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时代英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时至岁末,回首一年有很多人令我们感动。记者在街头进行“今年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人是谁”的随机调查时,很多提到许振超、牛玉儒、任长霞、马祖光。大家认为,他们平凡而精彩的人生折射出来的精神令人钦佩。

  

    2004年12月15日,河南省登封市公安民警们专程来到任长霞事迹展览馆,以他们特有的方式表达对战友的深切缅怀。一些民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任长霞虽然远去,但大家仍感觉她的心和大家在一起。

  

    许振超是青岛港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桥吊专家。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率领团队创造出让同行信服的“振超效率”。记者在采访首都钢铁集团一线工人时,许多人都表示要向他学习。

  

    马祖光是中科院院士、哈工大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他带领学科组取得了一批处于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内开创性的成果,奠定了这个学科在国内外同领域的地位。他心里总是“装着国家、集体和他人,惟独没有他自己”的品德得到了许多人的尊敬。

  

    



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牛玉儒被当地群众称为“平民书记”。他勤政为民、廉政亲民、公正无私,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誉和褒奖。他去世后,大家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着对他的哀思。

  

    [详细内容]

  

    主持人:人们常说改革开放的年代是英雄辈出的年代。2004年快要过去了,回首这一年,又有哪些人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呢?最近,我们采访的时候很多人提到了这样一些名字,比如任长霞、牛玉儒等等。他们说,今年以来,这些人的名字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自己深深地感动和受到启迪。

  

    记者:这一年里哪些人给你留下深刻印象?

  

    群众:任长霞印象比较深。

  

    群众:许振超。

  

    群众:在科技里面应该是马祖光,他是中国社科院的院士,我看了报道,应该是很受鼓舞的。

  

    群众:牛玉儒,这是最近我们电视台一直在宣传的党的好干部。

  

    解说:这是我们的记者最近在北京采访时听到的许多普通群众发自肺腑的声音。透过这些声音,我们感受到的是任长霞、许振超、马祖光、牛玉儒他们平凡而精彩的人生,感受到的是他们身上所折射出来的另人钦佩的可贵精神。

  

    在当地,公安民警经常前往任长霞的个人事迹展览室表达对战友的深切缅怀。

  

    公安民警:总觉得她还在我们身边,没有走。

  

    解说:作为河南省登封市的公安局长,任长霞常说的一句话是:公安干警心中要时刻装着群众,保一方平安。面对黑恶势力,她打黑除恶,连破大案,令不法分子闻风丧胆;而对群众,她付出一片真情,细致周到地为民服务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称赞。2004年4月14日晚,任长霞在侦破案件中途经郑少高速公路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

  

    登封市民:你要说任长霞任局长的好处说不完。

  

    登封市民:压了多年的案一直没有解决,十几年都没有解决,人家来了办了几大好事,尽是办好事。

  

    登封市民:她来了以后,社会治安明显有好转。

  

    解说:在中央电视台2004“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的评选活动中,任长霞以高票名列榜首。任长霞的当选反映了人们对这位既铁面执法,同时又柔情细腻的女公安局长的真情爱戴。记者在人民网采访时,网站负责人介绍了当时许多网友在了解了任长霞事迹以后,争相用留言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情况。

  

    杨晓力(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总编室副主任):任局长推出这个专题后,在网上的反响是很强烈的。从7月份到现在,不断地还有很多网友点击这个大型的专题。到现在为止,留言的页面都500页了,包括专题的点击量也是突破了上10万。通过学习她的感人事迹纪念她的,也有为她的英年早逝感到惋惜的。这是一个网友的诗——《你,是一座丰碑》:你,是一座丰碑,在人民的心中巍然耸立;你是一座山脊,用你的脊梁撑起华夏的身躯……

  

    解说:任长霞虽然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曾和她朝夕相处的战友们,但她对事业的那份执着,对理想的那份坚持,对人民的那份深情,已经深深地感染和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们。

  

    陈德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室主任):作为我们的公安工作来说,本身最大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我们在执法方面也是执法为民的思想。

  

    唐建平(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站前分局政委):通过学习,加强我们的队伍建设,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解说:2004年,和任长霞一样被许多人所熟知的还有一个普普通通的产业工人――许振超。他就是青岛港的吊车司机。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桥吊专家,一个一年内就两次刷新世界集装箱装卸记录的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许振超率领团队把每小时单船339自然箱的记录提高到每小时381自然箱,创造了让同行信服的“振超效率”,青岛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实现了高速增长。

  

    许振超: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可以没有知识;一个人可以不进大学校门,但不可以不学习。我认为只有发奋学习,才能成就事业。将来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只要发奋学习,就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解说:不起眼的平凡岗位也能创造出效益,是许振超带给许多一线工人最大的启示,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劳动的美丽和劳动的光荣。记者在首都钢铁公司采访许多一线工人时,听到了这样感言。

  

    娄权利(首钢职工):我们很多人看了许振超这个事,非常佩服他,而且我们也觉得真是应该很好地向人家学习,学习人家这种肯钻的劲。

  

    张立新(首钢职工):我最感动的就是他把平凡的工作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创造的“振超效率”就是了不起的一件事。作为我们一个产业工人,在我们的工作中就需要许振超这种精神,用认真负责、用自我超越、用不满足这种精神作为我们工作的指南。

  

    解说:2004年,中科院院士、哈工大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的马祖光教授感动了许许多多的知识界人士。他带领学科组取得了一批处于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内开创性的成果,以多项创新工作和令人瞩目的一流成果奠定了这个学科在国内外同领域的地位。这个一生都在研究激光的人把他的光和热都奉献给了别人,孜孜不倦、潜心钻研的治学态度和淡薄名利提携后辈的美德令人钦佩,堪称当代高级知识分子的概模。

  

    邹菲菲(大学生):他有一句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严谨是做学问最基本的态度。我想马祖光教授的先进事迹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

  

    官科(大学生):他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自己的位置同整个中华民族在科研上面,整个世界的范围内的一个地位、尊严是挂钩的。我觉得作为我们一个学生来说的话,我觉得这一点是最感动的。

  

    解说:2003年7月15日,马祖光的生命之光燃到了尽头。他的离去让他的学生、同行和朋友们痛心不已。这个心里总是装着国家、集体和他人,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人,得到了许多人发自内心的尊敬。

  

    叶青(大学生):我觉得我们的思想需要这样的洗涤,我们的灵魂需要这样的激荡。

  

    解说:在2004年,牛玉儒这个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提起。呼和浩特的当地群众都管牛玉儒叫“平民书记”。在就任市委书记493天的时间里,牛玉儒正是以他勤政为民、廉政亲民、公正无私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誉和褒奖。城市在一天天地变美,百姓的生活开始有了起色,而他们爱戴的牛玉儒书记却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群众:你要说牛书记牛玉儒这个人,知道,好官,没的说。

  

    呼市群众:没过两天,这个路就变了,砖也换了,你看这路现在铺的确实不错,挺宽阔、挺平,老百姓走着也塌实,人们挺怀念牛书记。

  

    解说:王小节是中央电视台赴内蒙古采访报道牛玉儒先进事迹的记者。在当地20几天的采访中,接触了许多被采访对象,这次采访报道的经历让她感触很深。

  

    王小节(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他都分给了他的事业、他的百姓,他就不可能再给他的家庭更多。去他家里采访的时候,他爱人曾经说,这个家的装修历时1个多月2个月,牛玉儒可能从来都没有回家来看过,他家用的什么家具、用的什么色料的装修材料,他什么都不知道。可是我们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呼和浩特市用的每一块地转、什么样的路灯,这个书记全是了然于胸,清清楚楚。我觉得这个事情对我震撼真的是太大了。

  

    解说: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条条短信留言、一封封来信、一句句饱含真情的话语,传递着人们对牛玉儒最质朴的缅怀。

  

    一条来自山西的留言说:作为党的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百姓,为人民办实事,人民就会拥护你,牛玉儒同志做到了这一点,他将活在人民的心中。另一条短信说,牛书记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永远值得学习,尤其是那些在工作岗位上的党员干部。一条来自吉林的短信说,牛书记是一面镜子,人民公仆都应该在这面镜子前照一照,看看自己差在哪儿。呼和浩特的群众说,纪念牛书记最好的方式是:实际行动。

  

    解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像许振超、牛玉儒、马祖光、任长霞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其实,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从中寻找到力量的源泉和精神的支撑。

  

    颜吾佴(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时代精神,我认为就是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高度责任心,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和精力都贡献出来。

  

    邹菲菲:我想在这些众多的先进人物他们的心目当中,都有一个自己的人生追求目标,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他们都把为人民服务这样一种信念放在第一位。我想正是他们有了这样一种信念,才有可能在自己领域里做出贡献,我想我们必须要从他们汲取一些道德的力量,才能够推动我们这个时代不断地进步。

  

    主持人: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节目中我们提到了任长霞、牛玉儒、马祖光、许振超,虽然他们从事的职业不同、地位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百姓踏踏实实做事情。正因为如此,人们才尊敬他们,佩服他们,也深深地记住了他们。党员的力量是无穷的,从他们的身上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更重要的精神力量和营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