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电视日里说电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21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坛专题》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1月21日是世界电视日。1996年第5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的这一天为世界电视日。自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诞生以来,电视事业在我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目前,中国城乡居民拥有的电视机数量已经达到了4亿台。看电视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据统计,我国电视观众平均每天收看电视节目时间约为3个小时。在电视内容的选择方面,我国观众越来越表现出对电视节目的个性化、专业化、多样化的要求。为此,我国电视频道已经开始从大而全的综合频道向专业频道方向发展。截止2003年底,我国正在播出的电视节目共有2200多套,上星频道将近40个。我国电视的国内人口综合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4.82%。

  

    



在今天召开的21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明确展示了中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相关配套政策也将陆续出台,中国电视数字化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徐光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电视数字化的发展,电视将会提供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方便实惠的服务。

  

    




[详细内容]

  

    主持人: 观众朋友,现在在屏幕上看到的是中国早期的电视。今天,当我们面对电视,当我们在屏幕内外面对面交流的时候我们都会感觉到,我们正受益于电视这20世纪的伟大发明。电视的出现使得地球变小了,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1996年11月21号,联合国召开第一次世界电视论坛,并且通过决议,确定11月21号为“世界电视日”。在今年的电视日到来之际,我们走访了城市、乡村,探寻了电视在中国发展的过去和未来。

  

    解说:“世界电视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了北京一对退休老人的家里。这些年来,他们生活中的许多时光都是和电视一起度过的。

  

    记者:现在还记不记得家里最早有电视的时候是哪一年?

  

    电视观众 张汉威:1982年。

  

    记者:1982年,那是一个多大的电视啊?

  

    张汉威:12英吋的。

  

    解说:如今这台曾经给这个家庭带来欢乐的黑白电视机,只能在当年的老照片上找到踪影。其实,要追溯中国电视的历史时光,还要再往前推进20多年。1958年3月17日,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诞生,半年后我国第一家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正式开播,它也是现在的中央电视台的前身,而当时全国只有约20台黑白电视机。

  

    电视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是在上世纪80年代,在那个年代,黑白电视是市场的宠儿。如今,彩色电视已经普及。中国城乡居民拥有的电视机数量已经达到了4亿台。1958年中国电视刚刚起步时,每周播出四次黑白电视节目,每次仅2到3个小时。而今天仅中央电视台就开办了15套卫星电视节目,400多档知名电视栏目,内容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央电视台拥有近40万小时的节目资源,日播出量近400小时,全国人口覆盖率达90%,观众超过11亿人。

  

    记者:平时看电视每天会占用你多长时间呢?

  

    电视观众:我没有具体算过,可能是2到3个小时吧,好像还长一点。

  

    电视观众:早上起来,7点半起来就开(电视机),光看电视了。

  

    记者:起来就开了电视了?

  

    电视观众:起来先开电视。

  

    记者:看一些什么节目呢?

  

    电视观众:什么都看。

  

    电视观众:一般也得4个小时左右。

  

    王兰柱 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总经理:根据我们过去连续5年的调查,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一般都是稳定在3个小时左右,就是说一天你用1/8的时间在看电视。我国人均寿命是在71.4岁,用1/8的时间去看电视,那么就是说你一生其实是用了8.9年的时间在看电视,将近9年了。

  

    周小普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这个(数字)在世界上其他国家与这个数字也是比较接近的。比方说在欧洲是接近3个小时,在北美甚至是达到了4个多小时。

  

    解说:电视以它丰富的内容、绚丽的色彩和多变的视角,把观众平均每天吸引到银屏长达3个小时。那么,电视机前的观众最想看的节目又是什么呢?

  

    电视观众:首先我打开电视的目的肯定是获取信息。

  

    电视观众:新闻看得多。

  

    电视观众:喜欢看新闻,

  

    高鑫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电视从媒体传播来说,它已经超越了文字的传播,也超越了广播声音的传播,它进入了一个声画结合的更形象的一个传播的时代。就是不仅可以听到信息的传播,而且我可以亲眼看到信息的传播。

  

    解说:电视在传播信息方面有着其他媒体无法比拟的直观性。每当出现引人注目的新闻事件,大多数人都习惯于打开电视,伴随着电视的声音和图像使自己成为一个个历史事件的目击者。这一点不仅在城市是这样,而且随着电视的普及,很多农村也是这样。江苏省的大丰市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因为出现了“电视村”而闻名一时。如今这里的很多家庭都已经拥有了两台电视机。

  

    记者: 你经常关注一些什么样的栏目呢?具体来说什么栏目?

  

    江苏省大丰市海防村村民:具体栏目就是主要是关于信息,主要是看信息栏目。

  

    记者:像逐步降低农业税和粮食直补,这样的政策你一般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的呢?

  

    江苏省大丰市海防村村民:通过电视。

  

    丁俊杰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在我们国家,如果从城市居民的角度来讲,他的选择性可能还多一些,除了电视以外还有其他媒体。但是,要知道我们国家是一个幅员辽阔,农村广大的国家,尤其是从资讯这个角度来讲,电视可能是农村观众最佳的选择方式之一。

  

    解说:大多数人打开电视,首先想看到的是新闻信息类节目。除了新闻信息类节目之外,观众最喜欢看的就是电视剧了。据统计,2003年全国播出的电视剧超过了1万集。

  

    蒲剑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老百姓为什么喜欢看电视剧,这其实是有一个传统。什么传统呢,就是我们故事消费的传统。我们过去老百姓从最早的时候,无论是看戏曲,听评书,其核心就是想去看去听一个故事。那么今天的电视剧呢,利用新的视听手段来讲故事,正好符合我们老百姓故事消费的这么一种心理。

  

    解说: 观众在为电视剧精彩的故事深深吸引的同时,也同样关注着绚丽多彩的综艺节目。观众们从动听的歌曲、喜爱的歌手、旋转的舞台、七彩的灯光以及其他内容丰富的文艺节目中,感受着流行,触摸着时代的脉搏。截至2003年年底,我国正在播出的电视节目共有2200多套,上星频道40多个。我国电视的国内人口综合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4.82%。与此同时,广大观众的欣赏口味却显得多种多样。

  

    电视观众:我最喜欢看的就是动画片。

  

    电视观众:就是科教片或者是纪录片之类的。

  

    电视观众:旅游方面。

  

    电视观众:体育方面。

  

    电视观众:平常看戏,我是戏迷。

  

    解说:目前,针对观众在电视节目欣赏中表现出的内容多样性、品位个性化,我国电视频道已经开始从大而全的综合频道向专业频道的方向发展。

  

    徐光春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电视是最普及的新闻媒体和文化载体。在中国有将近12亿的受众在接受我们的电视节目。所以对我们电视行业来说,有一个如何更好地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问题。那么怎么样来做到一点呢,我们很重要一项工作就是要使我们的电视频道进行个性化和对象化的服务。这样,就是在同一个时间播出的电视节目,各种不同欣赏口味的群体,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来选择自己的节目。

  

    解说:电视在走向频道专业化的同时,数字化成了未来发展的新方向。11月21号,世界电视日这一天,在北京召开的21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谈上,来自全球传媒界的高层人士就电视数字化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探讨。目前,我国青岛、杭州等城市已经完成了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电视观众在家里不仅能够看到更多的频道,接受到更多的信息服务,而且可以使用遥控器点播节目。与此同时,数字的电视的图像也能像DVD一样清晰。

  

    徐光春:电视数字化带给我们社会是一个电视行业大提升的一个美好的前景。带给群众的是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方便实惠的方方面面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原来模拟电视容量有限,它只能看30套节目或者是50套节目,但数字化以后可以收看300套500套电视节目,节目大大丰富。原来模拟电视只能是点对点的服务,就是我播你看,现在数字化了以后可以互动,你要想看什么可以点什么。再一个数字化以后,我们的数字电视里面,不仅仅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电视节目,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服务等等都可以搬到我们的电视上,极大方便了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方面的生活。所以,电视数字化带给社会,带给人民群众都是一个福音,都是能够对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我们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都会带来明显的效果。所以,我们满怀信心要把电视数字化这项工作推行下去。我们计划到2015年,模拟全面转化成数字电视,到那个时候,我们中国的电视观众欣赏电视的方式、方法和他所能欣赏到的节目和内容,跟现在将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主持人:今年“世界电视日”的主题是“数字电视”。记者今天在北京召开的21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谈上了解到,国家广电总局明确地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有限电视向数字化过渡的时间表,而相关配套政策也将陆续出台。中国电视数字化进入了实际操作的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中国的电视观众将得到更多的由数字电视带来的享受。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