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严查黑B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已经达到116.9:100,河南、海南等省的一些地方甚至远远高出了这个比例。有关部门明确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近期,一些地方的卫生部门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

  

    在河南省固始县,有一家樊庆丽私人诊所从2002年就开始从事地下黑B超的不法经营,生意一度十分火爆。记者在诊所看到,一个B超机、一张床,就是他们全部的医疗设备,卫生条件极其恶劣。根据举报,固始县卫生局在掌握大量证据后,一举端掉了这个黑诊所。

  

    记者调查发现,在河南省泌阳县,个别医院也存在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现象。6月21日,泌阳县相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组成了调查组,对泌阳县人民医院、泌阳县妇幼保健医院和第三人民医院的相关违法行为展开调查。经调查后,对17人进行了相应党纪政纪处罚。同时,泌阳县相关部门对全县个体私人诊所也进行了彻底清查。

  

    据了解,从事非法胎儿性别鉴定活动之所以屡禁不止,除了打击难度大以外,相关法律不完善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专家和主管部门呼吁:应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切实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从根本上遏制此类现象发生。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很多人家希望生男孩,为了生男孩就去求助B超,而我们面对的是这样的现实,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已经达到116.9:100。河南、海南等省的一些地方甚至远远高出了这个比例。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这将带来一系列的经济、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

  

    国家计生委、卫生部和药监局明确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近期一些地方的卫生部门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

  

    解说:

  

    记者得知,在河南省固始县有一家樊庆丽私人诊所从事地下黑B超的不法经营,大部分来做检查的人还是从远道慕名而来的。

  

    祝明海 樊庆丽的丈夫:

  

    明天可能还有个福建的过来,11点之前来,今天打的电话过来。

  

    解说:

  

    据记者了解,这家诊所2002年1月份开张,当时收费的标准是鉴定结果为男孩的200元、女孩100元。现在间隔3年时间的经营,所收的费用也一涨再涨。然而在当地医院做正常的胎儿B超检查只需要25块钱,即便如此,她这儿的生意还是十分火爆,远近闻名。据说,因为这里可以鉴定胎儿性别,并且准确率很高。

  

    樊庆丽:

  

    它可以达到98%到99%以上,它很准确。

  

    你也可以留着生,我们都没有意见,到时候看看结果正确不正确。

  

    解说:

  

    他们对自己鉴定的结果十分自信,同时也很谨慎,为孕妇介绍情况的地方在诊所的后院,而做B超检查的却要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在胡同尽头的一户人家,樊庆丽的丈夫正在为一名孕妇做检查。在这间黑洞洞的屋子里,一个B超机、一张床就是他们全部的医疗设备。满地扔的都是使用过的带血迹和污渍的一次性卫生用具,几乎连站脚的地方都没有。不仅如此,樊庆丽的丈夫还透露,如果想做人工流产,他们还可以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

  

    祝明海 樊庆丽的丈夫:

  

    你要想要男的,可以给你找个地点做,我也能做,我给你找个地点做,还可以不跟你要钱。

  

    解说:

  

    就在樊庆丽夫妇想尽办法招揽生意,打着如意算盘的时候,他们不知道固始县卫生局已经接到群众举报,随时监控着他们的一举一动。6月27号上午8点左右,执法人员发现一名孕妇进入樊庆丽诊所,很快又出来了。

  

    河南省固始县计生委执法人员:

  

    出来了一个人,她陪同也没有,她的家人没跟她一块,一个人顺着门前的大道往西走。樊庆丽的爱人骑着摩托车在后面跟着,在四处观望,指挥着孕妇按照他指定的路线行走。

  

    解说:

  

    这名孕妇在樊庆丽丈夫的指引下前往B超黑窝点,能否取得他们夫妇做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的犯罪事实,这名孕妇的证词至关重要。

  

    阎恩刚 河南省固始县卫生局副书记:

  

    最后我们办案人员都秘密地跟踪她,一直跟踪到这个地方。

  

    记者:

  

    到这个门口?

  

    阎恩刚:

  

    对,到这儿。到这儿以后时间不长,这个孕妇就从这个门又出来了。出来以后,我们的办案人员就把她带到一个指定的地方去问材料,通过问材料得知证实,她就是到这个窝点来搞B超鉴定的。

  

    解说:

  

    从6月24日到6月27日,专案人员连续4天昼夜24小时蹲点布控,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27日,一举将这个B超黑窝点端了下来。

  

    阎恩刚:

  

    当时现场我们收没两个本子,一个本子是现场记录的清单,包括来做B超检查的孕妇的姓名、(怀孕)月份和收的款数,它是男孩是300元、女孩是200元。还有一个是早期孕情检查协议,就是说你如果鉴定是女孩,当场在他这里面可以做人流手术,一个人流手术可能是50块钱。这个事实后来经祝明海证实,也是准确无误的。

  

    解说:

  

    根据从现场查没的记录本上记录的情况,仅2005年不到7个月的时间,樊庆丽夫妇非法鉴定胎儿性别277例,执法人员当场查没了B超机一台、稳压器一台,用于人工流产的手术包,还有一些药品等。

  

    阎恩刚:

  

    这一次我们查处以后,通过查证,他光今年上半年的非法所得都达到了七万一千九百元,这个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解说:

  

    2005年7月2日,固始县卫生局依法向樊庆丽夫妇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所得七万一千九百元,没收B超机等医疗设备和药品,罚款四十三万一千四百元,并吊销樊庆丽丈夫祝明海的职业医师资格。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樊庆丽夫妇的B超黑窝点并不固定,两三个月就要换一个地方。高额暴利让樊庆丽夫妇屡打屡犯,然而为什么他们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新经营呢?

  

    阎恩刚:

  

    在我国现有的法律中,没有用B超机做胎儿性别鉴定的具体的刑法规定,所以我们查处只能没收器械、罚款处理,无法追究他的刑事责任,所以觉得这个处罚还是比较轻的,他受的处理不足以震慑他的行为。

  

    解说:

  

    据了解,现在樊庆丽夫妇已不在固始县,只能通过电话联系。如果说固始县樊庆丽诊所是地下活动的话,在河南的泌阳县,可以说是公开摆到了桌面上,正规的医院也不拒绝这项检查。

  

    泌阳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

  

    你到时候你就不要找医生了,我看看就能给你看。

  

    解说:

  

    在泌阳县人民医院还有些遮掩,而在泌阳县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明令禁止的非医学性胎儿性别鉴定就直接成了一项常规的检查项目。

  

    记者:

  

    不到三个月,能看出来是男还是女吗?

  

    河南省泌阳县第三人民医院医生:

  

    那看不出来,到时间给你复查再看,早期做看发育情况。

  

    解说:

  

    6月21号,泌阳县卫生局接到群众举报,相关部门迅速组成调查组,6月22号就进驻到泌阳县人民医院、泌阳县妇幼保健院和第三人民医院了解情况。

  

    孟静 河南省泌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针对这三个医院存在的情况,采取三个人对一个人的办法和对他的有关证据材料,就是说B超检查的材料和引流产当中用的药物和有关记录的档案进行了封存,查出来的问题总的是处理了17个人。对这17个人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了党政纪责任追究。

  

    解说:

  

    在这17人当中,有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医院的主管领导,这次查处给他们带来很大震动。

  

    冯群法 河南省泌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作为医务人员,他是感觉到,就是人情或者是面子,咱们这儿是小县城,人与人之间都比较熟悉,他主要是以前心灵上没有受到冲击,对男女性别失调认识不到位,危害性认识不到位,所以造成的对法律法规的执行过程中没有到位。

  

    解说:

  

    为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医院一方面加强了内部的管理,另外一方面还增加了一些人性化的宣传教育。

  

    冯群法:

  

    为了加强对B超室的管理,我们采取了三把锁制度:第一个大门由我们咨询护士打开,第二个门是我们功能科的主任打开,第三个门的钥匙是我们B超室的工作人员打开,没有打开这三把锁进入不了B超室。另外为了告诫患者的家属,我们也采取了温馨的语言,“请您不要问是男是女,男孩女孩一个样”。另外B超室的工作人员从这个屋进来,最少不能少于三个人。另外每次操作了以后,有他们这三个人亲自签上字,以负责任。

  

    泌阳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

  

    这次不管是亲戚或者领导谁领着,家属、患者怎么要求我们都不做,最严重的开除公职,都不做。

  

    解说:

  

    针对医院中发现的这些问题,泌阳县相关部门对全县大大小小的个体私人诊所也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查。

  

    罗信国 河南省泌阳县卫生局局长:

  

    对全县813个个体诊所进行了集中整治,像我们看到的这些B超,刚才你们看到的一些产床。这种业务,我们卫生局根本就没有批,纯属于非法的医疗活动。这一次我们在整治当中,全部进行了扣押和没收。

  

    解说:

  

    在这次集中查处行动中,泌阳县卫生局一共没收非法B超机13台、产床26台,各种医疗器械135件,各种非法的药品352种,价值一共15万元。尽管泌阳县这次打击的力度很大,但还无法将这一现象彻底根除。

  

    邵奉公 河南省泌阳县副县长:

  

    在医疗单位的管理方面确实有缺位,有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再一个,相关的法律有点缺失,包括公安部门,应该不应该介入这个,何时介入,怎么介入,介入打击,打击到什么力度?用哪个法律条文来处罚?这些都不明确。

  

    主持人:

  

    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在查处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的过程中,由于他自身的隐蔽性较强,有一定的难度。记者还了解到,专家和主管部门都在呼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尽快对《刑法》有关条款作出修改,严惩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行为;而更具有制度建设意义的工作是树立男女平等观,切实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看到,并非养儿才能防老,看到老有所养的希望,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此类现象的发生,逐步改变我国人口比例失衡的现状。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