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胜利日:缅怀—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十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9月3日下午,450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聚集在人民大会堂,他们大多是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的遗属。在抗战胜利日,他们和我们共同缅怀为拯救民族危亡、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的亲人。

  

    



这次聚会,张学良将军的儿子张闾琳和杨虎城将军的女儿杨拯英第一次坐到一起,相聚让他们十分激动。69年前,他们的父辈曾发动了在中国抗战史上具有扭转时局意义的“西安事变”。张学良、杨虎城曾被周恩来赞誉为有大功于抗战事业的千古功臣。

  

    


60年前的抗日战争,无数抗日英雄的鲜血染红了中国大地。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

  

    抗战期间,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庆祝活动中,记者见到了陈嘉庚先生的孙子陈立人。1928年日军制造“济南惨案”后,陈嘉庚带头捐款献物,短短三年多时间,便为祖国筹得约合4亿多元国币的款项。

  

    


60年后,他们的后人共同回顾了前辈们的丰功伟绩。

  

    今天,所有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振兴中华,是对为国捐躯的爱国人士、抗日将领最好的缅怀,对抗日战争胜利最好的纪念!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9月3号下午,450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聚集在人民大会堂,他们大多是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的遗属。在抗战胜利日,他们和我们共同缅怀,为拯救民族危亡、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的亲人。

  

    解说:

  

    这是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第一次坐到一起,今天的相聚让他们十分激动。69年前,他们的父亲曾并肩战斗,发动了在中国的抗战史上具有扭转时局意义的“西安事变”,他们就是张学良将军的儿子张闾琳和杨虎城将军的女儿杨拯英。

  

    1935年,以一二九运动为标志,全国人民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第十七路军接受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要求蒋介石“停止内战,联共抗日”。蒋介石不仅拒绝张、杨的要求,反而亲临西安逼张、杨进攻红军,张学良、杨虎城在多次劝蒋无效后,于1936年12月12日毅然采取军事行动,武装扣留了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杨拯英 杨虎城之女:

  

    我很长时间不知道“西安事变”,我就知道我父亲是抗日的。

  

    张闾琳 张学良之子:

  

    当时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等长大了以后,我在书上读到这个事情。

  

    解说:

  

    75岁的张闾琳长期在美国生活,张学良将军到美国后,张闾琳一直陪伴着父亲。

  

    张闾琳:

  

    他很关心人民,热爱人民,他尤其热爱中国人民的生活,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中国人民所做,这就是我对他的印象,他是一个非常非常和善的人。

  

    解说:

  

    西安事变发生时,杨拯英不到3岁,对父亲杨虎城没有什么印象。西安事变后,杨虎城将军被迫辞职出国,从那时起,杨拯英就再也没有见过父亲。1937年,杨虎城回国后被软禁长达12年,而杨拯英和姐妹们却一直在外婆家等待父亲归来。

  

    杨拯英:

  

    在我外婆家住的时候,那个门口有一个电线杆,总想着哪一天我父亲和我母亲会从那个书院门口进来,所以就每天站在电线杆旁看,过来一个人看一下是不是,过来一个人看一下是不是。

  

    解说:

  

    当时给杨拯英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有对父母亲的思念,更多的是“西安事变”后,民众强烈的抗日情绪。在学校,姐妹俩和同学们唱的是抗日的歌曲,演的是抗日的戏,上课学的也是抗日的文章。

  

    杨拯英(唱):

  

    我的爸爸是个好爸爸,为了我们的国家枪炮都不怕,爸爸在前线,威风真正大,直打得日本鬼子一个一个往家爬。

  

    解说:

  

    张学良、杨虎城被周恩来同志赞誉为“有大功于抗战事业的千古功臣”。69年过去了,“西安事变”在中国现代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作用,历史不会忘记;民族英雄张学良、杨虎城,人民也不会忘记。

  

    张闾琳:

  

    我父亲总是说,他愿意跟年轻人说话,他们应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吸取教训,不要让战争重演。

  

    解说:

  

    60年前的抗日战争,令人无法忘记的不仅有兵谏,还有血战,无数抗日英雄的鲜血染红了中国大地。在英勇牺牲的将士中,佟麟阁和赵登禹的故事留在了许多人的记忆中,也深深地刻在了佟将军的儿子佟兵的脑海中。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20天后,数以万计的日军和大批的飞机坦克分别向北平、天津等地大举进攻,佟麟阁所在的第二十九军司令部遭到日军机械化部队的猛烈进攻,佟麟阁不畏强敌,与132师师长赵登禹一起坚守阵地,最终壮烈殉国。

  

    佟兵 佟麟阁之子:

  

    要比起来我们兄弟之间,就是我跟父亲在一起时间多,在我们孩子们印象当中,父亲的忠贞、坚毅、清廉、谦虚的性格,这种品格,我觉得对我们孩子来讲的话是有非常深刻的影响。

  

    解说:

  

    1925年出生的佟兵一直跟父亲佟麟阁住在一起,父亲抗日爱国的思想从小就影响着佟兵。那时,每当哥哥、姐姐来住处看望父亲时,佟麟阁将军都会带着他们上山练习骑马。

  

    佟兵:

  

    那时候到山上后,指着山河跟我们讲,感叹山河破碎啊。如果咱们国家要多出一些岳飞跟文天祥这样的人,我们的国家就不会被帝国主义那么欺负。

  

    解说:

  

    1936年,北平局势十分紧张,担任二十九军副军长的佟麟阁曾多次对自己的将士和学生表达抗日的决心,“作为一名军人应以马革裹尸、以死报国”。“七七事变”发生以后,佟麟阁就住在南苑军部不回家了。有一天,佟兵看到一位副官带着佟麟阁将军的项链,来到了他的家。

  

    佟兵:

  

    我父亲说,“现在局势这么紧张,我不能回去,我命令你回去,还有其他的别的事情要办,但是我托你把我这个金项链交给我夫人作为永久纪念”。我母亲心里非常难过,就知道他已经下定决心为国献身了。

  

    解说:

  

    空前惨烈的抗战,中国军民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筑起卫国长城。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

  

    张廉云 著名抗日将领张自忠之女:

  

    中国牺牲的将领和士兵,人数是非常多的,我父亲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位。

  

    戴复东 著名抗日将领戴安澜之子:

  

    我父亲是死得其所,他是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贡献了他自己的力量,贡献了他的一生。

  

    冯理达 著名抗日将领冯玉祥之女:

  

    献身给国家,不怕刀砍和枪杀;献身给民族,情愿粉身与碎骨;民族生存,我方生存。我身虽死,换得民族生存;国家自由,我方自由。我身虽死,换得国家自由。

  

    解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这其中有一个人的名字永远刻在我们心中,他就是陈嘉庚。在北京的庆祝活动中,我们见到了陈嘉庚先生的孙子陈立人。1928年,日军制造“济南惨案”后,陈嘉庚义无反顾地领导华侨社会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成立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陈嘉庚带头捐款献物,使南侨总会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内,便为祖国筹得约合4亿多元国币的款项。

  

    记者:

  

    当时,你们的家业有多大?

  

    陈立人 陈嘉庚的孙子:

  

    家业都是蛮大的,有橡胶园、凤梨园等等,都还在,那时候还在,都是他一手创办的。后来就是为了资助抗战,所以就需要大笔的资金,所以把一切的资产都卖了。

  

    记者:

  

    那么他的家产有没有传到您的父辈或者说您的手中?

  

    陈立人:

  

    没有,简直是一个零,我们从零开始。

  

    解说: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南侵,为防落入日寇魔爪,陈嘉庚总是随身携带着氰化钾备用,并坦然自若地说,“万一不幸被捕,一死以谢国家”,显示出一个爱国者的铮铮铁骨。

  

    陈立人:

  

    永远不会向日本人或者是向其他的国家低头,他唯一在心里能够想到的就是为了祖国,他宁可牺牲他自己。

  

    解说:

  

    这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这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胜利,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杜毅 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杜重远之女:

  

    永远记住、永远珍惜我们今天得来不易的生活,祖国就像一把伞,它可以为你挡风遮雨,可是你也要好好地保护这把伞。

  

    李成俊 抗战时期珠江纵队老战士:

  

    我们以前走过的路绝对不能忘记,只有不忘记历史,才能朝向更光荣更正确的路走。

  

    主持人:

  

    欢庆胜利,我们自然不会忘记60年前国难当头,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共赴国难,中华民族达成了空前的团结,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抗日英雄史诗。60年后的今天,所有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振兴中华,才是对卫国捐躯的爱国人士、抗日将领最好的缅怀,对所有死难同胞最好的祭奠,对抗日战争胜利最好的纪念。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