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夏都特大骗税案始末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不久前,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联合侦破了一起特大骗取出口退税案——“夏都专案”。此案涉案金额高达两亿五千多万元,税款四千多万元,涉及6个省市及多家企业。

  

    夏都是西宁的美称。“夏都专案”中的三兰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在西宁注册的服装厂。这家只有十几台缝纫机、注册资金仅50万元的小厂,却在半年内创造产值1000多万元,并接连向深圳、浙江金华开出大额增值税发票,这些异常现象引起了税务机关的警觉。

  

    调查发现,该公司开出的发票都属虚开发票,此举是为了骗取出口退税。按照虚开的税额计算,被骗走的税款超过百万元。而一家公司要完成整个骗取出口退税是不可能的,因此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决定立即在全国铺网。

  

    进一步调查得知,三兰公司开出的税票中有43份开给了具有进出口商品权的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不仅代理了三兰公司的虚假出口业务,还代理了其他一些公司的业务,存在大量骗取出口退税的嫌疑。

  

    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金500万的股份制公司。该公司为了能够在出口退税的骗局中大捞一把,不仅移花接木组织假出口,甚至还为不法骗税企业垫付虚假生产环节的增值税款。在它代理业务的34家公司中,有32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骗取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

  

    目前,深圳鄂尔多斯实业公司副总经理等7人已被依法批捕。

  

    >>>详细内容

  

    主持人:出口退税是世界各国鼓励本国产品出口的一种通行的税收政策。产品出口从原料构件到生产加工,到最后出口到境外,在我国就可以拿到一定比例的出口退税。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就是把目光盯在这部分退税上,不久前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就联合侦破了一起特大骗取出口退税案――夏都专案。

  

    解说:夏都专案中的夏都指的是青海省西宁市。这里海拔高,暑季凉爽,自古以来就有夏都的美称。2004年一家在西宁注册的类似缝纫作坊的小服装厂,接连向深圳、浙江金华开出大额的增值税发票,引起了当地税务机关的警觉。

  

    屈衠 青海省西宁市国税稽查局局长:经过初步核查发现有一些疑点。

  

    记者:什么样的疑点?

  

    屈衠:首先是这个企业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但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它这个产值就有1000多万。

  

    解说:这家名为三兰制衣有限公司的企业只有十几台缝纫机,可正是这样一个缝纫小作坊,在不到半年的时间,竟然创造出了如此辉煌的业绩,迷惑不解的税务人员又到实地进行了调查。

  

    屈衠:从那个车间里面也没有发现他所说的那种进口的原料,以及看到生产加工出口的服装,我们顺便问了一下他的工人,问生产什么的,他就脱口而出,我们加工劳保用手套。

  

    解说:加工劳保手套却被说成了大量生产出口服装,疑点重重的这家公司究竟在干什么呢?

  

    汤仲才 青海省国税稽查局副局长:这些东西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就是说他没有东西来生产这个东西,说明他开出去的发票是虚的,虚开的,实际上他是一个无本买卖,骗取这个出口退税。

  

    解说:按照三兰公司虚开的税额,他们将骗走开上百万元的税款。案情迅速引起了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的注意,迅即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追查和抓捕的大网。可谁料这张抓捕网直到八个月后,才将这些骗税分子受收网中。

  

    记者:你叫什么名字?

  

    谢志坤 犯罪嫌疑人:谢志坤。

  

    记者:是不是还有另外一个名字?

  

    谢志坤:有。

  

    记者:叫什么?

  

    谢志坤:谢德威。

  

    记者:刘运裕?

  

    刘运裕:对。

  

    记者:你还有其他的名字吗?

  

    刘运裕:还有一个叫刘万杰。

  

    记者:还有什么?

  

    刘运裕:还有叫张志新。

  

    西宁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办案人员:本身在开始作案的时候,就开始编造了好多假名字,像刘光用,还有谢志坤,他们后面都有假名字,包括他们的身份证都是假的。他们用这些假的身份证,然后再去注册公司。他主要还是为了骗取退税。

  

    解说:西宁三兰公司用虚假的发票和虚假的生产来骗税漏出了马脚,但一家公司要想完成整个骗取出口退税的过程是根本不可能成功的。为了将涉案分子一网打尽,税务机关果断作出了以青海为源头,在更多范围内追查骗税企业的决策。

  

    钱国玉 青海省国税局局长:我们分析这个企业,由于它对外开的发票是开往浙江的,是开往深圳的,它不是一个孤立的案件,很可能牵涉面比较广,一个有计划有预谋的犯罪团伙。

  

    解说:由西宁开始的夏都专案调查,按照税票流向,迅速在国内其他地方展开。在西宁三兰公司开出的税票当中,有43份开给了具有进出口商品权的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 税务人员发现,这家公司不仅代理的三兰公司的出口是虚假的,而且他们所代理的其他公司的出口也存在着大量骗取出口退税的嫌疑。

  

    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办案人员:委托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出口的企业一共是34家。

  

    记者:那么这34家都是正常的出口吗?

  

    办案人员:正常出口里面,其中按目前调查为止,就有两家是属于正常出口的。那么其他的32家不同程度地存在骗取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

  

    记者:涉案金额有多少?

  

    办案人员:涉案金额一共就是34家里面,算起来一共是两亿五千多,那么涉及到税款就是四千多万。

  

    杨德华 深圳市税务局总经济师:它涉及的面很广,目前涉及到全国的6个省市,以及我们广东省内的14户企业,经过长达8个多月的侦破,终于告破了。目前对深圳鄂尔多斯副总经理等7人,经过司法部门的批准,依法批捕了。

  

    解说:深圳鄂尔多斯是一家注册资金500万元的股份制公司。这家企业为了能够在出口退税的骗局中大捞一把,不仅移花接木地组织假出口,而且为了骗税成功,他们还为不法的骗税企业垫付出假生产环节的增值税款,高达4000多万元。

  

    记者:这么一大笔钱,垫付出去当时想过风险吗?

  

    王加顺 犯罪嫌疑人:头脑发热,想得少。

  

    解说:那么让这家公司头脑发热的东西是什么呢?这份材料是公安人员从骗税人员手中查获的,这上面的骗税利润计算公式可以让人感觉到这种头脑发热的动机。

  

    办案人员:这张纸是我们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自己写的,他就说,我开始,犯罪嫌疑人开始投资20万到30万左右的资金,然后虚构厂里每个月有20万美元的业务,扣除了各种费用以后,包括预交税款的6.8%,和报关费呀,包括买进项票的费用,最后他能够获利10万元左右。这个利润是相当大的,20万就能获10万人民币的利润。

  

    解说:与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一道进行骗税的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呢?这里是深圳富裕祥有限公司,我们发现这些企业已经一改以往骗税企业无生产场地和设备的皮包公司形象,而是摆出了一幅正经出口企业的模样。

  

    办案人员:我们当初来到这里的时候,这些地方都摆满了机器。你看这个地上黑的地方就是当时摆机器的地方。经过我们税务人员的仔细观察和分析,发现它这个由棉纱变成布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破绽;由棉纱变成丝的时候,第一道工序没有翻纱的机器,其没有翻纱的设备,这一点我们就产生了怀疑了;然后另外一点就是说,一个企业生产布出来,它要验布的,它验的时候也没有验布机。经过我们调查后发现,它的衣服确实不是在这里生产出来的。

  

    解说:办案人员锲而不舍地调查,使深圳方面的骗税案取得了重大突破,而另一方面浙江金华方面的调查也步步深入展开,至此整个夏都专案的面纱逐渐被揭开。

  

    刘太明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这是一个非常经典具有历史影响的一个案件。不仅在今年,应该说从查处骗税案件的角度,它是继2000年国务院组织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罪专项斗争之后,或者说在2002年湖北仙桃部分企业系列骗税案件以后,又一起非常典型的一起特大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这样一起案件。涉及到11个省,211家企业,整个目前涉案的金额达到28个亿,税款涉及到4个多亿。

  

    解说:夏都专案发现早,破案及时,保住了国家大笔税款没有流失,自然可喜可贺。然而庆幸之余,仍然感觉涉税斗争的复杂,尤其是近年来征税和骗逃税之间的斗争始终在激烈较量,可以说只要税收存在,这种斗争就不可能会停止。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崔俊慧:截止到2004年12月20号,我们现在全国税务部门已经退出了4000多亿税款,实际工作量已经相当于前面近三年的工作量,有利地促进了外贸出口。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的外贸出口1至10月份,比去年增加了34.5%。通过夏都专案,我们看到树欲静而风不止,由于利益的驱动,这个骗税和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斗争不会停止。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地总结经验,采取有利措施,打击一切涉税违法行为,确保创造一个公平良好的税收环境。

  

    主持人:随着国家的金税工程和税收监管工作的加强,企图在骗税问题上动脑子,想捞一把的犯罪分子越来越难以得逞了。夏都专案的成功侦破,再次告诫那些骗税分子们,打出口退税的主意,必然受到法律的严惩。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