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管不住的挖掘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河北省迁西县是重点林业县,境内保留着为数不多的原始次生林。然而从三年前开始,这片稀有的山林却因有人私自开采铁矿而面临灭顶之灾。

  

    记者在该县金场峪镇张达峪村看到,挖掘机正在疯狂挖掘,许多林木被砍得只剩下树根,数量难以统计。据村民反映,被毁掉的原始次生林至少在万棵以上。采矿者为了采矿方便,还专门开辟了一条山路。

  

    据调查,开矿者是村支部书记李凤林等人,当地人称“八大金刚”。他们是在没有办理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进行采矿的,属于非法采矿,至今已经持续三年。虽然,这期间包括迁西县国土资源局在内的有关部门都知道此事,而且还下发了处罚通知书,然而李凤林却始终置之不理。

  

    张达峪村由于铁矿的矿脉四通八达,没有规划的乱采乱伐严重地破坏了当地的环境和资源,令村民极其担忧。他们强烈呼吁有关方面尽快对此进行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访中《焦点访谈》记者一行数人被当地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恶意拦路、无端扣留,采访拍摄工作遭到百般阻挠,后经多方交涉记者方才得以脱身。

  

    [详细内容]

  

    主持人:在我国华北地区,原始林区已经极为罕见。河北省迁西县由于地处山区,在当地尚存着为数不多的原始次生林。这些年来随着市场上铁矿价格的上涨,迁西县挖矿的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非法采矿者,他们在利益的驱动下,违规违法盯上了这片残存的林区。

  

    





解说:迁西县是河北省的重点林业县,这些年来由于经济发展,人口增多,林区里已经很难见到原始次生林了。张达峪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残留了为数众多的原始次生林,一些稀有的林木在这里得以保存。然而从去年年初开始,这片偏僻的山林也难逃厄运,一条神秘的土路突然出现在林间。

  

    记者:这条路修下来总共毁了多少林子?

  

    村民:那最少也得往万上说,这林子。

  

    记者:都是原始次生林吗?

  

    村民:原始的。

  

    解说:其实,村里的人都知道这片山林是毁不得的,然而山林的承包人却无法阻挡这疯狂的挖掘。就在记者采访时,仍然可以看到挖掘机扬起的铁臂。那么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开挖道路,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村民:为那一点铁矿,才修这条路的。

  

    记者:下面发现铁矿?

  

    村民:嗯,发现点铁矿。

  

    解说:原来,在张达峪周边的山上,这些年来发现了不少铁矿。因为有了铁矿,这些以前没有人光顾的山野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记者:张达峪村为迁西县的林区,以前,周围的山头都像我身后的是可以看到植被的。如果这片植被保不住的话,会是什么样的后果呢?现在我处的位置,就是张达峪村的后山,以前这里也可以看到植被,然而矿石被取出以后,就是眼前的这一片情景。

  

    





解说:森林和矿藏都是国家的资源,是谁在这里大规模开挖铁矿毁坏森林呢?他们有合法的手续吗?记者正准备下山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被一辆小汽车拦在了山路上。

  

    记者:我们能会一下车吗?把车稍微错一下。

  

    村民:这车会不了。

  

    记者:我们想出去一趟,您的车能不能让一让?

  

    村民:你们车想出去?

  

    记者:不行吗?

  

    村民:你录我啥意思,那是干啥呢。

  

    记者:你不让道嘛。

  

    村民:这是我们家地方,我想给你让就让,我不想让不给你让,这又不是公路。

  

    解说:最后,记者终于弄清楚了这两个拦车人的来意了。

  

    村民:有点矿,说白了,那勾机(挖掘机),我们有那个小伙计听说你们给录上了。你们爱咋弄咋弄,我们跟他们那头也没什么搀和,你们别把我们录上,哪儿的老百姓干点活,你们一干都就说这是破坏植被。

  

    解说:经过再三协商,小汽车终于让道。然而没走多远,前面突然有车卡车拦在了路中间,紧接着后面又有一辆拖拉机拦住了退路。

  

    村民:待着吧。

  

    记者:咋的了?

  

    村民:不知道,且不知道呢。

  

    村民:你找不着主,你给挪啊?就撂那儿待着吧。

  

    解说:记者被带到了其中一位拦车人的家里。一个小时后,来了一位声称是迁西县干部的人,要求核实记者的身份。当记者出具了介绍信和有关证件后,却被告知不能在此地采访。无奈之下,当记者要离开这里时,对方竟然提出这样的要求。

  

    河北省迁西县干部杨宝富:你们把这个带子留下可以走,我可以代你们留着。

  

    记者:这样不行,你这样的话您肯定违法了。

  

    河北省迁西县干部杨宝富:我违法了?我认为我根本就不违法。

  

    记者:我肯定不给你带子。

  

    解说:由于没有交出采访设备,三个多小时记者没有办法走出村子。

  

    村民:我们没有权力扣押你,但是你们这种行为,我们说你们是间谍,所以我们怀疑你们是间谍,所以现在你最好别走。

  

    解说:当天的采访就这样被阻拦了。如果是合法的采矿砍林,为什么要这样百般阻挠记者的采访呢?与迁西县有关部门接洽后,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张达峪村,刚到一处采矿点拍摄,又来了两个人不让记者拍摄。

  

    记者:是您个人的吗?那些矿山都有国土资源、环保、水利部门这些手续都有没有?

  

    李凤年:这个呀,你得这样说,究竟啥事我也不知道情况。

  

    记者:您是开矿山的,您说您的矿山,您还不知道?

  

    李凤年:你别录,你录就不对了。我既然找你们的开车的师傅说了,你就不应该录了。

  

    记者:找哪个师傅说?

  

    李凤年:我说你们这个师傅。

  

    记者:如果合法的话,您别捂我们的呀,能不能让我们看一看?

  

    解说:到底是谁在张达峪村采矿,记者的采访为什么就这么难呢?

  

    记者:这后山的矿是谁的?

  

    村民:不知道。

  

    村民:不知道。

  

    记者:什么都不知道?

  

    村民:嗯。

  

    解说:在一个僻静的地方,两位村民小心翼翼地告诉记者,这些采矿点都是本村的一个叫李凤林的人所有的。

  

    记者:全是他个人的?

  

    村民:都是他自家的。

  

    记者:都是他自家的?

  

    村民:是,是。

  

    记者:就是这个收入都是他个人的是吗?

  

    村民:都是个人的。

  

    解说:但是不管怎么打听,记者始终无法在张达峪村找到李凤林。李凤林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经过记者的再三努力,终于在迁西县有关领导的帮助下,找到了他。

  

    记者:您是李凤林?

  

    李凤林:嗯,对。

  

    记者:您在村里面是做什么的?

  

    李凤林:我是村支部书记。

  

    解说:村党支部书记应该带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如果村民所说的是事实,这肯定是带头违法,然而李凤林却这样解释。

  

    李凤林:我没有矿山。

  

    记者:你没有什么?

  

    李凤林:我没有矿山。

  

    记者:你没有矿山?

  

    李凤林:对,我没有矿山。

  

    记者:村里面的矿山是谁的?

  

    李凤林:那都是村中村民的。

  

    记者:您没有矿山?

  

    李凤林:没有,我没有矿山。

  

    记者:从来都没有过?

  

    李凤林:从来都没有过

  

    记者:那都是哪些人在做呢?如果不是您的话。

  

    李凤林:那个问题,具体哪个人挖的,我还不清楚,回去我还得了解了解。

  

    解说:好不容易找到了李凤林,又被他一口否认了。那么这个神秘的毁林开矿人到底是谁呢?记者在迁西县国土资源局看到了一份今年三月二号发出的处罚通知书。通知书上被处罚的人的名字正是张达峪村的李凤林,处罚的理由是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地点就是记者拍摄的采矿点。

  

    记者:当时你们发这个处罚通知书是发给谁的?

  

    河北省迁西县国土资源局监察科科长:李凤林。

  

    记者:为什么要发给他?

  

    河北省迁西县国土资源局监察科科长:我们在巡查后山的时候,当时发现的这个勾机(挖掘机),责令他停止开采,强行命令他下山的时候,他承认是他自己的,所以我们这个立案他有签字。

  

    记者:你们没有强迫他签这个字吧?

  

    河北省迁西县国土资源局监察科科长:没有没有,我们没有强迫他。

  

    解说:据了解,张达峪村的几处非法采矿点都是村党支部书记李凤林自私开采的。开采的过程中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其实,张达峪村的非法采矿已经持续了三年。这期间,包括迁西县国土资源局在内的有关部门都知道这件事,然而非法采矿却一直持续着,就连国土资源局的处罚通知书对张达峪好像也根本没有约束力。

  

    李凤林:我不出这个钱,我不出这个。我也没有挖,我出什么钱呢?

  

    解说:奇怪的是,面对明显的违法事实,面对当事人的蛮横态度,迁西县的执法部门似乎也束手无策了。

  

    河北省迁西县国土资源局监察科科长 钱坤:应该说单靠我们那是无法执行的。

  

    记者:为什么?

  

    河北省迁西县国土资源局监察科科长 钱坤:我们不能总这么看他吧。

  

    记者:那你们有执法权还有处罚权,难道处罚都不能制止这种非法行为吗?如果一个人做非法的事情,他只要坚持下去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吗?

  

    河北省迁西县国土资源局监察科科长 钱坤:这个事除非他矿采没了,估计就有办法了。

  

    解说:非法采矿就这样管不了了?由于村里的铁矿向外四通八大,没有规划的开采让村民极其担忧。

  

    记者:老百姓有意见吗?

  

    村民:那怎么没意见。

  

    村民:现在老百姓大多数是担忧的,因为现在吃的是子孙饭。你像这个都这么挖了,对这个环境上肯定也有一定的影响,尤其这个水土流失也相当严重了。现在少数人是富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以后他们的子孙怎么办?我们的子孙怎么办?他们应该怎样生活?这个事应该出来有人管管了。

  

    解说:张达峪村发生的事情已经够奇怪的了,然而记者离开张达峪村时,一路上看到不仅是张达峪村存在着私采滥挖的现象,临近村镇的道路两旁,黑漆漆的矿洞,大大小小的选矿厂随处可见,废弃的矿渣堆积在耕地和河滩上,这里到底有多少非法采矿点呢?

  

    河北省迁西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全海群:到目前为止迁西县有采矿权是一百七十家。

  

    记者:采矿权有一百七十多家,迁西县没有采矿权的有多少个点?

  

    迁西县领导:没有采矿权的到目前为止,据我们统计都算上,挖一个小洞都算,大致统计有二百多处吧。

  

    解说:如果非法采矿都像张达峪村那样无法管理的话,迁西县的非法采矿恐怕只能演变成一场环境和资源的浩劫了。

  

    主持人:矿产资源是属于国家所有的,保护资源、保护森林,绝不仅仅是眼前利益的事。只有运用科学发展观,合理合法地开发,才能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尽可能地保护环境不被破坏。如果像张达峪村那样,肆意破坏林木,非法挖掘铁矿,宝贵的矿产资源只能成为极少数人发家致富的聚宝盆。但是矿产资源被采尽之后,谁又来为环境和灾难买单?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着想呢?目前,发生在张达峪村违法采矿行为已经引起了迁西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正在加大力度整顿规范铁矿开采的秩序。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