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青春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目前,高考录取工作还在进行中,一些孩子将走进大学校园,其中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将面临来自经济上的压力,这些压力给贫困大学生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带来一定的影响。如何应对这种压力,今天我们向您介绍一位来自河北农村贫困家庭的兰州大学学生石小东,看看她是怎样战胜贫困、挑战自我的。

  

    石小东来自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村,父亲身体有病,还有一个妹妹正在读高中。四年前,石小东带着家里东借西凑的学费来到兰州大学,交完学费后只剩下不足几百元的生活费,就在石小东一筹莫展的时候,国家为她提供了助学贷款解决了她生活难题。

  

    生活清贫的石小东把生活的压力变成学习动力,不久她就以18名的成绩考取了学校重点培养基础学科研究人才基地班,在其后的学业中,石小东学习成绩始终保持班级前列,这让石小东找回了自信。

  

    在完成学业之余,石小东又开始做家教填补学费不足。整个大学期间,石小东做了20个家教,赚到了6000多元的劳动报酬。在赢得家教家长和孩子的信任和尊重同时,石小东还把部分所得寄给在家读书的妹妹,帮助她完成自己的学业。

  

    正在等待读研究生的石小东说,大学生活不仅让她顺利完成学业,也使她逐渐学会了克服自卑,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态度去应对遇到的各种苦难。

  

    刚刚闭幕的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四大号召广大青年和学生要认清历史责任肩负使命,牢牢把握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发成才。

  

    >>>详细报道

  

    主持人 敬一丹:

  

    现在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一些年轻人即将走进大学的校园。其中一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会遇到经济上的压力,会给生活学习和心理带来影响。那么如何应对这种压力呢?今天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位女大学生,她就是来自河北农村贫困家庭的兰州大学学生石小东,她已经被保送到北京大学硕博连读。我们来看一看她是怎样一路走来的。

  

    解说:

  

    石小东已经拿到了北京大学硕博连读的入学通知书,就要离开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兰州大学了。6月20号是学校集中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还贷手续的时间,石小东一大早就赶了过来。

  

    石小东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1级生物学基地学生:

  

    我贷了两年的是8400元,我想先还上一半,剩下的我想我到北京以后,每年能够从补助里省出些,然后有可能的话,做一些兼职,想尽快地把它还上,其实我这次还款,算是提前还。

  

    石小东:

  

    我能不能直接在这里还款,用打卡的方式?

  

    工作人员:

  

    可以。

  

    解说:

  

    其实,石小东本可以大学毕业后再还这一笔贷款,可这个来自河北贫困家庭有着倔强性格的女孩,大学期间不靠父母,用自己的奖学金和勤工助学做家教所得到的劳动报酬,不仅养活了自己,还帮了同样上大学的妹妹,并把攒下来的钱提前还了一半助学贷款。常言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石小东在四年前进入学校时,就比周围的同学背负了沉重的负担。

  

    石小东:

  

    当时想到家里父亲还有病,然后还有妹妹在上高中,觉得自己根本看不到希望,我还要上大学,我不知道要把妈妈爸爸要拖累到多久。

  

    解说:

  

    石小东的家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的一座小山村,父亲身体有病,主要靠母亲操持着这个家。种粮辛苦一年下来,也只能挣三四千块钱,这点钱对于要供两个女儿念书的这个贫困家庭只能是杯水车薪,石小东上大学前家中已经欠下了大笔外债。

  

    记者:

  

    家里有账单,是吧?您给我看看。

  

    石小东的母亲:

  

    这个是头一年借的,上学走时候借的,这块,圈去的都是还了的,这也是借她老姨的,她老舅的,她三舅的。

  

    解说:

  

    当时石小东带着父母东拼西凑来的钱上路了,她清楚地记得身上穿着仅有的一套衣服,手提包里放的是毛巾、牙刷和一双布鞋。到了兰大后,交了学费手中剩下的一千块钱仅够维持她第一年的日常开支。而每天的伙食标准被压缩到了三块钱,主要靠吃馒头和素菜。生活上的艰苦还能忍受,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是内心的孤独,那段时间夜深人静的时候,石小东会在校园里一走就是很久。

  

    石小东:

  

    在校园里每个角落都走,每天晚上走上一两个小时吧,会思考很多东西,我喜欢那时候独来独往的。

  

    解说:

  

    就在石小东一筹莫展的时候,国家提供的每年4200元钱的助学贷款解决了她的学费问题。不久,石小东以第18名的成绩考取了学校正在培养基础学科研究人才的基地班,这不仅让石小东找到了自信,而且更为现实的是,如果每年都能争取拿到奖学金的话,生活费就有了着落,还能让自己日渐衰老的父母少受点苦。从小到大的经历让石小东相信,要接近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意味着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比别人更多的付出。

  

    石小东的同学:

  

    她就是自己有时候强迫着自己,那天有一个同学说她,看着她站在凳子上看书,因为她怕自己一躺在床上看,或者是坐着看就睡着了。

  

    解说: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石小东的拼命在同学中是出了名的。在石小东妈妈的记忆中,女儿的每一封来信,每一次简短的电话带来的都会是好消息。

  

    石小东的母亲:

  

    总是喜事,不是得奖学金了,或是我成绩考得好,或是我四六级过了。

  

    记者:

  

    有没有想过她在学校那边会不会也碰到过一些困难,会不会也有一些难事的时候?

  

    石小东的母亲:

  

    我想肯定是,钱少,吃的不行,穿的肯定赶不上人家。

  

    解说:

  

    尽管手头有些宽裕了,但石小东依然精打细算。她想把积攒下来的钱用来偿还助学贷款,还是素菜加馒头的伙食标准,每个季节只有两套衣服替换着穿。大学的女生都爱美,我们发现,宿舍的架子上摆满了别的同学的化妆品,而石小东呢,从来都只有一瓶擦脸油。

  

    石小东:

  

    当时只有两套衣服,然后因为为了能够及时穿干净一点的衣服,就是晚上洗掉,然后第二天早上再穿上。

  

    记者:

  

    会不会怕同学笑话自己或者说你呀?

  

    石小东:

  

    那个时候,有时候想过,因为有同学也说过,你怎么老是穿着这一件衣服,然后我就冲他们微笑不回答。起码在学习上要证明自己不是弱者,所以我就喜欢用微笑来代替。

  

    解说:

  

    通过艰苦努力,终于苦尽甘来。石小东绝大多数专业课成绩优秀,连续荣获兰大一等奖学金、海正奖学金、国家一等奖学金。可就在石小东感到可以稍稍松口气的时候,妹妹考上了大学,家中又添加了一份负担。好强的她开始考虑把接济妹妹部分生活费用的担子挑起来。从此,每个周末石小东开始奔波在做家教的路上。

  

    石小东:

  

    这是我今天的第三份家教。第一份是早上9点到11点的,第二份是下午2点半到4点半的,这是5点到7点这一份,然后接着还要回去做7点半到9点半的家教。

  

    记者:

  

    那回到学校的话估计得要几点了?

  

    石小东:

  

    回到学校估计要10点了。

  

    记者:

  

    很累吧?

  

    石小东:

  

    确实很累。晚上回去有的时候累得话都不想讲,洗漱有时候就省了,然后躺在床上衣服也不脱就睡觉。

  

    解说:

  

    做一份家教,两小时挣三十块钱,整个大学期间石小东做过20多份家教,一共得到了6000多元的劳动报酬,同时她真诚的付出也赢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尊重。兰大附近银行的营业员对石小东多少有些印象,因为学生们一般都是来取家里寄来的汇款,而这个特别的学生每隔一些日子总是来这里往外寄出汇款。

  

    银行工作人员:

  

    尤其是学生,因为他们还没有收入,靠父母的比较多,像她这种挺了不起的,反正我挺感动的。

  

    解说:

  

    在给太原上大学的妹妹寄去汇款时,姐姐总少不了一番嘱咐,石小东希望把自己坦然面对困难的态度和内心的感悟尽量传递给妹妹,让她也逐渐学会坚强。

  

    石小东:

  

    上次我寄给你的钱还够吗?

  

    石小东妹妹:

  

    够。

  

    石小东:

  

    万一没钱跟姐姐说,听见没?

  

    石小东妹妹:

  

    嗯。

  

    石小东:

  

    不要太苦着自己。

  

    石小东妹妹:

  

    大姐,我很好。

  

    石小东:

  

    我也知道。一定要坚持,听见没有?

  

    石小东妹妹:

  

    我听到了,我好好学习。

  

    石小东:

  

    爸爸妈妈供我们不容易,你在那边好好学习姐姐知道,平时我管你严一点,你不要怪姐姐。

  

    解说:

  

    石小东总是把坚强和乐观的一面展示给别人,其实她也有脆弱的时候。她说,大学四年不仅使她顺利完成了学业,也使她逐渐学会克服自卑,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态度去应对遇到的各种困难。

  

    黄瑛 记者:

  

    这里就是石小东的宿舍,在她的床头我们发现有不少这样的花花绿绿的小纸条,纸条上写着,“我没有办法改变别人,但我能把握自己”,“自信的人是永远也不能被打垮的”这样一些激励自己的内容。石小东告诉我们,在大学四年当中,每当她遇到困难或者心情苦闷的时候,这些小纸条总是能够帮助她渡过难关,重新找到自信的力量。

  

    陈德文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

  

    在这四年当中不仅仅是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而且要让他们在思想上也走向健康成长的道路,真正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为他们今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完成我们高校培养人才这样一项根本任务。

  

    解说:

  

    从一个普通贫困生成长为今天优秀的大学生,石小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这其中也凝聚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作为大学生中的典型代表,石小东把贫困作为动力,勤奋、求实、进取的精神感染了很多同学。

  

    兰州大学学生: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平等的环境当中,然后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理想,应该是英雄不问出处。

  

    解说:

  

    在青联学联这个充满关爱的温暖集体里,集结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学生们,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报效国家、回馈社会是青年学生们共同的愿望。他们希望这段奋斗的经历成为自己永远难忘的一段人生记忆。

  

    周强:

  

    按照团结、创新、奉献、合作这样一个任务来团结带领全社会各族各界青年,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在这个过程当中,青联和学联组织要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来吸引青年和学生参与。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年轻人和学生来讲,自己是学习成才,对社会来讲是奉献社会,做贡献。

  

    主持人:

  

    这些和石小东一样年轻的代表们,刚刚在北京参加了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和全国学联24大。当他们回到各地以后,都会记得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会记得大会对青年和学生的期待,这就是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更大的作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