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浙江高速公路坍塌抢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12月11日22:20许,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乐清柳市段发生塌方事故,致使温州大桥白鹭屿至乐成镇一段高速公路双向车道全部中断。

  

    事故现场堆积的土石方约有20多米高,散落在近50米长的路段上,共计约3000多立方米。甬台温高速公路是浙南交通大动脉,车流量很大,现在过往车辆只得改道行驶,造成车辆堵塞严重。事发后,从温州方向开出的车辆已排成了长龙,当地交警全力疏导交通,确保104国道及附近相关路段的畅通。

  

    12日晚,浙江有关部门专家、领导对灾害现场的情况和清理工作进行了讨论,并确定了清理方案,即采取爆炸分开大块石头加速清运,力争在5天内清出右幅高速,恢复单幅通车。在塌方现场,记者看见防护竹排已搭建好,挖掘机、翻斗车等正在现场作业,各路抢险人员有条不紊地实施清障。

  

    据专家介绍,由于出事地点地质条件复杂,因此不排除继续发生类似崩塌的可能。另外,据浙江省高速公路结算中心对此路段全部经过的车辆逐一核实,所有的一类小型车辆已全部找到。有关方面还在继续核查是否还有其他车辆和人员,以确保万无一失。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详细内容]

  

    


主持人:12月11日晚上10点20分,位于浙江省境内的甬台温高速公路,也就是从浙江省省会杭州经台州到温州的高速公路乐清段突然发生山体崩塌,交通阻断。这条高速公路是我们国家东南沿海重要的交通主干道,同时也是全国交通主干线同江到三亚路段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事故中塌滑的山体面积比较大,到目前为止,该路段还在抢修之中。

  

    记者:这里就是“1211”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段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的事故现场。在现场,我们看到公路的一侧从山坡上滑落了大量的巨石和泥土,使山体呈现了一个巨大的凹陷。这些滑落的巨石块堆满了整个路面,使高速公路南北双向的路面全部被封堵了,堆起的石块最高处达到了二三十米。从这个后面我们看到防护坡的断裂层,从断裂层我们估计,这次山体滑坡从南到北的宽度大约也达到了六七十米这么宽。在这个乱石堆当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巨大的石块,最大的一块达到了800立方米。

  

    解说:甬台温高速公路全长360公里,从宁波、台州到达温州,是浙江省沿海重要的大通道,同时也是全国交通主干线,同江到三亚路段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11日晚上10点20分,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乐清段一处防护坡突然发生山体崩塌。

  

    朱昌戏(浙江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温州支队民警):看到这个巨石的时候,我当时自己也吓呆了,为什么?我8点钟的时候刚好巡逻到这个路段,晚上8点钟,因为我们路段是80公里,我们中队所巡逻的路段是80公里,就是说巡逻一圈要2个小时,刚好第二次10点钟的时候,那么等我爬过去以后,用手电照了照,这个巨石大概有几百吨放在这里,里面基本看不清楚,一片漆黑,下来以后,感觉自己吓呆了。

  

    解说:与此同时,事故发生地两地的交通陷入瘫痪。

  

    曹永明(浙江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温州支队支队长):我们到了现场以后,马上组织警力把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车子从中央护栏打开以后,倒出去,从对向车道把它劝离高速公路,防止塌方现场再次塌方,给他们构成生命危险。

  

    解说:发生山体崩塌事故后,温州市立即采取应急预案,采取紧急措施,开展现场清理施救工作。

  

    


陈伟民(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12.11事故处置指挥部副指挥):市里同时立即建立了事故处置指挥部,下设四个组,其中包括现场清理组,事故分析隐患排查组,第三个是安全保障组,第四个是交通疏导组,各个组根据自己的职责迅速展开工作。

  

    记者:在各项工作当中,哪一项工作是最重要的?

  

    陈伟民:最重要的,领导把人的生命是放在第一位,立即开展搜寻,通过各种技术排查有否车辆受压,发生人员伤亡。

  

    解说:寻找被压车辆和人员成为抢险救援最重要的事,为此承担救援任务的人员想了不少办法。

  

    王晓铮(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当时能够想得到的一些措施,包括向公安部门咨询,有没有可能通过一些设备、仪器来探测这个底下有没有车辆或者人员。公安部门他们当时值班的人员跟内部沟通以后和反馈的信息,假如说下面有手机它有号码,不管它开着或者不开着,他都可以探到。因为我们是假设他有的,并不知道这个人是谁,所以没办法提供这样一些信息,这条路最后没有得到结果。第二个办法就是,我们从另外一个交警的调查来看,他又看到前面大概的车辆,他反映是有一个是富康车型,还有一个说是别克车型,通过我们这个收费出口,在这一段时间内,有没有这样的车出去,我们可以反过来看,是不是大概这个时间,发生的时间,那么跟这个车子走掉的时间,我们这样子来进行一些分析。

  

    解说:根据交警对目击者的调查,事故发生前目击者曾经见过有富康、别克、桑塔纳三种车辆在他前面行驶。根据这一线索,温州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对临近事故发生段的几个收费站的车辆进行排查,寻找目击者所说的富康、桑塔纳和别克轿车。

  

    温州高速公路监控中心工作工人:一个是收费站全国都是核对的。

  

    金音(温州市甬台温高速公路监控中心主任):下面查得是太慢了。

  

    


解说:就在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紧张进行车辆排查的同时,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温州消防支队的特警队员们正在用生命探测仪对事故现场进行探测,寻找可能被压在这些大石块下面的生命。

  

    王夏淼(温州市消防支队特警):如果说里面有人生还的话,毕定会发出一个求救的信号,敲打一些物体,这个生命探测仪就能够搜寻到有没有人困在这里面。

  

    解说:很快,温州高速公路车辆监控中心的车辆排查工作有了进展。

  

    金音:富康的估计已经找到了。

  

    工作人员:估计找到了?

  

    金音:找到出口了。

  

    工作人员:确认了?

  

    金音:确认了。

  

    记者:怎么找到这个富康车的?

  

    金音:富康车是通过我们的录像,跟我们收费系统里头一个抓拍图像进行对比找到这个富康车。

  

    记者:你说的录像就是我们看到这些是吗?

  

    金音:对对,可以这么说。

  

    记者:抓拍图像指的是现在我们看到电脑的里面?

  

    金音:就是这个,接下来就是别克车。别克车我们通过我们系统搜查,第二天又通过大桥,然后各个站点沿线的,我们南边所有的站点都进行排查,然后对隧道路上的,也进行了排查,排查结果就是说有入口的同时它也有出口,它说明别克车商务车,应该已经安全离开高速了。

  

    记者:对于桑塔纳2000的话,因为乐清出口有十几辆,那我们就很难确定。

  

    记者:为什么说很难确实呢?

  

    金音:因为我们录像系统里头,你也看到他的车牌我们不是很清楚。

  

    记者:看得不是很清晰。

  

    金音:那就是说我不能找到这个车主,到底当时现场的情况你是不是最后一辆,没有办法确认。

  

    


解说:目前,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把车辆的排查范围扩大到全省,乃至所有经过这条高速公路的各省车辆。在事故现场用生命探测仪排查的特警们,并没有发现大石块下面有任何求救的信号。在这种情况下,寻找失踪车辆和人员的工作仍然在继续。

  

    瞻小张(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进口这个收费站和出口的收费站,对某一个车辆来说,我们来查找的话,是不确定的。那么进口的收费站,像我们温州境内就有十几个,那么出口的话更多了,那么这个数据流量也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查找,但是尽管数量很多,但是我们也尽最大的努力,直到没有发现车受压为止。

  

    解说:目前,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段山体崩塌事故现场的清理工作已经开始,但是由于崩塌在高速公路上的石块较大,对于有些石块的清理,需要采用爆破的方式,而对于有些更大的石块则需要采用切割的方式进行清理。

  

    吴应哲(12.11事故现场清理组负责人):悬在这个地方的,我觉得还是挺可怕的,明天我们准备用切片的形式,把它一片一片切下来,慢慢地向里面推进。为什么我们不能放重炮,重炮的话,边上有房子,山对面也有房子,只能够放轻炮,一片一片把它切下来,不影响下面或者引起第二次大塌方,我现在还不知道现在这个山体节理面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

  

    解说:由于清理工作不能很快进行,所以自从事故发生起造成的交通拥堵现象已经有三天了,许多过往车辆必须绕行104国道才能通过,这给国道和省道的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在温州大桥北侧的一个出入口,“1211”塌方事故发生之后,这个出入口被封闭了,从这里来往的车辆都要从高速公路上下去,经行104国道绕行。现在的时间是上午11点,正是交通的高峰期,我们看到这里的车辆仍然相当繁忙,并出现了堵车的现象。

  

    杨阳岳(乐清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大队长):那么“1211”山体崩塌事情发生以后,高速公路封堵,封堵以后,104国道线增加了巨大的压力,那么从原来的日均流量2.5万辆达到现在的4万辆以上。

  

    解说:在交警部门的疏导下,104国道大部分时间段能够保持基本畅通,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段仍不能排除再次出现山体崩塌事故的可能。

  

    


方仁印(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主要这个节理面是光滑的节理面,如果再往这个方向,这边是乐清方向,如果往乐清方向延伸的话,可能会影响到这边的安全。

  

    记者:这个可能性有多大?

  

    方仁印:可能性超过50%,只能这么说,目前。

  

    记者:就是说发生进一步山体崩塌的可能性超过50%?

  

    方任印:对。

  

    主持人:目前,浙江省高速公路结算中心对11号事故发生前后的48小时内通过的60多万辆汽车进行了配对核查,除了两辆车以外,其他的车辆都已经找到,对于这两辆车的下落有关方面目前还在积极寻找。另外,由于这一路段目前还没有恢复通车,交通管理部门也提醒过往司机,要听从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指挥。对于这次山体崩塌的具体原因,有关方面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