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追查“苏丹红”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对可能含有苏丹红辣味制品的专项检查结果,共有11个省市30家企业的88个样品被检出含有苏丹红。

  

    自3月2日国内首次查出广州亨氏美味源辣椒油含苏丹红一号后,苏丹红的源头成为有关部门的调查重点。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对20多家亨氏辣椒油的关联企业进行排查之后,将目标锁定为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红”一号添加剂。在大量的检测报告面前,3月6日,田洋公司老板谭伟堂交待,其产品“辣椒红”一号添加了油溶黄、油溶红两种化工染料。经化验,“油溶黄”就是苏丹红一号。据了解,田洋公司从2002年开始就添加这些化工染料。

  

    近两年来,凭借着鲜艳的色泽,田洋公司打败了众多竞争对手,“辣椒红”一号每月销量高达10万吨。根据田洋公司的销售单,相关部门开始追查流向。在质监、卫生、工商等部门的排查下,大量涉嫌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原料被召回、封存、销毁。

  

    苏丹红是一种红色工业合成染色剂,一般用于汽油、机油、鞋油和汽车蜡等工业产品中。据了解,我国从1996年开始就规定禁止将苏丹红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生产,但一直没有检测标准。今年3月29日,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检测食品中苏丹红成分的国家标准。

  

    




采访中,相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食品监管体制,建立预警机制和市场准入机制,保证食品安全。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今天国家质监总局公布了,不久前对全国18个省市可能含有苏丹红制品进行专项检查的结果。第一批公布了,有11个省88个样品被检查出含有苏丹红。目前含有苏丹红的食品已经被封存或者召回。这次苏丹红的事件,带给我们的思考有很多,那么苏丹红对人体有些什么样的影响?如何才能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呢?

  

    解说:3月30日上午,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广州市白云区同河镇一个物资仓库内,集中销毁了四万多瓶含有苏丹红一号的辣椒油。

  

    记者:这次的广东质监局,对一批含有苏丹红的辣椒油进行销毁,那么目前我们对于含有苏丹红的食品,一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处理?

  

    蒲长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广东销毁的,这是我们整个销毁行动当中的一部分,我们对这次已经发现的含有苏丹红的食品或者是食品原料、食品的添加剂,我们除了采取停止生产,召回产品以后,我们要求在我们各级质监部门的监督之下,责令企业全部销毁,不得再流入市场。

  

    解说:一段时间以来,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排查苏丹红食品。今天国家质监总局公布了对全国18个省市,涉及含苏丹红制品进行专项检查的结果。第一批公布了30家企业88种样品含有苏丹红,包括辣椒油、腊肠、榨菜丝、番茄酱等多种产品,目前涉及含有苏丹红的食品已经被追查、封存或者销毁。

  

    依着:比较严重的,它含苏丹红的比例是多少?

  

    李翔(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那么这里头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制备我们人所食用产品的这种原料,原料里头含量来讲,这部分相对比较高,大致来讲的话,相当于每公斤有一万毫克,也相当于每吨有10公斤的,这样一个含量。

  

    记者:1%。

  

    李翔:1%这种含量。

  

    记者:是不是很高的?

  

    李翔:这个应该是很高的了,那比如说像这样的样品,这就是相应的原料,苏丹红的原料,那么原料来讲的话,这里头制备辣椒精的,制备辣椒油的辣椒精,它们这个含量来讲,每吨里头差不多10公斤,这个含量已经相当高了。从最后做成食品本身来讲的话,这个含量相对来讲,高的也大概就是每公斤100毫克。

  

    解说:据专家说,根据对苏丹红的科学检测,虽然确定它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但大家也不必过分恐慌。

  

    记者:很多公众谈起这个苏丹红,都有点谈“红”色变,那么这个苏丹红,它这个危害到底有多大?

  

    赵同刚(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司长):国际癌症机构主要把它分成三类,一类叫人体致癌物,致癌危险;第二类是人体可疑致癌物质;第三类是动物体致癌物质。那么现在经过他们评估报告以后,苏丹红一、二、三、四号,现在还是停留在对动物致癌可疑性。

  

    解说:自从今年3月2日,国内首次查出广州亨氏、美味源辣椒油含苏丹红一号后,究竟是谁在哪个环节添加了苏丹红?苏丹红的源头究竟在哪里?成了相关职能部门的调查重点。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对20多家与亨氏辣椒油有关联的企业进行排查之后,将目标锁定为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红一号添加剂。

  

    许嘉迅(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他先告诉我们说,生产辣椒红一号的配方很简单,就是天然的辣椒红色素,再加上植物油,不加任何其它的色素和添加剂。那么我们在对他供认的这些生产原料,经过抽样送检以后,而且经过多次比对检验之后,发现根本就不含有苏丹红一号,那问题出在哪儿呢,就是产品有,结果原料也没有,所以我们觉得田洋公司老板是在说假话,而且他背后可能会有更严重的问题,或者说是秘密没有说。

  

    解说:在大量的检测报告面前,3月6日田洋公司老板谭伟棠不得不交代,其产品辣椒红一号,确实添加了油溶黄、油溶红两种化工染料。当地质监部门立刻赶往田洋公司的厂区。

  

    钟元成(广州市技术监督局增城分局职工):他只是拿了四公斤的油溶红色素过来,跟着我们一看,就是觉得应该不会有这么少,立刻追问他,后来带我们去一个在离这里有大概是七八公里的果场内。一棵树下埋了有,我们一找就找出了,油溶红和油溶黄,当时用袋子装的,油溶红还有16公斤,油溶黄是20公斤。

  

    记者:那你们问没问他,这个东西他是什么时候埋到这个果场的,一直埋在那儿,还是说这两天刚搬过去的?

  

    钟元成:后来我们再询问了,回到我们分局再询问他,他是3月4号晚上8点钟,他的老板谭伟棠打电话给他,叫他立刻埋的。

  

    解说:经化验,田洋公司使用的油溶黄就是苏丹红一号,而这些染料是田洋公司从广东华颜化工有限公司购买的。

  

    记者:油溶黄这个东西,平常都是什么人来买?

  

    销售人员(广东华颜化工有限公司):一般是化工原料人买的。

  

    记者:你们卖这个东西的时候,你们问不问他干什么用?

  

    销售人员(广东华颜化工有限公司):他一般第一次肯定会问,我们肯定会解释,我们技术部、技术员肯定会解释这个东西是工业用的。

  

    记者:不能用做食品。

  

    销售人员(广东华颜化工有限公司):不能用做食品,田洋公司我们没有卖给它,它是以私人名义,后来工商局找我们,才知道那个田洋公司。

  

    记者:以前他买的都是以私人的名义买的。

  

    销售人员 广东华颜化工有限公司:不是以田洋公司的名义。

  

    解说:以私人名义购买化工染料,而且这些发票也没有进入公司的账目,田洋公司竟然声称这是为了保守商业机密,而这个所谓的商业机密,早在2002年就开始使用了。

  

    记者:添加了油溶红的辣椒红一号,和以前的有区别吗?

  

    冯永华(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外观上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成本可以降低了一点点。

  

    记者:成本降低了。

  

    冯永华:降低了一点点,就是同等的价值做出来的,放了油溶红、油溶黄颜色比较鲜艳,效果比较好一点。

  

    记者:那成本每公斤降低多少?

  

    冯永华:每公斤也降低不了多少,因为同等的产品拿到市场上,我们要是跟其他同行竞争的时候,降价钱,我们放这种东西就不用降价钱。

  

    解说:近三年来,凭着鲜艳的色泽,田洋公司打败了众多竞争对手。田洋牌辣椒红一号销往全国十余个省市,每月销量高达10万吨。根本田洋公司提供的销售单,相关部门开始追寻产品流向。

  

    张活力(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发现有这种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产品的情况,我们将继续追查它的流向,如果它流到了流通领域,我们将会转交给工商部门,流到了饮食行业,我们将会转交给卫生部门。我们主要的目标就是要找到发现它的源头,追查到它的流向,尽量保证不要让这些产品再进一步流到消费者的手上。

  

    解说:记者从广州质监局了解到,田洋公司违规生产含苏丹红一号添加剂一事,已经立案移交司法部门处理。而这一早已命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使用的苏丹红,田洋公司从2002年就开始使用,却一直没有被发现,苏丹红就这样堂而皇之迈出厂门,走进商场,登上餐桌。

  

    记者:对于像苏丹红这样有毒有害的物质,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及早发现?

  

    纪正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监督司司长):这里头关键就是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当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技术方面的研究,建立起有效的监控体系。首先一个就是我们要及时地掌握,有毒有害物质包括哪些,辨别哪些是对人民可以造成危害。通过这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检测技术研究之后,为我们执法,为我们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解说:加强对风险食品的管理,就必须有国家的检测标准,在检查苏丹红的初期,我国引用的是欧盟标准,为了保证查处苏丹红工作的顺利进行,相关专家和检验机构迅速对苏丹红方法标准进行研究。3月29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食品中苏丹红染料的检测方法。苏丹红事件提醒我们,完善食品监管体系刻不容缓。必须标准先行,检测为重,以防为主,确保食品安全。

  

    蒲长城:那么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安排,就像查苏丹红一样,我们负责食品安全各个有关部门,我们质监部门,另外还有农业部门、卫生部门、工商部门,以及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比如说商务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我们按照各自的职能,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大食品监管的力度。通过我们通力合作,通过我们认真地打击和查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食品安全,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放心的食品,切实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主持人: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因此食品的安全也是政府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目前各职能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进一步完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食品安全的检测体系,使食品安全保障建立在一个科学的基础之上,同时将尽快建立国家食品风险的预警机制和快速反映机制,以使下一次类似事情来临的时候,我们能够从容面对。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