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靖国神社里的甲级战犯(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最近,日本一些政要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为日本的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责,这引起了战争受害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目前,14名甲级战犯的亡灵至今仍供奉在日本的靖国神社中,而这些人无一不是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发动者与指挥者,无一不是对世界和平和人道犯下滔天罪行的历史罪人。

  

    东条英机是日本法西斯统治集团的魁首,是侵苏战争、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的主要决策者之一,与希特勒、墨索里尼并称为三大战争狂人。土肥原贤二,在中国长达30余年的间谍特务生涯中,竭力从事分裂中国、侵略中国的罪恶活动。松井石根对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负有不可推卸的罪责。木村兵太郎,曾将中国劳工掳掠到东北和日本的矿区,还制造了仰光大屠杀,被称为“缅甸屠夫”。广田弘毅,提出了企图吞并中国,将中国置于日本控制下的“广田三原则”。板垣征四郎,是制造“九一八”事变的主犯之一,并率部参加太平洋战争。武藤章,制造南京大屠杀的主谋之一,还制造了“马尼拉大惨案”。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七名罪大恶极的甲级战犯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节目中,国际法专家表示,对日本战争罪犯进行审判,完全符合当时国际法的规定;他们的罪责不容开脱。

  

    明天的节目将继续揭露另外七名供奉在靖国神社里的甲级战犯的罪行。

  

    >>>详细内容

  

    主持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28名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了审判,最近,日本的一些政要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想为日本的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责,这引起了战争受害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目前还有14名甲级战犯的亡灵供奉在日本的靖国神社中。今明两天的《焦点访谈》节目将让您认识这14名甲级战犯究竟是一些什么人?

  

    解说:

  

    靖国神社占地10万平方米,始建于1869年,起初是明治维新时期为内战中死去的官兵“招魂”而建的。目前,靖国神社最主要的建筑物――本殿里供奉了246万亡灵,其中有210多万死于二战,大多是对外侵略战争的殉难者和战犯。靖国神社俨然已成为日本近代史上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1978年10月17号,靖国神社举行秋祭时,正式把东条英机等14名战犯的亡灵放进了靖国神社,而这些人都是二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进行东京审判时所判决的甲级战犯。

  

    马呈元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作为东京审判的根据,是1928年由63个国家签立一个国际公约,我们一般把它叫做“巴黎非战公约”,从法律上废除了这种战争的合法性。那么显然东京审判当中,依据已经存在的国际法,对日本的战争罪犯进行审判,完全符合当时国际法的规定。

  

    解说:

  

    1946年1月19号,由中、美、英、苏等11国的法官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正式成立,法庭以犯有“破坏和平罪、违反战争法规及惯例、违反人道主义罪”等罪行,对以东条英机为首的28名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了正义的审判。

  

    


东条英机是日本法西斯统治集团的魁首,是侵苏战争、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的主要决策者之一。

  

    汤重南 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教授:东条英机在日本是作为头号战犯,他在世界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中和法西斯(阵营中),他跟德国的希特勒、意大利的墨索里尼并称为“三大战争狂人”。他在整个侵华战争期间,就特别的疯狂,他自小就是以“剃刀东条”著称的这么一个人。他在担任关东军司令部的宪兵司令的时候,特别积极地采取了围剿中国的抗日联军的一些血腥手法,最初他就提出了一定要以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来对待这些和平的军民,严重地、残酷地把整个东北的抗日联军这么围剿。

  

    解说:

  

    1935年,东条英机任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在“强化治安”的名义下以“剃刀效率”大批逮捕和屠杀中国东北抗日军民;“七七事变”中,他又率东条兵团侵入承德、张家口、大同等地。1940年至1941年,东条英机任陆军大臣,极力主张进一步扩大侵华战争和发动对苏战争。1941年10月,东条英机任内阁首相兼陆军大臣,大搞“东条独裁”,对内强化法西斯统治,对外扩大侵略战争。1941年12月8号,东条英机悍然发动太平洋战争。

  

    1945年9月,东条英机作为日本头号战犯被捕,后来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以绞刑。

  

    


土肥原贤二,日本陆军大将。从1913年开始,他在中国长达30余年的间谍特务生涯中,竭力从事分裂中国、侵略中国的罪恶活动。他参与策划了“九一八事变”,1931年底,劫持溥仪到东北拼凑伪满傀儡政权,致使东北沦陷长达14年。1935年6月,他逼迫国民党政府签署“秦土协定”,攫取了察哈尔大部主权。1935年10月,他策划了以分裂中国为主要目标的“华北自治运动”。“七七事变”后,他率日军第十四师团入侵中国。

  

    1948年12月23号,侵华阴谋家土肥原贤二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以绞刑。

  

    


松井石根,日本陆军大将。松井石根作为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有意纵容部队实行种种暴行,对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负有不可推卸的罪责。1937年8月,松井任侵华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兼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日军占领南京后,制造了惨绝人寰、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被屠杀的中国军民达30万以上。日军还对南京进行了大抢劫、大纵火,历史名城被毁了三分之一,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宋志勇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松井石根作为参加南京大屠杀部队的最高指挥官和责任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参加对华侵略战争中,他扮演了一个非常不光彩的角色。在日军占领南京之后,他还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入城式,来炫耀日本军队侵略中国的威风,所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于他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罪行给予了严惩,判他了绞刑。

  

    解说:

  

    1948年12月23号,南京大屠杀的元凶松井石根在东京巢鸭监狱被执行绞刑。

  

    


木村兵太郎,日本陆军大将,曾长期在日本陆军从事野战兵器装备的开发与研制,是日本陆军的“炮兵专家”。1939年3月,木村兵太郎被任命为侵华日军第三十二师团师团长。1939年4月,他率领日军对我国鲁南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并将2000多人关押到济南新华院集中营作苦力。此后,每年数以万计的中国劳工从这里被掳掠到东北和日本的矿区。1944年,木村兵太郎被派任驻缅甸方面军司令官,制造了“仰光大屠杀”,被称为“缅甸屠夫”。

  

    日本投降后,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屠夫,被日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

  

    


广田弘毅,1933年任日本外务大臣,1936年任内阁总理大臣;1937年初参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决策,是发动对华全面侵略战争的主谋之一。

  

    宋志勇:在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的时候,他身居外务大臣的地位,没有积极地避免战争,而是与军部协调推动了战争。他还有一个重要责任就是1936年他在担任内阁总理的时候制定了国策基准,这个国策基准是日本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一个重要的战略计划。

  

    解说:

  

    广田弘毅表面上主张实行所谓的“和平外交”,实质上是为军部对中国扩大侵略、独霸亚洲效力。日本战败后,广田弘毅是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的唯一文官甲级战犯。

  

    


板垣征四郎,日本陆军大将,曾任驻华日军参谋。1931年参与策划“九一八”事变,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是制造“九一八”事变的主犯之一。1934年板垣征四郎任关东军副参谋长时制造了内蒙古“独立”和“绥远事件”。1936年到1937年,他先后担任关东军参谋长和第五师团师团长。1939年到1941年,他在中国担任日本派遣军总参谋长。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带领所属部队参加了太平洋战争。

  

    汤重南 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教授:板垣征四郎他是“九一八”的策划者,而且是积极贯彻者,最后还是特别坚决地一意孤行,坚持顽抗到底的这么一个人。他在“九一八”事变之前跟石原莞尔一块坚决主张日本一定要侵略中国东北,而且不惜一切代价来做这件事情。当“九一八”事变发生的过程中,是他下命令派日本的工兵去炸毁柳条湖旁边的一段铁路,具体指挥和策划的这样一个具体的“九一八”事变,我们叫它“柳条湖事件”。然后在这个事件之后,他又假借,他只是关东军的一个参谋,他就借着关东军司令长官本庄繁的名义来下命令,要求日本的军队向沈阳发动进攻。

  

    解说:

  

    1948年12月23号,“九一八”事变的主犯板垣征四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以绞刑。

  

    


武藤章,日本陆军中将,1937年担任侵华日军华中方面军副参谋长,12月协助松井石根攻占南京,是制造南京大屠杀的主谋之一。在日本的陆军省军务局局长的职位上,武藤章参加了共同计划和阴谋。从“七七事变”后提出扩大侵华战争的方针,到“八一三”事变后悍然策划杭州湾登陆,他都起了重要作用。1942年至1945年,武藤章先后任驻印尼苏门答腊日军第二守卫师师团长等职,这一期间,他对当地的平民进行屠杀,制造了“马尼拉大惨案”。战后,扩大侵华战争的“谋士“武藤章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

  

    主持人:看看日本的这些甲级战犯在历史上的所作所为,不难看出他们无一不是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发动者和指挥者,无一不是双手沾满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鲜血的刽子手,无一不是对世界和平和人道犯下了滔天罪行的历史罪人。正因为如此,当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才依法对他们判以有罪。

  

    今天我们向大家列举了东条英机等7名供奉在日本靖国神社里的甲级战犯,明天的《焦点访谈》我们将继续让大家认识供奉在这里的另外7名甲级战犯。

  

    相关新闻:[中国青年报]披露另外七名甲级战犯罪行

  

    松冈洋右 永野修身 白鸟敏夫 平沼骐一郎 梅津美治郎 东乡茂德 小矶国昭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进入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