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真实是新闻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3月22日,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出了《关于新闻采编人员的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对发布虚假新闻作出了严厉的处罚规定。全国媒体积极响应,采取措施、制定规章,坚决杜绝虚假新闻。

  

    真实是记者要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为了探寻事实真相,每天都有记者奔波在路上。记者们认识到,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可能发现事实的真相。为了调查一起矽肺病事件,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记者反复采访,多方求证;为了展示一个真实的乡邮员,30多名记者跟着王顺友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走了两天的马班邮路;为了见证珠峰测高,《人民日报》社记者和珠峰测量队员并肩作战100天。

  

    真实是对新闻的最基本的要求,而虚假新闻则是新闻的大敌。虚假新闻不仅会干扰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生活,还会严重损害媒体的公信力和政府的威信。采访中,有学者指出,产生虚假新闻的根源在于媒体的商业化追求和记者的责任缺失。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将治理虚假新闻作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加强了对虚假新闻的查处力度。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大家好,先让我们关注一期节目的反馈。6月7号《焦点访谈》播出了“谁在毁热带雨林”,报道了热带雨林在云南省思茅市遭到破坏的情况,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当即指示有关部门和云南省林业厅,要结合当前国家林业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严管林”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调查,严肃查处,采取严格措施保护森林资源。森林资源在云南省思茅市遭到破坏的案件,属于今年国家林业局挂牌督办的案件。6月8号上午国家林业局驻昆明森林资源管理专员办公室,已经派出了专人赶到现场勘察调查。

  

    让我们看看今天的节目,“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是许多学新闻的人在大学里听老师常常提起的一句话,可是其实在从事了新闻工作多年以后,大家或许才能真正体会到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实践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要真正做到这一点,还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解说: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创办9年了,他们提出的口号就是“探寻事实真相”,几天前,他们的记者来到了广西横县板登乡??的广农村就这里的村民患矽肺病的情况进行调查。

  

    记者:

  

    他的矽肺病几期?他是几期?

  

    村民:

  

    两期。

  

    解说:

  

    这里患病的村民都曾在广西太福金矿打工,但是金矿的人不承认患病的村民和他们有关系。事实的真相到底怎样,需要记者在采访中反复求证。

  

    杨春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记者:

  

    对于《新闻调查》来说,探寻事实真相,始终是我们追寻的一个目标,但是真相到底在什么地方?真相又如何去追寻?这是始终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特别难的一个问题。不同的利益团体,在对于同一个事实的解读上,会有他们各自的角度。就拿我们正在进行的节目来说,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非常同情这些患病村民的遭遇,但是作为一个新闻记者,我们必须对于他们的话也要仔细的加以甄别。到底是什么使他们得了这样一个矽肺病?谁又应该对此负责?

  

    解说:

  

    为了探寻事实的真相,每天都有记者奔波在路上,因为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可能探寻到事实的真相。今年6月3日,四川省乡邮员王顺友的故事,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而为了揭示出一个真实的王顺友,参加报道的30多名记者跟着王顺友走了两天的马班邮路。

  

    张严平 新华社记者:

  

    这条路根本就不叫路,就是在那个悬崖边上,在那个山的悬崖边上,被骡马长年来回走,踩出来的几个脚窝窝。

  

    解说:

  

    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有的记者病倒了,有的记者从马上摔了下来,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

  

    记者:

  

    那你跟他走了两天,又住了一晚上,是什么原因使你坚持下来呢?

  

    张严平:

  

    我就是特别想走进他的心,因为一个大谜团一样在我心里,我就想象不出来,一个人怎么能为送这么一封信,送这么一趟邮差,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能在山里走了二十年?我简直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我没办法理解,是我心里带一个大问号,我就渴望去解开这个问号。

  

    解说:

  

    在走了两天的山路后,张严平写下了这样的话“一个心怀使命的人,才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记者:

  

    对于记者来讲,最重要的使命是什么呢?

  

    张严平:

  

    我觉得记者一个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永远地通过你的眼睛,通过你的耳朵,通过你的嘴去采访,所有这些东西,它达到的就是去追寻一个真实,追寻这个事件的真实,追寻一个人的真实,然后把这种真实传达给读者。我想追求真实是一个记者永远最高的使命。

  

    解说:

  

    对于一个肩负着使命的记者,为了探寻事实的真相,他能走得更远。在人民日报社,记者见到了刚从西藏回来的赵亚辉,这一次他和珠峰测量队员在一起待了100天。

  

    记者:

  

    为什么要跟这么长时间呢?

  

    赵亚辉 《人民日报》记者:

  

    很多人看到的只是一些表面的,比如说那些人登顶的成功的喜悦,测量队员的成功,但很少看到比如说他们在藏北,藏北冰天雪地里面,晚上零下二十多度,从来没有人睡觉,然后在海拔五千多米,坚持四十八个小时,一直开机测量,从拉孜到珠峰峰顶五百公里,徒步啊,徒步走五百公里进行水准测量,每隔五十米测一次。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这样的细节,但是这些细节才是这些测量队员真正的生活,才是他们真正执行任务时候最真实的场景。

  

    解说:

  

    当2月20日,测量队员在秦里实验时,赵亚辉就开始了对珠峰测量队员的采访。在100天的时间里,赵亚辉发了40多片文字稿,100多幅图片。

  

    记者:

  

    那么你觉得记者为什么一定要到现场去呢?

  

    赵亚辉:

  

    要知道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你只有到了现场,你才能够感受到现场的真实是怎么回事。

  

    解说:

  

    新闻因记者在现场而真实,记者因新闻在现场才存在。无论是当战争来临,还是面对自然灾害,只要有新闻的地方,就会有记者在现场,因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追求新闻的真实是记者永远的使命。

  

    李希光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因为现在政策的信息基础,基本上都是依据媒体,而如果人民群众和政府他依据的信息是不可靠的、不完整的,甚至是虚假的,那么这个就会导致决策的错误。

  

    解说:

  

    如果说真实是对新闻的最基本的要求,那么虚假新闻则是新闻的大敌。今年3月30日,某报刊登了一篇题为“1500亿热钱4.30前惊心大撤退”的文章,文中称“近几天A股连续大跌,真正的原因是进入A股市场赌人民币升值的1500亿元的海外游资,正是他们的疯狂,不计成本的抛售,才导致了目前如此惨烈的股市局面。

  

    鲁颂宾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处处长:

  

    这则报道它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报道的信息源缺乏可靠性,二是文章的作者也没有对报道的有关情况做进一步的求证和分析,三是报道的方式极为不严肃,以讹传讹,对非常严肃的政府政策问题,进行主观猜测甚至歪曲。所以从这些问题来看,这是一则非常不负责任的失实报道。

  

    解说:

  

    这篇文章刊出后的当天,上交所的综合指数下跌到22点,跌幅达1.88%。

  

    鲁颂宾:

  

    失实报道对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危害很大,而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广大的投资者。你比如说在去年的十月份,在国家的有关的政策出台的前一天,国内有一家媒体发布了一则消息,就说政府将对被关闭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实施有限赔付政策。那么这则消息发布之后,在投资者中造成了很大的恐慌,而实际情况是政府对客户保证金的安全是提供充分保障的,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有限赔付的问题。像类似这种与实际情况根本就是南辕北辙的失实报道,既损害投资者利益,也对市场的正常运行和监管部门开展正常的监管工作造成了严重干扰。

  

    解说:

  

    证券市场的虚假新闻会造成了投资者的损失,而逐渐成为虚假新闻高发区的文化、娱乐、体育新闻,更引起了群众的反感。

  

    北京市民:

  

    虚假新闻非常令人讨厌,它混淆视听。

  

    解说:

  

    虚假新闻不仅干扰了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生活,也严重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和政府的威信,而虚假新闻的出现,更引起了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高善罡 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报道是真实还是虚假,事关媒体的舆论导向,事关新闻队伍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对刊登虚假新闻不能听之任之,对查处虚假新闻不能敷衍塞责,对解决虚假新闻不能就事论事。

  

    解说:

  

    今年3月22日,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属联合发出了《关于新闻采编人员的从业管理的规定》。在规定中强调,发布虚假新闻情节严重一律吊销记者证,五年内不得从事采编工作,故意制造虚假新闻,触犯刑律的,终身不得从事记者工作。而为了杜绝虚假新闻很多媒体都制定了详细和具体的规定。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评论部的办公室,就能看到墙上挂着“记者十记”。这里的每一条都对如何防范虚假新闻有具体的指导作用,比如在第六条就有这样的规定,每一个写进稿件中的事实都必须经过认真核实,避免合理想象,你的推理和判断往往站不住脚。

  

    李宇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评论部副主任:

  

    那么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你所报道的新闻事实必须是真实的。那么如何做到这个真实性,通过我们这几年的总结以后,我们制定了这样一套规程,之所以制定这个规程的目的就是保证每一个记者,在他实际的采访工作中,能够时时刻刻地按照这样的规程去运作,来保证你所采访的东西真实的,是准确的。

  

    解说:

  

    而目前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杜绝虚假新闻的有效运行机制。

  

    丁士 《经济日报》编委:

  

    作为党报,我们都是主流媒体。它强调的是权威、公信力。我们《经济日报》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制定了一系列的文件,其中把治理虚假新闻作为一个主要的问题来加以解决。

  

    何东平 《光明日报》副总编:

  

    我们《光明日报》编委会强调两个警钟长鸣,一个是在廉洁自律方面要警钟长鸣,另外一个是在新闻的正确性和真实性方面要警钟长鸣。

  

    高善罡:

  

    从长远来看,治理虚假新闻还需要有一个好的机制,也就是说要有一个激烈与约束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内部管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这样一个机制。我相信只要真抓、实抓、常抓不懈,虚假新闻问题是一定能够解决的,一定能够树立起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主持人:

  

    目前各新闻媒体正在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教育,有关部门已经将“治理虚假新闻”作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重点。同时也加强了对虚假新闻的查处,发布虚假新闻的记者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罚。强化记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杜绝虚假新闻的有效机制。

  

    好,感谢您收看《焦点访谈》。也希望您根据屏幕上的联系方法给我们提供更多地新闻线索。再见。

  

    热线电话:(010)68579889—196

  

    电子信箱:ab30@mail.cctv.com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