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新思想 新论断 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出现了一批新用语。这些新用语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突显了中国共产党新的执政理念和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决定》中首次将“科学执政 民主执政 依法执政”这三个概念作为一个整体提出,表明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一种深化。

  

    《决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用16个字概括和谐社会的管理格局: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这是以往我们文件中没有的。构建和谐社会,其中关键一点就是各级领导要学会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要善于把握新的形势。

  

    今天我们面临的新形势,已不是1957年我们党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时的形势。那时候,人民内部矛盾主要表现为思想和政治矛盾;今天的新形势体现为利益的矛盾,这就需要党来引导、来协调。

  

    在《决定》中还提到了“文化生产力”这个概念。现在理论界或学术界讨论比较热的是软实力,即不是通过强制而是通过吸引别人得到被认可的能力。相对于硬实力而言,通过不断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文化影响力,从而提高我们的软实力。

  

    在《决定》中“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值得注意,它揭示了执政的规律执政的真谛。

  

    



《决定》中阐述的“五大能力”是继十六大提出的“五种能力”以后的新提法。

  

    提高“五大能力”,关键是搞好党的建设。《决定》在讲到如何搞好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时,非常重视党的理论武装和理论建设。搞好党的建设关键是在基层要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活动。

  

    详细内容:

  

    2004年9月16日到19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中出现了一些新用语,这些新用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凸显了中国共产党新的执政理念和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今天,我们请来了两位专家为您解读分析这些新用语。他们是来自中央党校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严书翰和张树军教授。

  

    字幕提示:“科学执政 民主执政 依法执政”

  

    主持人:当我们面对这个《决定》的时候,我们看到有一些提法是非常醒目的,比如说这个提法“科学执政 民主执政 依法执政”,像这样的概念过去有过吗?尤其是这三个提法连在一起的这种用法。

  

    严书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作为单个概念“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以前我们文件中也出现过,但是把三个概念作为一个整体,并且把它与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总体目标联系在一起,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或者在党的文献当中是第一次。

  

    主持人:我们怎么理解“科学执政 民主执政 依法执政” 它的内涵呢?

  

    严书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科学执政”也就是说,我们要把对党执政能力提高建立在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之上。

  

    张树军(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民主执政”就是要求我们党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领导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严书翰:对于“民主执政”实际上我们以往都是这么做的。比如:在我们八亿农民的农村,我们已经实行的民主选举,就是大家讲的海选。这就显示出我们民主执政的这么一个鲜明特点。

  

    严书翰:“依法执政”就是说,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更根本、更全局、更稳定、更长期的建设,使我们依法治国落实到各个环节中去,最终结果就是我们要达到使我们的制度和法律,不因为领导人改变而改变,不因为领导人注意力改变而改变,这是“依法执政”的基本内涵。

  

    张树军: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决定》是把它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的重要内容来提出的,把它有机统一在一起完整地提出,表明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一种深化。

  

    字幕提示:“和谐社会”

  

    主持人:

  

    有很多人在翻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决定》的时候,都被一个说法吸引,就是“和谐社会”,大家觉得面对“和谐社会”的这个提法的时候,它有新意,同时也给人带来一种暖意,我们应该怎么理论这个提法呢?

  

    严书翰:

  

    “和谐社会”这个概念的提出,大家公认是一个新的提法,这实际上表明我们党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认识的深化和拓展。

  

    主持人:

  

    为什么提出这样的提法呢?

  

    张树军:

  

    《决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归根到底是我们国家的建设进入了一个关键的发展期要求。因为到2003年,我们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00美元,要实现到3000美元的跨越,从世界各国的情况发展来看,要么就是“黄金发展期”,要么就是“矛盾凸显期”。在我们国家也是这样的,要实现这个跨越,这个发展,关键时期,如果政策把握得当的话,我们社会各个方面都很协调的话,我们就有可能争取前一种前途就是“黄金发展期”。如果政策把握不得当,那就有可能导致社会矛盾加剧,这个《决定》它是着眼于我们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来提出构建一个和谐社会。

  

    主持人:

  

    谈到“和谐社会”的时候,可以说我们人人都在向往,具体说来,我们怎么样一步一步去构建一个和谐社会?

  

    严书翰:

  

    《决定》当中实际上用16个字来概括,我们和谐社会的管理格局,这是以往文件中没有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这给我们指出了建设和谐的社会的方向。《决定》实际上着重从我们党的角度讲,怎么构建和谐社会,很关键就是各级领导学会在新的形势下做好群众的工作。关键要把握新的形势,我们今天讲的新的形势,不是1957年我们党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那个时候的形势。那时候人民内部矛盾主要表现为思想和政治上的矛盾,今天我们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体现为利益的矛盾,这就需要党出来引导、来协调,所以这就更显得我们要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

  

    字幕提示:“文化生产力”

  

    主持人:

  

    过去我们说生产力往往都是和经济、物质联系在一起的,这次在《决定》提到了“文化生产力”这个概念,您怎么理解这个概念呢?

  

    张树军:

  

    现在提出“文化生产力”是对我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一种新的认识,一种提高。“文化生产力”应就是说生产文化产品,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能力。

  

    严书翰:

  

    一般我们讲到国际影响力的时候,人们更多想到的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这是对的,这没有错,因为这些要素组成综合国力。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在综合国力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文化生产力”。现在理论界或者学术界讨论比较热就是软实力,软实力这个概念是外来的,我认为这个概念提得很好。什么叫软实力?软实力就是不是通过强制,而是通过吸引别人来达到别人认可的这么一种能力。

  

    主持人:

  

    怎么样来发展文化生产力?使我们更具有软实力呢?

  

    张树军:

  

    像我们要通过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来发展我们的物质生产力一样,像我们的物质生产量一样,我们同样要通过不断地进行文化体制改革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我觉得这点《决定》是非常明确的。

  

     “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

  

    主持人:

  

    在《决定》中有这样一句话,大家也很注意,就是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张老师您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想到了什么呢?

  

    张树军:

  

    这句话我们看上去很通俗易懂,但是就这一句通俗易懂的话,为什么引起人们的关注?那就是说它揭示了执政的规律,或者说一个执政的真谛。它既有它深刻的理论内涵,同时也有很深厚的历史感。

  

    严书翰:

  

    讲到历史感我们不能不提到六十年前有两篇文章,第一篇是郭沫若老先生写的《甲申三百年祭》,当初毛主席在延安整风的时候把这批文章批给全党,作为延安整风的文件来学习;第二篇文章就是六十年前,毛主席为纪念张思德写的《为人民服务》,这两个六十年前写的两章文章,实际上就包含着我们党对自己历史深刻的反思和总结。

  

    张树军:

  

    这次《决定》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它是抓住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最本质的东西,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意识。

  

    字幕提示:“五种能力”

  

    主持人: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有这样的提法:“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我们面对这“五大能力”这种新提法的时候,就会想起十六大也曾经有“五种能力”的说法,“五大能力”和“五种能力”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张树军:

  

    “五种能力”十六大报告讲得很清楚,是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而言的,而这次《决定》所提出的“五大能力”是针对全党而言的,这两个是贯通的,应该说也是一脉相承的。

  

    主持人:

  

    怎么样来提高“五大能力”呢?

  

    严书翰:

  

    提高五大能力,《决定》讲关键在搞好党的建设,《决定》在讲到怎么搞好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时候,非常重视党的理论武装和理论建设,是非常关键的。在基层要开展以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这三项内容是直接跟我们加强党的理论建设理论武装是联系在一起的。

  

    主持人:

  

    好,感谢两位嘉宾。

  

    观众朋友,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在还有许多新用语,比如说“党管媒体”、“党务公开”等等,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不能在这里一一解读,通过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我们可以看出党的执政理念的升华。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