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李从军:发展文化生产力—构建和谐社会(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为反映十六大以来尤其是去年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焦点访谈》栏目继续播出系列节目《实现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今天播出第四集,就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等问题专访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

  

    从2003年6月份以来,全国共有9个综合试点地区和35家试点单位开展了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李从军介绍,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他认为,试点工作在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方面有新突破;在公益性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方面有新探索;在政府职能转换方面有新进展;调动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产业方面有新成果。

  

    对于如何让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个轮子”转得同样有力、有效,李从军强调,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要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对于经营性文化产业,要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

  

    采访中,李从军还展望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前景。

  

    


最后,李从军对目前电影票价和书价过高、农村读者看书难以及文化产品出口等问题也进行了解答。他认为,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实际上反映了文化需求和文化供给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种矛盾,只有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详细内容

  

    嘉宾简介:

  

    李从军: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文化博士,现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在文化领域撰有多部著述。

  

    主持人(敬一丹):

  

    我们的观众朋友走进电影院、走进剧场、走进书店的时候,都能够感受到文化领域里的一些变化,而这变化背后是正在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从2003年6月开始到现在,已经将近两年了,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着。李部长,您能不能给我们的观众介绍一下,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的进展情况?

  

    李从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在中央的领导下,从2003年6月份以来,全国有9个综合试点地区和35家试点单位,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六大的部署,着力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从总体上看,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我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新”方面:一是在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方面,有着新的突破;二是在公益性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方面有着新的探索;三是政府职能转换方面有了新的进展;四是调动社会力量来兴办文化产业方面有了新的成果。

  

    解说:

  

    春节前,一部名为《HI可爱》的儿童剧,在京城吸引了很多孩子和家长。这是北京儿童剧院转制后的第二部大戏。2004年1月16日,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从一个事业单位转变成为股份制企业,转制后北京儿艺以儿童剧为龙头,形成了以儿童用品、影视制作、项目开发为一体的新型儿童文化产业链。2004年总收入为2160万元,是上一年剧团全年收入的28倍。北京儿艺转制本身就像是一个童话,充分体现了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的新突破。

  

    李从军:

  

    同样是这么一个剧院,同样是这样一些演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童话般的变化呢?我想答案只能是一个,那就是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变成一个新型的市场主体,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主持人:

  

    在四个“新”里,除了第一个“新”您强调以外,还有哪一个是您比较看重的?

  

    李从军:

  

    调动社会力量来兴办文化产业这个问题,可以说比较突出反映在电影生产方面。

  

    解说:

  

    近年来,我国电影生产一直徘徊在100部,票房收入在9.5亿元左右。2004年电影故事片产量达到了212部,票房收入突破的15亿元,国产影片的票房已经占到总票房的50%以上,超过了进口大片。单片票房国产影片连续三年据市场榜首,在这种变化中我们看到,民营企业积极地投入到影视制作发行当中。目前,电影生产中非公有资本占80%,电视剧生产中非公有资本占60%,社会资金、民营资金组建的国产影片发行公司已达30家。

  

    主持人:

  

    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是非常引人注目的,那么现在已经进入到什么程度?

  

    李从军:

  

    准入的领域还是比较多的,像广告、发行、印刷、演艺、影视剧制作。最近我们在制定一个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规定,这个文件将很快就会出台。在这个文件当中就规定了哪些是鼓励的,哪些是允许的,哪些是禁止的,非常明确。

  

    主持人:

  

    文化体制的改革所带来的文化现象大家都感受到了,大家也想探究这个成就的取得原因是什么?

  

    李从军: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了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明确了大的方针原则。胡锦涛总书记多次论述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长春、云山、至立同志多次到试点地区和试点单位深入调研、座谈指导,中办和国办为文化体制改革制定了相关配套的政策,这些都保证了这个试点工作能够健康、深入地推进。第二是改革充分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了创造活力。第三个方面的原因就是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以及试点地区和单位,他们在改革的过程当中很好的地把握了一些大的原则,坚持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把握正确的导向,在坚持社会效益首位的前提下,努力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

  

    解说:

  

    目前,全国有568家国有出版社,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体制改革,其中一部分按照公益性文化事业来发展,另一部分将变为经营性的文化产业。在未来的3至7年中,除人民出版社和各省级人民出版社外,其他所有的出版社都将转型为经营型企业体制。据统计,目前已经改制的出版发行试点单位,国有资产增值率达到30%以上,经营效益平均增长了20%。

  

    主持人:

  

    人们谈到文化体制改革的时候,经常要说到两个轮子,一个就是发展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一个就是发展经营性的文化产业,我们在试点工作中,怎么样保证这两个轮子,同样转得很有力、很有效?

  

    李从军:

  

    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主要是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那么对于文化企业主要是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

  

    主持人:

  

    当我们走进2005年的时候,大家也在关心文化体制改革下一步,将有什么样的设想?

  

    李从军:

  

    一个是对于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我们还要继续进行实践上的探索和理论上的总结。同时对于和改革相关的一些政策和法规制度建设还需要加强。第二个方面的考虑,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在适当的时候要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做一个总结,并把试点工作向面上推开,文化体制改革最终我们想达到的目的,还是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主持人:

  

    部长,我们《焦点访谈》的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大家是非常关心文化体制改革的,其中有一些很具体的问题,也想借这个机会请您解疑释惑。比如说他们讲,很想看国产的电影,特别是一些优秀电影,但是他们觉得电影票价太高了,电影票价什么时候有望降下来?

  

    李从军:

  

    一丹,你问了我很多问题,我想能不能问你一个问题?

  

    主持人:

  

    可以。

  

    李从军:

  

    你一年到电影院去看几场电影?

  

    主持人:

  

    大概能有六七次吧。

  

    李从军:

  

    你知道北京市人均每年到电影院看几场电影吗?

  

    主持人:

  

    我想我是不是比平均数稍微高一点,我估计。

  

    李从军:

  

    你要高得多。

  

    主持人:

  

    是吗?

  

    李从军:

  

    北京市人均每年到电影院看电影就是0.6场,不到一场。

  

    主持人:

  

    就看半场电影?

  

    李从军:

  

    我想这个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是票价太高,也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随着我们生产更多的影片,另外再加上院线的发展,我想这个问题可能会,价格会逐步趋于合理。

  

    主持人:

  

    还有一个大家议论的一个热点,就是这个书价很久以来都居高不下。

  

    李从军:

  

    是有这种现象,特别是有些书,它是从每一次上柜,高价低折,它不适应市场的需求,不适应受众的需求,有很多的还是残留着计划经济的一些特色。那么随着市场机制的发育,我相信书价必然逐渐要趋于合理。

  

    主持人:

  

    说到书,恐怕在农村的读者看书就更困难,农村读书难这个问题,我们有没有什么解决的思路和想法?

  

    李从军:

  

    一个就是我们增加农村的销售网点。另外一个就是把书价尽可能要降下来,除了运用市场这个机制之外,还要增加政府对公共文化的投入,我想这样通过多管齐下,来逐步解决这个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都反映了文化需求和文化供给之间的这样一种矛盾,而这种矛盾的解决我想它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深入改革、加快发展。

  

    主持人:

  

    现在文化体制的改革还在进行中,那么在2005年我们都会感受到,它带来的新气息。有人把文化产业称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它是21世纪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同时文化也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那么我们在已经走进乙酉春天到来的时候呢,也期待着文化的春天。

  

    好,感谢您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