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整顿“校中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6日,《焦点访谈》播出了《竞相上马只为钱——透视“校中校”之二》,对重庆市万州区的“校中校”问题进行了披露。节目播出之后,重庆市万州区采取一系列措施,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对“校中校”进行了整改。

  

    据了解,几年前,万州区一些教学质量较好的公办中学和一些完全中学纷纷在学校内部违规办起了所谓民办“校中校”和“校中民办班”。

  

    在这次整改中,万州区教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叫停区内“校中校”的招生,并依据相关规定,对现存“校中校”的去向问题做出了相应处理。同时,针对初中新生入学问题,实行了“免试划片、就地入学”的办法,这改变了以往“校中校”时期一部分小学毕业生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差,只能舍近求远、到别处入学的情况。

  

    在这次整改中,有关部门还针对节目中反映的当地财政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违规向学校伸手要钱的现象进行了相应处理:财政部门向学校收取的“财政统筹”款被取消;区教委也将向学校偿还相关款项。

  

    据了解,不仅万州区对“校中校”进行了清理整顿,重庆市也对此类问题进行了整改。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9月8号,《焦点访谈》以《免了税 涨了费》为题,报道了江西省抚州市温泉镇在减免农业税的同时,却提高其它收费项目金额的问题。节目播出以后,江西省委、省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当天晚上就责成抚州市对此事进行调查,并于第二天派出联合调查组赶赴抚州市督促整改。抚州市委、市政府对此也极为重视,在节目播出的当天晚上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并坚决查处。目前,临川区委、区政府已经对温泉镇党政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作出了组织处理。同时,抚州市还吸取温泉镇事件的教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系列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整改措施。

  

    观众朋友,我们在一些公办学校里,会看到一些高收费的民办学校,这种学校被叫做“校中校”。

  

    6月6号,《焦点访谈》播出节目《竞相上马只为钱——透视“校中校”之二》,披露了重庆万州区的“校中校”问题。节目播出以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万州区成立了清理整顿“校中校”工作小组,采取一系列措施,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当地的“校中校”究竟存在什么问题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

  

    解说:

  

    重庆市万州区是当地教育发达的地区之一,1998年前后,万州区一些教学质量较好的公办中学纷纷打着“办学体制改革”的旗号,办起了所谓民办的“校中校”。以万州区教学质量最好的万州中学和万州二中为例,分别举办了“校中校”――三峡中学和协文中学。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的规定,进行办学体制改革实验的学校,必须具备“四独立”的条件,即具有独立的法人,实行独立的经费核算和人事管理、有独立的校园校舍、独立进行教育教学,而万州区的这些“校中校”明确违反了教育部的规定。

  

    记者:

  

    这些产权算谁的?

  

    冯李平 重庆市万州区第二高级中学校长:

  

    应该是万州二中吧。

  

    记者:

  

    业主还是你们?

  

    冯李平:

  

    对。

  

    记者:

  

    这样一部分老师,由公办进入了民办的三峡中学,他的工作性质、档案存放地这些,包括本人身份这些东西有变化吗?

  

    冯李平:

  

    没有变化。

  

    解说:

  

    打着民办的招牌,实际上在产权、师资和校舍等方面大多是公办学校的性质,这就是万州“校中校”的真实情况,之所以要这样做,就是想避开国家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公办学校招收收费生的规定。而在义务教育阶段出现的高额收费,破坏的是教育的公平,一部分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为孩子入学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记者:

  

    家里拿这一万块钱,爸爸妈妈跟你说还是挺难的?

  

    学生1:

  

    嗯。

  

    记者:

  

    你们家拿得难吗?

  

    学生2:

  

    也挺难的。

  

    记者:

  

    你觉得挺难的,但是为了上学还是愿意拿。

  

    学生2:

  

    对。

  

    解说:

  

    不仅如此,除了一部分重点高级中学举办“校中校”之外,万州区一些承担着初中义务教育任务的完全中学也不甘落后,在学校中开办各种类型的“校中民办班”,成为另一种避开义务教育阶段的规定,实行高收费的形式。“校中校”离公平教育越来越远,离金钱越来越近。

  

    节目播出后,重庆市万州区成立了清理整顿“校中校”工作小组,对当地的“校中校”进行了整改。

  

    9月,正是开学的日子,在万州区国本中学的初一年级教室里,坐满了认真听讲的学生。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本中学在初中新生的入学报名过程中,取消了实行高收费的“校中民办班”,采取了“免试划片”入学的新方法。一些原先在“校中校”时期虽然家住附近,但由于经济条件的原因无法进入国本中学的孩子,今年也可以高高兴兴就近入学了。

  

    学生家长1:

  

    我觉得这个划片招生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个很好的事情,它帮助我们减少了家庭的开支,也对孩子的义务教育真正起到了义务教育的作用。

  

    解说:

  

    不仅国本中学如此,今年万州区的各个中学在初中新生入学过程中,都统一实行了免试划片入学的方式,新生家长们不必再四处奔走打听收费,而只需要带着孩子拿着通知书和户口本就可以到家庭住址所在区域内的初中学校报名入学了。

  

    学生家长2:

  

    这种划片的很安逸、很好。

  

    学生家长3:

  

    更方便、更满意一些,从经济角度也更好一些。

  

    学生家长4:

  

    以前涉及到那种“校中校”的事,觉得收费还是有点吃力,现在能够来到这儿,正好如了愿了。

  

    解说:

  

    “免试划片”入学的方式,让万州区所有的小学毕业生公平享受到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这也是万州区在清理整顿“校中校”过程中的一个举措。针对“校中校”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在这次整改中,万州区教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叫停了区内“校中校”的招生,对现存“校中校”的下一步去向问题,区教委依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中的要求,从是否具备独立的法人、独立的经费核算和人事管理、独立的校园校舍,独立的教育、教学四个方面分别着手,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别做出了不同的处理。协文中学是万州二中举办的“校中校”,由于在上述四个方面均不符合要求,在这次整改中,协文中学彻底停办。

  

    冯李平:

  

    我们做的整改首先是按教委的意见是今年停止了初中的招生,我们对已经进入学校的学生,我们要完全负责到底。

  

    记者:

  

    那么等他们毕业了之后,协文中学的去路是什么?

  

    冯李平:

  

    协文中学就不存在了。

  

    解说:

  

    而对于由万州中学举办的“校中校”三峡中学,由于已经具备了独立的校园校舍,未来的命运又是另一种情形。

  

    何大胜 重庆市万州高级中学校长:

  

    我们这所学校的命运,那就是要遵守政府、国家的法规政策,严格地实行规范,真正地做到四个独立,具备了条件以后,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重新申报。

  

    记者:

  

    目前来看,这方面做的工作怎么样?

  

    何大胜:

  

    举办的主体问题已经快要做到了,有民间的民营公司和企业有意向来参与这个工作,参与这所学校的兴办。

  

    解说:

  

    除了对类似万州中学和万州二中这样的高级中学举办的“校中校”进行整顿之外,对于上期节目中反映的当地一些完全中学纷纷开办了各种“校中民办班”,在这次整改中也被取消。认真完成义务教育任务,重新成为这些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

  

    王智力 重庆市万州国本中学校长:

  

    我们学校根据上面的要求,认真进行了反思,规范我们的办学行为,认认真真管理好我们的学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解说:

  

    在上期节目中,除了“校中校”本身存在的问题外,还披露了当地财政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违规向学校伸手要钱的事。在这次回访中,记者也着重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追踪,而首先追踪的就是前些年区财政局每年都要向各个学校征收的所谓“财政统筹”。

  

    记者:

  

    还有一些不归校长支配,也就是俗称的统筹,统筹你们这儿的比例有多大?

  

    何大胜:

  

    30%。

  

    冯李平:

  

    财政局统筹。

  

    记者:

  

    统筹多大比例?

  

    冯李平:

  

    统筹是30%。

  

    记者:

  

    这部分的钱应该统筹吗?

  

    刘成毅 重庆市万州区财政局综合科科长:

  

    我们现在按渝教财的(2001)7号文件和渝办发的(2004)260号文件,是不允许统筹。

  

    记者:

  

    统筹了之后,这笔钱呢?

  

    刘成毅:

  

    就是原渠道返还,比如说从哪个学校统筹的钱,就原渠道返还哪一个学校。

  

    记者:

  

    数额上呢?

  

    刘成毅:

  

    数额上就是比如集中了十万块钱,就原渠道返还十万块钱。

  

    记者:

  

    原渠道全额返还?

  

    刘成毅:

  

    对。

  

    解说:

  

    对于“财政统筹”本身这种明显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做法,在这次整改中被正式取消。此外,在上期节目中同时披露的还有区教委向学校筹钱建大楼的事。

  

    记者:

  

    教委盖大楼从你们这儿借了九百万?

  

    何大胜:

  

    借了九百万。

  

    记者:

  

    借了你们多少?

  

    冯李平:

  

    借了一千万。

  

    万启蒙 重庆市万州区教委主任:

  

    这种做法,我们就是在上次报道以后,我们现在已经纳入了整改的范围。

  

    记者:

  

    现在对这件事情怎么解决呢?

  

    万启蒙:

  

    我们尽快把这个房屋拍卖了之后就马上还贷。

  

    解说:

  

    据了解,这次对“校中校”的清理整顿,不仅在万州区得到了推进,而且得以在整个重庆市范围内推开。

  

    《重庆晚报》在6月23号头版刊登了题为“‘校中校’叫停 实验班费要退”的报道,公布了热线监督电话供群众举报,各种“校中校”和不规范的实验班、特色班等成为群众监督的对象。

  

    周松 《重庆晚报》热线部主任:

  

    从我们收到的情况来看,主要是通过办示范班、特长班、实验班、快慢班等等这些形式,那么这些班都要比一般普通的学校收费要高一些,比如说高个几百块钱到几千块钱不等,都有。

  

    记者:

  

    这些电话收到了之后,怎么处理下一步?

  

    周松:

  

    这些电话收到了以后,一个是本报及时进行调查,然后进行曝光。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及时转给重庆市教委,由市教委进行查处。

  

    邓卓明 重庆市教委副书记:

  

    凡是查到以后,我们总体的一个原则就是有错必改,有错必纠,有的问题可能一时还不能完全彻底地解决,那么我们也要依法依规,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一定要把它做下去,让群众看到我们改的方向、路子和时间,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主持人:

  

    其实“校中校”也好,“校中民办班”也好,说到底都是为了高收费。办教育需要钱,然而筹钱却是有规矩的,不能突破法律的界限。在这次记者回访的过程中,无论是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各学校的负责人,说的最多的两个词就是“依法办学、规范办学”。“校中校”的问题由来已久,有人认为难解决,甚至解决不了,而重庆万州区“校中校”整改实践告诉我们,严格的遵照“依法办学、规范办学”的路子走下去,“校中校”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