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活化石”重现生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朱鹮是珍贵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曾经极度濒危。目前在秦岭南麓陕西省洋县保护区内,朱鹮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数量也随之有所增加。

  

    据朱鹮保护站路站长介绍,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化,朱鹮数量急剧下降。上世纪70年代,在前苏联、朝鲜境内,朱鹮已经消失,在日本的野生朱鹮也无法繁殖。1981年,我国科学家在秦岭山区搜寻到7只朱鹮,开始对朱鹮实施抢救性保护。

  

    经过保护站和当地老百姓20多年的努力,目前,野生朱鹮已经成功摆脱濒危状态,种群数量已达300多只。它们的繁殖、栖息、活动范围也已扩大许多。为了预防野生种群出现不测,1990年,保护站建立了朱鹮救护饲养中心。最近,朱鹮的保护工作又有重大进展,野化放飞试验已经开始进行。

  

    



朱鹮保护的成功是我国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以来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目前,还有一批像朱鹮一样的野生动物急需抢救性保护。

  

    [详细内容]

  

    主持人:画面上的这种体态优美的鸟名叫朱鹮,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六千万年,是鸟类中的“活化石”。然而,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这种鸟在地球上几乎绝迹,只有日本还有几只,可以说朱鹮是比大熊猫还要珍贵的动物。1981年,我国科学家在秦岭山区搜寻到7只珍贵的朱鹮,开始对朱鹮实施抢救性保护。20年过去了,目前我国对这种珍稀物种的保护又取得了重大进展。

  

    解说:陕西省洋县位于秦岭南麓,前不久我们来到洋县,安顿下来之后,就迫不及待地请保护站的路副站长带我们去看朱鹮。

  

    陕西朱鹮保护站副站长 路宝忠:这一带就是朱鹮的活动区,所以他们这一个野外巡护小组,早上就已经过来,到这儿寻找好长时间了。这块地方正好就是朱鹮游荡期活动的这么一个环境。

  

    解说:路站长说,按照朱鹮的活动规律,一般每年在7到12月份它们喜欢在丘陵平坝区域的稻田湿地中活动觅食。我们这一次会幸运地在这里见到朱鹮吗?

  

    洋县戚化镇村民:朱鹮啊。

  

    记者:对。

  

    村民:朱鹮这边多得。

  

    记者:多得很啊?

  

    村民:对。有时候来了外坝那儿歇得满满的,到处都是的。

  

    记者:是的。

  

    解说:没有想到在别处难得一见的朱鹮,在这儿就跟喜鹊一样常见。

  

    洋县洋州镇村民:朱鹮早晨6点就走了,晚上6点钟就回来了,晚上整个在这夜宿着呢。

  

    洋县洋州镇村民:它吃虫虫,也不吃庄稼,庄稼不吃。

  

    解说:当地的老百姓对朱鹮如数家珍。听了这些描述,我们对朱鹮有了一个大概认识,同时也更增添了我们对朱鹮的好奇。我们在一片稻田附近守候着前来觅食的朱鹮。一个小时之后,终于有一群白色的大鸟落到了前方的稻田里。保护站的翟副站长告诉我们,它们就是朱鹮。

  

    陕西朱鹮保护站副站长 翟天庆:这就是冬季朱鹮觅食的最佳觅食环境,野生朱鹮它的食性是比较杂的,食物的种类也比较多,像泥鳅、小鳝鱼、小青蛙,还有蝗虫类的。冬水田附近的环境不能够有其它过多的人为干扰,为朱鹮觅食营造一个好的觅食环境。

  

    解说:由于朱鹮生性害羞,我们没有打扰这群朱鹮,只是远远地欣赏着它们。就在我们好奇地观察的时候,朱鹮们似乎吃完了丰盛的午餐,一只接着一只准备离开了。我们发现,朱鹮展开的翅膀下侧闪耀着红色的光辉,就像一团火焰从眼前掠过。路站长告诉我们,朱鹮习惯在有高大树木的幽静环境中栖息,但是过去几十年,朱鹮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化,地球上朱鹮数量急剧下降,到上个世纪70年代,在野外已经不见其踪影了。

  

    陕西朱鹮保护站副站长 路宝忠:当时全世界范围内,当时苏联分布的朱鹮已经没有了,朝鲜分布的朱鹮没有了,日本的野生朱鹮也不能繁殖了,当时日本野外仅存5只朱鹮。当时这个信息中国知道以后,从1978年开始就寻找朱鹮,然后从1978年、1979年、1980年到1981年,花费了3年时间,中国终于在陕西洋县姚家沟发现了7只朱鹮,而且朱鹮还在繁殖。

  

    解说:朱鹮的重新发现,让中国的林业工作者欣喜万分,也引起了全世界的注目。随后,国家林业主管部门专门成立了陕西朱鹮保护站。今天出现在我们视线当中的朱鹮,就是当时仅存7只朱鹮的后代。为了提高朱鹮的繁殖成活率,陕西朱鹮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朱鹮的主要繁殖区设立了观察棚、监护棚、防护罩、救护网,由专业人员和当地农民一起实行24小时监护,保证朱鹮卵和雏鸟的安全。经过保护站和当地老百姓20多年的努力,可以说野生朱鹮已经成功地摆脱了濒危状态。

  

    陕西朱鹮保护站副站长 路宝忠:到目前为止,野生朱鹮的种群数量已经达到300多只,从朱鹮繁殖和它栖息地的活动情况来看,它活动的范围已经非常大了,保护区的面积是37549公顷。

  

    解说:这300多只野生朱鹮可以说是来之不易,为了预防野生种群出现不测,1990年保护站还建立了朱鹮救护饲养中心。李师傅就是专门照顾这些朱鹮的饲养员,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5年。

  

    记者:李师傅,你在这是给朱鹮准备食物?

  

    陕西朱鹮救护饲养中心 李昌明:对,准备它的早餐。

  

    记者:早餐就吃牛肉?

  

    李昌明:对。

  

    记者:这得准备多少牛肉啊?

  

    李昌明:每只鸟每天早晨按80克的标准。

  

    记者:中餐、晚餐吃什么?

  

    李昌明:晚餐就是泥鳅。

  

    记者:给它吃活泥鳅?

  

    李昌明:对,活泥鳅,活的,不要死的。

  

    解说:跟着李师傅,我们有机会参观了朱鹮的宿舍。

  

    记者:这些朱鹮都认识你了?

  

    李昌明:还可以,时间长了,都比较熟悉了。这个池子就是供它洗澡,(朱鹮)挺讲卫生的,它每天都必须洗一洗澡。

  

    解说:目前有300多只人工繁育的朱鹮在饲养中心愉快舒适地生活着。不过,这些朱鹮的生存能力依然让人放心不下。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 王伟:现在所有的700只,包括我们在日本的朱鹮,基本是这7只的后代。所以从整个基因方面说,近亲系数还是非常高的,一旦要有天灾或者有大的环境污染,仍然会对这个种群造成毁灭性打击。那么野生放飞主要是要逐渐减少人工繁殖种群的数量,使它在陕西这个区域的这个野外种群不断扩大,不断扩散,这样才能保证它这个种群今后的繁衍。

  

    解说:我们得知朱鹮的保护工作最近又有了重大进展,朱鹮的野化放飞实验已经开始进行了,实验基地位于华阳镇。

  

    陕西朱鹮保护站副站长 路宝忠:野化训练的笼子。

  

    记者:这已经看到了。

  

    路宝忠:我们选这个环境,就是说把人工饲养的朱鹮后来放到这个网子里面,让它适应野生的环境。要选择有山有树,还要有一点冬水田,这样就符合朱鹮的生态生物学的习性,有树它可以在上面夜宿栖息,有冬水田可以在里面找食,同时我们这个里面还做了朱鹮的模型,像站立的、飞翔的、觅食的这么一些模型,来给朱鹮做一个示范吧。

  

    解说:在这1800平方米的大网中训练了三个月之后,朱鹮们已经于11月16日全部放飞了。这次放飞的一共有12只半岁大的小朱鹮。小朱鹮们刚开始还不明白怎么回事,一边踱着步子,一边走出了大鸟笼。等它们弄清楚今后的生活全得靠自己之后,就不得不每天飞出去觅食了。

  

    陕西朱鹮保护站野外巡护员 刘义:最起码的一点就是每天这个鸟活动的踪迹必须清楚,中午在哪儿活动,下午在哪儿活动,每天必须两次都要知道这个。然后就是搞一些它的觅食的样方,它的食物、食物种类调查。

  

    解说:从朱鹮天亮飞出去觅食到晚上回到栖息地,刘师傅和同事们一天下来在野外要整整呆上10个小时。我们能够看到有几只小朱鹮脖子上戴着无线电发射仪,这样寻找它们就方便多了。

  

    陕西朱鹮保护站野外巡护员 刘义:信号强、声音大的话,那鸟可能就在这个方向。现在这个方向的信号比较强,可能鸟就在对面。

  

    解说:根据无线电发射仪发出的信号,我们爬上了一片山坡,果然在水稻田中我们发现了几只被放飞的朱鹮。

  

    记者: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50米左右的地方就有4只朱鹮。野外巡护员告诉我们,这朱鹮还是挺害怕人的,我们不能离它们太近。但是从它们怡然自得的神情来看,它们暂时还没有遇到什么麻烦,在这儿生活得很舒适。

  

    解说:朱鹮与这里的人们相处的是这样和谐融洽。

  

    洋县洋州镇村民:我是说这个地方爱护环境,朱鹮适应嘛。

  

    村民:不打猎,这个地方基本上没有人打猎。

  

    村民:不叫打农药,农药人家不叫打药。

  

    记者:你见到朱鹮会怎么样?

  

    小学生:会对它好。

  

    记者:怎么样叫对它好?

  

    小学生:弄几条鱼给它吃。

  

    记者:弄几条鱼,知道它爱吃鱼,是吧?

  

    小学生:是。

  

    解说:朱鹮保护取得的成功,是我国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以来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目前,我们国家还有一批像朱鹮一样急需抢救性保护的野生动物,它们是华南虎、黔金丝猴、海南长臂猿、坡鹿、普氏原羚、河狸、鳄蜥、扬子鳄、莽山洛铁头、四爪陆龟等。

  

    主持人:生态系统的每一种生物都有独特的生物价值,一种生物的灭绝往往导致20种其它生物的生存危机。由于人类不合理地使用自然资源,破坏了生态平衡,地球上大约每小时就有一种生物灭绝,所以保护这些动物,保护自然环境,也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朱鹮的成功保护,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人类和自然的又一个巨大贡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