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堵住土地出让的漏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主持人(方静):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这是对于辽宁省沈阳市郊区的一处建筑,对于这样的荒草楼,人们一定不会陌生,由于在土地出让以及房地产开发中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土地供应环节成为腐败分子非法牟取暴利的重点领域。一些开发商和官员相互勾结,利用暗箱操作的土地审批环节搞钱权交易,谋取非法利益。为了从源头预防并消除土地供应环节的腐败行为,建立成熟、理性的房地产市场,2001年以来国家开始探索并推行土地公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制度,这一制度对于开发商和广大的消费者意味着什么?给土地交易市场又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近日记者赴沈阳市和苏州市进行了相关采访。

  

    解说:辽宁省沈阳市的土地市场整顿始于2001年,在此之前,由于缺乏土地公开出让制度,一些人为了拿地和市里前任的一些领导搞暗箱操作,全权交易,致使土地出让制度十分混乱。一位开发商就向记者介绍了他亲身经历过的情况。

  

    赵昱(辽宁省沈阳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挂牌之前,我们公司主要是通过一些关系,自己去找地块,但是这个找的过程中就很麻烦了,要找领导,要找相关的部门,还要找土地所有者去沟通协调。

  

    记者:那你们当时的疏通,要怎么疏通呢?有什么样的办法呢?

  

    赵昱:请客、送礼、吃饭等等都少不了的,没有办法,在这儿可能有些事情不便太公开说。总的感觉是很苦恼,比如说消费者,消费者就是这样,他虽然买了我们的房子,但是他总有一种心里不踏实的感觉,因为他要问,哪一天能办到房产证,哪一天能进驻,哪一天要是进来之后,还存在什么什么问题。这些诸多问题对我们开发商来说,也是没有办法我们有的时候。

  

    记者:能说清吗?

  

    赵昱:说不清。

  

    解说:土地出让制度的混乱不仅给用地和消费者购房带来了麻烦,而且还造成了国有土地资源和收益的大量流失,反过来进一步导致腐败现象的发生。

  

    


陈阳(辽宁省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1999年到2000年那个时候,我们大概批出的土地大概沈阳市是在600万平方米左右,收取的土地出让金呢,是不到一个亿,造成了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造成了领导干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这种灰暗的形象,造成了人们干群关系的紧张。

  

    同样时期,据我了解有些城市进行土地招标拍卖挂牌搞得比较好的,同样的面积、同样的规模他们土地收入十几个亿,而我们才几千万。

  

    解说:2000年以后,沈阳市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他们认真总结了过去在土地出让中的教训,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建立了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和土地交易市场,出台了关于经营性用地一律公开招标、拍卖、挂牌的规定,彻底结束了沈阳市国有土地无序出让的局面。两年后的今天,来自大连的开发商安松青提起当时他第一次参加土地招标、拍卖活动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安松青(辽宁省大连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这个日子我记得非常清楚,2002年6月18日在沈阳市的土地交易中心展开了非常激烈的招标活动。

  

    解说:尽管在这次招标中,安松青所在的公司并没有中标,但对土地的公开出让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安松青:我们确实有点遗憾,但是我们同时更坚定了进入沈阳这个市场的决心,为什么?就是我觉得这个公开公平公正在沈阳市这个土地运作上已经形成这么一个有章可循的规范,我们新的房地产商到这样一个新的一个市场上最怕的就是无章可循。

  

    解说:土地公开出让制度的建立使得第一次没有中标的安松青反而看到了商机,很快他那就通过招标拍卖拿下了另外一块地,搞起了住宅楼开发,而在沈阳有着他这样经历的开发商还有很多。

  

    


吴桐(辽宁省沈阳市房地产开发商):当我们看到沈阳土地储备交易中心是阳光操作、公开透明的拿地方式,我们马上下决心,而且是响应沈阳市政府推动经济适用住房的一些政策,开发了沈阳市应该说最大的一片经济适用住房。

  

    许洪栋(广东房地产开发商):实行招标拍卖挂牌之后,政府的行为它的透明度好多的前提条件它都是公示的,这样作为一个成熟的开发商,在你拿地的时候,你就知道你的成本将来要投入多少?你的风险是什么?

  

    记者:给消费者多大的?

  

    许洪栋:给消费者多大的空间,你自己有多大的利润空间,这都是比较明朗的。反过来如果不是招标拍卖挂牌协议拿地的话,这里面就有好多不可控的因素,有些暗箱操作的东西,这样开发商可能是他自己不要赔钱,要把这些暗箱操作的东西,或者说看不到的东西,或者是后来后增加的风险,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解说:用地手续规范了,开发商减少了不可控的成本,从而使房价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消费者们仍然能买到既放心价格又能接受的房子。

  

    


购房者:这边证件比较全,像销售许可证、土地使用证都比较全。

  

    陈阳:通过土地市场的公开拍卖招标这样一系列的运作,一个是把腐败的问题杜绝了,第二个是使老百姓看到了新的领导班子、新的领导干部是有希望的,党的形象在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都进一步提高。第三是国有资得到了保值增值,有钱了,政府又拿钱过来搞城市建设,安排下岗职工棚户区(的问题)。

  

    解说:据了解自沈阳市开展土地公开招标拍卖以来,共清理闲置土地170万多平方米,累计拍卖挂牌出让土地550万平方米。虽说比2000年还少出让了100万平方米,可是土地的收益却比2000年增加了三十四亿三千万元,达到了35亿万元。这些钱沈阳市又拿过来用在了老百姓身上,改造了10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为许多贫困家庭增加了住房补贴,拆迁户耿师傅一家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耿志和(沈阳市拆迁户):这挺好的。我们挺满意的。

  

    记者:政府给你们补助了多少?

  

    耿志和:补助了九万六千元,就是棚户区改造。

  

    记者:那你就由19平方米变成了今天这个?

  

    耿志和:45平方米了。

  

    解说:在沈阳市大力规范土地出让市场秩序的同时,江苏省苏州市也对招、拍、挂之后如何保障被拆迁的失利农民的利益进行探索。

  

    徐惠民(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区长):这片我们规划当中近期要实施拆迁的,主要用于建设农民新的社区,实现城市的城乡结合部的改造,实现城市化。根据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为了确实维护广大农民和动迁户的利益,我们实行了先建设农民的定销房,然后再实施拆迁。这个价格是政府控制的,像我们这个价格,销售价格是1800元,比市场价应该说低了近2000元钱,这样农民比较欢迎。

  

    记者:除了安排农民住房以外,农民的生活还有农民的务工这些方面你们是怎么考虑的呢?徐惠民:这是个多方面的,因为我们苏州市政府出台了政策,对城市化当中失地的农民,进行失地的保障,进入社保,按照不同的年龄段给他每个月领取一定的失地保障金,然后对年轻的有劳动能力的,我们安排了多种渠道安排就业。

  

    张文根(江苏省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市政府对招标拍卖的指导思想是很明确的,不是为了政府赢利,主要是为了提高我们土地的利用率,为了改善我们城市的居住环境,以及改善我们居民的生活。所以我们在征地和拆迁以后的土地拍卖过程中间,尽可能的考虑到来安置好我们的农民。

  

    记者:大概有多少(土地拍卖后收益的)比例?比如说收入来投入到到这个当中去?

  

    黄炳福(江苏省苏州市委副书记):要62%左右,可能是60%到65%这个模样。

  

    解说:应该说无论是苏州市把土地招标、拍卖的大部分收益用于失地农民,还是沈阳市对土地出让实施阳光操作,都为土地出让的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从全国范围来说在这方面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冷宏志(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一个方面就是有些地方制度还没有建立健全,有的地方至今没有出台相关的制度规定。第二个方面就是还存在着规避招标拍卖挂牌这种行为,比如说借着招商引资的名义继续搞协议出让,比如说假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有的还陪标串标。第三个方面就是信息披露还有待于进一步充分,只有信息披露充分了,才能创造公开公平和有效竞争的这种环境。

  

    主持人:目前有关部门正准备进一步完善经营性用地,公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制度,以最终建立一个清廉有序、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土地出让与房地产市场。

  

    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一则反馈,10月11号《焦点访谈》加油站的秘密为题,报道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属河北廊坊固安石油分公司第五、第九加油站存在的计量问题。节目播出后,中国石化高度重视,连夜派出调查组赶赴当地深入调查,并当即向廊坊市公安局报案,公安机关出查后认定这是一起侵害消费者利益,盗窃国有资产的违法案件。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中国石化表示将对涉案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对加油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顿并进一步完善服务和监督网络,加强防范,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好,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