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四轮马车”闯就业新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今年5月,联合国青年就业网络高级别小组来到山东专程考察共青团山东省委组织的“青春创业行动”。近日记者获悉,联合国将向世界推广山东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创造的促进青年就业模式。

  

    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青年就业在中国也面临着极大压力。2003年开始的“青春创业行动”旨在探索出一种模式解决这个难题。行动由山东省各级团组织运作,是一项鼓励青年自主创业、帮助青年就业和再就业的社会公益性、市场化运作的系统工程。在青年创业的起步阶段,针对有自主创业意愿的青年,“青春创业行动”从政策、资金、培训和服务四个方面予以扶持,被形象地比作是为青年打造的一驾创业的“四轮马车”。

  

    青年郭光玲的创业梦得以实现就依靠了这驾马车的牵引。他从农村老家只身来到青岛搞起了家电维修。2003参加了“青春创业行动”后,得到了青岛团市委的帮助,小维修铺子很快发展起来。通过“创办你的企业”的培训后,郭光玲萌发了想开一所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想法,但是有两万元的资金缺口。在共青团青岛市委的帮助下,郭光玲申请到了无息贷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很快开办起来。

  

    郭光玲只是共青团山东省委“青春创业行动”受益者中的一个。几年来,已经有5430名青年在团组织的帮助下成功地走上了创业之路。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最近我们得到一个消息,联合国将向全世界推广一个促进青年就业的模式,而这个模式是山东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创造的。我们的记者在山东采访这个模式的时候,听到一些人把这个模式叫做“四轮马车”,那么这是一辆什么样的四轮马车?它又是怎样促进了青年就业,以至于获得了联合国的认可呢?

  

    解说:

  

    他叫郭光玲,今年32岁,是青岛市一所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这所学校是他自己开办的。而就在三年前,郭光玲还只是一个社区里开家用电器维修铺的外地打工仔。

  

    郭光玲:

  

    咱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我当时工作的地方,完全一样的,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一个小区里,把居民坏了的家用电器拿回来维修,每天的收入五六十块钱,大约就是一个月有千八百块钱的收入。那么这个收入我除了孩子上学和日常开支以外,剩不了多少钱。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头,我一干干了整整的10年,在这10年中,就是我个人没有什么想法,就是这样的环境也容不得你有什么想法。

  

    解说:

  

    虽然当时生活比较艰苦,但是郭光玲却热心参加社区的各种志愿活动。就这样,他和当地的团组织取得了联系。2003年,山东团省委在全省的团组织当中开展起了青年创业行动,帮助青年就业、创业。青岛团市委马上想起了郭光玲这个热心肠的青年,他们找到郭光玲,提出要帮助他创业。在和郭光玲商量之后,团组织决定推荐他加盟海信控股的售后服务公司——赛维公司,让他成为海信的一个售后服务点。

  

    郭光玲:

  

    当时团市委提出了帮我联系海信,加盟海信售后维修的时候,我连想都不敢想。

  

    解说:

  

    赛维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家电维修企业,要加盟这家公司,首先在经营面积、经营资金、维修设备等硬件方面就要有一定的要求。虽然有一手良好的维修技术,但是光在这些方面,郭光玲的小维修铺显然是远远达不到条件的。针对他的情况,青岛团市委的工作人员找到赛维公司进行协商,团市委青工部的副部长王轶强当时就具体负责这项工作。

  

    王轶强 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工部副部长:

  

    我们团市委多次找到赛维企业,希望企业降低硬件标准,降低门槛,给郭光玲创业提供机会。在实施青春创业行动当中,争取企业的支持和政策也是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并不是要硬塞给企业人,最终用不用人企业说了算,我们团组织给青年争取的只是一个机会。

  

    解说:

  

    在青岛团市委的多次努力下,终于给郭光玲和他的几名工人争取到了一个参加考试的机会。10多年的工作实践,使郭光玲他们顺利地通过了这次公司的考试。最终,赛维公司将他的这个门脸确定为自己的加盟网点之一。

  

    郭光玲:

  

    培训完了以后,就是签协议。在签协议的当天,当时的心情非常激动,就是这样的问题就是干了10年,从来没想过,就是不敢想,在团市委的协调下我们达成了。

  

    解说:

  

    而实际上能找到像郭光玲这样技术娴熟的加盟商,赛维公司也很满意。

  

    麻厚传 青岛赛维电器服务产业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

  

    我们降低门槛是有原因的,一方面就是说他授予的信誉度是非常高的,我们相信它推荐过来的人是比较优秀的,而且经过他们培训筛下以后的。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降低我们人员招聘和管理的成本。实际上这些优秀的人员加盟管理部,对我们公司的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这对我们来说,也对我们优秀的人员来说,是一种双赢的效果。

  

    解说:

  

    在实施青年创业行动当中,凭着共青团这块金字招牌,帮助优秀青年向企业要政策,向政府部门要政策,成为了山东各级团组织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他们形象地把他们的工作模式称为“四轮马车”模式。这四个轮子指的就是政策、资金、服务和培训,而马指的就是成功企业,用成功企业这一匹大马,拖起创业者的创业小车,被他们形象地称为“四轮马车”模式。要来的政策帮助青年降低了创业门槛,郭光玲也借此搭上了赛维这艘大船。开始给海信做售后服务之后,郭光玲的生意明显有了改变。

  

    郭光玲:

  

    我们签订了一年的协议,这一年中就是说我除掉了所有的开支之外,我剩了四五万块钱。

  

    记者:

  

    效益是很明显的?

  

    郭光玲:

  

    对,对,如果说这个钱的话,我干了10年都没有存上这笔钱。

  

    陈伟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

  

    我们在推进这项工作中还注意一种方式就是“大马拉小车”。因为青年的创业难和企业的扩张难是当前面临的两大问题。我们把青年的创业计划和大企业的扩张计划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大企业这匹马拉动青年创业这辆小车顺利地走上创业之路。

  

    解说:

  

    搭上了快车的郭光玲并没有满足,一年后他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想开一所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经过评估预算,开一所这样的学校最少也需要六万块钱,除了一年攒下来的四万块钱以外,郭光玲仍有两万多块钱的资金缺口。

  

    郭光玲:

  

    该借的都借了,借不到,就差两万。在这种情况下,我又找到团市委,团市委他们告诉我,他们就有一部分创业基金,就是说你可以申请,我当时就是做了一个详细的市场调研和一个报告就交上去了。

  

    解说:

  

    其实,郭光玲所遇到的资金困难也是很多创业者所面临的问题。根据青岛市的一份青年就业创业情况调查,74%的准备创业者没有付诸实施的原因在于缺少启动资金。解决创业者资金问题,成为了“四轮马车”当中的第二个车轮。近年来,山东团省委联合有关机构先后设立了六千多万元的基金,针对不同创业类型的青年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郭光玲最终拿到了两万元的无期贷款。他用这些钱买进了第一批教学设备,学校终于办起来了。但是学校一办起来,郭光玲马上又面临了新的问题。

  

    郭光玲:

  

    学校开办以后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生源问题。我前期六万块钱也花上了学校的投入,我也再没有拿出来做广告、做宣传了,就在这种情况下,我经营了三个月。这三个月,每个月来十来个学生,收的学费它远远不够我的投入,然后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又找到了团市委,找到了青春创业行动,看看有没有别的办法再帮帮我。

  

    解说:

  

    其实,青岛团市委已经把郭光玲创办学校当做了青春创业行动的一个项目。利用团委完善的组织网络为项目提供支持和服务,是“四轮马车”模式当中的第三个车轮。针对郭光玲遇到的困难,团组织又一次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陈飞 共青团青年市委副书记:

  

    当时,我们把郭光玲的项目也纳入到了青春创业行动当中,我们希望他带动更多的青年走上创业之路,学习一技之长。为此我们号召各地团组织进行了一些发动和宣传,希望青年来参加。另一方面,我也找他要政策,也就是说对下岗、失业、有困难的青年,他必须要给予一定的优惠。

  

    郭光玲:

  

    这一沓都是各地团组织介绍来的学员。我们针对各地团组织介绍来的学员,太困难的我们实行了免费的培训,对一般的学员我们是降低了学费,而且是先不收学费,等你进行完培训,就业以后我们再把这个学费收回来。

  

    记者:

  

    那事后收学费,学费收得回来吗?

  

    郭光玲:

  

    我们这里头就是有共青团在里头起了一个保障的作用。这一份就是我们跟山东临沂团委签的一个协议。这个协议是三方的,有青岛共青团、有临沂共青团、再有我们学校。有了这份协议,我就不怕学费收不回来了,事实也证明了我的学费全都收回来了。

  

    解说:

  

    在各地各级团组织的帮助下,学生的生源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随后,团组织又为郭光玲的学校找来了专门的义务法律顾问。在团组织的大力支持下,郭光玲的学校一步一个台阶越办越红火,短短两年的时间,学校资产由六万元变成了一百多万。现在,他的学校每期都能招收到一两百名学生,已经有一千多人从这里毕业。前不久,郭光玲又在成都筹建了一个学校,下个月就可以开课了。但是,不管有多忙,郭光玲都会定期来到青岛市团校去听课,他参加的是一个名叫“创办你的企业”的培训班。

  

    培训班讲师:

  

    要搞一个好的创业公司需要两个方面去想,第一个就是你是否有这种专长,似乎美发店很赚钱,可是我不会做美发,那你就不成。小企业需要老板亲自动手的,美容店、鲜花店……

  

    解说:

  

    培训就是“四轮马车”当中的第四个轮子。青岛市团校引进的是国际劳工组织推荐的教学模式。在培训班里,老师和同学就企业创办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展开教学和讨论。现在,越来越多的像郭光玲一样的年轻人参加到了这种培训班,当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从青春创业行动当中得到了实惠,得到了发展。现在,这种模式已经在山东省的团组织里面广泛地推广开来。截止到目前,青春创业行动共启动项目770个,累计扶持1.2万名青年创业,促进青年就业14.1万人,培训青年17.5万人次,成为了山东各级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品牌工程。

  

    创业者:

  

    这就是我开的小超市,像这样的超市,在三年里我开了两个。现在的这一切,我觉得都是因为我参加了青春创业行动。

  

    创业者:

  

    它帮我步入社会,立足社会,也为我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创业者:

  

    七月在家时心情很迷盲,青春创业行动给我指明了方向,它的“四轮马车”模式又给我产生了动力,使我真正在社会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主持人:

  

    联合国青年就业高级别小组在考察了世界各地的许多青年就业项目之后,对山东青春创业行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个行动理念先进、规模宏大、成效显著,是他们迄今为止见到的最令人鼓舞和难忘的项目。探索借鉴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就业的道路,这是对青春创业行动由衷的期待。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