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郑斯林:织就社保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我国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工作形势喜人。就此,本期节目专访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

  

    郑斯林部长介绍,2004年,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首次做到全年当期无拖欠,取得自1998年以来的最好成绩。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04年11月26日,全国共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318亿元,其中2003年当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清理162亿元,完成了预期目标。农民进城务工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目标全面实现,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80万,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109%;510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102%,其中帮助“4050”人员再就业140万,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140%。

  

    2005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以“满腔热情、脚踏实地”的态度,进一步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研究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工作力度,将以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为重点,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还将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详细内容

  

    主持人:观众朋友,有人形象地做了一个比喻,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就是在盖一座高楼,而且随着现在改革开放已经20多年,这座高楼越盖越高,但是劳动与社会保障就像在建筑工地的外面去织一个结实的安全网,它越结实,我们的楼反而能盖得更高。因此,我们今天要请的嘉宾您可能已经猜出来了,就是接过了接力棒,要帮助这个安全网建得更加结实的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郑部长,您好。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组数据,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很多消费品的价格都上涨了。我不知道郑部长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的这个位置上,是否会很敏感地注意这些上涨的数据?

  

    郑斯林(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

  

    我们非常注意这些数字。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离退休的职工、下岗的职工、生病的职工、工伤的职工,就是平常说的这些弱势群体。

  

    主持人:

  

    接下来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就分了一下,在您经常考虑的一些人群当中,每当想到价格上涨等等之后,您首先会想到这五类人群当中的哪一类人群?

  

    郑斯林:

  

    当然是40 50人员了,因为他们是这些职工中更弱的。40 50是专业名词,就是说女职工40岁以上的下岗工人,男职工50岁以上的下岗工人,这意味着什么呢?他们年岁比较大了,也可能原来的文化比较低,技能也比较单一,因此他们在重新找别的工作的时候,难度就更大,因此,我们对这部分叫做大龄的下岗职工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政府开发的岗位,这个我们有明确的规定,要首先保证40 50人员。

  

    解说:

  

    对40 50人员的再就业,国家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把有劳动能力的40 50人员作为再就业援助的主要对象。政府投资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排40 50人员。同时,对部分40 50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主持人:

  

    我猜想要是排第二的话,应该是退休职工吧?

  

    郑斯林:

  

    是的。今年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给退休的职工主要是企业退休的职工,因为机关退休的职工随着涨工资已经涨了,给企业退休的职工平均涨了40元钱退休金。

  

    主持人:

  

    在2004年的时候?

  

    郑斯林:

  

    2004年。40元钱不算多,现在的物价水平,40元钱能买多少东西呀?但是,对于这些困难职工来说,还是解决很大问题的。那么对于全国来说,这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因为我们现在全国享受退休金的是4100万人,一人10块钱就是4亿1千万,(每人)40块钱就是十六亿多了,这是一个月。一年是多少呢?

  

    主持人:

  

    将近二百亿了。

  

    解说:

  

    从2004年7月1号起,国家为2003年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退休人员增加了基本养老金。2004年,全国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钱按时足额发放,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当年无拖欠。

  

    主持人:

  

    2004年的时候,听说是第一次使养老金全都发放到他们的手里头,这是怎么做到的?

  

    郑斯林:

  

    为做到这个下了很大的力量。中央财政去年拿出了474亿来补贴这项发放的钱的不足,各级地方财政也拿了很多钱。我们这个管理的机构已经深入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街道,对于每个老人都登记在册,在计算机里注册的,因此,我们查起来很容易。如果有拖欠的,我在这儿负责任地讲,我们负全责。

  

    主持人:

  

    但是,您肯定也注意到了,最近一段时间也曾经有这样的报道,说养老金,包括保险方面,我们的欠账达到2.5万亿元,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您怎么看待这个数据?

  

    郑斯林:

  

    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在经济体制转轨变型当中必然会遇到或者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我们现在基本上还是一种现收现支的制度,就是从现在这些年轻的人的工资当中,和他们的工作单位交的这个养老保险金(支付)。

  

    主持人:

  

    我交上去的钱,可能直接明天我妈领回来了。

  

    郑斯林:

  

    这样逐渐出现一个窟窿,年轻人老了以后钱又没了。那么我们正在东北进行试点,已经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推开了。试点就是把个人账户做实,真正把钱存起来,这样等他老的时候就有了一块儿钱作为保障。那么这个办法我们将逐步地在全国推开。

  

    主持人:

  

    至少在目前这个资金的链条不会断裂吧?

  

    郑斯林:

  

    不会的。另外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支撑,国家下了很大的决心,成立一个养老基金,大概现在有一千二百多亿吧。

  

    主持人:

  

    刚才我们关心的是我们必须关心的年岁最大的一群人。接下来,我们要关心的一群数量最大的人,这就涉及到这两年新闻媒体越来越关注的一个群体,就是农民工。

  

    解说:

  

    2004年以来,国务院对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加大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截止到2004年11月26号,全国共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318亿元。

  

    郑斯林:

  

    农民工对我们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靠着他们艰辛的劳动,城里的大楼一座一座起来了,城市繁荣了。但是另一方面,却大量存在着或者曾经存在着拖欠他们工资的情况,这是很不公道的。因此,我在这儿要呼吁,如果是谁拖欠你(农民工)工资了,你举报,有举报我们就去查处。

  

    主持人:

  

    政府如何转变态度呢?靠总理跟熊德明的握手去解决农民工的问题,根本解决不过来。

  

    郑斯林:

  

    这就说到了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所谓长效机制,一个就是加强法制建设,现在有合同法,有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你不签合同这是违法的。再有就是我们正在试点,搞一种叫做欠薪的保障机制。如果你这个企业有劣迹了,拖欠了农民工工资了,那怎么办?对不起了,因为你有劣迹了,我就要从你的账户当中扣一部分钱作为预留。如果你(又)发生拖欠了,我就拿这个钱先来发(农民工)工资。

  

    主持人:

  

    接下来,我拿了两个题板。2004年,郑部长的成绩单不错。

  

    解说:

  

    2004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8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10万,其中帮助40 50人员再就业140万,超额完成全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目标。

  

    主持人:

  

    这个成绩都比前年(2003年)定的目标要高,为什么能高出原来定的目标?

  

    郑斯林:

  

    首先应该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宏观形势比较好,GDP增长比较快。GDP增长就为就业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空间,这是最主要的。再加上中央国务院对就业这件事情非常重视,连续三年都是在全国召开主要领导会议,在推动这件事情,把它作为民生之本。我们的政策体系包括财政的支持、贷款的支持、免税的支持、培训的支持等等,一系列完整的一个政策体系,这是政策发挥作用了。

  

    主持人:

  

    但是接着看今年咱们定下来的目标就蛮有意思了,按理说应该水涨船高,可是2005年咱们的目标又比去年降了,新增就业变成900万了,少了80万。为什么反而还不如今年,按理说应该更高?

  

    郑斯林:

  

    这个不能这么认为,如果今年咱们的GDP是9,咱们明年能定10吗?还是定8或者怎么样?实现数和计划数不应该是逐年攀升的。另外,因为我们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定的和去年基本上是持平的,那么经济发展的速度是持平的,就业也不能定得比去年高很多。

  

    主持人:

  

    但是这个数字让大家好像心头一紧,这个失业率可是增加了。

  

    郑斯林:

  

    是这样的,就是按照前五年的平均数来看,平均每一个季度(失业率)增长0.1。为什么?主要是下岗职工逐渐在向失业职工并轨。

  

    主持人:

  

    郑部长,是不是到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部长位置上,前所未有会感觉到兜里是真缺钱啊?

  

    郑斯林:

  

    我们这个部,中央财政一年要在预算当中拿出七百个亿,来为群众解决发放养老金的问题、就业的问题等等。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这就是我们的国情。因此,我们现在的社会保障只能是一个低水平的基本的生活保障,这就要从我们的国情出发。因此,我们做这项工作,我们有两句话,做我们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第一句话叫满腔热情,第二句话叫脚踏实地。满腔热情是什么?就是做我们的工作,你对人民群众一定要有感情。我曾经说过你如果对人民群众、对下岗工人、对失业的工人、对退休的老人没有感情,你不要做我们这项工作。这叫满腔热情。后边还有一句,叫脚踏实地。所谓脚踏实地是什么呢?就是做我们这项工作,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虚假、哗众取宠,这是不行的。另外一层含义,脚踏实地就是说你不能许过多的愿,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把胃口调得很高,因为调得高你实现不了。这就是我们的态度,叫满腔热情、脚踏实地,来做好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谢谢。

  

    字幕: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从国情出发,高度重视并积极致力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中国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中国政府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