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百万公安大练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15日下午,在北京某训练基地,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31支演练队伍4000多名参演队员代表全国170多万公安民警进行了精湛的队列方阵和技战术表演。民警们以过人的技术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展现了全国公安大练兵的丰硕成果。

  

    在这次大练兵中,全国各地公安民警都根据每个人工作岗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岗位练兵。济南市天桥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的民警除了基本技战术练习以外,还着重加强了体能训练。今年8月,这个派出所的民警们几个月来的长跑练习在一次执行任务就派上了用场。

  

    在汇报演练中,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的民警们,以过人的技战术水平干净利落地完成了"围歼案犯营救人质战术科目" 演练。据了解,为了练就过硬本领,民警们进行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训练。有了这样的看家本领,北京市刑侦总队特警支队的民警们才能在一次次战斗中屡建奇功。今年8月5日,经过大练兵后的特警队员们,又成功拿下了一起入室抢劫伤人恶性案件。

  

    





公安民警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将会全面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造就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公安队伍。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

  

    10月15日下午,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在北京某训练基地举行。公安民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湛的技战术水平,展示了今年年初以来开始的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的成果。

  

    









解说:

  

    10月15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31支演练队伍,4000多名参演队员,代表全国170多万公安民警,在北京某训练基地进行对精湛的队列方阵和技、战术表演,民警以过人的技术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展现了全国公安大练兵的丰硕成果。

  

    孙明山 公安部党委委员 政治部主任:

  

    这次全国公安民警开展的大练兵活动,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公安部党委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了部署,然后各级公安机关层层进行了动员,广大公安民警结合工作实践,认真开展了练兵活动。

  

    解说:

  

    在这次大练兵中,全国各地的公安民警都根据每个人不同工作岗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岗位练兵,济南市天桥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的民警,除了基本技战术以外,就着手加强了体能训练。

  

    王永刚 济南市天桥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民警:

  

    我当时着重从跑步开始,因为跑步的时间、场地不是很受限制,我就从这最基础的开始练起,有时是早上,有时是下午下班以后,我就经常跑步。

  

    记者:

  

    自己感觉效果怎么样?

  

    王永刚:

  

    效果很明显,自身的体能素质有很大的提高。

  

    解说:

  

    经过半年多每天坚持不懈地锻炼,王永刚由原来跑400米就气喘吁吁,逐渐变成每天一口气能跑到3、4公里,今年8月的一天,他和几名民警奉命去搜捕一名嫌疑犯,没想到他这几天练就的功夫就派上了用场。

  

    王永刚:

  

    大约追了歹徒有1000多米,歹徒突然就跌倒在地,然后我就过去把他制服了。他回头说,警察大哥你就别追了,我已经跑不动了,我也不会再跑了。然后就是开始不停在地上哇哇大吐。

  

    记者:

  

    你当时你没事,他已经不行了。

  

    王永刚:

  

    对,我一点事没有,过往的群众都感觉到很新奇,警察这么能跑。

  

    孙明山:

  

    当前这个各类犯罪活动,影响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的因素越来越复杂,所以公安民警在日常工作当中经常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此我们民警也付出了血的代价。我们每年大约有400到500名的公安民警牺牲,每年有七八千人负伤,正像有的同志讲的,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当然这里面有社会治安形势复杂,犯罪分子狡猾、凶残的一面,也有我们的技术、战术还不适应形势的要求,这样一个方面。所以我们感到通过练兵提高战术水平,提高业务知识和实战的技能,以及民警个人的体能,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

  

    在全国公安大练兵汇报演练中,有一项演练的项目是围歼案犯、营救人质战术,我们看到这些身手矫健的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的民警们以过人的技战术水平,干净利落地完成了演练,那么他们娴熟的技战术究竟是怎么练出来的呢?

  

    记者:

  

    平时训练当中很苦吗?

  

    郭政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民警:

  

    对,平时训练很苦,然后经常受伤。

  

    记者:

  

    那你身上有伤吗?

  

    郭政:

  

    有,这些都是新伤刚好,定上了,但是一拖又坏了。

  

    记者:

  

    每一个人都会这样?

  

    郭政:

  

    对,只有平时训练多受苦,才有在战斗的时候,实际行动中才能少流血,少牺牲。

  

    解说: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特警队员们就是以这样的精神,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这其中作为全队唯一的女队员田海芳,则比男队员们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和泪水。

  

    记者:

  

    我发现在里面这支队伍当中,只有你一个女警。

  

    田海芳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民警:

  

    是的。

  

    记者:

  

    那么你在平时训练当中要跟男警一样吗?

  

    田海芳:

  

    是的,也许比他们(的训练强度)更要大,尤其在做刚才那个战术训练,匍匐前进,卧倒那个动作的时候,我觉得我的动作就是始终不像男同志那样干净利索。我记得在一个夏天训练时,大家都休息了,我就一遍接一遍地做,一遍接一遍地做,最后胳膊磨出了伤,膝关节也全都青了、紫了,最后我觉得我能跟上了。

  

    解说:

  

    在经历常人难以忍受的训练以后,特警队员们每个人都练出了一套自己的绝活。

  

    吴学跃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民警:

  

    我们特警队员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专项、专长,我最主要就是负责近距离的射击,我们从出枪到射击,基本上就一秒钟时间。

  

    解说:

  

    正因为有了这样看家的本领,北京市刑侦总队特警支队的民警们才能在一次次的战斗中屡建奇功。今年8月5日经过大练兵后,如虎添翼的特警队员们就又成功地拿下了一起入室抢劫伤人的恶性案件。

  

    曹志刚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四队副队长:

  

    今年8月5号早上9点10分左右,我们接总队值班室通知,发生一个案件。

  

    解说:

  

    于是在得到命令以后,特警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来到现场。

  

    记者:

  

    按照你们的训练,你们是不是应该有一些预案。

  

    曹志刚:

  

    那天在我们中心现场里面,几乎就全都是咱们特警的同志来处置这个现场,根据预案我们分成两个组,一个是咱们从正门的突击组,第二个是安排狙击手,然后利用谈判这个破裂的情况下,对犯罪嫌疑人形成有效的打击。

  

    记者:

  

    那么可以说到这种时候,你们平时的训练也就派上用场了。

  

    曹志刚:

  

    对,前面我介绍过,从射击、驾驶,从各个方面都有一个特别严格的要求,而且也是根据咱们,结合这次咱们的大练兵,对我们的训练标准有了一个更高的标准,更高的提高,这个案子正好是大练兵期间,对我们实战工作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成果检验。

  

    解说:

  

    于是在迅速弄清屋子里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和一名被劫持的服务员以后,特警队员马上制定了两面夹攻的作战方案。

  

    记者:

  

    你在第一个?

  

    刘迎超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四队侦察员:

  

    这个位置,这儿有一名队员,其余的队员在走廊这个位置,成梯形排开。

  

    记者:

  

    你们当时几个人?是不是按照原来的计划做好准备?

  

    刘迎超:

  

    对,根据预案我们突击组行动时间以窗外狙击手,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射击,枪声为信号,我们突击组进行突入。

  

    曹志刚:

  

    当时这个窗户,就是犯罪嫌疑人的窗户外设,可以说看现场射击条件特别不好,双层玻璃,而且还拉着窗帘,通过雨水的冲刷,这个窗户比较脏而且也反光,还有铁护栏,都不利于狙击手逼近进行有效地射击。

  

    解说:

  

    可就是这样困难的条件,也没有难倒特警队员们,利用平时刻苦练就的本领,特警队员们抓住转瞬即逝的战机,准备击伤犯罪嫌疑人,保护了人们生命财产的安全。

  

    曹志刚:

  

    所以说通过平时的训练,特别是通过咱们这次大练兵的训练,我们特警增强了射击方面的一些专业训练。比如说在复杂条件下,在恶劣气候条件下的进行一些实弹射击,没有严格的训练,没有残酷的训练,就达不到今天咱们成功的一方面。

  

    孙明山:

  

    从全国公安机关大练兵的实践看,这次参与的范围是最广的,从领导到每个民警,都投入到练兵的活动当中,我们根据不同岗位,所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大家通过训练,可以说政治水平、业务知识水平和身体技能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工作的水平有了提高,群众的满意率也有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主持人:

  

    公安民警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将会全面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造就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一支公安队伍。好,感谢你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