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毁田烧砖何时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安徽省合肥市长丰、肥东、肥西三县不断新建小砖窑,占用大量耕地取土烧砖。当地政府部门非但不管,反而以此作为招商引资项目。

  

    据合肥市提供的有关数据,近期仅肥东、长丰两个县就新建了54个黏土砖企业,占用耕地约4000亩。按照采矿许可证上批准的取土范围计算,毁田面积将达到2500亩以上。

  

    记者调查得知,小砖窑的泛滥与当地乡镇盲目招商引资密不可分。砖窑厂的建立,一方面可完成招商任务,另一方面可为镇里提供税收,村里也可以得到一笔土地租赁费。由于乡镇政府的支持,这些已投产的砖厂大多以年租金400元到500元一亩的价格与当地村委会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并取得营业执照和采矿许可证。

  

    黏土砖生产屡禁不绝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市场上对这种廉价砖存在相当的需求量,致使黏土砖生产愈演愈烈。

  

    鉴于传统实心砖的烧制既侵占土地又浪费煤炭资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并多次下文严禁占用耕地烧砖,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推广利用废渣生产新型建材。记者在安徽调查发现,由于违法砖窑厂的冲击,投资几百万元的三家不占耕地、节约能源、利用废渣和废弃物生产新型建材的企业产品大量积压,有的已濒临破产。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类似占地烧砖的情况在广西北海、河南漯河、四川成都以及其他一些省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已引起了国家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详细内容]

  

    主持人:现在我们大家看到的是一个砖窑,位于安徽省的长丰县。这种砖窑烧出来的砖大都是实心的黏土砖,也就是我们过去常常见到的小红砖。因为这种砖既占用土地又浪费能源,所以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务院有关部门就联合成立了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多次下文要求各地严禁占用耕地,兴建这种砖瓦窑,已经建成的也要限期调整复耕,《土地管理法》中对此也做出了规定。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推广利用废渣生产的新型建材,以节省土地和能源。但是,最近记者也接到一些群众反映,说是安徽省合肥市所属的长丰、肥东、肥西三县,目前还在兴建这种砖窑,毁田烧砖。

  

    解说:一到合肥,长丰县罗集镇的村民们就向记者反映了他们的耕地被砖厂占用的情况。

  

    记者:占了你家几亩地呀?

  

    合肥市长丰县罗集乡罗南村村民:7亩多。

  

    记者:7亩多呀。你总共才几亩地呀?

  

    村民:我总共才只有13亩地。

  

    村民:原来这块都是新种的地,都是水稻,现在只能种玉米,水不过来。

  

    记者:没水了。

  

    村民:水都让那个厂家搞得,没办法搞嘛。

  

    记者:你们一个村就有5个窑啊?

  

    村民:5个窑。

  

    记者:那这占了就有1000亩呀。

  

    村民:1000多亩呢!

  

    记者:是不是占了荒地呢?

  

    村民:哪是荒地呀!都是农田呀!

  

    解说:记者了解到,这两年,长丰县兴办了几十家黏土砖厂。这些砖厂占用的土地少则几十亩,多则一二百亩,大都集中在公路两边的耕地上。尽管多年来国家三令五申,不准上这种小砖窑项目,安徽省也于去年6月出台了159号政府令,禁止兴建、扩建黏土生产线,但县里的一些人仍然是我行我素。

  

    记者:这都是新上的?

  

    知情人:新上的,这有几个厂连着,那边,那边。

  

    记者:有几个连着?

  

    知情人:6个吧。

  

    记者: 这是哪儿的人办的?

  

    知情人:都是浙江的、福建的那边来的,他们福建人也是从江浙赶过来的,在常州那边,无锡那边,还有苏州,从那些地方赶过来的。

  

    记者:都是什么时候上马的?

  

    知情人:都是今年初和去年年底,那个生产的是去年的,这些都是今年初上的。

  

    记者:都是在省的有关规定下了以后?

  

    知情人:嗯。

  

    解说:既然国家和省里都有规定,为什么这些小砖窑还能上马呢?为了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双墩镇的一家新建砖厂。

  

    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闽乐砖厂工作人员:先说清楚一下你们是干什么的?谁知道啊。

  

    记者:我们是电视台的,我们来问一下,来了解一下这个情况。

  

    工作人员:电视台的来问什么?

  

    记者:问一下你们的这个烧窑的情况。哪个是老板?你是老板吗?你是老板吗?

  

    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闽乐砖厂工作人员:不是的,厂长不是。

  

    记者:那个是老板吗?光膀子的那个?

  

    工作人员:今天厂长都不在。

  

    记者:老板在不在?

  

    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闽乐砖厂工人:老板不都在那里吗。

  

    记者:在哪呢?

  

    工人:你刚才问的那个都是老板。

  

    记者: 刚才那几个都是老板啊?

  

    工人:嗯。

  

    记者: 那他们怎么说他们不是老板呀?

  

    工人:他们三个老板。

  

    记者:他们仨都是老板?

  

    工人:嗯。

  

    解说:老板走了,附近的农民向记者透露了实情。

  

    记者:(这个地)原来种什么东西?

  

    合肥市长丰县双墩村民: 种水稻和玉米。

  

    记者:水稻和玉米?

  

    村民: 对。

  

    记者:那怎么不种地了,怎么烧窑了?

  

    村民:镇上搞招商引资,镇上这么搞的。

  

    记者:招商引资招来的?

  

    村民:对,对。

  

    记者:那你们有没有意见啊?对这个事情。

  

    村民:有意见也讲不通。

  

    记者:怎么讲不通啊,这不是你们种的水稻吗?

  

    村民:因为这是镇政府搞的,有的还不同意,镇政府就让搞的。

  

    记者:那你不同意行不行?

  

    村民:不同意不行,不同意他就把你搞掉了。你不同意怎么办呢。

  

    记者:你们农民还是愿意种地的?

  

    村民:对。

  

    记者:你们家在这儿有地吗?

  

    村民:我家下头有地。

  

    记者:那你们不同意,跟镇里说不行吗?

  

    村民:跟镇上说,跟村上说都不行,还镇上呢!

  

    记者:跟村里说都不行?

  

    村民:对。

  

    记者:那砖厂给村里多少钱呢?这一亩地占了以后。

  

    村民:400元。

  

    记者:一年给400元?

  

    村民:对。

  

    记者:一年才给400元钱?

  

    村民:对。我们种地一年400元钱不止。

  

    记者:种地一年400元钱不止。收入比这个还要高?

  

    村民:对,对,对。

  

    记者:那这样搞的话,对镇上有什么好处呢?

  

    村民:镇上可以搞到税啊!

  

    村民:收税。

  

    村民:对。

  

    解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乱建砖窑的情况在肥东、肥西两县也同时存在,这与当地乡镇片面追求招商引资有关。建砖窑厂,一方面可能完成招商任务,另一方面可以为镇里提供税收,村里也可以得到一笔土地租赁费,难怪他们不惜违反国家规定,牺牲农民的利益。这种大规模的占地烧窑已经造成了耕地的严重破坏,有些地方已经把原来的耕地挖成了一个个大坑。

  

    记者:国家不是已经说不让再烧实心砖了?另外,去年你们省里不也有文件?

  

    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土地城建分局负责人 周军:当时这个砖厂,我们在招商时候,因为他不是找上门来了吗,当时作为我来讲,负责地方经济这一块的,也没有更多考虑到可持续发展。

  

    解说:这位镇里的土地城建负责人,虽然承认招商中有偏差,但又说烧这种黏土转,镇里不知情。

  

    记者:建那个东西不就是在烧实心砖吗?

  

    周军:我们作为国有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对这个工厂的实心砖和实心砖设备,我们看不出来。

  

    解说:对于黏土实心砖的生产设备,双墩镇的领导是否真的看不出来,我们无法确定,但这种生产一直都在公开进行,而说起这些,其他县的窑主也振振有辞。

  

    记者:红砖生产这个事情,你们就不知道国家禁止生产实心砖这个政策吗?你们应该知道吧?

  

    合肥市肥西县砖窑经营者:我看可能没有吧,如果有的话那边砖厂都,长丰县那边整个新砖厂不知道有多少个,都是刚刚建起来的,起码   有二三十个厂,都是刚刚建的。我看可能没有这个措施吧。

  

    记者:肥西县应该是知道吧?

  

    经营者:肥西下面那个厂,建了好几个厂,下面都是刚刚投资的,而且手续我看都是蛮齐备的吧。

  

    合肥市肥东县墙材新办公室主任:他在这个地方办工厂的话,工商部门给他办的营业许可证、营业执照,土地管理部门给他批准的有关手续。他这个不需要经过其它地方,他就可以跟农民签订合同,就是租赁这个土地,给他一点钱,他就可以干起来了。

  

    解说:尽管《土地管理法》早已明确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取土,但由于当地乡镇的支持,有的县工商局就给一些小砖窑厂办了营业执照。对这些打着生产空心砖的旗号,实际上生产黏土实心砖的企业视而不见,有的县国土局给不符合采土条件的小砖窑发了采矿许可证,对他们占用耕地的违法行为不予追求,这就造成了土地和能源的大量浪费。

  

    记者:比如说你烧这一圈窑要耗多少煤呢?

  

    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闽乐砖厂工人:要耗多少煤呀?

  

    记者:嗯。

  

    工人:每万块砖要耗一吨煤,一万块砖。

  

    记者:一万块砖一吨煤?

  

    工人:它这个新窑,关键新窑浪费太大了。

  

    记者:这个一直烧的实心砖?

  

    工人: 嗯。

  

    记者:烧了多长时间了这个?

  

    工人:这个窑?这个有三个多月了,将近四个月了。

  

    李静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利用司:这个砖瓦企业毁田烧砖,这个土地深挖的程度最少都是3米以上,有的达到8米、10米,这种挖掘程度以后是无法进行复垦的。所以给农民的利益造成到了极大的破坏,同时大家也知道,我们国家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那么这些耕地的破坏实际上就是直接危害到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以及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这种现象确实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

  

    记者:大概说这个占地,毁坏农田,还有浪费能源的情况,从你们掌握的这个数字大概是怎么样的?

  

    李静:我们国家从1992年开始,以国务院的一个文件作为标志,我们开始正式推行这个新型墙体材料。

  

    解说:这位主管人员介绍,随着管理力度的加强,黏土砖窑已逐年减少,但现有的砖窑生产量仍然不少。

  

    李静:每年黏土转生产量还在5000亿块左右,这样的话就是以3米的挖深计算,每年还要毁地毁田70万亩左右。这些田基本都是好田,因为黏土资源,能够烧砖的黏土,一定是能够种庄稼的,不能种庄稼的黏土,烧砖效果是不好的。

  

    记者:能源消耗跟新型建材比,它这个消耗量有多大?

  

    李静:能源消耗,据我们初步行业内测算,就是每生产一块标准砖的新型墙材,它大约比生产黏土实心砖,也都是按标准砖算,就是我们说的那个红砖算,大约省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砖,因为有空心率和实心率算,这样的话,就是我们每年推行新型墙体材料,同样用量的话,我们节约能源就比实心黏土砖烧砖这一块节约了能源将近三分之一。

  

    解说:记者在合肥市看到,由于违法砖窑厂的冲击,已有三家投资几百万元的不占耕地利用废渣和废弃物生产新型建材的企业,产品大量积压,不得不停产,有的已经濒临破产。

  

    周锐 合肥市新型建材企业负责人:砖窑挖土,资源不用任何花费,成本很低很低,它又不重视质量,不用通过各种检测,直接就低成本地卖出去,当然对我们的这种产品挤压得很厉害,所以我们现在基本上一块也没有推销出去。

  

    郭文良 合肥市肥东县新型建材企业负责人:目前吃亏的是我们企业了,但从长远说,吃亏的还是国家,大量浪费土地资源。

  

    主持人:国家推广的新型建材卖不出去,可是毁田烧砖仍在进行。据了解,目前合肥市仅肥东和长丰两个县就兴建了54个黏土砖企业,占用耕地大约是4000多亩,毁田可以达到2500亩以上。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除了县里有关部门、乡镇政府以及窑主的责任之外,也与包括合肥市一些开发区在内的用砖大户没有严格执行省里的规定,继续使用实心砖有关。现在,合肥市的领导已经表示要对此依法严肃处理。而据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显示,我们节目中反映的这种情况在广西北海、河南洛河、四川成都乃至全国的部分省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它已经引起了国家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