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路基下的隐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高速公路的外侧护栏被称为“驾驶员的最后一条安全带”,起着有效降低车辆冲击力、减缓车速、防止车辆冲出路基的作用,因此,护栏、立柱甚至使用的螺丝、螺栓都有严格的设计要求。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山西祁临高速公路第六标段的护栏存在质量隐患。

  

    从山西祁县到临汾的祁临高速公路经预验收后,已经通车近两年时间。据了解,按照施工要求,道路外侧护栏立柱总长应为1.97米,埋入地下部分应达到1.25米。记者在现场随机选定一个有护栏的位置起出四根立柱,发现地下埋入部分短的仅有30厘米,最长的也只有60厘米左右。虽然记者无法严格按照业内抽样标准进行检查,但拔出的四根立柱确实与设计要求相差太远。该标段承包商承认,整个标段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立柱长度不够的现象。

  

    对于这种情况,业主祁临高速公路管理公司表示早已知道,而且认为小缺陷难免存在,但不会有大的质量问题。生产、安装这些护栏、隔离栅等设施的供货方山西冲压厂则解释说,他们的产品质量是合格的,但由于标段地质情况复杂,护栏立柱无法打入路基,再加之工期紧张,他们难以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安装。

  

    




记者再次与高速公路管理公司沟通时,他们最终认为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修建高速公路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承担了更大的安全的责任。合格的公路护栏能够有效地降低风险,为驾驶员的安全设置最后一条安全带。最近有关人向我们反映,山西祁临高速公路某路段的公路护栏存在质量缺陷,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解说:

  

    祁临高速公路――从山西省的祁县到临汾,经过预验收后已经通车近两年时间。知情者指出的存在质量缺陷的交通设施就在这条路上。高速公路的交通设施包括指示牌、隔离带、护栏、隔离栅等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不同的功能。而高速公路的外侧护栏被称为“驾驶员的最后一条安全带”。其基本结构是波型梁护栏被安装在固定间距的立柱上,在机动车发生意外,撞向护栏时,会有效的降低冲击力,减缓车速,并防止车辆冲出路基。因此波型梁护栏、立柱甚至使用的螺丝、螺栓都有严格的设计要求。而举报者反映,该公路第六标段大部分护栏立柱的地下掩埋部分没有没有达到设计长度,对此,祁临高速公路管理公司表示,虽然小缺陷难免存在,但是不会有大的质量问题。

  

    周文全 祁临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主体工程我认为是没有问题,其他一些附属的缺陷,不管是在交工验收,还是在我们施工过程当中,都已经指出。在通过我们正式竣工验收之前,要把这些存在的小缺陷要全部恢复完。

  

    记者:这条路现在已经运营了,那在运营前的预验收是怎么通过的?

  

    周文全:那是按程序走的。

  

    解说:预验收——指是高速公路投入使用前的通车验收,在监理部门及业主的预验收报告中,我们看到对于该工程有如下描述:交通工程总体感觉线形顺适,表面美观,各项几何尺寸及所有指标全部符合设计文件及规范要求,各合同标段质量评定均为优良。再次与知情者核实情况时,知情者向记者坦白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揭示工程质量缺陷的就是这段工程的交通施工承包商。承包商表示,该标段的护栏、隔离山等设施是从山西冲压厂订货并由厂家提供安装的,他们不愿为对方的质量问题承担风险。

  

    对于质量问题,承包商山西路畅公司与负责生产并安装护栏的山西冲压厂之间,也曾有过沟通,但对承包商提出的有大约5000根护栏长度不够的情况,山西的冲压厂有关负责人,并不认可。

  

    护栏立柱的规格是否真的与设计要求存在很大的出入呢?通过查阅图纸,我们发现按照要求,道路外侧护栏立柱总长应该是1.97米,埋入地下的部分应该达到1.25米。承包方表示,由于通车后一段时间内,他们还对交通设施有养护的权力和义务,为了验证质量缺陷的存在,他们可以现场起出护栏立柱以检查供货方是否严格按照图纸生产安装。山西省交通厅规定,填方路基高于1.5米的路段必须安装护栏。记者随意选定了一个有护栏的位置,承包方按隔一根起一根的标准开始检查,打开立柱上的钢帽,我们发现本应完整的钢管有切割的痕迹。

  

    大约10分钟后,第一根立柱被拔了出来。

  

    记者:带尺了吗?能不能量一下这个有多长?

  

    工作人员:一米二。

  

    工作人员:一米一九。

  

    记者:地下部分是三十,三十一(厘米)吧。

  

    解说:地下部分按设计要求是1.25米,而施工方拔出的立柱总长都不够1.25米,很难想象车辆撞到地下仅埋三十公分左右的护栏会出现什么后果。随后施工方又启出三根立柱,情况大致与第一根相同。

  

    工作人员:地埋底下是三百三(毫米)

  

    记者:多少。

  

    工作人员:134(公分)。

  

    工作人员:短了66(公分)。

  

    解说:虽然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无法严格按照行业内的抽样标准进行检查,但拔出的四根立柱确实与设计要求相差太远。承包商表示,整个标段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立柱长度不够的现象,他们敢把立柱全部启出,一一对照。而这种情况,他们早就向业主祁临高速公路管理公司进行了反映,对此祁临公司终于表示,他们早就了解。

  

    周文全:我们在施工期间,我们在前一段时间,早已经发现了质量缺陷,已经通知原施工单位,让他们进行修复。

  

    记者:后来这个问题他们解决了没有?

  

    周文全:这个施工单位呀,这个施工单位他们一直没有解决,但是我们业主对其它一些问题,已经通过养护部门完善了一部分。

  

    记者:现在您也了解这个情况,它确实存在立柱的问题,为什么还能让它通过这个预验收的程序呢?

  

    周文全:这个问题啊?

  

    解说:为什么顺利通过预验收,在业主方成了无法回答的问题。当记者找到护栏立柱生产安装企业山西冲压厂时,他们认为立柱长度不够,并有切割现象,不完全是自己的责任。

  

    马增云 陕西冲压厂副厂长:这个问题的造成,因为是路基底下的沙砾过大,打不下去,拔呢,又损害路面,打不下去,形成变性,所以就形成了一些割管的现象。

  

    记者:这属于一个正常的现象吗?

  

    马增云:怎么说呢,因为我们是做交通工程的,按照设计要求,应该是我们这个管子,我们制作合格的管子,按要求制作合格的管子,应该是打得下去的。

  

    解说:即使路基坚实,按照要求也应钻眼把整根立柱打下去,这时供货商又提出了工期紧的问题。

  

    记者:您指的工期紧指出是什么?

  

    马增云:工期紧就是说,因为本身施工时间只有两三个月。

  

    接着:它不是按照最后全都通过,验收合格为工期?还有一个什么限制?

  

    马增云:它还有一个通车的时间,就是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就有通过的时间。

  

    解说:山西冲压厂表示,在路基无法打下去的情况下,紧张的工期是供货方难以按设计要求安装护栏立柱,那么这种不符合设计要求的短立柱会带来什么后果呢?在高速交警事故科,墙上挂着全省高速路的事故统计,工作人员介绍了护栏立柱在交通安全上的意义。

  

    山西省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事故科工作人员:如果它辅助设施都是按照国家的标准都做好了,如果车不是和它正面,就是对这个中央护栏,或者它旁边的护栏,只要车不是正对着碰它,一般来说,它倒不了,所以说这种情况,车一般到不了路外,而且人死亡的可能性要非常小。

  

    记者:那如果说预埋的,比如两侧的护栏,它埋的深度没有按照交通部或者设计图纸的要求,埋得非常浅,那它就不能起到这种防护作用?

  

    山西省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事故科工作人员:对,因为它非常浅的话,车的速度那么快,在一瞬间碰这个东西的时候,它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所以它如果不符合标准,经常就把护栏撞开,车就容易翻到路外,造成人员死亡。

  

    记者:在您处理的事故的这种经验中,有没有这种车冲出路基,造成车毁人亡的事例呢?

  

    山西省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事故科工作人员:有,这种情况还非常非常多。

  

    解说:在交警支队的事故记录中,我们看到许多车辆冲出路基,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而令人担忧的是这条高速公路近两年时间始终在正常收费、正常通车。但是人们不会了解,看似漂亮的护栏,地下却可能埋藏着隐患。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无意中发现,高速路个别段落还存在隔离栅间距稀疏的现象,据交警介绍,隔离栅不能有效组织行人动物进入封闭的高速路,也系诱发交通事故的隐患,造成规定,无论什么原因,造成类似情况,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都应该积即使的修补,再次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沟通时,他们最终认为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那这个驾驶员的生命财产损失,作为您业主来讲,最后是协商的?就是人家开车,过你的这条高速公路收费口,交这个钱的时候,就含了这一部分了,但你并不能有效的保证他生命财产安全。您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周文全:我们马上就会恢复,我们现在恢复也算。

  

    主持人:就像您在节目中看到的,大多数交通设施的质量光凭肉眼无法识辨,它的质量缺陷在高速公路是不是普遍存在,我们还无法知道,当人们缴纳了高速公路的过路费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时候,那些应该对高速公路安全负责的建设者和管理者,他们的建设质量和管理工作能让人们真正的放心吗?出了问题及时弥补已经是被动的做法,希望这种亡羊补牢的承诺不是一句空话。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