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谱写和谐的乐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在软硬环境建设上,始终把有序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放在首位,使城市综合竞争力得到明显提高。

  

    为了使各类人才能够走进廊坊,廊坊市实施了人才引进工程,采取了多种吸引人才的政策。目前,市区每四人中就有一个大学毕业生,人才密度居河北之首。为了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把人才引进来的同时,廊坊还不断让自己的干部走出去进行深造。2004年,廊坊把138名科级以上干部分别送到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四所学校进行培训。

  

    除了在引进人才、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社会化服务水平等诸多软环境的建设上加大力度外,廊坊市在城市硬环境的建设上也坚持和谐发展的思路。

  

    为了保住蓝天、白云、碧水、净土,廊坊市委市政府谢绝了一批又一批破坏环境的大项目,使廊坊成为全国唯一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中等城市。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人文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来了包括14家世界500强在内的诸多企业,也吸引来了国际金融论坛等许多大型会议和展览。

  

    









建市15年来,廊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5倍,财政收入增长了10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9年成为河北省第一。廊坊人说,这与他们倾力打造"环境平台"密不可分。

  

    详细内容

  

    主持人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1月26号,《焦点访谈》播出《阳光下的阴影》,报道了山东省曹县阳光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个别培训学校弄虚作假套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的问题。节目播出以后,农业部立即组成了调查组前往曹县调查,农业部将就这一事件通报全国,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另外来自曹县的消息说,这一事件中的相关责任人,现在已经分别被处分,对其他五所培训学校的全面检查正在进行中。

  

    观众朋友,您现在在屏幕中看到的这个人叫楚永涛,是山东人,2001年毕业于东北大学金融系,毕业以后一直在河北省廊坊市商业银行做信贷员,他说毕业以前,他甚至就根本不知道有廊坊这样一个地方,更没有想到自己会到廊坊工作。

  

    楚永涛 廊坊市商业银行资金部信贷员:

  

    山东人比较恋家,一开始的时候,我想去山东,(毕业时)学校召开的人才招聘会,我在逛的过程中,看到有廊坊市,当时是常务副市长吴显国有一个发言。

  

    2001年3月18日东北大学

  

    吴显国 廊坊市委书记 时任廊坊市常务副市长:

  

    廊坊在哪里?廊坊在北京,是因为从廊坊到天安门,只有20分钟的车程。廊坊在哪里?廊坊在天津,是因为从廊坊市区到天津,也就是30分钟甚至多一点的车程。廊坊在哪里?也不在天津,也不在天津,廊坊就在天津和北京中间一个非常恰当的位置。

  

    解说:

  

    这是楚永涛第一次接触到"廊坊"这个词,对于楚永涛来说,是否有足够的舞台是他择业时最看中的,市长亲自带队来招聘,让他有了接触廊坊的冲动。于是他找到了跟自己专业对口的廊坊商业银行招聘展位。再次让他触动的是,展位上向他介绍情况的,竟然是廊坊市商业银行的行长。

  

    楚永涛:

  

    领导对我们人才的一种渴求,也就是说让我感觉能够到了这个地方之后,能够有很好的发展。

  

    关景春 廊坊市商业银行行长:

  

    他就在那儿,一会儿问这个,你行的机制问题,你行的管理问题等等,基本上这样的,当天我们没有签约。

  

    解说:

  

    虽然动了心,但楚永涛当时还有几个不错的选择,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楚永涛意外地接到了廊坊免费参观考察的邀请。原来从1999年开始,为了让更多的人才了解廊坊,廊坊决定对有意去廊坊的工作的河北省外应届毕业生,免费提供食宿两天,另外还给本科生报销火车单程路费,硕士生报销往返路费,博士生报销来回的飞机票。

  

    李振晖 廊坊市人事局副局长:

  

    为此每年财政给我们在这方面经费,大概上百万元,领导也说这部分钱,我们花得值,只要让学生来,到廊坊看一看,这部分钱花得就值。

  

    楚永涛:

  

    对学生来说,一般来说负担是比较重,所以说廊坊市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机会,对我来说,我觉得机会比较难得,2001年3月25天来到廊坊,在这儿待了三天。

  

    解说:

  

    在廊坊的头两天,楚永涛参观城市、考察单位,第三天,楚永涛毅然签了约决定留在廊坊。被廊坊人、廊坊政策打动的远不止楚永涛一个人,从1999年以来,15000多名河北省外的各类人才走进了廊坊,在廊坊扎了根。

  

    应聘者:

  

    廊坊市对人才的需求,让人是有点盛情难却吧,不想留在儿了,可能也想留在这儿了。

  

    解说:

  

    近些年来,廊坊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在把人才引进来的同时,廊坊还不断地让自己的干部走出去进行深造。2004年,廊坊把138名科级以上干部分别送到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四所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

  

    秦英斌 中国人民大学学员 廊坊市委办公室综合二科科长:

  

    像我们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各单位的中层骨干力量,市委市政府在我们发展那么一个紧要的时期,舍得让我们这样一批人把工作放下去学习,确实很难得。

  

    王克峰 天津大学学员 廊坊市建设局系统工会主任:

  

    课程针对性都是比较强的,也就是说将来回来之后,在我们工作中的指导意义非常大。

  

    解说:

  

    据了解,这批学员绝对的90%由廊坊财政承担,为了鼓励学员努力学习,廊坊市委市政府还决定对学成回来的学员报销剩下的10%学费,同时还奖励一万元。据初步统计,为组织这次培训,廊坊市将要花费近千万元。

  

    王爱民 廊坊市市长:

  

    一千万元要是干的话,可以干得看得着的一件漂漂亮亮的事,但是百年之后廊坊永远兴盛,这才是我们的目标,所以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宁愿当前受点损失。这些人不干活了,还要花钱,但是这些人再回来以后,我们的干部队伍会注入新血液,会充满活力,他再带一批更高水平的,干部的队伍会有序发展,保持这个城市的有序发展。

  

    解说:

  

    有序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是廊坊市委市政府对各类事情进行决策市首先考虑的,这不仅体现在引进人才,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社会化服务水平等诸多软环境建设上,也体现在城市的硬环境的建设上。

  

    廊坊市民:

  

    原来风沙可大了,刮风到处都是,出来都得蒙纱巾了,现在我们根本用不着纱巾了,也不用戴口罩了。

  

    解说:

  

    老百姓是这样形容廊坊的过去的,"街窄人稀门店少、风沙垃圾蚊子多"。1989年,廊坊建设后,几届政府一条心,不与其他城市比楼高车多,而是比花红草绿,比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开始钱不够,廊坊就把改造环境包装成项目推向市场,同时要求各单位、各小区门前的环境要自己建,让美化环境成为每个廊坊人自己的事情,为了保住蓝天、白云、碧水、净土,廊坊市委市政府谢绝了一批又一批破坏环境的大项目,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就是其中之一。

  

    张平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找上合作局局长:

  

    因为当时它这个企业大约要新建产业基地,大约要投入16个亿人民币,每年能够给开发区,创造五到六个亿人民币的税收。

  

    解说:

  

    根据廊坊规定,投资项目在立项前,必须进行环境评估,廊坊经济开发区把这家化工企业的资料报到了廊坊市环保局。

  

    郜志清 廊坊市环保局原项目科科长:

  

    我们根据它的材料,认为这样的产品和这些原料,因为含有机有毒成分比较多,而且开发区建成之后,对开发区可能影响比较大。

  

    解说:

  

    最终这个项目因为环境指标不达标,没能立项,这么大的项目,就这么流产了,一些人觉得太可惜了。

  

    张平:

  

    全国的好多开发区都有一个招商任务指标和完成任务的考核,作为我个人的私心来讲,如果这个项目一成的话,我可能当年的指标,我肯定会一步到位,我可能就超额完成了,当时觉得项目有一点可惜,但是后来在与投资商谈判过程当中,通过他们对廊坊开发区这种蓝天碧水,这种优良的人文环境的高度的认可,其实让我们更坚定了,不能引进这些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企业。

  

    解说:

  

    当时觉得可惜的人,如今是彻底转了弯,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廊坊的空气质量一直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全市的水质达标率百分之百,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廊坊成为全国唯一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中等城市。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人文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来了包括14家世界五百强在内的诸多企业,也吸引来了国际金融论坛等诸多大型会议和展览。2004年8月,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合作论坛在廊坊举办,根据执行主席龙永图先生的提议,该论坛把廊坊设为永远位置。

  

    龙永图 博螯亚洲论坛秘书长 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合作论坛执行主席:

  

    中国很多城市都很愿意主办这样一个会议,后来选中廊坊主要是看它的环境,它具有非常好的人文环境,非常纯朴的民风还有整个廊坊人民的热情好客。

  

    解说:

  

    环境也是生产力,保护和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廊坊建设16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5倍,财政收入增长了10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9年成为河北省的第一,廊坊人说这与他们倾力打造环境平台密不可分。

  

    吴显国:

  

    决定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就是它的软环境和硬环境,在环境建设上廊坊坚持五年磨一剑,十年练一功,就是说环境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具体的操作理念上,我们还坚持把当前的工作做好,把长远的事情做对,如果一项工作,眼前看还可以,从长远来衡量有问题了,那就等于用眼前的一点政绩来否定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像这样的事情,廊坊坚决不做。

  

    主持人:

  

    几年前,廊坊花了三百多万元请专家制定了城市规划,这份归规划在廊坊市人大审议通过以后,被刻在了城市最显眼的位置,让市民公开监督,以杜绝一个将军一个令,前任建了后任随意改变的现象发生,保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绝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当它渗透到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大大小小的决策中,落实在每一项措施和行动中的时候,才显示出它的力量。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