是每天2万以上。因为我们当时整个迪庆州,整个接待能力只有两千多个床位,就是动员了我们整个,就是在城区附近有17个村开放我们自己的民居,就把游客全部分流到每个家庭。比如说,在我家里面就住了30多个人。

  

    解说:

  

    然而,他们很快就从惊愕中回过神来,看到旅游带来了发展经济的绝好机会,在短短几年中,迪庆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宾馆床位从当初的2千多张增加1.8万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地方财政收入从1998年的1千多万,猛增到2004年的1.1亿人民币,增长了近10倍,顺利实现了从“木头财政”向“旅游财政”的转变。当地农民也得到了实惠,迪庆直接从事旅游业的农村人口就有13000多人,他们从旅游业得到的收入达到了每年人均3000元。黄金周的到来给许多旅游城市带来的不仅是发展的机遇,同时他们还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短时期大量的游客集中到来,会不会对景区的环境、资源造成破坏呢?

  

    记者:

  

    碧塔海是迪庆一个著名的景区,前几年,在这里到处可以看到当地的农民牵着马,驮着游客四处游览,但现在这种现象几乎看不到了。

  

    你这个马队都到哪儿去了?

  

    唐丽周 香格里拉县碧塔海生态景区负责人:

  

    马队现在已经全部取缔了,因为我们马队对环境破坏比较大,特别是黄金周。你看,我们黄金周的时候,上千匹马在这里走。

  

    记者:

  

    全部是马踩的?

  

    唐丽周:

  

    对,全部是马踩的,踩得非常严重。再一个是游客一路骑马16公里过来,然后到处乱扔垃圾,到乱丢烟头,对景区的破坏非常严重,所以我们把马队取缔了,然后由环保车来取代这个马队。

  

    解说:

  

    鲁茸七林以前是马队的队长,现在则开起了这种达到欧3排放标准的环保车。他告诉我们,景区安排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当上了司机,还有一些在景区里做起了环卫工作。为了让农民不再牵马破坏环境,景区每年还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向每户农民补贴5000元。

  

    记者:

  

    以前做马队队长的时候,把你的那个景区踩成那样子,你自己心疼不心疼?

  

    鲁茸七林 碧塔海生态景区车队司机:

  

    特别心疼,当时没有办法,为了老百姓的盐茶钱。开这个环保车,主要使环境上、生态上、植被上没有破坏。经济收入来说,也是开这个环保车好,我们老百姓每家每户都没有牵马,都得到人民币5000元。

  

    解说:

  

    然而,黄金周制度实施中也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在我们的在线调查中可以看到,人们在黄金周出游,除了最关心交通和安全的问题以外,还有旅游质量的问题。人满为患、景区排长队、得不到应有的服务曾经是黄金周期间遭到投诉最多的。面对这种情况,不少景区,比如说九寨沟、张家界等都采取了分时段控制流量的做法。在与迪庆相邻的云南省丽江市也曾经历过同样的问题。当年在玉龙雪山景区,人们为排队等候坐索道上山,在户外排队三四个小时,有时遇上风雨更是狼狈不堪。而现在,他们在城区出售标有不同时段的索道卡,合理地控制流量,缓解了景区压力,同时又修建了索道等待厅,它就机场的候机大厅一样,分休息、餐厅、出发等几个不同功能的区域。

  

    徐涌涛 丽江玉龙雪山管委会副主任:

  

    我们为了改变这种游客在风雨,雨里排长队等候的时候,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我们开通了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可以容纳1200人到1500人。

  

    解说:

  

    然而,像丽江这样的旅游城市也面临着景区过于集中,黄金周期间人员超负荷运转的问题。为了合理地调节流量,他们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又开发了新的景区。

  

    和秀琼 丽江市古城区常务副区长:

  

    丽江古城,尤其到了黄金周,游客非常集中,那么为了一个是分流游客,给游客提供一个非常休闲、舒适的旅游环境,那么我们就组织开发了束河古镇,世界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现在开发的结果看,确实作为政府、企业和当地居民都收到了很好的效益。

  

    张万星 丽江鼎业束河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发展当中,发现老百姓的积极参与旅游,对我们古镇保护与发展最好的措施。老百姓在旅游发展中得利,得到实惠,然后的话,他把保护变成自觉行动,他积极参与。

  

    解说:

  

    束河古镇的开发,既保持了丽江的特色,保护了文化遗产,又满足了游客的需求,拉动了地方经济。

  

    何贵林 丽江市旅游局副局长:

  

    旅游产业来说,可以说是丽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那么到现在为止,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达到44.3%,那么这种比例,我们还在不断提升。

  

    解说:

  

    从我们的在线调查中可以看到,一半以上的人认为黄金周制度利大于弊,57%的人认为黄金周期间旅游环境比以前改善了,短短6年的黄金周长假制度已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主持人:

  

    应该承认,黄金周期间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说黄金周短短7天集中释放了大量人流、物流造成的供求矛盾,在短时间内可能很难解决。不过我们相信,随着旅游设施的逐渐完善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人们在黄金周期间的选择越来越理性和成熟,人们在黄金周期间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愉快和丰富多彩起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