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景观设计师(新职业·新创造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定义,景观设计师指的是:运用专业知识及技能,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室外空间环境创造等方面工作的专业设计人员。他们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1)景观规划设计;(2)园林绿化规划建设;(3)室外空间环境创造;(4)景观资源保护。

  

    《焦点访谈》记者通过对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的跟踪采访,展示了景观设计的全新理念和景观设计师们的独特贡献。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专业景观设计人员,俞孔坚的观念和经历颇具代表性。他认为:一个好的景观应该是人类活动与环境、历史、自然的和谐相处。

  

    他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学专业,并获博士学位,1997年被北大邀请回国。几年来,为一些城市进行了规划和景观设计,他的工作逐渐被大家认可。

  

    他为京杭大运河整治工程设计的双层防护堤方案,既可以抵挡洪水,疏通水道,又保护了当地的原生植被。他设计的广东中山岐江公园还获得2002年度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颁发的最高设计奖。

  

    2004年年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将景观设计师确认为我国的一个新职业,使俞孔坚等在景观设计行业摸索数年的先行者感到非常振奋。

  

    





[详细内容]

  

    解说:2005年4月13日,圆明园整治工程环境影响听政会吸引了众多的媒体。在这次听证会上,景观设计师俞孔坚展示了他近几年拍摄的鸣圆明园景观变化的照片。

  

    俞孔坚(景观设计师):这是1992年4月份我拍的照片,这个地方现在已经完全被毁掉了,完全不是这个样子了,植被的群落,乡土的物种烘托了圆明园作为遗址的悲壮、苍凉的气氛,它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个独特的景观体验。

  

    解说:俞孔坚认为一个好的景观应该是人类活动与环境历史自然的和谐相处。在听证会上,他所提出的景观设计学观念引起了专家和媒体的兴趣。其实作为我国第一代景观设计师,早在几年前俞孔坚就曾经以一座歧江公园的设计引起过人们的关注。

  

    俞孔坚:这是一个旧的造船场,要改造成一个公园,改成一个休闲地,改造成市民活动需要的地方。

  

    解说:中山歧江公园的所在地是广东省中山市著名的月中造船厂,作为当地工业化发展的象征,它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衰落于90年代后期,经历了新中国工业化进程艰辛而富有意义的历史沧桑。

  

    随着工厂的日渐萧条,1997年中山市决定把这里建成一个公园,担任景观设计师的俞孔坚决心进行一次创新,他把这些旧厂房、旧机器全部保留了下来。

  

    解说:歧江公园的建成,在国际乃至国内上均引起了震动。2002年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将最高设计奖项颁发给中山歧江公园,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这个强项。

  

    即使是在几年之后,当人们漫步于歧江公园,仍然可以感受到它与其公园迥然不同的创作理念。

  

    俞孔坚:第二个这个公园的特点就是“野草之美”,我们拒绝用园艺植物,用大量的野生的乡土的物种。

  

    解说:对乡土的亲情是俞孔坚的创作源泉。1963年他出生于浙江京华东宇村,清澈的白沙溪,从村旁流过,滋润着河岸边萋萋芳草。多年后,这幅画面定格在俞孔坚的脑海中。其实绝大多数景观设计师对于美都有着先天灵敏的感受。

  

    景观设计师王浩:比较喜欢大自然,喜欢绿色,所以最终选择了这个专业。

  

    景观设计师牛静:自己从小就比较喜欢画画。

  

    景观设计师龙翔:以前小的时候也很喜欢自然什么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

  

    解说:出于对美的喜爱,俞孔坚和王浩大学报考的都是园林专业,龙翔和石颖学的是建筑,而牛静从初中就在美术学校上学。

  

    但是上个世纪90年代,当他们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中国并没有景观设计学这个概念。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

  

    国外这个景观,它强调的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所以在毕业的这个学生里面,专业课程的设置里面包含了大量的自然科学和科会科学的课程。比如说自然地理学,比如说生态学、植物学、土壤学。

  

    俞孔坚:后来发现传统园林只是现代景观设计学科里面很小的一部分,天地很大,后来我就想到哈佛去。

  

    解说:美国的景观规划设计起源于19世纪中期,在许多城市,阿姆斯特德等世界级大师都留下了杰出的作品,而哈佛大学则是这门学科教育的源头。

  

    1992年,俞孔坚带着对知识的渴求,赴美国留学。1995年他获了哈佛大学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学博士学位,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在哈佛获得这个专业的博士学位。随后俞孔坚顺利地进入美国一所富有盛名的景观设计集团工作,因为经常有工作的机会回国考察,此后两年中,俞孔坚断断续续访问了国内100多座城市。结果是他再也没有心思在美国待下去了。

  

    俞孔坚:当时感觉很沉重,看到我们的河流被污染,看到河被硬化了,被渠化了,看到林子被毁坏了,感觉到我学的专业应该发挥作用了。

  

    记者:使命感?

  

    俞孔坚:有一种使命感

  

    解说:1997年,北京大学创立了景观设计学研究院,俞孔坚被邀请担任研究院的院长,他高兴地接受了这个职务。同年,为了实践的需要,他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创办了北京第一家景观设计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麻烦。

  

    俞孔坚:当时注册的时候就遇到麻烦了,没法注册。第一景观设计这个词不存在,行业里头景观涉及这个行业没有,跟工商注册的人讲,这个景观设计怎么回事,我要跟他讲国外是怎么发展的?国内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是第一家用了这个名字。

  

    解说:在刚刚起步的时候,景观设计师除了做好设计,还不得不担负起向人们推广景观设计理念的任务。

  

    李迪华:景观设计通俗地说,它是进行一切户外环境的设计,它的目标就是要解决人地关系紧张的一系列的问题。小到公园的设计或者小区的设计,大到一个区域的设计,乃至于整个国家的土地的设计。

  

    解说: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其中的很多河段至今还是重要的航运水道。在江苏省,大运河从宿迁市穿过,多年的航运发展在运河两岸留下了人民繁衍生息的深刻烙印。

  

    记者:生活污水往哪里排?

  

    居民:倒到河里去,那肯定是河里边。

  

    解说:随着京杭大运河被确定为南水北调的通道,2003年,江苏省宿迁市决定对运河两岸的生态环境进行整治,作为景观设计师的俞孔坚应邀来到了宿迁。

  

    俞孔坚:我们现在大概在这里。

  

    宿迁市宿豫区委书记许步健:对,在这里。

  

    俞孔坚:这些东西都保留着。

  

    许步健:博士说要保留了的,你把它拆掉了要处分你,博士说不保留的,你保留了也要处分你。

  

    解说:其实在俞孔坚刚到宿迁的时候,这里有一些地段的河段已经开始整治了。

  

    俞孔坚:开始的时候他们一定要习惯于作这个水泥的护岸,做这个工程下面要花岗岩、大理石,把原来的灌木,原来的杂树,原来的所谓的杂树,原来所谓的芦苇荡都给清理掉,实际上花的成本是非常高的。

  

    解说:经过多次论证,景观设计小组为这里的运河整治工程设计了一个双层防护堤方案。既可以抵抗洪水,疏通河道,又保护了当地的原生植被。

  

    俞孔坚:这里头推土机不要进来了,人工推一下,推土机一来就完了。推土机一来这些树木、植被都保护不了了。

  

    记者:现在这石头多少钱一方?

  

    俞孔坚:40块钱左右。40块钱一吨。

  

    宿迁市宿豫区委书记许步健:造价这样子比以前更省,比北边那道还要省到三分之一,而且更加生态,更加维护原貌,更加理想。

  

    解说:2005年的春天,又是草长莺飞的时节,宿迁的运河整治工程已经完成过半,原先的棚户区被迁走了,这是河岸边刚刚复种的水草,原先的鱼塘被打通后,与运河的水系相通变成了一条碧波荡漾的内河,鱼塘的田埂则被因势利导,改造成一个绿油油的人工岛。昔日杂乱的运河两岸,现在重新变成了小动物们的乐园。

  

    俞孔坚:这个是成群结队。

  

    记者:生态环境好,现在完成是生态了。将来都是芦苇,这一大片长出来。

  

    解说:2004年年底,已经回国工作了7年的俞孔坚听到了一个让他欣慰的消息,那就是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将景观设计师确立为我国的一个新职业。

  

    石颖:我希望我每天都有一个作品建成,比说做居民区,住在里面的那些人,那些居民,他可以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但是他会觉得,在我设计的这个环境里他觉得很舒服。

  

    龙翔:我觉得有的时候修好了以后,看他们在那儿活动,就很满足,很有意思。

  

    牛静:梦想我就是想,把自己的设计变为现实,然后使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加地美丽。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