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九九情色论坛覆灭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年来,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色情、暴力等不良网络信息,已经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难题。2004年下半年,公安部在全国展开了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

  

    在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正加紧进行期间,有一家服务器设在美国的名叫99情色论坛的网站却活动频繁,通过国内的组织体系,疯狂发展用户,网站点击量达4亿次,注册会员达到30万个,注册会员80%为未成年人。

  

    99情色论坛的非法活动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公安部将此案作为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指定安徽省公安机关侦破此案。2004年12月8日上午,安徽警方统一指挥,协调行动,十路人马同时展开抓捕,十名犯罪嫌疑人在八小时内被一网打尽。

  

    这家淫秽色情网站案情涉及河北、上海、福建、新疆等10个省市区。警方调查发现,这家非法网站不仅设有不定期的免费注册,还有大量可以免费浏览的淫秽色情图片、电影片断、小说等。

  

    



在非法活动期间,99情色论坛的经营者通过会员注册、广告、出售网络空间等形式,已经非法牟利26万多元。日前,涉案的十二名犯罪嫌疑人中已经有11人被检查机关审查起诉。

  

    


详细内容

  

    主持人:2004年下半年在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正在加紧进行期间,有一家服务器设在美国的名叫“九九情色论坛”的淫秽色情网站却活动频繁。这家网站通过国内的组织体系疯狂发展用户,涉及全国18个省市的30万注册会员,其中80%是未成年人。最近,公安部门摧毁了这家网站在我国境内的组织体系。

  

    解说:

  

    近年来,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色情、暴力等不良网络信息已经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难题,诱发了大量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2004年下半年,公安部在全国展开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这家名为“九九情色论坛”的境外网站,由一个在网上自称为“戏子”的19岁中国籍青年创办,服务器设在美国。他们内外勾结,利用国内色情网站大多数被关的间隙疯狂发展用户,在青少年中逐渐开始流行。

  

    王琛(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网络监察支队民警):

  

    它的点击数都达到以上亿次为计算了,一般的黄色网站都是以几百次几千次,最多一万次,它这都以数亿为计算了。

  

    崔亚东(安徽省公安厅厅长):

  

    涉及到注册的网民就是三十余万,我们侦查告一段落的时候,点击达4亿余人次,危害之广是前所未有的。

  

    解说:

  

    四亿次的点击数,30万注册会员涉及到近20个省。这其中未成年人的比例有多大呢?

  

    刘跃(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网络监察支队副科长):

  

    我估计至少在80%以上。

  

    记者:

  

    你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来的?

  

    刘跃:

  

    因为我们日常在检查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的时候,也经常发现有一些网民在浏览它这个网站,中学生在浏览99情色网站。

  

    解说:

  

    这家网站为什么对未成年人有着如此大的吸引力呢?原来,这个非法网站的创办人将学校的管理模式照搬到了网站上。

  

    田扬畅(安徽省公安厅网络监察处处长):

  

    这个组织体系是按照学校的那种体系来进行安排的。最高层次是校长,有几位校长,然后第二个层次是教导主任,另外还有班主任,这个班主任实际上就是版主。它的会员也分很多等级,最低等级就是小学一年级,最高等级是博士。

  

    刘跃:

  

    它这个设法针对性恐怕就是针对我们访问者大部分是青少年,青少年一般是学生,学生对学校的行政职务的管理比较熟悉,感觉比较亲切一点。

  

    解说:

  

    此外,99情色论坛设有不定期的免费注册,还有大量可以免费浏览的淫秽色情图片、电影片断、小说等,形式多,内容庞杂。其中有一个叫“买春堂”的版块,专门以披露所谓卖淫场所的信息来吸引诱惑未成年人。

  

    刘跃:

  

    它这些信息有很多不像其它的淫秽网站都是一些转帖,它是自己原创,由网民自己拍摄自己的照片或者网民自己发表的一些淫秽文章。

  

    记者:

  

    这个服务器虽然是建在国外,但是它这个网站主要还都是中文的界面,还都面对中国的会员,是吗?

  

    刘声(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网络监察支队队长):

  

    对。它是一个淫秽的中文网站,它和其它的网站不一样,它全部是使用中文的,所以便于内地的我们国内的一些青少年能够接受,针对性很强。它的目标面向就是我们国内的这些众多的青少年,面向就是我们境内的青少年。

  

    解说:

  

    17岁的小明还在上高中,就已经是99情色论坛的常客。他不但浏览论坛上淫秽色情的内容,还效仿99情色论坛又自行创建了另一个淫秽色情网站。

  

    记者:

  

    你当时为什么要自己建立这么一个黄色网站?你是怎么想的?

  

    小明(化名):

  

    我当时就是坐在家里,在家里无聊,一时无意登录上了99bbs,看到它那上面人比较多,学着它也做了一个。当时也是弄着好玩,没想到这是犯法的。

  

    解说:

  

    网络无形,但法网森严。通过注册会员的形式,小明获取非法收入16980元,这种做法已经构成了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2004年12月,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小明有期徒刑6年。

  

    王琛:

  

    青少年自我防范能力很差,而且自我控制力很差,特别是一些国外的黄色网站所反映出来的不良信息是暴露很露骨的,可能青少年他抵抗不住这种诱惑。

  

    解说:

  

    99情色论坛的频繁活动引起了安徽省公安厅的高度警觉,公安部门也锁定此案作为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后期的典型案例。由于该网站在合肥设有收费帐号,有专人负责收取会员注册费,公安部对全国18个涉案省市协调后,指定安徽省公安机关来侦破此案。

  

    田扬畅:

  

    我们在网上调查的这个阶段是一个多月的时间,一个省一个省地来确定的,在前期调查是一个省一个省来确定的。

  

    解说:

  

    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取证,公安机关锁定了一个个网上代号,将其与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一一对应,共确定主要犯罪嫌疑人10名,包括4名所谓的校长级国内高级人员。涉及河北、上海、福建、新疆等10个省市区。在准确锁定目标后,抓捕行动迅速展开。

  

    田扬畅:

  

    他们联系是很紧密的,那么我们要想抓获它的话,又要不能漏网的话,必须是同时进行。否则的话,他马上会走漏风声。

  

    解说:

  

    对于这些泡在网上的管理人员来说,夜晚才能他们的上班时间,而白天大多在睡觉。所以抓捕他们的时间被确定在2004年12月8号上午10点整。

  

    田扬畅:

  

    分兵十路到十个省,同时出发。当时非常紧急,因为十路人马,电话打得不断,当时我的手机打了三块电池。

  

    解说:

  

    统一指挥、协调行动,十路人马同时展开抓捕。虽然现场的情况十分复杂,但10名犯罪嫌疑人还是在8小时内被安徽警方一网打尽。

  

    民警:

  

    起来。

  

    犯罪嫌疑人:

  

    你把我手机关上干吗?

  

    民警:

  

    你起来。我们是公安局的,你赶快起来。

  

    赵炎,23岁,河北省廊坊市人,网名“安静”,担任电影区超级版版主及所谓的教导主任。

  

    唐希,26岁,山西省大同市人,大专文化,网名“太阳已雨”,担任“买春堂”山西版版主及所谓班主任。

  

    邵蓉,28岁,上海市宝山区人,网名“云”,是该网站国内管理层的核心人物及校长。她几乎24小时在线,把色情网站的经营管理当作事业来做。

  

    刘声:

  

    它的组织结构比较庞大,人员分工比较细致,有的负责版面的维护,有的负责后台的维护,还有的负责收款收费的。每一个部门都有相应的人员进行管理。

  

    解说:

  

    作为管理层的核心人物,邵蓉可以直接对会员进行管理。会员升级考核十分严格,不仅要看发帖的数量,还有质量的要求,质量不高甚至会被降级或退学,而只有级别越高,才有权浏览到更多的淫秽色情信息。

  

    王琛:

  

    看你发帖的质量给你加分,她是校长对这些人进行加分,他们对你这个帖子进行评估,看你发的帖子质量好不好,按照他们的话质量好不好。

  

    记者:

  

    质量好坏是怎么区分的呢?

  

    王琛:

  

    比如说你情色原创,你这个小说,你这个淫秽文章写得好不好,你这个淫秽图片多不多,好不好,或者就是说大家好多人抄袭的也不行,必须是自己发的一些东西,或者自己搜寻到的一些东西。自拍,可能是自己拍的一些东西。

  

    记者:

  

    作为校长来说,如果发的原创这些东西多的话,会不会得到加分呢?

  

    邵蓉(犯罪嫌疑人):

  

    原创都加分。都加分,一般都是两分起分。

  

    解说:

  

    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他们大都还在上学,没有经济来源,花钱注册少则30元,VIP会员则需要500元。没有钱又想看到更多的淫秽信息,就只能多发淫秽色情的帖子、图片等。这种管理形式严重危害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摧毁99情色论坛,就是拔掉了网络中的一个毒瘤,除掉了孩子们身边的一个陷阱。

  

    顾建国(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副局长):

  

    在全国范围内,我们一共是破获了二百四十多起案件,抓获了四百多名犯罪嫌疑人。在这期间我们境内的淫秽色情网站,我们关了一千四百多个。

  

    解说:

  

    警方重拳出击,一举打掉了99情色论坛,还有很多淫秽色情网站也被关闭,但以后像类似这样的网站还会不会死灰复燃呢,家长还是很担忧。

  

    家长:

  

    这个家长不放心,是这样一种情况。学校和家长也处于这个矛盾之中,就是说你不让孩子玩,学习计算机的技能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这是他今后人生生活的一个技能,但是让他上网,这些东西就没有办法克服。我们希望法律的相关部门能够制定一个相应的完整的法律,另外在技术上彻底把它杜绝。

  

    顾建国:

  

    通过专项行动,虽然说我们的网络空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净化,但是还有一些淫秽色情信息活动,而且更加隐蔽。对于有害信息,要采取管理的办法,技术的办法,要过滤,要封赌这类的有害信息,家长也让他放心,能够让孩子放心上网。对于发现诸如像九九情色论坛这样的网站,我们都有能力及时发现,坚决地要把它打掉。

  

    主持人:

  

    九九情色论坛通过会员注册、广告、出售网络空间等形式已经非法牟利26万余元。日前,涉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1人即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如何让孩子们远离淫秽色情网站,让家长放心,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