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假发票大案侦破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日,四川成都警方破获了一起制售假发票大案。该案涉及四川、云南、吉林等40个地区,涉税填开金额2200余亿元,给国家造成直接损失预计达39亿元。

  

    2004年7月,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接到举报称,一个外号叫西西的人正在非法制售假发票。警方经过排查,迅速对真名叫张成学的西西等人进行布控,对其如何销售假发票行为进行调查。随后,警方采取行动,在一地下印刷厂和一民居内分别起获了大量假发票和印刷工具。

  

    根据对张成学审查时掌握的情况,警方又发现了另一个更隐蔽的印刷窝点,当场查获了大量正在印制的假发票,还起获了印制假发票的胶版以及两台非常先进的印刷设备。

  

    



目前,成都警方共捣毁了这伙犯罪分子设立的三处生产、藏匿假发票的窝点,收缴各类印刷设备9台,犯罪嫌疑人张成学一手建立的成都、云南、吉林三条销售假发票的地下网络也被摧毁。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一个大规模制售假发票的犯罪团伙,被成都市公安局彻底摧毁。据了解,这起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被截获的数万件假发票如果流入社会,将损失国家税款39亿元,这是迄今为止全国破获的最大制售假发票案之一。

  

    解说:

  

    2004年7月,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处向俊接到了一份举报信,信中举报人透露,在成都市有一个外号叫做“西西”的人正在非法印制、销售假发票。

  

    向俊(成都市公安局经侦处二大队):

  

    这封信上就指名道姓地说了一个人的外号。根据这个情况,我就到成都市平时销售假发票比较多的地方摸底调查,就是初步掌握这么一个人,而且这个人,确有其人,行动很诡秘。

  

    解说:

  

    经过几天的排查,向俊发现这个外号叫“西西”的人真名叫张成学,此人经常出没于一些倒卖假发票的场所,的确有一定的犯罪嫌疑,于是向俊马上向处里做了汇报。

  

    杨和平(成都市公安局经侦处处长):

  

    根据他和我们摸排的情况,他确实在交易大量的假发票。他能够有那么多大量的假发票,从哪个地方来的?后面有没有窝点?那么我们决定加强警力攻坚,把这个案子能够从源头上查到。

  

    解说:

  

    于是,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处马上抽调警力,对张成学每天的动向进行了全方位的追踪,很快警方就发现张成学这样一个不开印刷厂的人,却经常光顾成都市的一个印刷物资市场,大量购买一些印刷的原材料。

  

    李挺(成都市公安局经侦处二大队):

  

    原材料买回之后,他就用他那个车就开到近郊民居,然后又从近郊民居里面又搬一些东西出来。我们就一步一步的调查下去以后,就发现张成学的印刷物资,后来都是在文家场附近,经常有一个人,也是开一辆固定的奥托车,然后他把他车上的印刷物资就交给那个车下来的人,同时另外一个车会把车上的一些大包、小包的东西又搬到他的车子上。

  

    解说: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定时上和张成学接头的人叫杨树根,此人在成都市的温江区开了个小印刷厂,那么这个印刷厂是不是就是一个印制假发票的地下黑工厂呢?经过一番调查,警方的判断得到了证实。

  

    记者:

  

    印什么东西?

  

    杨崇军(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

  

    印发票。

  

    记者:

  

    印发票的话,很显然不应该在这儿印?

  

    杨崇军:

  

    对。

  

    记者:

  

    正规发票不应该在这儿印。

  

    杨崇军:

  

    对,它这个点比较可疑。

  

    解说:

  

    在摸到了杨树根这个专门印制假发票的地下印刷厂的同时,警方对张成学、杨树根如何销售假发票的调查也有了进展。

  

    李解(成都市公安局经侦处二大队副大队长):

  

    主犯张成学经常到一个货运站去发货,在抓捕他的前两天,发现了他托运了四个纸箱到昆明,上面留的有电话号码和陈涛这个人的名字。我们根据这个线索,提前飞往昆明守候这批货,那么这批货到了之后,陈涛这个人来取货,我们就一举拿下,人赃俱获。

  

    记者:

  

    这四个箱里面是也都是假发票?

  

    李解:

  

    全部都是云南昆明有奖假发票,有奖的假发票,印制得相当精美的。

  

    解说:

  

    在云南方面抓获陈涛的同时,成都的张成学和杨树根也在交货时被警方抓获,随后,在杨树根家里,警方起获了一些正在印制的假发票和印刷工具。在对现场评估以后警方认定,这伙人应该还有其它的窝点。

  

    李挺:

  

    然后在车上我们就突审他,就问他你的那个票是放在什么地方的,他就说没有票,就是这些东西,然后他还说不信我可以带你们到我住的地方去看。

  

    解说:

  

    于是按照张成学说的地址,几名干警很快便驱车来到了这个路口。

  

    李挺:

  

    直着下去就是他的住家。

  

    记者:

  

    也就是他告诉你的?

  

    李挺:

  

    对,他告诉我们的地方,到这儿之后我们就突然就向左拐了。

  

    记者:

  

    在兴盛东路这个方向。

  

    李挺:

  

    对,因为我们之前的调查我们还掌握它另外一个点。车一拐弯,当时张成学在车上就很紧张。他同时就问了一句,这是去哪儿?我们就告诉他,是近郊民居49栋。他一听这个话,当时脸都白了。

  

    解说:

  

    在近郊民居49栋4单元的这间房间里,警方当场查获了大量已经印制好的发票,但是面对数如此之多,印刷的如此逼真的假发票,干警们又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陈晓冈(成都市公安局经侦处二大队中队长):

  

    这个发票品种很齐全,印刷的质量也很好,就是现在我们缴获的这个机器是生产部出来的。包括生产这个发票的,还有一些设备,还有一些原材料,我们在现场也没有发现,比如说晒版机,切割机、油墨、纸张都没有发现,那么由此我们判断出张成学还应该有一个生产这个假发票的窝点。

  

    解说:

  

    根据这些情况,警方对抓获的张成学、杨树根俩人马上进行了突审。经过心理和精神上的一份较量,张车学终于供认了另一个更隐蔽的印刷窝点。

  

    陈晓冈:

  

    这个就是张成学第二处生产发票的一个印刷窝点。

  

    记者:

  

    他租的一个地方。

  

    陈晓冈:

  

    租的一个地方,据这个房东讲,在租之前这个地方是一个很破旧的木门。他为了做长期的准备,把这个木门换成了比较结实的一个铁门。印刷机械和这个晒版机就放这个房间。这个房间主要是放这个半成品的纸和印出来的发票,还有这个切割机放这儿。为了这个生产,这个印刷机的话,他用的是工业用电动力电,这个地方是民用电,所以来之前他把这个电源做了改造,就把这个民用电改成动力电。他这些准备都是为今后,准备生产大量的假发票。

  

    解说:

  

    在这家地下印刷厂里,警方不仅当场查获大量正在印制的假发票,还起获了犯罪分子制作的几乎可以乱真的印发票的胶版,以及两台非常先进的印刷设备。

  

    潘宇(成都市地方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办公室主任):

  

    它这台机子它现在已经有自动编码的功能了。原来的像印假钞票一样的印刷设备,它们的号码都是单一的,而这次缴获的这个单双色印刷机它有自动翻码的功能。就说它的发票的号从1一直到100,全部是自动翻码的。从这次缴获的设备来看,随着税务部门在发票防伪技术上的提高,而制假分子在制假和他们造假的水平和能力上,也有很大的提高了。

  

    解说:

  

    可是,虽然这伙犯罪分子不惜血本、想尽办法,可还是没有逃脱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目前在这个案件中,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处共捣毁了这伙犯罪分子设立的三处生产、藏匿假发票的窝点,收缴各类印刷设备9台。犯罪嫌疑人张成学一手建立的成都、云南、吉林三条销售假发票的地下网络也被摧毁。

  

    李卫顺(成都市地方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副局长):

  

    这个案子涉及的地区比较多,涉及到四川省、云南省、吉林省等地区,涉及到票种,有运输发票,有餐饮发票,有建筑发票,120余种发票。总共涉税的填开金额是2200余亿,直接给国家造成损失预计是39个亿。

  

    杨和平(成都市公安局经侦处处长):

  

    侦破这些案子,我既高兴又觉得很沉重,这种贩卖制造这些案件,近几年我们侦破都是上百起,8.15这起案件只是其中一起最大、最典型的案件。要彻底根治这类犯罪,还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齐抓共管。

  

    解说:

  

    目前由于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的局限,发票在经济生活中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对于假发票的泛滥,除了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之外,还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加强对发票的管理呢?在成都市地税部门对这些发票进行整理时,记者就发现了这样的问题。

  

    记者:

  

    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个案子里面抄来的发票还真不少,有四川的,还有云南的,还有东北地区,那么怎么样能够判断这个票的真假?

  

    李卫顺:

  

    这个发票呢,是由各地主管部门进行印制。我们也仅仅能对成都市的发票进行鉴定,也没有权利对其它地区的鉴定,包括四川省其它地区的鉴定。

  

    解说:

  

    据警方和税务部门向记者介绍,目前各地使用的发票,由于实行属地管理,发票的印制也由各地自主运行,这样一来各地发票管理信息交流不畅,这为打击假发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主持人:

  

    成都“8.15”特大假发票案,是历年来全国警方侦破的同类案件中,数额最大、跨地区最多、假发票种类最齐的一起案件。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分子疯狂印制各种假发票,并将这些假发票销到了全国许多地区,给国家税收造成了巨大损失。日前,本案涉及的六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被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