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费卢杰战斗结束之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过去一个星期里,一万多名驻伊拉克美军与伊拉克军队一起,对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抵抗之都”费卢杰发动了代号为“黎明行动”的军事行动。这是自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行动。11月13日,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务部长宣布“黎明行动”结束。

  

    美军为何发动这次战争?为何选定费卢杰?《焦点访谈》特邀国际问题专家李绍先、金一南对此进行了分析。

  

    专家指出,在美国看来,费卢杰是反美抵抗力量的中心,是扎卡维武装组织的基地。攻打费卢杰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以打蛇打七寸的方式拔掉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的钉子;二、要为明年一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营造良好、稳定、安全的环境,使新生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具有合法性、普遍性和权威性。但是美军对费卢杰采取的军事行动遭到伊拉克各界的强烈谴责,有些政治派别扬言抵制明年大选。扎卡维等反美武装也声称要将战火烧到伊全境。就伊拉克目前局势来看,美国虽然打下了费卢杰,但能否达到其政治目的,外界并不乐观。

  

    专题:美军在费卢杰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

  

    [详细内容]

  

    主持人: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一万多名驻伊拉克的美军和伊拉克军队一起对伊拉克城市费卢杰发动了猛烈进攻。这是自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行动。费卢杰战事到今天让人想到,这似乎是一个微缩版的伊拉克战争,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宣布费卢杰“主要战事”结束的是伊拉克政府。

  

    解说:11月13号,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宣布重新夺回费卢杰控制权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美军官员也在14号表示,美军已经攻占了费卢杰全城,但零星战斗还要持续几天。这一次费卢杰之战在打响之后一直备受世人关注。进入11月以来,伊拉克的动荡局势持续恶化,仅仅11月6号和7号两天里,就已经有100名美军士兵、伊拉克官员和警察在反美武装的袭击中丧生或受伤。11月7号,伊拉克政府宣布,除北部库尔德自治区之外的伊拉克全境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这时的抵抗之都——费卢杰已经处在美军的重兵包围之中。仅仅几个小时之后的11月8号凌晨,美军在得到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的允许后,开始对费卢杰发动总攻,有一万多名美军官兵和两千多名伊拉克军人参加了这次代号为“黎明行动”的军事行动。他们的对手是费卢杰城内的数千名反美武装人员。经过一个星期的战斗,美军已经有38人死亡,约300人受伤,伊拉克军队已有6人阵亡,美军方面还宣称他们已经击毙了约1200名费卢杰城内的反美武装分子。

  

    李绍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显然布什连选连任,摆在布什第二任期面前的,我觉得首要任务仍然是伊拉克局势。也就是说,布什在第二任期之内,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平定伊拉克局势,美国人认为平定伊拉克局势关键在于逊尼派三角的稳定,那么逊尼派三角的稳定关键在于费卢杰的局势,所以这是美国打响费卢杰战役一个初衷。

  

    金一南(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对于美国人来说,它有非常强的象征意义,因为费卢杰是控制伊拉克区域内,惟一一个有形的抵抗力量,而这个力量还控制着费卢杰,包括地方政权。那么是在伊拉克整个国土上,美国看到的最后的一个有组织的这样一个抵抗的据点。美国人要拔掉它,拔掉它最直接的原因,我看就是明年一月份的伊拉克大选,如果它认为这个钉子在这儿,那么明年一月份伊拉克的大选它感觉到很困难。

  

    解说:费卢杰位于伊拉克最大的安巴尔省境内,在首都巴格达以西60多公里处。这里是逊尼派穆斯林聚集的地方,200多座清真寺散落在费卢杰城内及周边村镇,因此在伊拉克,费卢杰拥有“清真寺之城”之称。费卢杰位于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逊尼派三角区,被称为“抵抗之都”。费卢杰的反美武装经常袭击驻伊美军,并使他们遭受了较大的人员伤亡。今年3月31号,四名美国承包商在费卢杰被杀,他们的尸体还被分解并悬挂在桥梁上,这就是震惊世界的“费卢杰毁尸”事件。美国海军陆战队随后包围了费卢杰,并在那里与反美武装分子展开激战。

  

    李绍先:我想有两点决定了费卢杰成为反美武装力量的中心。第一,也就是美国人所一再坚持的,就是美国人认为,伊拉克反美武装抵抗力量最坚硬的核心是扎卡维。那么美国认定,扎卡维以费卢杰为基地,费卢杰主要的抵抗美军的力量是基地组织,是扎卡维的力量,这是其一。其二,费卢杰特殊的地位。我们都知道费卢杰它在历史上就是一个部落首领、部落力量非常强大的地区,即使在萨达姆强权统治的时期,萨达姆对于费卢杰的部落长老也敬其三分。在伊拉克战争之后,虽然美军一度曾经短暂进驻过费卢杰,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占领过费卢杰,以美军和费卢杰部落首领,费卢杰当局达成了一定妥协,费卢杰的治安由费卢杰当地部落首领来负责,达成了妥协之后,美军撤了出来。这也就是说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军并没有真正占领过费卢杰。基于此两点,费卢杰成为反美力量的堡垒。

  

    解说:在美国人来看,费卢杰已经成为包括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在内的反美武装的天堂,是名副其实的伊拉克境内的反美中心。这令美国人头疼不已。美军曾经担心进攻费卢杰会进一步刺激伊拉克人,特别是逊尼派穆斯林的反美情绪,但是在对伊拉克局势做了反复的全盘考虑之后,美军终于下定决心用武力彻底解决费卢杰问题。

  

    李绍先:我个人认为美国也好,驻伊美军也好,并不真正地愿意走到这一步,用武力解决费卢杰。从整个军事部署来看,从11月5号美国开始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以来的行动来看,美国人仍然保持两种选择,首要的选择仍然是以强大的军事压力,压服费卢杰的抵抗力量,压跨费卢杰的抵抗力量,以今年8月份在纳杰夫的那种解决方式来结束费卢杰之战,这是它的首选。当然,在强大的压力下不能达到目的的话,那么美国人正像鲍威尔所讲的,可能是最后的选择——不得不进行的手段。从美国人的角度看,它最好的结果就是说军事上拿下费卢杰,而平民的伤亡又达到相对少的程度。对伊拉克未来的局势,对费卢杰之战之后伊拉克顺利过渡,会起到一个良好的作用。用美国人的理想来讲,就是说通过拿下费卢杰,来结束伊拉克这种一浪高过一浪的抵抗浪潮,使伊拉克的局势能够在明年一月份大选之前,有一个相应的改善,使明年一月份的大选得以顺利进行。

  

    解说: 美国总统布什11月13号在电台讲话中,说美军已经基本上击垮了费卢杰城内的反美武装,但是随着伊拉克大选一天天临近,伊拉克暴力冲突可能会愈演愈烈。同一天,包括已经逃离费卢杰的扎卡维在内的十多个反美武装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宣称:要把费卢杰的反美战火燃烧到伊拉克的各个角落,他们警告所有为政府工作的民事和军事人员不要上班,不要同政府合作,否则将被视为为美国人和亲美政府服务,成为武装组织的攻击目标。与此同时,在巴格达、摩苏尔、拉马迪等伊拉克城市,暴力事件又呈上升趋势。

  

    金一南: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可以说费卢杰战斗之后,从表面上看,可能规模比较大的、组织性比较强的抵抗幅度要降得比较低。从这些战术上,美国人达到了一部分目的,但是这些零星的抵抗,由于零星的抵抗逐步蔓延成一些低强度、中强度的暴力活动,我觉得还是难以制止。有一点可以明显地看出来,就是基地组织,那些恐怖分子的首领——扎卡维等等他们很多人都逃脱了,从最近发生在摩苏尔、巴格达等等发生的这些恐怖事件、连续发生的袭击事件、恐怖事件,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来,就是费卢杰这些力量在往别的地方扩散。在这点上,我们经常讲的问题就是,如果说一个国家的问题,如果能够仅仅用军事手段来解决的话,那么问题早解决了。美国人所拥有的巨大的军事优势,它通过军事手段把所有问题解决的话,那就早解决了。

  

    解说:美军对费卢杰的进攻也遭到了伊拉克许多政治力量的强烈反对,就连一向被人们认为与逊尼派不和的伊拉克什叶派的几名重要领袖,近日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美军攻打费卢杰。前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也通过发言人表示,他暂停支持明年1月举行的大选以示抗议。美军打下了费卢杰,到底在多大程度上缓解了伊拉克局势,目前还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金一南: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就是美国力图要营造一个伊拉克的最后一个麻烦,最后麻烦的一个点就是有毒瘤,把这个毒瘤拔掉了,好象伊拉克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了。这个毒瘤原来说过是巴格达,占领巴格达什么问题都没有了,后来看来不行;后来又曾经就是逊尼派的首府纳杰夫,把纳杰夫控制住了,就能把伊拉克的动荡控制住,纳杰夫控制住了,问题还没有解决;那么现在把目标集中在费卢杰了,要通过费卢杰的决战,然后彻底解决伊拉克的安全问题,我们现在看到费卢杰的战斗基本结束了,伊拉克实际上现在发生在摩苏尔的,包括发生在巴格达的这种恐怖活动实际上还在继续燃烧,并没有解决。

  

    李绍先: 实际上伊拉克目前局势日益恶化,并不只是费卢杰。拿下费卢杰会不会使伊拉克全境的局势向美国人所预期的那样的方向发展,我觉得是大有疑问的。目前来看,伊拉克境内至少有20多个城市不在美军的控制之下,是在抵抗力量的控制之下。除此之外,伊拉克全境的局势,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并不利于驻伊美军,并不利于阿拉维临时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仅仅顺利拿下费卢杰,会不会就意味着明年一月份的大选就能顺利进行,我觉得这是大有疑问的。

  

    主持人: 美军打响费卢杰战斗的初衷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以打蛇打七寸的方式拔掉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的钉子。第二个是要为明年1月份举行的伊拉克大选营造良好的稳定安全环境,使新生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具有合法性、普遍性和权威性。无疑这样的选举需要有伊拉克各种力量的广泛合作,但是就伊拉克目前的局势来看,第一个目的是否可以达到,人们依然存有疑问,至于美军和伊拉克政府能不能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弥合伊拉克社会的深刻分歧,使大选顺利举行,国际舆论并不乐观。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