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凤凰重生:品牌·中国(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随着商品经济和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品牌已经成为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为营造“创自主品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社会氛围,推进我国自主品牌的建设,从今天开始,《焦点访谈》将连续播出五集特别节目《品牌·中国》。

  

    本期节目通过凤凰牌照相机的起死回生之路,谈老品牌如何重新焕发青春。

  

    江西上饶凤凰光学仪器集团诞生于1983年。在她诞生的二十多年时间里,面临国外品牌的竞争和数码照相机的考验,凤凰始终坚守自己的品牌。这使凤凰在新的挑战面前有了发挥自己优势的平台。现在,很多进口品牌的照相机使用的都是凤凰生产的镜头。目前,凤凰在上海、广东、江西建立了三大生产基地,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凤凰在困境中探求重生之路。同样,还有很多中国品牌在竞争中屹立不倒,比如经历了140年风雨的全聚德、坚持“以品质树品牌、以品牌打市场”的青岛啤酒、出口到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珠江牌钢琴、以“诚实守信、童叟无欺、一视同仁”为经营之道的同仁堂药业……这些中国的知名品牌正在构筑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详细内容]

  

    主持人:过年的时候,全家团聚,走亲访友,外出旅游,过年的方式是越来越多了。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了,不论人们选择哪种方式过年,都越来越在意品牌。比如说外出旅游的时候选择哪家旅行社?吃团圆饭要在哪个饭店吃?买电器要买什么牌子等等。品牌越来越成为人们花钱的时候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从今天开始,《焦点访谈》将播出五集系列节目——《品牌·中国》,我们一起来关注中国的品牌建设情况。

  

    解说:

  

    春节前,人们纷纷采办年货。此时,各种市场都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照相机市场也不例外。

  

    记者:

  

    决定您选购相机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呢?

  

    顾客:

  

    主要是品牌。

  

    记者:

  

    那你会选择国产的还是进口的?

  

    顾客:

  

    当然是进口的品牌。

  

    记者:

  

    为什么呢?

  

    顾客:

  

    国产的数码相机少,我了解的。

  

    解说:

  

    数码相机作为相机家族中的新秀,近些年销售势头强劲,而传统相机的销量则在逐年减少。2004年,数码相机在我国的销售量达到了2491万台。相比之下,传统相机只销了约320多万台。在相机市场上,国外品牌一直占有着垄断地位。但是在传统相机市场中,国产品牌相机还是占有一定的份额。

  

    王志萍(北京摄贸广角总店凤凰专柜售货员):

  

    凤凰(在这里销售)的比例,就是单反相机,它大概占到80%以上。

  

    记者:

  

    这里是北摄贸经广角,它被专业人士认为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照相器材专卖店。在这里摆放的众多品牌照相机中,我们看到了凤凰、海鸥这样一些人们所熟悉的传统品牌。据了解,在国产的传统相机中,如今卖得最好的就是老牌的凤凰相机。

  

    解说:

  

    来到位于江西上饶的凤凰光学仪器集团,首先看到的是凤凰的标志。这只“凤凰”诞生于1983年,在她诞生的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她曾经经历过辉煌。

  

    刘业超(凤凰集团前身江光仪器总厂副厂长):

  

    1985年,我们出了1000台照相机,放到上海冠隆照相器材商店。它(商店)贴了通知出去以后,上海购买者连夜排队,排一晚上队,老百姓排一晚上队,排一晚上,带着被子穿着棉衣,冬天。

  

    解说:

  

    那时候拥有一台凤凰205照相机是很多人的骄傲。但是到了1989年,国外品牌的相机蜂拥而至,全国37家照相机生产厂家纷纷关、停、并、转,此时的“凤凰”面临着选择,是死去还是重生?

  

    记者:

  

    当时凤凰陷入一个什么样的困境?

  

    王熙晏(江西凤凰光学仪器集团公司总经理):

  

    我们的销售收入一下子从5500多万下降到3000多万,我们的利润由每年盈利1000多万下降到亏损300多万,那个时候我们公司最高时候的负债达到两个多亿。

  

    解说:

  

    80年代末,进口商品大量涌入,和凤凰一样,很多中国企业都感到了压力,甚至陷入了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人们曾经熟悉的品牌,像长城牌照相机、红旗牌自行车、王麻子剪刀、孔雀电视、海棠洗衣机、北极星时钟等等均已消失,但是在同样的困境中,不同的选择成就了不同的道路。

  

    记者:

  

    面对这样的困境,凤凰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

  

    王熙晏:

  

    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凤凰不能倒,要倒最后一个倒,最早一个爬起来。

  

    解说:

  

    在同行业的国产品牌纷纷倒下的时候,凤凰选择了坚守品牌的道路。

  

    孙波(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

  

    品牌就是产品的牌子,著名品牌就是名牌,名牌是质量好,长期得到消费者钟爱和信赖,知名度高的品牌。对企业来说,品牌就意味着生产力,意味着财富,谁拥有了品牌,谁就拥有了市场,拥有了竞争力。

  

    艾丰(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

  

    没有品牌的企业,实际上就是没有主体的,起码最低限度它是主体不完整的企业。

  

    解说:

  

    为了保住凤凰的品牌,凤凰决心研制当时在市场具有领先地位的单镜头反光照相机。

  

    王熙晏:

  

    那么品牌靠什么来维持?一定是靠产品,没有产品就没有品牌。在这种情况下,凤凰既然要坚持品牌,所以自然要开发新产品。

  

    解说:

  

    在研制过程中,凤凰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和外商合作,一方面走自己研发的道路。但是在和外商的合作中,外商不提供关键零部件的图纸,并且停止了一个叫小主体的关键零部件的供应。

  

    记者:

  

    这个在照相机当中叫小主体,那么这个小主体在照相机中起什么作用呢?

  

    俞玉泉(时任凤凰303单光相机试制车间主任):

  

    这个小主体在相机上是一个镜头跟机身的连接部分,连接部分它主要负责把机身的指令和动作传送到快门上去,它是一个连动部分。

  

    记者:

  

    这里是凤凰单镜头反光照相机的装配线,我手里拿的是这种相机的一个核心部件,叫小主体。别看它体积小,但是它的结构很复杂,技术精度要求特别高,加工难度也相当大。当时为了突破这道难关,凤凰的技术人员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俞玉泉:

  

    大家一条心,为了这个企业的这个产品,保住这个品牌,白天黑夜,都是进行试验、加工,不行再来过这种情况。

  

    解说:

  

    当时如果这个被称为小主体的零部件研制不出来,凤凰就只能做外商的加工厂,从而失去凤凰这个品牌。

  

    唐余猛(凤凰集团前身江光仪器总厂工艺处处长):

  

    我们肯定要做大我们自己的品牌,所以这点还是很有决心的,从领导到技术干部一直到下面的基层职工,都有这个信心的,所以我们才开发成功。

  

    解说:

  

    1992年,标有凤凰牌的303单镜头反光照相机研制成功,凤凰开始从低谷中奋飞。到1999年实现了销售收入4.2亿元,凤凰照相机的市场占有率突破了10%。但到了2000年左右,数码相机的出现使凤凰又再次面临考验。

  

    唐文明(江西凤凰光学仪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在数字相机上,我们感觉跟国际一流的公司去竞争是相当困难的时候,是不是说回头我们继续做传统相机呢?我想一旦这个产业遇到了技术革命的时候,如果你持续去加大投入原有产业的话,实际上公司的未来就变得非常非常有风险。所以我们就认真地分析自己公司这么多年积累了哪些优势。我们认为我们公司在光学制造、光学加工、镜头镜片的加工上具有相当的实力。

  

    解说:

  

    凤凰人看到数码照相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照相机,镜头都是照相机的核心部分,而凤凰已经积累了具有相对优势的光学镜片和镜头的加工技术。找到了定位,明确了方向,凤凰提出了大光学战略,其核心就是发挥自己的优势,以光学制造为核心基础,融入全球化的数字技术的产业链中。与此同时,稳步发展凤凰品牌的系列产品。

  

    唐文明:

  

    凤凰光学能够顺利地融入世界数字经济产业链当中,也得益于过去拥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品牌。国外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它首先要寻找合作伙伴,它首先会考虑中国有哪些已经有比较强实力的,已经有品牌的公司。那我想过去凤凰光学在照相机产业上获得这样一个积累,创立了这样一个凤凰(品)牌,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一个基础。

  

    解说:

  

    由于凤凰当初在面临选择时没有放弃凤凰的品牌,这使凤凰在新的挑战面前有了发挥自己优势的平台。

  

    王熙晏:

  

    经历了1989年以后的那次低谷以后,凤凰人深刻地意识到品牌的作用,所以80年代我们是在创品牌,那是一种责任,一种社会责任和民族品牌的责任,当然还有一个企业生存的责任。还有一个更大的责任,就是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和调整铺垫平台的责任,那么这个责任在今天看来还是起到了作用,应该说是成功的。

  

    解说:

  

    目前,很多进口品牌的照相机使用的都是凤凰的镜头,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凤凰在探求重生之路。同样,还有很多中国品牌也在竞争中屹立不倒,比如经历了140年风雨的全聚德、百年不衰的青岛啤酒、享誉海内外的珠江钢琴和同仁堂药业,这些中国的知名品牌正构筑起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艾丰:

  

    我们提到的这些老牌子,或者是发展比较好的老牌子,实际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经验,就是珍惜自己的品牌,维护自己的品牌。在这个基础上,把它作为一个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平台,这个平台不仅能够整合你的无形资产,而且整合你的有形资产,把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形成新的优势,然后品牌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解说:

  

    把凤凰牌的镜头做成世界知名品牌,是凤凰人的追求,目前凤凰分别在上海、广东、江西建立了三大生产基地。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

  

    主持人:

  

    面对着新的市场环境,凤凰曾几度陷入困境,但是它一直坚守“凤凰”这个品牌,试图冲出重围,期待凤凰重生。就凭这份执着,这份努力,也值得我们为之鼓掌加油。从一定意义上说,品牌不仅仅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如果说当年人们通过丝绸和瓷器认识了中国,那么今天、明天,我们能不能有更多的知名品牌让世界了解中国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