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专访法国总统希拉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之际,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将于10月8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法国文化年”开幕活动。

  

    在希拉克总统启程前,中央电视台派出专访组前往法国对他进行了专访,当地时间9月28日上午,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希拉克总统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水均益的专访。

  

    希拉克总统说,中法两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作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法国非常重视中法关系;他强调,法国以及欧盟应与中国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未来的多极化的世界。在专访中,希拉克总统对伊拉克当前的局势表示了担忧,他指出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中,不能忽视对恐怖主义产生根源的思考。

  

    



希拉克总统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专访中他还兴致勃勃地谈起了他喜爱的中国诗人杜甫和李白,并期待着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

  

    [详细内容]

  

    记者水均益:这里是法国首都巴黎,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以及在我前方的协和广场和卢浮宫,这些都是法兰西这个美丽的欧洲国家的灵魂体现。80多年前,周恩来、邓小平、朱德等新中国的创立者们来到法国,寻找革命的真理;40年前法国总统戴高乐在爱丽舍宫作出决定,与新中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欧大国。40年过去了,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法两国的关系始终朝着健康、良好的方向发展。10月8号,法国总统希拉克将对我国进行第五次访问。我们现在就走进爱丽舍宫,对临行前的希拉克总统进行独家专访,听听这位法国领导人如何看待当今的中法关系和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

  

    记者:非常荣幸能够在巴黎,在您的总统府,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想您马上就要到中国去访问,第一个问题想请您谈一谈,您这次到中国,您带给中国人民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呢?

  

    法国总统 希拉克:首先我想说,非常高兴再一次访问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其次我想重申,我们现在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因为我们刚刚庆祝中法建交四十周年,法国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大国。此外,获得巨大成功的中国文化年刚在法国结束,紧接着法国文化年将在中国拉开帷幕,我希望在中国的法国文化年也获得同样的成功,并受到中国朋友的欢迎。我应该在此向戴高乐将军当初的英明远见表示敬意,他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时曾说过,这是合乎理性和必然的。

  

    记者:您还记得您在1978年访问中国期间,当时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陪同您到西安看了秦兵马俑,而且您当时称兵马俑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很多中国老百姓非常感谢您的这样一个高度评价。

  

    希拉克:确实是,中国在人类思想文化的各个领域都大放异彩。从青铜器、陶器,尤其是秦始皇陵的兵马俑,还有在绘画、诗词、音乐等各个方面,当我思考在中国文化和人类文化中究竟哪里最能体现尽善尽美的最高境界时,我认为这就是在中国文化中的诗画同源。毫无疑问,中国在此方面达到了我们可能永远也达不到的高度。这使我想起中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诗人杜甫说的话,“书贵瘦硬方通神”,就是说,只有苍劲有力的书法,才能达到神奇的境界。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中国就达到了这样的境界。

  

    解说:中国和法国的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6世纪,法国一批人文主义作家就对中国产生强烈兴趣。进入18世纪,处在启蒙时期的法国,掀起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中国热。在结束旧中国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命运,开创新中国的探索中,法国革命所倡导的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对中国革命的先驱者们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新中国建立后,某些国家对新中国实行了遏制和孤立政策。1964年1月27日,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以伟大战略家的气魄决定中法正式建交。从40年前的那一天开始,中法关系就为不同文明背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关系确立了一种平等合作、共同发展的国际关系典范。

  

    希拉克:当戴高乐将军首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他的愿望是改变当时世界两大阵营的对抗格局。在人类历史上,对抗总是最坏的解决问题方式,因此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起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对话机制,以及各文化间的互相尊重,寻求共同利益与共同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正在成为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在国际事务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欧盟理所当然重视同中国建立紧密联系,以便共同探讨正在形成的未来多极化世界。1997年,我与江泽民主席共同签署了强化法中关系及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声明。在此基础上,2004年同胡锦涛主席又往前走了一步,共同明确了重要合作领域。我认为,除政治合作外,我们两国在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完全可以取得更重大发展。

  

    解说:中国和法国一向倡导建立多极化世界,主张国际事务应由各国共同参与的原则。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恐怖主义猖獗、单边主义抬头,联合国机制遭遇严峻挑战。面对全球反恐斗争进入新阶段,中国和法国的共识是捍卫多极化,强化联合国作用,加强各文明之间的沟通与融洽是反恐的保障,推动和深化国际合作是反恐的关键。

  

    记者:这个月(九月)早些时候,在马德里举行的法、德、西班牙的首脑会议上,您曾经有一句话,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您说在伊拉克潘多拉的盒子已经被打开,您还说我们没有能力关上它,您觉得这个潘多拉盒子放出来的是什么样的魔鬼?

  

    希拉克:如您所知,法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和中国很相似。我们双方对此进行过长时间的磋商,贯穿整个事件始末。我们共同反对战争,共同促成了1546号决议的通过,以促使伊拉克主权归还于人民,并原则上于2005年1月底前举行大选,我们完全处于同一个战线。我注意到,事实上伊拉克仍处于内战和恐怖主义的笼罩之中,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因此,我的确对伊拉克局势的未来感到十分忧虑。反恐是非常必要的,但我不希望在反恐的同时,忽视了对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及其根源的必要思考。

  

    记者:我想您也知道,由于法国政府反战的立场,一些美国的媒体称您为美国的敌人,但是最近我们注意到,似乎美国方面也好,您也好,似乎在努力在弥补这样的关系,那么您现在如何评价法国和美国的关系?

  

    希拉克:两百年以来,法美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两国关系仍会保持良好。但这不等于说我们应该始终站在美国人一边,法国人民和法兰西共和国是自由、独立的,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我们都会表达自己的意见,且我不觉得这一点会改变。

  

    记者:今年年初,当法国举办中国文化年的时候,富有想象力的法国人用灯光将我身后的埃菲尔铁塔通身变成了红色,法国人用精心挑选的宝石红,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的感受――深沉但不缺乏活力。无可置疑的是,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中法关系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阶段,促使中法两国走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是两国所共有的独立思想和多极理念。中法关系在战略上取得的政治共识超越了地理和时间的差异,给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带来了健康稳定的因素。更为重要的是中法两国都是负责任的大国,和平、发展与合作的世界需要这样的大国共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