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塌顶事故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7月8日,内蒙古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施工的两台30万千瓦机组工程的主厂房房顶发生坍塌。到目前为止,事故造成6人死亡,8人受伤。但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这个总投资28.9亿元的工程竟然是个未批先建工程。

  

    为了制止违规建设电站现象,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未经国家批准或核准、未经充分论证,各方面条件不具备的电站项目要立即停止建设。但是,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30万千瓦机组未批先建工程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建设。

  

    2005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就内蒙古自治区存在的较严重的违规开工建设电站项目的现象,对内蒙古自治区近期火电项目建设作出了规划安排,内蒙古新丰热电有限公司并不在这个规划中,被列为违规项目。

  

    据了解,该工程于2004年4月18日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年底投产发电。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工程一直处于紧张的施工状态。即便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也没能影响工程的进度。记者看到,除发生坍塌的汽机主厂房等处停工外,其余各项工程依然在加紧进行。

  

    7月10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次事故展开调查。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7月8号上午,正在建设中的内蒙古新丰热电厂主厂房屋顶突然坍塌,造成6死8伤的重大人员伤亡事故。这个热电厂两台30万千瓦的机组是一个总投资二十八亿九千万元的大型工程。在事故发生后《焦点访谈》记者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王惠莉:这里是内蒙古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7月8号的上午,正在这里施工两台30万千瓦机组工程的主厂房房顶发生了坍塌。现在我所在的位置就是发生事故的主厂房,那么事故发生的时候,是在我头顶上方的33米处的屋顶球形网架发生了坍塌,跌落在现在我所在的12.5米的作业平台上,有的也跌落在了零米作业处。现在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这里已经一种基本的清理,但是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一些破碎的一些石块、水泥和一些摔坏的球形网架。那么,现在在33米处我们可以看到还有一些悬挂的一些网架和这些破碎的这种石块随时还会有掉下来的危险。

  

    解说: 目前这个发生坍塌事故的主厂房已经封闭。据了解,这次坍塌的屋顶面积达900多平方米,在事故发生时有一些施工人员正在现场作业。

  

    记者:当时在这个事故发生的时候,在这个现场施工到底有多少人?

  

    内蒙古康远监理公司监理工程师赵宝年:在这个现场施工,因为当时我们是事后我们看了有30来人,事后。因为他们是吊装这部分,还有上面施工的一部分刮顶子的,他们刮顶子少两个人。

  

    解说:目前现场伤亡人员的搜救工作已经结束。

  

    记者:目前在这起事故当中的伤亡人数有多少?

  

    内蒙古新丰热点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张仲科:伤亡人数是死亡6人,受伤的是8人。

  

    记者:这6人都是什么样的人?

  

    张仲科:6人都是施工人员。

  

    记者:哪里的施工人员?

  

    张仲科:电建二公司的。

  

    解说: 这次坍塌事故中的6名死亡人员分别来自内蒙古丰镇市、察右中旗和呼和浩特等地,目前死亡人员的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而受伤的8名施工人员,据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介绍,有5名是在集宁市的两家医院接受治疗,其余3名在大同的医院,记者在集宁市看到了5名受伤的施工人人员,其中伤势较重的是来自呼和浩特的李喜军。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卫校附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寇宝珍:当时病情比较重,他这个双侧肩胛骨骨折,粉碎性骨折,右侧胸部六到八肋骨骨折,左侧第四肋骨骨折。

  

    解说:李喜军被送到医院后立即进行了手术治疗,目前病情仍在观察中。7月8号上午,李喜军正在厂房20多米高的墙面上刷涂料,突然间位于他头顶上方的主厂房屋顶坍塌了下来。

  

    受伤施工人员李喜军:当时好像是东北角,还是哪个角开始坍塌,我们马上解安全带,解开安全带跑,还没来得及解安全带就已经坍塌过来了。幸好下方铁车在下面作业,往下掉的时候,安全带给挂住了。

  

    解说:事故发生时,戴本松和胡建林当时正在屋顶上做防水,他们和坍塌的屋顶网架一起,从30多米的高空掉了下来。

  

    受伤施工人员戴本松:我一只手里拿着喷灯,另一只手里拿着腻子刀,在做防水的边。随着屋顶往下一掉,我什么都不知道了。

  

    解说:内蒙古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30万千瓦的机组,是2004年4月18号开始施工建设的,承包这项工程的单位是内蒙古电建二公司,而负责工程安全管理的是内蒙古康远监理有限公司,两台台机组计划于今年年底投产发电。目前,内蒙古康远监理有限公司和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都认为,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屋顶球形网架结构本身的质量问题。

  

    赵宝年:我们现在初步认为球网网架的质量是有问题。

  

    记者:这个属不属于你们监理的范畴之内?

  

    赵宝年:这个不属于。因为球形网架厂家要进行设计,厂子生产,国家还有规范、有标准。所以说我们不能提出,因为你没发现什么问题。

  

    内蒙古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栋:他在设计、应用材质、安装,包括托盘,包括管件和螺栓球的连接,还是有缺陷的。

  

    解说:球形网架设计、生产、安装的承包单位是徐州飞虹集团鄂中分公司,据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春季安全检查中,他们就曾发现过球形网架拉杆存在质量问题, 当时徐州飞虹集团鄂中分公司就曾派技术人员到新丰热电有限公司进行过维修。采访期间,记者多次联系徐州飞虹集团鄂中分公司的厂方代表,他们在电话中对事故的原因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电话采访]

  

    徐州飞虹集团鄂中分公司办公室主任:事故有可能是来自多方面的,他们在施工过程当中,肯定有问题。

  

    解说:其中飞虹集团鄂中分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坍塌的主场房屋顶已于去年11月完工,但是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一直没有进行过验收。而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施工单位一直在屋顶上施工,因此这家企业认为,坍塌事故也应该有建设单位的责任。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也就是7月10号,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安全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赶到坍塌事故现场,他们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动组,对这次事故进行调查。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安全监管局副局长蒋锦峰:我们想我们尽全力,最快把这个事故调查报告做出来。

  

    解说:据了解,内蒙古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30万千瓦机组,自去年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处于紧张的施工状况。无论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还是监理单位,都在为这今年年底两台机组的投产发电而加班、加点,干得热火朝天。

  

    赵宝天:你们可以到现场问问,我们现在施工人员,包括我们的监理很辛苦,抢工期。

  

    内蒙古新丰热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栋:现在看一号机组,应当说是胜利在望了。

  

    解说:为了实现今年年底两台机组双双投产的目标,施工人员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那么他们为之努力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设一个电场必须经过国家的发改委核准后,报国务院同意,才允许建设。特别是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后,这个程序必须严格遵守。但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了一个问题,内蒙古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30万千瓦机组,这个总投资为28.9亿的工程竟然是一个未批先建工程。

  

    王栋:可研报告已经报到国家发改委,待核准。

  

    记者:那么就说这项工程并没有经过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王栋:应当是待核准状态。

  

    解说:为了制止违规电站的现象,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了批准发改委关于坚决制止电站项目无序建设意见的紧急通知。要求未经国家批准或核准,未经充分论证,各方面条件不具备的电站项目,要立即停止建设。但是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30万千瓦机组未批先建工程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建设。

  

    2005年5月31号,国家发改委就内蒙古自治区存在的较为严重的违规开工建设电站项目的现象专门发出,关于内蒙古自治区电站项目清理及近期建设安排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国家电力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电力工业产业政策,按照“优先安排合规项目,逐步解决违规项目”的原则,国家发改委对内蒙古自治区近期火电项目建设做出了规划安排。但是内蒙古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并不在这个规划中,而是被列在了违规项目表中。面对违规建设的问题,以新丰热电有限公司机上级单位身份出现的蒙能能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此做出了解释。

  

    内蒙古蒙能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武平德:按道理没有经过国家核准,肯定是违规。但是从另一方面讲,我们觉得我们也应该主动一点,应该对国家也是负责任的。自治区发展速度这么快,因为我们都是搞专业的,搞专业电业建设的,如果发展速度这么快,我们电力跟不上去,我们应该说也是从积极这方面考虑的。

  

    解说:在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机组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虽然眼下酷暑难耐,但这里依然是一派紧张的施工景象。即便是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也没有影响到工程的进度。除了发生坍塌事故的器机主场房等处停工之外,其余各项工程依然在加紧进行。

  

    记者:现在来看的话发生这样的事故,对工期方面会有多大的影响?

  

    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尹秋平:我想处理得快的话,不会有多大影响,在很短的时间内,应该能处理完。

  

    解说:每年的6月份是全国的安全生产月,就在记者离开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之前,在公司办公室看到了一则6月末下发的通知。通知中写到,2005年安全生产月已经接近尾声,为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月中生动感人的事迹,各单位要积极投稿,每个部门至少一篇。安全月算是过去了,却又发生了这样惨痛的安全事故,不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这篇文章又该怎么做呢?

  

    主持人:截止到今天下午,对这次事故的调查仍然在进行当中,调查组将在一周后公布事故原因。在采访中有两个时间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一个是今年的5月31号,这一天国家发改委专门发出通知,把新丰热电厂列为违规项目,但是在接下来的6月份,这家电场非但没有停工,反而抢时间赶进度,在7月8号这一天发生了这起重大事故。不管他们的动机是什么?我们看到的结果是6名工人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严肃性也受到了损害。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