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大选投票 布什胜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经过激烈角逐,共和党候选人、现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成为第55届美国总统。他将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任。

  

    在大选结果揭晓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祝贺乔治·W·布什当选连任美国总统,并期待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能得以进一步向前发展。同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也致电祝贺理查德·切尼再次当选美国副总统。

  

    这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竞选”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焦点访谈》邀请了国际问题专家朱锋、陶文钊,请他们就本次大选布什获胜的原因;布什获胜对美国意味着什么;美国国家政策会发生什么变化;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专家指出,布什总统胜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布什有关致力于加强和发展美国国家安全的政策得到了普遍的支持;第二,反恐战争还没有结束,美国仍处于恐怖主义的包围之下,选民更希望在布什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进行反恐战争;第三,布什所强调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观,代表了美国选民主流的价值选择。

  

    此外,专家们还特别分析了布什当选后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他们认为,布什当选总统中美关系会有较大的延续性,不存在“磨合期”,中美会继续沿着当前建设性的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详细内容]

  

    主持人: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结果今天终于揭晓。经过势均力敌的激烈角逐,共和党候选人现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获得了538张选举人票中半数以上的票数,如果在12月份的选举人投票中不出意外的话,乔治·布什将继续连任,成为第55届美国总统。这是一次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美国总统大选。

  

    解说:势均力敌、备受关注的美国大选,经过11月2号大选投票日之后,尽管已经创造了投票总数的新纪录,但是谁能出任美国第55届总统却迟迟没有结果。一天过后,包括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决胜州俄亥俄州在内,还有三个州的计票工作尚未最终结束,而此时共和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布什与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获得的选举人票数,均没有达到获胜的270张。许多分析猜测,四年前的大选计票风波是否会再度上演。北京时间11月4号凌晨,经过对关键的俄亥俄州计票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之后,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打电话给布什,承认竞选失败。至此,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已经没有悬念,现任总统布什成功获得连任,中国、俄罗斯等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纷纷致电布什总统表示祝贺。

  

    陶文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我觉得布什获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人民或者说半数以上的美国人民关心的还是反恐,还是国家安全。我们知道从9.11以后,美国的这种民族主义情绪空前高涨,布什打了阿富汗战争、打了塔利班,而且现在布什也在国家安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那么在这个方面,克里在挑战布什的时候,没有提出比布什更有效的措施,来说他要做什么,他只是空头地表示,我可以比布什做得更好,但是美国人民在这一点对克里现在看来还是不放心,他是不是能在反恐方面比布什做得更好。所以我想多数的美国人还是投了布什的票,这是因为在反恐战争当中,他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有决断、有决心的总统。

  

    解说:随着布什宣布胜利,这场直到最后一刻都充满悬念的选举总算尘埃落定。在今年7月和8月,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在波士顿和纽约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克里和布什为本党的总统候选人。

  

    在此后的两三个月里,双方竞选活动全面铺开,为双方候选人拉票的集会、演说、标语牌、横幅、气球、电视广告铺天盖地,与之相伴的是耗资惊人的竞选经费。据美联社报道,本次总统大选的花费将达到40亿美元到50亿美元,远远超过2000年大选的花费,毫无疑问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竞选。几个月来,美国各大媒体所做的多次民意调查都显示,这是美国历史上少有的一次势均力敌的总统选举,几乎所有权威媒体所做的民意测验都显示,双方支持率的差距仅有三、四个百分点,投票前的最后一次民意调查还显示,双方的支持率只有一个百分点的差距。由于如此势均力敌,双方甚至都准备了差不多上万名律师的强大阵容,准备一旦出现四年前那样的计票误差,就展开诉讼大战。

  

    朱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我相信三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因为这次选举具有很强的争议性,因为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以及我们说包括伊拉克战争的这样一系列的有争议的行为,所以使得美国社会在围绕着此次大选问题上高度的两极化,爱布什和恨布什的阵营应该说泾渭分明。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也是此次大选的不确定性,因为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现任总统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之间的选情高度接近。第三个原因当然也在于是说确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不管谁上台,我相信他都是当代美国政治和外交政策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事件。

  

    解说:根据美国现行的法律,每四年举行一次的美国总统选举采用的是选举团制度。选举团由538名选举人组成,各州根据人口多少拥有名额不等的选举人票数,像拥有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就拥有55张选举人票,为各州之最,而像人口较少的阿拉斯加州只有3张选举人票。在大选日,先由选民在各个州投票,如果某个候选人在某个州的选民投票当中击败对手,即使他仅以一票之差领先,他也将会获得该州拥有的所有选举人票数,这就是所谓的“赢者通吃”。

  

    获得总数538张选举人票当中半数以上的候选人当选总统,并将于次年的1月20号在首都华盛顿宣誓就任新一届美国总统。这一次美国总统大选与以往不同的是,共和、民主两党的支持者在竞选中表现出来的比以往更严重的对立情绪,人们常常能够在双方的竞选集会上看到充满人身攻击和火药味的标语牌。与过去的总统选举相比,这场选举无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引起了极为罕见的高关注度。

  

    朱锋:我觉得国际社会特别关注此次美国总统大选,我想有两个非常深刻的原因:一个原因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国际社会对布什政府的评价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么事实上,也形成了非常激烈的争论,那么这种争论,我们说也波及到国际社会对此次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他们彼此不同的期待和看法。当然,第二个原因也是使得此次国际社会对美国大选有如此高的关注度,当然也在于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的影响力。因为我们知道布什政府的政策,在过去四年对国际社会确实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不管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评判,都带来了强大的冲击。那么克里为代表的民主党,毫无疑问也意味着美国国内对布什政府对外政策和战略的一种反思,所以此次大选的结果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决定今后美国的战略走向和基本的政策趋势,所以这也是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陶文钊:我觉得国际社会的关注,也主要的是因为在布什过去的四年当中打阿富汗战争、打伊拉克战争,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阿富汗战争是一场反恐战争,全世界都支持,但是伊拉克战争就不是,从2002年的9月一直到2003年的3月,联合国辩论了半年,在安理会里头意见严重地对立,严重地分歧,所以人们就关注美国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新保守派的这种先发制人的战略,以后是不是会继续下去。在21世纪美国的政治潮流到底往哪个方向发展,美国的外交政策到底往哪个方向发展,这对于国际关系,对于美国与别的国家的关系,甚至对于国际形势都会产生影响的。

  

    解说:随着下届美国总统的产生,双方的竞选班子可以或彻夜狂欢庆功,或准备四年后东山再起,美国的选民们也可以告别电视上、报纸上、广播里的竞选广告和街头广场上的拉票活动,恢复到平时的生活状态中去。但是,这次大选期间的两党激烈争论,以及这种争论所表现出来的美国社会的分歧,却要等待在新总统的治国政策下,是逐渐消于无形还是愈演愈烈。

  

    朱锋:我相信布什政府的第二个任期整个对外政策和对外战略,在总体上会保持第一任期的基本基调,但是在一些局部的处理上,我相信会进行某种程度的调整,但是我并不认为布什政府第二任期他的整个外交政策和内政方针,以及他的整个对外战略会有决定性的转变。

  

    解说: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的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在选举过程中,两党的候选人对中美关系均表示重视,尽管双方在许多问题上观点对立、针锋相对,但是在中国政策上形成了难得的共识。我们有理由期待美国的对华政策,美国应表现出连续性。

  

    陶文钊:现在,布什当选了,所以中美关系就会有比较大的延续性,因为我们用不着跟一个新总统的话,我们要跟新总统要再磨合一段时间,现在就没有这个磨合时期了,而且就是在一个星期以前,鲍威尔国务卿还访问了中国,说明美国对中美关系还是很重视的。所以,我觉得布什当选以后,我们可以继续沿着现在这样一个建设性的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朱锋:我相信中美关系并不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因为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事实,那就是在布什第一届政府开始以来,中美关系尽管有一系列的风波和挫折,但是经过双方共同的努力,事实上目前的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主持人:新一届的美国政府将于明年1月20号开始运作,在过去的四年里,美国政府的政策行为曾经带给了这个世界很大的变化,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激烈的争论,这些变化和争论肯定将持续下去。在下一个四年里美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世界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这是全世界关心的问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