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谁动了我的维修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日,在得知吉林市有住宅小区维修基金被挪用的情况后,记者立即前往该市调查。

  

    锦东花园位于吉林市松花江畔,建于1999年。该区17栋住宅楼的居民反映,从入住的那天开始住宅楼就一直存在冬季漏水问题。有的居民为了接水,不得不在家里准备七、八个盆。但是在长达六、七年的时间里,由于维修基金被挪用,漏水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该住宅小区的维修基金并没有按照规定存在上级物业管理部门的专用账户上,而是被房产开发商锦东集团挪用了。早在1999年,吉林市有关部门违反国家维修基金绝对不许挪作它用的规定,允许这家公司自收自管维修基金。

  

    目前,有关部门已初步查清锦东集团挪用维修基金310多万元,这还没有包括售房单位应缴纳的维修基金。记者了解到,吉林市政府已经将这笔被挪用的维修基金追缴回来,重新划归到相关部门专账管理。从这件事情暴露出的问题看,执行国家法规政策不能有随意性。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买房子的人都知道在交房款的时候,还要预交另外一笔钱,叫做维修基金,是用于日后住宅小区公用部分维修的。能不能管好这笔钱,关系到业主的利益。半年前,我们曾经对上海一个住宅小区维修基金管理混乱的问题进行过报道,后来问题得到了解决,而近日我们的记者在吉林市采访的时候,发现当地业主也遇到了维修基金的麻烦。

  

    解说: 位于吉林市松花江畔的锦东花园是1999年建成的商品住宅小区,可自打入住开始,顶层的业主们却比其他住户多添了一层烦恼。

  

    


住户: 一到冬季,楼顶上一层雪,底下屋里暖气热,雪化了,顺着这个缝漏,像淋浴一样往下排,我没有办法,我就接,用盆接。

  

    记者: 怎么个接法?

  

    住户: 用盆接,原来用七个盆,后来我没招了,接不过来了,最后买个大浴盆接,搁大浴盆边上,还得搁三个小盆。

  

    记者: 这个大盆?

  

    市民: 对,接水用的,年年跟着接水。夏天没啥用,还没有地方搁,半年闲。

  

    解说: 漏水主要是发生在冬日下雪过后,从锦东小区的上面看,楼顶就像是摆着一个个水槽,排水管一冻,积存的雪水没处排,很容易就渗透到住户的房间里。

  

    张克然 吉林省锦东集团物业公司经理: 我们认为从结构上来讲,东北地区咱们设计这个欧式的建筑,屋顶带裙檐的,后期看起来,是有点对东北地区来讲,不是那么太适宜。

  

    解说: 锦东小区共有17栋住宅楼,每栋楼都存在这种漏水问题。那么究竟为什么在长达六七年的时间里,这个问题却始终没有办法解决呢?

  

    


记者: 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很多资金吗?

  

    张克然:要解决这个问题,现在也是我们也正在积极地努力地去做。

  

    解说: 解决漏水问题无疑需要大笔资金,可物业公司的人一谈到这里却含糊了。说起来,这种商业住宅小区应该存有一笔专门用于公用部分维护的维修基金,这笔基金按照规定是存在上级物业管理部门的专用帐户上。

  

    记者: 我们想了解一下,锦东花园物业维修基金是存在你们这儿吗?

  

    崔振林 吉林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不是。

  

    记者: 那这笔钱存在什么地方呢?

  

    崔振林:存在他们锦东集团,他们自己管理。

  

    


解说: 按照国家建设部规定,住宅小区的维修基金,一部分是由售房单位从售房款中提取,另一部分则是由购房者缴纳。这笔资金必须要由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专账存储,代为管理。那么吉林市怎么会出现由房产开发商自收自管的情况呢?

  

    张新宇 吉林市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 从锦东花园来看,政府为了能够把这笔资金能够按时收取上来,能够合理使用,这样政府专门召开了专题的会议,在会议当中确定了这笔锦东花园的维修基金由锦东集团来代收、代缴、代管。

  

    解说: 从这一份吉林市有关部门在1999年出台的会议纪要看,当时允许这一家公司自收自管维修基金的理由居然是为了加速这家公司的发展,解决公司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这理由的本身不仅与国家及省市关于维修基金绝对不许挪作他用的规定直接相违背,还为后来的维修基金一再被侵占埋下了伏笔。

  

    记者: 这个会议纪要跟这个吉林市自己制定的维修基金的管理办法有矛盾吗?

  

    张新宇:这个有矛盾的。

  

    记者: 在这两个之间有矛盾的情况下,应该执行哪个呢?

  

    张新宇:当然要按照《办法》来办。

  

    


解说: 该执行的法规法律文件不仅在当时没有得到执行,而且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尽管国家和省市维修基金的相关规定又几次出台,可锦东小区维修基金自收自管的方式却一直没有得到纠正。这让一直不知道这笔钱下落的业主们始终一头雾水。

  

    张蚰智 吉林市锦东小区前任业主委员会主任: 我记忆在2003年年初,我就向市物业办主持会议的张书记提出这个问题。我说我们锦东住宅小区的维修基金是不是在你们这儿?他说在我们这儿。那好,明天你定个时间和地点,我们全体业主会成员,要来看你们掌管情况和收缴情况,我就回来了。到下午下班前,锦东物业公司张经理找我说你别去了,这个钱没在那儿,是我们集团占用了。

  

    解说: 这一届业主委员会在任两年期间里,被糊里糊涂地蒙来骗去,始终没有查找到这笔维修基金的下落。

  

    记者:上一届的业主委员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没有搞清楚的事情,你们搞清楚了吗?

  

    张延琪 吉林市锦东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 第二届业主委员会带着一种遗憾离职的,然后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移交的问题,特别移交给本届委员会,那么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和开发商以及物业公司还有市物业办多方面进行沟通,但是都没有得到一个准确的数字和结果。

  

    解说: 原本应该明明白白的维修基金,怎么就成了一笔说不清道不明的糊涂账了呢?我们找到了锦东小区的房地产开发商——锦东集团,这家公司是隶属于吉林市建设局名下的企业。

  

    记者: 尽管国家有规定,省一级有规定,市一级有规定,但是这么长的时间一直没有解决。您认为是什么问题呢?

  

    车明义 吉林市锦东集团副董事长: 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在思想认识上有一定差距,因为在小区一开始建设方面资金比较缺乏,为了整个周边的配套,我们投入到这里面。这两年资金这一块,我们尽快筹集。

  

    解说: 那么这笔维修基金究竟是如何被占用的?挪作他用的钱究竟有多少呢?按照维修基金的管理规定,这笔钱必须要专户存取、专款专用,可这家公司却把收上来的维修基金与公司其他大量的往来账目混在了一起,让人根本看不出具体挪用的情况。

  

    记者: 从你公司当时收的时候,记到公司的总账里了,对不对?

  

    吉林市锦东集团财会人员: 对。

  

    解说: 一看账上看不出具体的挪用情况,这家公司的财会人员于是连挪用维修基金的事实也试图开始否认。

  

    记者:这个钱存进来了,动没有动过?

  

    吉林市锦东集团财会人员: 没有。

  

    记者: 没动过?

  

    吉林市锦东集团财会人员: 没有。

  

    记者: 这笔钱一直在这个账上?

  

    吉林市锦东集团财会人员: 对。

  

    记者: 那么现在你公司,你应该把这笔钱应该随时提出来,你怎么还不上这笔钱呢?

  

    车明义:这个维修基金,我们在这帐上是看不出来。

  

    记者: 在哪儿能看出来?

  

    车明义:这笔钱挂在往来账上公司用了。

  

    解说: 严禁挪作他用的维修基金被这家公司挪用了,留给锦东小区业主们的却是一个更大的苦果。

  

    住户: 就是特别是周边这两边上,漏水比较严重。

  

    记者: 严重的时候到什么程度了?

  

    住户: 这个屋的水,在顶上来之后就把这个棚砸下来了。当时我们都没在家,我老伴在家,就吓一跳,桌子、凳子哪块当时都打掉皮了,就一下下来了。

  

    住户: 你看这不是用钉子钉着嘛?

  

    记者: 怎么会掉下来呢?

  

    住户: 水沉啊,重量它承受不住,坠下来了。

  

    解说: 就在我们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有关部门已经初步查清锦东集团挪用的维修基金数字情况。

  

    孙延琪:这个数字通过第二届业主委员会他们搞了几次,开始说是130多万元,后来又变成270多万元,那么直到最后,通过市物业办他们下来进行查对和开发商公布的数字,最终是310多万元。

  

    解说: 这310万还仅仅是业主们上交的维修基金数字,并没有包括售房单位应缴纳的维修基金,而在移交这笔钱的问题上又出了岔。这家公司声称在前期已经有近四分之一的维修基金被用于小区的维修了。

  

    记者:维修基金现在已经动用过用于维修了吗?

  

    张克然 吉林市锦东集团物业公司经理: 用了。

  

    记者: 用在什么地方?

  

    张克然:一个是屋面防水,大约在50万,还有一笔20万,小区的安全的单元门,

  

    解说: 那么这些项目该不该动用维修基金呢?国家对于维修基金的使用,要求必须要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同时又必须向上级物业部门上报维修项目及资金使用计划,经审核同意后才能动用,那么这家公司又是怎么做的呢?

  

    记者:要是按照正常的程序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崔振林 吉林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应该是物业公司和业主联合申请,申请符合条件,我们就把钱划拨。

  

    记者: 他们打没打过这个报告?

  

    崔振林:没有。

  

    记者: 没有打过?

  

    崔振林:嗯。

  

    主持人:记者了解到,现在吉林市政府已经把这笔被挪用的维修基金追缴回来。从这件事我们想到更多的业主,有些业主好不容易买了房子,但买了房子,对维修基金却还是很生疏。其实,这里边有管理者的责任,更有业主的权益,这种权益是有政策法规做保障的,关键是执行的时候不能打折扣。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